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心便是宇宙,宇宙即是吾心」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4-29 05:33:05

1樓:某人近情怯怯丶

意識是:萬事萬物乃至這個宇宙,是因為被我看到、被我聽到、被我觸控到或者被我感知到才存在的。我所看到、所聽到、所觸控到的或所感知到的一切,就是這個宇宙的全部。

反過來說就是,沒有被我看到、沒有被我聽到、沒有被我觸控到或者沒有被我感知到的事物是不存在的。更簡單來說就是,宇宙是因為你的意識而存在,你的意識就是宇宙的全部。這是唯心論的核心思想。

原話應該是「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出自《陸九淵集》卷三十六。

中國宋代哲學家陸九淵的重要哲學命題。傳說陸九淵4歲時,曾問其父:「天地何所窮際?

其父笑而未答。13歲時,他看到古人關於「宇宙」二字的解釋:「四方上下曰宇,往古來今曰宙」,於是領悟到「宇宙內事乃己分內事,己分內事乃宇宙內事」,並進而得出「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的結論。

他認為客觀世界(宇宙)的規律與人的主觀思想(心)是同一的。

2樓:網友

這根本就不是唯心論,而是實實在在的宇宙法則。

要說明這個問題是很繁瑣的。

舉個簡單的例子吧。

乙個玻璃球會把周圍所有的景物投現在其表面,其實也包括不可見的光線和資訊,以及宇宙背景輻射,最後匯聚到球心。也就是說玻璃球通過表面轉殖了外部所有資料資訊,那麼球內與球外有了兩個相同的世界,從邏輯上說球心就是世界,世界就是球心。

人也像這玻璃球一樣,可以把宇宙投射到內心之中,但究竟是我心造宇宙,還是宇宙造我心,就像太極一樣迴圈不止。

我心即宇宙 宇宙即我心什麼意思

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什麼意思?

3樓:玄奘不東遊

這是一種唯心主義的思考論點,唯心主義的基本含義是在思維和存在、精神和物質的關係這個哲學本體上,認為精神(意識)是世界的第一性質,物質是世界的第二性質。

佛學論點:宇宙即我心 我心即宇宙。宇宙即萬法 ,萬法即宇宙。

心即萬法 萬法即心。宇宙在**?--我心即是。

萬法在**?--我心即是。萬法皆是一人一念一心之所變現。

心在哪?既不在內,也不在外,當下即是,法爾如是。(摘自網路)

「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是什麼觀點?

吾心即宇宙,宇宙即吾心

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什麼意思

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 的意思是 認為自己的意識就是世界的本原,世界隨我的意識存在而存在 原句是說 吾心即宇宙,宇宙即吾心 這是主觀唯心主義的觀點,源自陸九淵。明朝的王陽明先生 龍場悟道 之後,也說了一句類似的話 始知聖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於事物者,誤也 意思是 我的心性中存在一切成為聖人的潛...

吾盡吾心終以無悔天道酬勤何時難為什麼意思

天天秀一秀 意思 我已經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即使終結了也沒有什麼可後悔的地方,上天總是眷顧勤奮的人,不管任何時候做任何事情都不會難。這是一句自勉的話。出處 周易 中的卦辭 天道酬勤 是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古今中外所稱道的多勞多得。天道 即天意。酬 即酬謝 厚報。勤 即勤奮 敬業。釋義 世事艱難...

面由心生是什麼意思,面由心生,是什麼意

呼阿優 一個人的面相產生自自己的內心。面由心生 mi n y u x n sh ng 詳解 1 俗話說 面由心生,心隨意轉。2 因為一個人內心長期形成的一些東西對他的神態表情產生了影響。3 比如心地善良者面相往往良善。擴充套件資料例句1 面由心生,心善則貌美。2 佛家有云,面由心生,因此,所謂的名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