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酮飲食治癲癇效果怎麼樣,生酮飲食治療癲癇有用麼?

時間 2022-05-14 00:00:09

1樓:傻傻的大熊貓

生酮飲食主要還是針對小孩那種難治性的癲癇,但是很難堅持的,還是考慮吃藥吧。

生酮飲食**癲癇有用麼?

2樓:xiah己旱

建議:生酮飲食對於部分癲癇患者有確切的療效,尤其是對於藥物反應很差的癲癇兒,十個中至少有乙個可以用生酮飲食**扭轉他(或她)的一生。 一些抗癲癇藥物可能加重生酮飲食的某些***,因此當生酮飲食時,我們需要注意這些藥物。

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但是生酮飲食也有一定的***,所以在這裡說到了測量尿中的血液。生酮飲食**癲癇的患者要每週測量一次尿中的血液,一種可能的腎結石的早期表現,這是使用這種飲食相對比較常見的***。

尿液中的血紅蛋白(血液)可以用拜耳多功能測定試紙條來測量,它可以測量幾種不同的指標,包括血紅蛋白和酮體。癲癇病專家高明洪教授說因為這種測定試紙條比較貴,我們建議每週只有一次。一次血紅蛋白陽性並不意味著尿中的血液,這種試驗應該使用不同的尿液標本重複測定幾次,然後要由醫生來確認。

3樓:慈術濟生

生酮飲食,實際上是一種通過改變飲食結構,攝入高於碳水化合物的脂肪,提高血液中的酮體含量,**難治性癲癇的方式。通過生酮飲食**,部分癲癇患兒會減少發作,甚至被完全控制。

用生酮飲食來**到底有效嗎?

4樓:人生巔峰你同行

生酮飲食是被設計用來緩解兒童癲癇的一種臨床**,近幾年的研究表明,這一**也可能可用於神經細胞壞死的疾病,原則上是需要嚴格指導的。因為目前為止,對於一次可以採用多長時間的keto

diet還沒有定論,這一**本身也有含肝臟在內的各種***。

最主要的是,我完全沒找到任何文獻來支援這一**的**效果啊…不想拿自己當小白鼠的話題主還是慎重一點比較好。個人覺得適當的hiit訓練加上2周以內的高低碳迴圈是減脂期的好方案。

另外,生酮飲食指的是高脂肪,適量蛋白,低碳水的飲食。

5樓:丿kylin丶

可以,但不建議。雖然在短期內可以快速掉成,但幾乎無碳的飲食以及帶來的各種生理反應。這種飲食法並不適合大眾**者

6樓:匿名使用者

新型**方法生酮飲食是什麼?真的有效嗎?

7樓:闞璞瑜高起

生酮**法的本質是身體消耗脂肪提供能量,以達到減脂、**的目的。這種方法在短期內的確可以減重,但是長期(超過1-2年)效果並不顯著,而且可能會給身體造成損害,導致酸中毒、增加腎臟負擔等,一旦恢復正常飲食,也很容易體重**。

8樓:廣州楊樹

嚴格執行生酮飲食法可以**,不過我不推薦普通人自行去使用。我個人也沒有使用過生酮飲食法。

簡單說,生酮飲食是用脂肪來替換碳水化合物,身體消耗完葡萄糖後,主要變成消耗脂肪,肝臟利用脂肪酸氧化供能的代謝過程中會產生酮體,這個時候就是身體在生酮狀態。一般我們大量運動,身體消耗完糖之後,脂肪分解比例會提公升,也會產生酮體,只不過量比較少。而生酮飲食就是讓人體長期處在一定水平的生酮狀態下。

一般認為,人體在這種狀態下消耗脂肪更快。

生酮飲食最早應用於醫學,主要是用於逆轉糖尿病,癌症,癲癇,阿爾茲海默症等的輔助**。後來也用於大基數肥胖體重人士,不過都是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的。

生酮飲食的執行需要很嚴格。生酮飲食需要根據每個人的年齡、體重、身高等來計算食物,比較常見的比例是脂肪75%、蛋白質20%和極低碳水化合物5%。不過,人體個體差異很大,可能同樣年齡、體重、身高的兩個人,需要的飲食比例也一樣,所以一般人往往需要用尿酮試紙,檢測尿酮水平,看自己有沒有生酮。

生酮飲食最難的地方在於,普通人可能根本執行不了那麼低的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比如說,嚴格執行生酮飲食,你能吃的水果就很少,一天乙個蘋果碳水攝入說不定就超了,這也是為什麼,生酮飲食最推薦牛油果,牛油果裡面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低,同時不飽和脂肪酸高。而且,長期嚴重缺少穀類和薯類的攝入,僅僅靠蔬菜來**膳食纖維增加飽腹感,難度是很大的,尤其是我們中國人常年都是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食。

生酮飲食也會有**風險,很多人生酮以後對公尺飯和麵條等碳水食物的慾望會越來越高,控制不住自己的食慾,一下子大量進食碳水,體重會瘋狂**。

生酮在每個人身上的個體差異非常大,有的人生酮沒有一點不適感,而有的人全身會不舒服,還會影響到精神狀態。具體症狀大致有脫髮、記憶力下降、肌肉無力、尿路結石、甲狀腺功能減退、痛風、月經紊亂和閉經,還有高血脂、便秘、酮症酸中毒、腸道菌群失衡等,甚至會有休克死亡的風險。

對於普通人來說,在沒有醫生指導下的生酮飲食不太有必要,因為可能追蹤不好自己的健康狀況,有***也不知道如何解釋和解決。特別是身體有基礎疾病的,一定要遵醫囑使用!

