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什麼意思呀,雲心似我心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8 21:19:03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字義

心 xīn

1. 人和高等動物體內主管血液迴圈的器官(通稱“心臟”):~包。~律。~衰。~悸。

2. **,樞紐,主要的:~腹。中~。

3. 習慣上指思想的器官和思想情況,感情等:~理。~曲。~魄。~地。~扉。衷~。~曠神怡。人~惟危。

詳細字義

心 xīn〈名〉

(1) (象形。據甲骨文和小篆,中間像心;外面像心的包絡。本義:心臟)

(2) 同本義

心,人心也。在身之中,象形。——《說文》。按,在肺之下,膈膜之上,著脊第五椎。形如蓮蕊,上有四系,以通四髒。心外有赤黃裹脂,謂之心包絡。

其祀中溜,祭先心。——《呂氏春秋》

順我,即先刺心;否則,四肢解盡,心猶不死。——方苞《獄中雜記》

(3) 又如:心腹之病(致命之禍;隱患);

心上刃(“忍”字的拆寫);

心肝胳蒂(心肝寶貝);

心氣(中醫指心臟的功能);

心繫(系懸心臟於胸腔中的筋脈);

心脾(心臟與脾臟)

(4) 內心

日月陽止,女心傷止。——《詩·小雅·杕杜》

(5) 又如:心悅情服(真心樂意地情願或服從);

心香(敬事鬼神,心篤意誠,同於焚香);

心苗(心意;心願)

(6) 心中。心裡 。

如:心喻口,口喻心(自己反覆思量、揣度);

心肝道兒(心思。亦指財欲);

心甜的(心愛);

心喪(心裡悼念)

(7) 古代人以心為思維器官,故後沿用為腦的代稱

心之官則思。——《孟子》

(8) 又如:心猿智慧(喻頭腦機敏靈活);

心拙口夯(心笨口笨);

心坌(愚笨);

心知(心智)

(9) 思想

他人有心,予忖度之。——《詩·小雅·巧言》

心憂炭賤。——唐· 白居易《賣炭翁》

汝心之固。——《列子·湯問》

心樂之。——唐· 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記》

用心專。——清· 袁枚《黃生借書說》

(10) 又如:心量(志氣;抱負);

心體(指思想);

心識(意識);

心想(思想;感情);

心裁(指思想,主意);

心用(思想行為)

(11) 精神 。

如:心神惝恍(神志不清,迷迷糊糊);

心神彷彿(心神恍惚不安);

心猿(比喻心神如猿猴般變化難以控制);

心體(精神與肉體)

(12) 心緒;心情 。

如:心猿難系(喻人心思散亂,難於把握);

心荒撩亂(心荒意亂);

心驚骨軟(神態惶恐);

心持兩端(分心,心緒不集中)

(13) 思慮;謀劃。

如:心重(思慮太多);

心趄(變心;不遵守諾言);

心模(揣測;估量)

(14) 中心,**

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唐· 白居易《琵琶行(並序)》

(15) 又

當心畫波心蕩。——宋· 姜夔《揚州慢》

(16) 又如:心號(兵卒上衣前後的標誌符號);

心經(《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的簡稱。以其概括了《般若經》的核心,故稱);

心子;心臟;

江心常用片語

心愛 心安 心安理得 心包 心包積氣 心包積水 心病 心不在焉 心材 心裁 心腸 心潮 心潮澎湃 心馳神往 心傳 心慈手軟 心粗 心蕩神馳 心蕩神移 心得 心底,心底兒 心地 心地善良 心地正直 心電感應 心電圖 心動 心毒 心耳 心煩 心煩意亂 心房 心扉 心肥大 心肺機 心服 心服口服 心浮 心腹 心腹之患 心甘 心甘情願 心肝 心高 心廣體胖 心寒 心狠手辣 心花 心花怒放 心懷 心懷鬼胎 心懷叵測 心環 心慌 心慌意亂 心灰意冷,心灰意懶 心肌梗塞 心肌炎 心機 心急 心急火燎 心跡 心計 心悸 心尖 心焦 心絞痛 心勁,心勁兒 心驚膽戰 心驚肉跳 心靜 心境 心疚 心坎 心口 心口不一 心寬 心曠神怡 心勞計絀 心勞日拙 心裡 心裡打鼓 心裡話 心理

心力 心力衰竭 心連心 心靈 心靈手巧 心領 心領神會 心路,心路兒 心律 心律失常 心率 心亂如麻 心滿意足 心明眼亮 心目 心念 心皮 心平氣和 心平氣和 心氣,心氣兒 心竅 心怯 心情 心情舒暢 心曲 心軟 心傷 心上人 心神 心聲 心事 心事重重 心室 心術 心術不正 心數 心思 心酸 心算 心態 心田 心疼 心跳 心痛 心頭 心頭肉 心土 心窩兒 心無二用 心細 心下 心絃 心羨 心心相印 心性 心胸 心胸開闊 心胸狹隘 心秀 心虛 心許 心緒 心緒不寧 心血 心血來潮 心眼兒 心儀 心疑 心意 心音 心硬 心有餘而力不足 心有餘悸 心猿意馬 心願 心悅誠服 心臟

