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2-24 11:40:13

1樓:小俊七七

「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的意思是「認為自己的意識就是世界的本原,世界隨我的意識存在而存在」,原句是說:「吾心即宇宙,宇宙即吾心」。這是主觀唯心主義的觀點,源自陸九淵。

明朝的王陽明先生「龍場悟道」之後,也說了一句類似的話:「始知聖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於事物者,誤也」。意思是「我的心性中存在一切成為聖人的潛能,如果到外在的事物中去尋求成聖的條件和理則,那就徹底錯了。

擴充套件資料

陸九淵從小就聰穎好學,喜歡究問根底,提出自己的見解。三四歲時,問其父「天地何所窮際」,父笑而不答,他就日夜苦思冥想。

長大後讀古書至「宇宙」二字解說時,終於弄明白了其中奧妙。他說「四方上下曰為宇,往來古今曰為宙。原來無窮,人與天地萬物皆在無窮中者也。

宇宙內事乃己分內事,己分內事乃宇宙內事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萬物森然於方寸之間,滿心而發充塞宇宙,無非如此。」

萬物是不真實的,只有人的意識是真實存在的。物質世界、存在或者自然界都只是存在於人的意識中,只是存在於人的感覺、概念或者觀念中的。

2樓:axin時尚

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總的意思就是說:這個世界就是我的思想,我的思想就是這個世界 。很經典的主觀唯心主義,認為自己的意識就是世界的本原,世界隨我的意識存在而存在。

「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原句是說:「吾心即宇宙,宇宙即吾心」是南宋時期一位著名的哲學家、教育家和思想家的陸九淵所提出的。

其中的「宇宙」指的是「世界」;「心」指的是思想。

陸九淵說過,做聖人的道理不用別尋他索,其實就在自己心中,他說:「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東海有聖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

西海有聖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千百世之上至千百世之下,有聖人出焉,此心此理,亦莫不同也。」

3樓:理性之批判

『這個世界就是我的思想,我的思想就是這個世界』主觀唯心主義,認為自己的意識就是世界的本原,世界隨我的意識存在而存在,源自陸九淵

4樓:宗初

也就是說我心有多大,宇宙就有多大。

這句話是誰說的:我心即是宇宙,宇宙即是我心。

5樓:

陸九淵說的。陸九淵是宋代著名的理學家、主觀唯心主義哲學家.他主張「吾心即是宇宙」,又倡「心即理」說.

斷言天理、人理、物理只在吾心之中.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往古來今,概莫能外.

「我思故我存在」與「我心即是宇宙,宇宙即我心」這兩個觀點是不是都主觀唯心主義

6樓:杯中微瀾

我思故我在是主觀唯心主義。

我心即是宇宙,宇宙即是我心事客觀唯心主義

主觀唯心於客觀唯心的區別在於:主觀唯心者認為是主觀精神是世界的本原,而客觀唯心者認為世界的本原是某個脫離了個人精神的東西:如上帝等

可見:我思故我存在是主觀唯心主義。

7樓:祁斑竹

第乙個是主觀唯心主義

第二個是客觀唯心主義

都是唯心主義

觀點一認為我的存在是因為我有思想 沒思想就不存在了 這是認為意識決定物質 故是的

觀點二把自然界看成絕對理念的東西 也是

8樓:太平洋的水

沒必要區分唯心唯物,這就話可以解釋為唯心亦可以解釋為唯物。

說的就是人類的意識

給你舉乙個例子:乙隻蛇眼中的世界必然不同於人類,基於感官 本能的區別不同的生命體感受不同的宇宙。人類心中的世界侷限於人類的意識功能。

即便是唯心也不錯,用唯物去說也是換湯不換藥。唯物唯心的區別很大程度上是基於政治的需要。並不是每個國家都像中國這樣整天討論馬克思或者唯心唯物的區別。

馬克思所說的資本主義社會的固有矛盾在社會主義國家一樣會發生,其實在根本上是人性本身的矛盾有人存在的地方無論古今都會產生矛盾。不過是中共換了個說法,美其名曰:「人民內部矛盾」。

難道矛盾的本質不都是一樣的嗎?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唯心於客觀唯心的區別在於:主觀唯心者認為是主觀精神是世界的本原,而客觀唯心者認為世界的本原是某個脫離了個人精神的東西:如上帝等

可見:我思故我存在是主觀唯心主義。

10樓:黃思退

算是吧不過我真正感興趣的是樓主對唯心主義的態度與看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一切過去,現在和未來。我是一面鏡子,塵世間一切都要通過我感知,具體的說靈魂是本原,我只是與這個世間聯絡的導體。世人性本淨,智如月慧如日,妄念故蓋覆真如。

若心清靜所在之處皆為淨土,若心不淨,在所生處,皆為穢土,淨穢在心不在國土法身。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他們都認為世界的本源是意識

13樓:琰曉顏

前者是主觀唯心,後者應該是行而上學!

14樓:風雨過後

第二個是 第乙個不是啊

「吾心便是宇宙,宇宙即是吾心」是什麼意思?

意識是 萬事萬物乃至這個宇宙,是因為被我看到 被我聽到 被我觸控到或者被我感知到才存在的。我所看到 所聽到 所觸控到的或所感知到的一切,就是這個宇宙的全部。反過來說就是,沒有被我看到 沒有被我聽到 沒有被我觸控到或者沒有被我感知到的事物是不存在的。更簡單來說就是,宇宙是因為你的意識而存在,你的意識就...

即喜即悲是什麼意思,悲喜是什麼意思

人生若只如初見歐 意思應該是 心情轉變的比較快 一會兒開心,一會兒悲傷吧 悲喜是什麼意思 佳爺說歷史 意思是悲傷的事與高興的事,也可理解為先悲而後喜。讀音 b i x 引證 現代魯迅 華蓋集續編 馬上支日記 只要做得像,也仍然能夠為它悲喜,於是這齣戲就做下去了。示例 我的情緒又悲喜交加,喜的是 莫寒...

我心永恆是什麼意思,雲心似我心是什麼意思

一灘新約 我心永恆是歌曲 my heart will go on 的中文譯名。my heart will go on 是加拿大女歌手席琳迪翁演唱的一首流行歌曲,該歌曲作為1997年電影 鐵達尼號 的主題曲,於1997年12月8日通過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發布。同時也被收錄在席琳 迪翁於1997年11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