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學到了哪些釀造良品?分列利用哪些微生物發酵生產

時間 2022-05-14 01:05:04

1樓:刀劍信譽

利用微生物發酵可以生產哪些產品?

產品微生物

中廣微生物·2015-02-05 09:51

利用微生物發酵生產的產品包括:

酒類:如果酒(葡萄酒等)、公尺酒、白酒等;

有機溶劑:如乙醇、丙酮、丁醇、甘油;

有機酸:如醋酸、乳酸、葡萄糖酸、檸檬酸、酒石酸、衣康酸、長鏈二元酸(以十三到十八碳的直鏈烷烴為原料的發酵產品);

氨基酸:如谷氨酸(單谷氨酸鈉又稱味精)、賴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纈氨酸、精氨酸、絲氨酸、丙氨酸、酪氨酸、蘇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脯氨酸等;

核苷酸及其類似物:如鳥嘌呤核苷酸(5』-gmp)、肌苷酸(5』-imp)、腺嘌呤核苷酸(5』-amp)、黃嘌呤核苷酸(5』-xmp)等;

抗生素:包括疾病**的藥用抗生素,農業和畜牧業用於防病抗病的抗生素,如青黴素、頭孢黴素、鏈黴素、四環素、土黴素、紅黴素、稻瘟素、井崗黴素、春日黴素等等;

多醣:如黃原膠、普魯蘭等;

酶:如鹼性蛋白酶(洗滌劑)、中性蛋白酶(洗滌劑等)、脂肪酶(洗滌劑)、α-澱粉酶(澱粉水解)、葡萄糖澱粉酶(葡萄糖生產)、葡萄糖異構酶(高果糖糖漿生產)、纖維素酶(纖維素水解、紡織品加工)、果膠酶(食品、水果加工等)、凝乳酶(乳酪製造)、青黴素醯化酶(青黴素母核生產)、天冬氨酸酶(l天冬氨酸製造)、延胡索酸酶(l蘋果酸製造)、葡萄糖氧化酶(檢驗葡萄糖)、乳酸脫氫酶(臨床檢驗)、鏈激酶(**血栓)等等,目前世界上有100多種酶用微生物發酵生產,應用於不同領域。

2樓:我佛慈悲李氏永

酸奶 乳酸菌 醋 醋酸菌 酒 酵母菌。

利用微生物發酵製成的產品有哪些?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發酵bai工業的產品在日常生du活中隨處可見,酒、酸奶、zhi醬油、醋、味dao精,以及抗生內

素藥、激素、疫苗等,都容是利用微生物發酵製成的產品。

人類在史前時期已經能夠利用各種不同的微生物了。西元前2000多年,埃及人已釀造出了葡萄酒,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早在4000多年前就從實踐中發現了發酵現象。中國用穀物釀酒大概開始於新石器時代。

山東龍山文化晚期已有陶尊等飲酒器具。古書記載:「儀狄作酒,禹飲而甘之」。

春秋戰國時已開始釀醋,周朝時(西元前2023年)醬油業就已很發達。

中國的白酒有一種麴酒,是用酒麴造酒,實際上是糖化和酒化統一的過程,這是一項重大的發明。曲是培養酵母和黴菌等微生物的穀物。曲的發明和製麴技術的不斷改進,是中國製酒工業上的一項偉大成就,曲在醫學和發酵食品方面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食醋釀造微生物發酵步驟分為哪幾步?

4樓:

釀造食醋:單獨或混合使用各種含有澱粉、糖的物料或酒精,經微生物發酵釀製而成的液體調味品。產品分類按照發酵工藝分為兩類:

固態發酵食醋(以糧食及其副產品為原料,採用固態醋醅發酵釀製而成的食醋)和液態發酵食醋(以糧食、醣類、果類或酒精為原料,採用液態醋醪發酵釀製而成的食醋)。

製作方法

醋的原料和製作方法有4類。   (1)中國傳統的釀醋原料,長江以南以糯公尺和大公尺(粳公尺)為主,長江以北以高粱和小公尺為主。現多以碎公尺、玉公尺、甘薯、甘薯幹、馬鈴薯、馬鈴薯幹等代用。

原料先經蒸煮、糊化、液化及糖化,使澱粉轉變為糖,再用酵母使發酵生成乙醇,然後在醋酸菌的作用下使醋酸發酵,將乙醇氧化生成醋酸。   (2)以含糖質原料釀醋,可使用葡萄、蘋果、梨、桃、柿、棗、番茄等釀製各種果汁醋,也可用蜂蜜及糖蜜為原料。它們都只需經乙醇發酵和醋酸發酵兩個生化階段。

  (3)以乙醇為原料,加醋酸菌隻經醋酸發酵乙個生化階段。例如以低度白酒或食用酒精加水沖淡為原料,應用速釀法制醋,只需1天~3天即得酒醋。   (4)以食用冰醋酸加水配製成白醋,再加調味料、香料、色料等物,使之成為具有近似釀造醋的風味的食醋。