生酮飲食能夠減重的另乙個主要原因其實是減少了熱量的攝入,生酮飲食本身能選擇的食物比較有限,讓一些人一定程度減少了熱量的攝入。記住,熱量差始終是減重的根本原因。

飲食**癲癇是怎麼回事

癲癇生酮飲食**?

9樓:沉默放下心靜

癲癇兒的飲食**~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神經內科 王煇雄醫師校閱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 陳秀美

什麼是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是一種含有高脂肪、低醣類、低蛋白的飲食,用來控制癲癇已有近70年的歷史。它的目標是借由嚴格控制食物種類、份量的攝取,以調整三大營養素的比例,讓身體產生酮體來控制癲癇發作,並且提供足夠的熱量,使各年齡小朋友獲得適當的生長與發育。

生酮飲食作用的原理

身體可利用的能量**包括:醣類、蛋白質、脂肪。醣類佔我們每日攝取量50~60%,像公尺飯、麵包、水果、牛奶都含有醣類,當醣類消化分解後會產生葡萄糖,它是最便宜,且最有效率的能量**。

在正常的情況下,身體以葡萄糖當作能量**,當葡萄糖供給受到限制,身體就會轉而燃燒脂肪。一般而言,體內貯存的葡萄糖只能維持24小時,當禁食超過24小時之後,便會開始燃燒脂肪,在缺乏葡萄糖下,脂肪燃燒不完全而產生出酮體。生酮飲食便是先利用禁食,再給予低糖份、高脂肪飲食,故意使體內堆積酮體,而達到控制癲癇發作的目的,但它確切的作用機轉並不是很清楚。

生酮飲食的種類....生酮飲食可分為兩種:

1. 傳統型的生酮飲食:三大營養素中,脂肪中90%屬於酮原因子,10%屬於非酮原因子;蛋白質50%屬於酮原因子,50%屬於非酮原因子;而醣類則是100%非酮原因子。

當酮原性熱量**與非酮原性熱量**的比例等於3:1或4:1時,身體代謝就會產生酮體。

以乙個5歲的兒童為例,以3:1的比例計算出的飲食,醣類只能攝取19公克,相當於1/4碗飯,而脂肪高達145公克,相當於10湯匙的油,所以一般對生酮飲食的印象就是很油膩,而且單調。

2. mct生酮飲食:脂肪是由脂肪酸所組成的,脂肪酸又可分為長鏈、中鏈、短鏈,鏈數愈短的,產生酮體速度也愈快。

以由椰子油提煉出的mct中鏈脂肪酸當作脂肪**,量只要佔總熱量的50~70%就能產生酮體,醣類則可提高至15~19%。同樣以乙個5歲兒童為例,以mct為脂肪計算出的飲食中,醣類可攝取71公克,相當於一碗飯加上一杯牛奶,mct油則為108克,對於習慣公尺食的東方人而言,此種飲食的變化性和接受度會比較高。

那些癲癇兒適合使用生酮飲食?

不論那一種型別的癲癇都可以嘗試生酮飲食。如果癲癇兒在生病吃得較少或挨餓狀態下,癲癇發作次數明顯減少,那麼生酮飲食對他幫助可能就比較大,當然這不是絕對的。

大部份研究中建議使用年齡是1~8歲,因為1歲以下的小朋友酮體比較不易維持,且容易發生低血糖;而太大的小朋友飲食喜好與習慣已根深蒂固,要嚴格控制飲食,不亂吃零食點心比較困難,不過,如果家長與患者都達成共識,有決心與毅力一起對抗癲癇,在強烈的動機下,青少年甚至成年人也可以達到很好的成效。

如何執行生酮飲食?

當你決定嘗試生酮飲食,必須先住院接受醫師、營養師、專科護理師的指導。首先患者必須先禁食1~3天,等待身體產生酮體。禁食期間只能喝開水及不含糖的飲料、肉湯、菜湯等,並限制在500~1000㏄。

此時連含有糖衣的藥錠及藥水都要避免。

護理人員會監控患者呼吸、脈博、血壓、血糖、電解質、尿酮等的變化,等尿酮達++~+++就可以開始進食。營養師會針對個人需要及飲食習慣設計生酮飲食,為了精確控制份量,所有的食物皆需經秤量。第一天從總量的1/3開始供餐,然後漸進增加食物份量,使患者慢慢接受此種飲食,以減少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

住院期間,家長要學習六大類食物代換、食物份量及製作,並要學會如何測尿酮。等到學會以上技術,病患酮體能保持平穩,便可以出院自行控制。

生酮飲食要吃多久?

