春秋戰國百家中都有哪些名人,分屬那個流派,越多越好

時間 2022-05-14 19:2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影響的流派大致有:儒(孔孟)、道(老莊)、陰陽(鄒衍,主張陰陽五行說)、法(李斯、韓飛等,有名的政治家基本都屬於法家)、名(公孫龍等,初期的哲學流派)、墨(墨子,注重民間勢力和實用性研究)、縱橫(蘇秦、張儀等,就是遊說家)、兵(孫武子等)、雜(呂不韋,這家並沒有具體的主張,只有一部《呂氏春秋》)、農(關注農業生產,沒有具體的代表人物)。

處於諸侯混戰的要求,當時受青睞的勢力分別是:法家、兵家以及農家、陰陽家、縱橫家、名家。儒家道家是在統一之後才逐漸打壓法家走上檯面。

高漸離等屬於「士」,沒有具體的流派。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荀子:儒家 老子:道家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派」的地位怎樣概括

3樓:皓凌

諸子百家許多學派紛呈,眾多學說豐富多彩,為中國文化發展奠定了寬廣的基礎

儒家學派都有哪些名人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的主要流派有哪些?他們的代表分別是什麼,要論儒家思想有道理,該從哪些當面說。

4樓:匿名使用者

儒派孔子,孟子,墨派墨子,法派,道派等,

5樓:奧之院

百家爭鳴的主要流派bai是儒du

家,墨家,道家,法家zhi,兵家,從橫家,名家dao,雜家,等等都是有專傑出的代表人物屬。諸子百家說的就是這些流派的代表人物和他們的流派。

要說儒家的話應該可以從儒家的王道之學入手。還要孟子和荀子的關於人性的討論,是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有哪些學派,各代表人物有哪些

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包含哪些家?

春秋戰國時代諸子百家有哪些流派,春秋戰國時期的諸子百家都有哪些代表人物

諸子百家是對春秋戰國時期各種學術派別的總稱,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儒家 道家 陰陽家 法家 名家 墨家 雜家 農家 家 縱橫家等 山 畫 主要有儒家 法家 墨家 道家 一顧丶傾國 先秦 文武道 順天應人 周公王道 禮法 姜子牙 霸道 兵法 春秋 管子 老子 孔子 晏子 孫子 范蠡 戰國 扁鵲 ...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興起的原因,春秋戰國時期形成百家爭鳴的原因是什麼

中國歷史上,西周以前學在官府,東周以後,學逐步走向民間。春秋戰國時代,王權衰落,奴隸制度解體,奴隸主貴族獨佔文化的局面被打破。諸侯爭霸,各國開放政權以延攬人才,又因為人口的增加,土地分配困難,社會發生劇變。這一時期有思想的知識分子,面對現實的社會問題 人生問題等,提出了解決的辦法和思想。個人利害與國...

春秋戰國百家爭鳴學派主要有哪些?其代表人物有哪些人

儒 墨 道 法 陰陽 名 縱橫 雜 兵 各大 家 儒家 儒家的 百家爭鳴之孔子創始人是孔子。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 現在山東曲阜 人,被後人尊稱為 萬世師表 他的理論的核心是 仁 他認為仁就是要愛人,要求人與人之間要相互愛護,融洽相處 實現 仁 要做到待人寬容,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