液態法釀醋工藝 傳統的液態法釀醋工藝有多種。1、以大公尺為原料,蒸熟後在酒罈中自然發霉,然後加水成液態,常溫發酵3-4個月。醋醪成熟後,經壓榨、澄清、消毒滅菌,即得色澤鮮豔、氣味清香、酸味不刺鼻、口味醇厚的成品。

著名的有江淅玫瑰公尺醋。2、以糯公尺、紅麴、芝麻為原料,採用分次新增法,進行自然液態發酵,並經3年陳釀,最後加白糖配製而得成品。著名的有福建紅麴老醋。

3、以稀釋的酒液為原料,通過有填充料的速釀塔內進行醋酸發酵而成,如遼寧省丹東白醋。   液態發酵法制醋也漸採用深層發酵新工藝。澱粉質原料經液化、糖化及酒精發酵後,酒醪送入發酵罐內,接入純粹培養逐級擴大的醋酸菌液,控制品溫及通風量,加速乙醇的氧化,生成醋酸,縮短生產週期。

發酵罐型別較多,現已趨缶使用自吸式充氣發酵罐。它於50年代初期被聯邦德國首先用於食醋生產,稱為弗林斯醋酸發酵罐,並在2023年取得專利。日本、歐洲諸國相繼採用。

中國自2023年開始使用。

目前可以應用到食品當中微生物有哪些

5樓:王標異

主要來說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利用有益微生物的作用製造發酵食品,現代發酵工程在食品領域應用非常廣泛;另一方面是防止有害微生物汙染食品,保證食品安全。

一、微生物發酵在食品方面的應用

微生物發酵即利用微生物在適宜的條件下,將原料經過特定的代謝途徑轉化為人類所需要的產物。它在食品方面應用非常廣泛,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發酵乳製品,如酸奶、飲料、乾酪、乳酪等。

2、麵包。製作麵包時酵母是必不可少的生物鬆軟劑,麵包酵母是一種單細胞生物,屬真菌類,學名啤酒酵母

3、一些食品新增劑如檸檬酸、賴氨酸等

4、各種酒類,傳統白酒、葡萄酒、其他發酵水果酒、啤酒等

5、調味劑,如味精,肌苷酸等的都是微生物發酵的產品。

6、泡菜、豆腐乳、豆豉,其他如醬油、釀造醋、麵醬等

微生物發酵的應用古以有之,酒在古代就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受到社會各個階層的喜愛。現代發酵工程更是把微生物發酵運用到各個方面。

二、微生物保鮮技術在食品方面的應用

1、常用於食品保鮮的微生物

微生物中利用細菌保鮮的報道比較多。利用蠟樣芽孢桿菌對綠茶進行生物保鮮的技術已獲得中國專利發明,乳酸菌在水果、蔬菜、肉品、奶類的生物保鮮方面已有了較深的研究和較為廣泛的應用。 在國外有利用木黴對果蔬進行保鮮的報道。

例如,美國、法國、英國利用木黴對洋梨、蘑菇、蘋果進行防病保鮮;我國也有一些應用木黴對茉莉花、茄子、蜜柑等進行保鮮的研究報道。

2、食品的微生物保鮮機理

(1) 形成生物膜 微生物通過分泌胞外多醣等成膜物質,在食品外部形成一層緻密的薄膜,隔絕氧氣,防止水分蒸發。如在綠茶的生物保鮮中,蠟樣芽孢桿菌會在茶葉表面形成生物膜,阻止了茶葉與氧氣的直接接觸,有效地控制了茶葉的氧化劣變。生物保鮮膜可以有效抑制呼吸作用,減少水分蒸發,防止微生物汙染,減少微生物腐敗作用,延長果實保鮮時間,提高商品率。

(2) 競爭作用 保鮮微生物可與有害微生物競爭食品中的醣類等營養物質,從而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長。在羊肉的生物保鮮中,乳酸菌可以有效地減少食品表面有限的醣類,從而達到了較好的保鮮效果。

(3) 拮抗作用 微生物主要是通過拮抗作用抑制或殺死食品中的有害微生物,從而達到防腐保鮮目的。

發酵類食品有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1、甜麵醬

甜麵醬,又稱甜醬,是以麵粉為主要原料,經製曲和保溫發酵製成的一種醬狀調味品。其味甜中帶鹹,同時有醬香和酯香,適用於烹飪醬爆和醬燒菜,如「醬爆肉丁」等,還可蘸食大蔥、黃瓜、烤鴨等菜品。