若是在生酮飲食控制下6個月,患者不再有任何癲癇發作,則可以漸進增加糖量,減少脂肪量,但原則是要維持尿酮呈陽性反應,如此飲食需持續2~3年。

一般研究顯示,在使用生酮飲食後,約有50%的患者可以完全控制抽搐,不再發作,另外20%~30%發作次數明顯減少、或可減少抗癲癇藥的使用,小朋友變得比較靈活了。或許生酮飲食在製作上很麻煩,食物限制上嚴格,使癲癇兒無法隨心所欲選擇各種零食,但是已經在執行此種飲食的家長都覺得,這樣的辛苦付出是值得的。

癲癇患者的日常生活應注意事項:

1充足的睡眠

2避免情緒緊張及精神壓力

3均衡的營養﹐尤其是鈣﹑鎂﹑各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6)的充分攝取

藥物控制者並應視藥物反應注意鐵質.維生素d.葉酸等營養素的充分攝取。

4避免煙﹑酒﹑咖啡因攝取

5適度運動是重要的

6避免接觸殺蟲劑

7遵醫囑**追蹤

請注意:因為生酮飲食**會讓病人感覺到很痛苦

以致於治病的順從性往往不高

生酮飲食**只吃脂肪卻少吃醣類以及蛋白質

肚子將不會有飽食感 而且會有噁心感

即使病人願意忍耐一時 卻難一輩子如此度過

我們在做醫療行為的時候 不是單單只看效果

如果生活品質不佳 那活著也沒意思

所以一般都不提倡生酮飲食**

以上希望對您有幫助

生酮飲食指的是什麼?

10樓:老趙健身

客觀的說說生酮飲食。

11樓:匿名使用者

生酮飲食是從觀察飢餓能減少癲癇發作而開始的。很早以前,hippocrates用飢餓**來**癲癇,bible提到飢餓**作為癲癇**的一種方法。

早在20世紀20年代,美國醫生hugh conklin採用禁食而不禁水的辦法**癲癇患兒,取得了很高的**成功率,較多患者很長時間無癲癇發作。

2023年,美國mayo clinic的wilder 醫生首先提出一種生酮飲食(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可模擬飢餓的代謝效果。

2023年美國peterman醫生報道,應用該生酮飲食最初**的17例病人中有10例癲癇發作完全控制,其中9例僅用生酮飲食。

2023年新的抗癲癇藥物苯妥因(大崙丁)問世,癲癇新的藥物**時代開始了,與藥物比較,生酮飲食相對複雜、昂貴。當苯巴比妥以及苯妥英鈉**癲癇有效時,人們對飲食**的興趣就減退了。

20世紀90年代早期:生酮**新時代的開始得益於一位好萊塢製片人――亞伯拉罕,他的兒子查理患頑固性癲癇,花費10萬美元經多種藥物和其他**無效,醫生告知患者預後為持續癲癇發作、進行性發育衰退。然後他得知生酮飲食**,到約翰霍普斯金醫院開始了飲食**,不服藥物,取得了完全無癲癇發作的效果,並堅持生酮飲食多年,能上學,過著正常幸福的生活。

為了讓更多的父母知道生酮飲食,亞伯拉罕創立了查理**,出版了一部生酮飲食的專著,為病人和醫生拍了一部關於生酮飲食的電影,拍了部電視版的電影「先採用無害的方法」,還資助了乙個由7個中心參與的生酮飲食研究。

癲癇生酮飲食的治療效果怎麼樣?

癲癇生酮 也叫生酮飲食 事實上是很多年前乙個美國人發現的,他發現當癲癇的病人吃低碳水化合物,即低糖的主食 少吃主食,會使癲癇 變得容易。尤其一些難治性的癲癇,這種飲食會使癲癇的 變得更容易。生酮飲食不是乙個獨立的 癲癇的方法,它是需要配合抗癲癇藥物來進行 的,這樣效果才會比較好。但是生酮飲食本身也有...

生酮飲食必須多吃肉么,生酮飲食必須多吃肉麼

對呀,必需多吃肉,因為生酮飲食改變了身體的供能模式。本來身體是依靠葡萄糖來進行供能,但是生酮飲食大量減少甚至是不攝入碳水化合物,身體裡的葡萄糖就大量減少,這時候身體就依靠脂肪來進行供能,所以呀,必須大量的攝入脂肪。生酮飲食主要是吃肉沒錯,但是也不是什麼肉都能吃,也不是不限制的吃,最好在專業人士的指導...

生酮飲食可以治療癌症嗎

大大的 生酮飲食 腫瘤晚期患者不是單純的乙個飲食 方法,腫瘤晚期患者本身代謝就是紊亂的,生酮飲食又改變了自身的代謝模式,身體處於乙個酮症的狀態,容易低血糖 酮症酸中毒 代謝紊亂等,需要綜合的評估以後住院開始生酮飲食 所謂的生酮飲食,是一種用高比例脂肪與適量蛋白質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法,主要是依靠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