心臟病 心窄 心照 心照不宣 心折 心直口快 心志 心智 心中 心中有數 心重 心醉 心醉神迷

2樓:匿名使用者

3樓:花ぷ魁

五臟之一,位居胸腔之內,膈之上,有心包衛護於外,其主要生理功能是主血脈、主神志,並與舌和汗液密切相關。

4樓:匿名使用者

臟器的一種啦=心臟。

雲心似我心是什麼意思

5樓:華夏永道

我知道有一篇**叫《雲心似我心》 可以借鑑一下

比心是什麼意思

6樓:夏天的回味

它是一個網路流行詞、網路流行手勢,意思是指用手比一個心型,使用拇指和食指相交成愛心的形狀來表達對粉絲或是朋友的友好表達方式。

出自韓國heart手勢:這是韓國idol一直用的比心的手勢,比雙手放頭頂那個要容易,一手拿話筒唱歌的時候,就可以用這個加一個wink,是hear擠t的意思。

手勢暗示:明星上臺表演中有時會向觀眾擺這個手勢,表達對粉絲的愛意,這也是更多流行起來表達對特定人員的愛慕之情。用手指比心的動作被越來越多的明星所接受。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類似網路流行語

1、我太難了

2、恰飯

恰飯是贛語、湘語、湖北方言、西南官話等 表述“吃飯”的發音。意思是為了賺錢,為了能吃上飯,必須要去做一些很 low 的事情。

3、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

今年夏天,在《中餐廳》綜藝節目中,黃曉明說的話非常經典,被網友總結成為“明學”概論。“明學”作為一門顯學,已經得到社會上各界人士的關注。

“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聽我的,都聽我的”、“我不管,我說一個就一個”……黃曉明的性格通過這些話被放大,霸道總裁的人設簡直了~~之後,“明學”被做成各種表情包,在網路中流傳。

4、別問,問就是

“別問,問就是……”句式出自電競圈,幾個人一起打遊戲,然後其中一位問到什麼時候停,另一位說別問,問就是最後一把。後來出圈至全網,成了網路流行語。

5、lllllb

意思是“你知道的太晚了!”lb 其實就是 layback。l 越多,說明延遲時間越長。有點兒類似於“你 out 了。”

另外,“lllllb”從另一方面形似條形碼,所以形容一個人知道的太晚了,也會說:你條形碼了。

7樓:舜承載任以

現在的比心和以前的飛吻是差不多的意思的,現在流行比心,不流行飛吻了。

8樓:葛薇

比心是一個網路流行詞,是一種網路流行手勢,指用手比一個心型,使用拇指和食指相交成愛心的形狀來表達對粉絲或是朋友的友好表達方式。

9樓:匿名使用者

比心在幾種不同的情景會有不同的意思

1:偶像給粉絲比心,意思是感謝

2:情侶比心,意思是愛你

3:同學比心,感謝陪伴

4:與父母比心,感謝理解

與不同的說話情景有關,沒有特定的意思,但是總體來說是表達感謝愛的意思

10樓:駱萱宜女

比心:用手比一個心型,使用拇指和食指相交成愛心的形狀來表達對粉絲或是朋友的愛意,用手指比心的動作被越來越多的明星所接受。

heart手勢**

:這是明星一直用的比心的手勢,比雙手放頭頂那個要容易,一手拿話筒唱歌的時候,就可以用這個加一個wink,是heart的意思。

11樓:聊清竹歷詞

【解釋】: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出自】:

宋·朱熹《朱子語類·大學三》:“俗語所謂將心比心,如此則各得其平矣。”【示例】:

太尉不將心比心,小子待將計就計。◎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三十八出【近義詞】:推己及人、設身處地【反義詞】:

恩將仇【語法】:連動式;作謂語;用於人與人相處

12樓:佳創環保裝置

比心,網路流行詞,是一種網路流行手勢,指用手比一個心型,使用拇指和食指相交成愛心的形狀來表達對粉絲或是朋友的友好表達方式。用手指比心的動作被越來越多的明星所接受。

13樓:鄒寄竹帥茶

比心比力

是比心氣

比活力的意思。國人善比,比心比力引導國人比正確的東西,人生活要有足夠的心氣有足夠的活力,才能健康,才能快樂,才能更好地創造價值。

其另外一條含義就是齊心協力的意思,比在甲骨文中的含義是比肩而行的意思。

14樓:兂袖

比心這個詞很好理唄,有一個詞叫做將心比心,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拿一個心跟一個心比,看看誰的更大,誰的更紅,誰的跳的更快,當然這是不可能的,誰能把心掏出來比較呢,當然這個心就是心裡的意思,心裡有什麼呢,當然是血啊,就是比誰的血更紅,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

15樓:賀喜

有幾種可能,要麼是喜歡或者是贊同你的意思就是兩個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一起拼成的小心心,就這個意思吧,將心比心,你對我十分好,我要對你一百分好,要記的別人對咱的好,要***回報

16樓:萌萌兔

比心就是兩隻手放在一起,擺出個心的造型,就是喜歡,愛你的意思

17樓:六色雨季

人品,是你的底牌,

好人品帶來好運氣,

好人品留下好名聲。

人品好的人,

為人真誠,最是值得信賴,

做事靠譜,最是值得託付,

機遇越來越多,

人脈越來越廣!