2、公尺醋

公尺醋就是以穀子、高粱、糯公尺、大麥、玉公尺、紅薯、酒糟、紅棗、蘋果、葡萄、柿子等糧食和果品為原料,經過發酵釀造而成的。

3、公尺酒

公尺酒,又叫酒釀,甜酒。舊時叫「醴」。用糯公尺釀製,是中國漢族和大多數少數民族傳統的特產酒。主要原料是江公尺,所以也叫江公尺酒。酒釀在北方一般稱它為「公尺酒」或「甜酒」。

用蒸熟的江公尺拌上酒酵發酵而成的一種甜公尺酒。其釀製工藝簡單,口味香甜醇美。含酒精量極低,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 。

我國用優質糙糯公尺釀酒,已有千年以上的悠久歷史。公尺酒已成為農家日常飲用的飲料。

4、饅頭

饅頭,又稱之為饃、蒸饃,中國特色傳統麵食之一,是一種用發酵的面蒸成的食品。以小麥麵粉為主要原料,是中國人日常主食之一。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開始重視主食的保健效能。

營養強化和保健饅頭多以天然原料新增主。

5、葡萄酒

葡萄酒是以葡萄為原料釀造的一種果酒。其酒精度高於啤酒而低於白酒。營養豐富,保健作用明顯。有人認為,葡萄酒是最健康最衛生的飲料之一。

它能調整新陳代謝的效能,促進血液迴圈,防止膽固醇增加。還具有利尿、激發肝功能和防止衰老的功效。也是醫治心臟病的輔助劑,可預防壞血病、貧血、腳氣病、消化不良和眼角膜炎等疾病。

常飲葡葡酒患心臟病率減少,血脂和血管硬化降低。

7樓:forever慄勁松

1、豆製品

最常見的發酵

性食品就是豆製品發酵,大豆發酵之後會含有一些抗血栓的成分,能夠有效地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同時還具有降血壓的效果,豆類在發酵之後能夠參與人體維生素k的生成,同時還能夠預防人體形成骨質疏鬆。

2、奶製品

奶製品發酵食品有乳酪或者是酸奶等等,其實酸奶和乳酪都是通過了一些乳酸菌發酵而來的,風味非常的特別,具有很好的促消化的效果。

3、酒類

酒類也是屬於非常多見的發酵食品,酒類是利用了一些穀物,通過了一些微生物發酵而來的。

4、烏龍茶

烏龍茶也是屬於發酵性的食品,其實烏龍茶利用了一些工序製作而來的,將青茶烘培等工藝配製出來的茶類,具有非常好的美**健美的效果,也可以稱為是美容茶。

8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目前已知的具有生產價值的發酵型別有5種:

(1)、根據微生物種類不同分為:好氧性發酵和厭氧性發酵。

(2)、根據培養基狀態不同分為:固體發酵和液體發酵。

(3)、根據發酵裝置分:敞口發酵、密閉發酵、淺盤發酵、深層發酵。

(4)、根據微生物發酵操作方式的不同分為:分批發酵、連續發酵、補料分批發酵。   (5)、根據微生物發酵產物的不同分為:

微生物菌體發酵、微生物酶發酵、微生物代謝 產物發酵、微生物的轉化發酵、生物工程細胞發酵。

9樓:匿名使用者

發酵類食品,比如吃的麵包,我們吃的醬油醋等等酒,都是發酵的食品。

良品鋪子裡有哪些特別好吃的推薦?

良品鋪子裡好吃的食物特別多。比如說芒果幹,豬肉幹,椰香玉公尺,豆皮辣條,蔬菜幹,薄餅等。良品鋪子裡面最好吃的就是蒸蛋糕類的,堅果類的食物,餅乾類的食物,這些都是非常好吃,而且回頭客也非常多的,我平時都是經常選這三大型別的。最好吃的就是蔓越莓餅乾 麻辣鴨脖 麻辣牛肉絲 豬肉脯 芒果幹 夏威夷果,這些東...

有品質的鳥名排比句,如 從的那裡,我學到了的品質

清水 你好!有品質的鳥名排比句 從長途跋涉的大雁那裡,我學到了堅持不懈的品質 從搏擊風雨的蒼鷹那裡,我學到了勇敢頑強的品質 從為樹木除害的啄木鳥那裡,我學到了助認為樂的可貴 品質。以上供參考哦!鳥語 中的排比句,從什麼我學到了什麼 從啄木鳥那裡,我懂得了勤勞的真諦.從百靈鳥那裡,我領略了動聽的歌喉....

你在《名偵探柯南》中學到了哪些知識

丶念奴嬌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裡面有一些案件隱藏著的很冷門物理化學資訊。比如有乙個案件是死者被毒殺,找遍了案發現場卻沒有發現殺人的毒藥。最終,柯南發現,殺人的毒藥竟是一杯普通的氫氧化鈉。我們都知道,氫氧化鈉是一種鹼性物質,一般來說沒有劇毒的。可是人們都不知道,氫氧化鈉只要放在空氣中,就很容易吸收水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