1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兩個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一起拼成的小心心❤️,就這個意思吧。***。

19樓:姜陽

可能是將心比心的意思,

有的時候人就是需要這樣,

所以每個人也是需要學習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將心比心

的意思換位思考

21樓:匿名使用者

將心比心,你對我十分好,我要對你一百分好,要記的別人對咱的好,要***回報。

22樓:天蠍鳳皇執念

將心比心,如果你是他(她)會怎麼樣?

23樓:匿名使用者

愛你呀,比心還不容易懂啊,愛你呦,比心心

24樓:劉佔宇是好人了

彼此的看法,就是你對我啥樣我對你啥樣

25樓:邴允那金

閉上眼睛的瞬間想起你

我沒有很刻意的去想念你,因為我知道,遇到了就應該感恩,路過了就需要釋懷。我只是在很多很多的小瞬間,想起你。比如一部電影,一首歌,一句歌詞,一條馬路和無數個閉上眼睛的瞬間。

心若沉浮,淺笑安然 是什麼意思啊?

26樓:nevsaynev摩羯

“心若沉浮,淺笑安然”是形容人一種很高的意境,心若沉靜,自然面帶微笑面對所有的一切自始至終保持著一種安然和釋然,放開心胸坦然而釋懷。

大概意思就是說人生在世數十年,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微微一笑。給予別人一份陽光,更給予自己一份溫暖;面對給我們帶來傷害的人,微微一笑。給予他一份安然,更給予自己一份釋然。

懂得捨棄,才會讓生命有存在的價值。不再刻意去記住某件事,讓自己輕鬆地呼吸一口,靜靜地閉上雙眼體會那種安寧。

這句話出自作家三毛的隨筆,完整的為:你若盛開,清風自來。心若浮沉,淺笑安然。

擴充套件資料

三毛(2023年3月26日-2023年1月4日),女,原名陳懋(mào)平(後改名為陳平),中國現代作家,浙江定海(今舟山市定海區)人。

三毛的作品具有濃郁的抒**彩。無論是**還是散文,她的文字裡總是流露著女性的柔美和細膩。作品情感真實,沒有太多的粉飾,而是展現生活的原貌和生活中的智慧與趣味。

在她的作品中,沒有一般愛情作品所描寫的花前月下、卿卿我我、唧唧絮語,即使在《結婚記》裡寫到她與荷西婚前談戀愛時的生活,最多也只寫到他們如何在寒風中抖抖索索地坐在西班牙公園的長椅上,想著如何解決溫飽問題。

三毛經歷了灰暗的少女時期和多舛的青年、中年時期,使得悲情成了她作品的基調。這種對疼痛的敏感一直在三毛的性格中保持了下來,並對她日後的寫作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她用善良、憂傷、憐憫的目光關注自我,關注周遭的世界,因此,她作品的字裡行間總是溢滿了悲情的美麗。

如在《啞奴》中,三毛成功地為我們描繪了一個生活在深重苦難之中毫無人身自由,卻又充滿了愛和智慧的黑人奴隸形象。

我心永恆是什麼意思,雲心似我心是什麼意思

一灘新約 我心永恆是歌曲 my heart will go on 的中文譯名。my heart will go on 是加拿大女歌手席琳迪翁演唱的一首流行歌曲,該歌曲作為1997年電影 鐵達尼號 的主題曲,於1997年12月8日通過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發布。同時也被收錄在席琳 迪翁於1997年11月14...

心語代表什麼意思,心語是什麼意思

總之就煩吧 心語就是發自內心深處的話,話雖然短其內涵深外延廣闊,咀嚼那味道又回味無窮,經受了時間的考驗還是那麼閃爍著靈魂感悟的靈感的霞光。心語是發自內心的人生閱歷的感慨,甚至這種心語到後來有警世醒世的作用。世界如此之大,需要做的如此之多,而完成的如此之少。當我們在事業上有所建樹時候常常咀嚼這句心語,...

「分別心」是什麼意思,佛學裡分別心是什麼意思

認識我後悔嗎 分別心 的意思是 就是比較心,凡事喜歡判定優劣高下。禪語雲 內心沒有分別心,就是真正的苦行 對待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到以平常心去對待,其實就是一種真正的修行,當乙個人可以做到對任何事內心都沒有偏直的時候,自己其實會很苦。心無去來,是知涅即是空心,諸佛入涅者,為在無妄想處,了斷世間因果,不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