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具體的發電機大修專案和試驗程式嗎

時間 2021-12-21 09:04:06

1樓:嘉州州長

一是測量定子繞組的直流電阻和絕緣電阻及吸收比,直流耐壓試驗洩漏電流,交流耐壓試驗;二是轉子繞組的直流電阻、交流耐壓試驗;定子鐵芯試驗;三是軸承絕緣電阻;四是滅磁開關併聯電阻;溫公升試驗;五是測量軸電壓;六是檢溫計絕緣電阻和測量誤差;七是測量空載特性曲線;八是測量三相穩定短路特性曲線;九是檢查相序,十是測量定轉子氣隙;十一是測量主軸擺度。我們廠是這樣的,根據機組大小來確定!

2樓:匿名使用者

a、測量直流電阻:主要包括定子繞組,轉子繞組以及滅磁電阻器的直流電阻測量。

測量發電機直流電阻的目的是檢查發電機繞組和電阻器的質量,以發現因製造工藝不良等因素的作用所造成的缺陷。

測量發電機直流電阻,一般可採用電壓降法和電橋法:

(1) 目前電橋法準確度均都較高,可優先採用電橋法,應選用0.2級雙電橋。採用電壓降法測量時,必須選用0.5級以上的電壓表與電流錶。

(2) 測量時,必須在電機各相對應引出端頭上進行,不允許包括電機外部的引線或中性點的銅排,電橋法和電壓法的接線必須盡量接近定子繞組 。電壓和電流接線點必須分開,不允許接在一起。

(3) 採用電壓降法測量時,必須先合上電源開關,確認有電流及其指示穩定後,再接上電壓表,並同時讀記電流、電壓值。斷開時先斷電壓表迴路,以防止繞組的自感電勢或迴路開路電源電壓加至電壓表上而將其損壞。測量時,電流應不大於額定電流值的20%。

測量時必須有足夠的直流電源,以免因容量不足或電壓下降,影響測量準確性。無論採用什麼方法,測量結果與產品出廠時測量的數值換算至同溫度下的數值比較,其相對變化也不應大於2%。

(4) 測量轉子繞組的直流電阻,方法可同測量定子繞組一樣。但有滑環的發電機轉子繞組測量時,為了測量準確,可用兩對銅絲刷分別將電壓迴路與電流迴路搭接在滑環上。每個滑環上的電壓與電流銅刷應相距90 0 ,不要相互接觸。

測完後,將測量結果換算為20℃ 值與出廠所測結果相比較,其差別一般不應超過2%。

(5) 如電阻增大,說明轉子導線有斷裂、焊接頭有脫焊、虛焊等缺陷。如電阻減小,說明轉子繞組有可能匝間短路故障。

(6) 滅磁電阻器的直流電阻測量,採用電橋法,其目的是檢查在製造或執行、安裝時有無損壞,如斷裂和接觸不良等缺陷。

b、測量絕緣電阻和吸收比:

測量發電機的絕緣電阻是絕緣試驗的基本方法之一,通過測量可以了解發電機的絕緣情況,由於電機的絕緣電阻與環境溫度的變化有關,因而測出的阻值差別很大。溫度的公升高而絕緣電阻下降,反之溫度下降絕緣電阻就上公升。為了正確衡量和對比發電機絕緣電阻值,測量時必須記載測量時的溫度,並且統一換算成75℃時的絕緣電阻值。

絕緣電阻值按下列經驗公式進行換算:

r75 —— 溫度為75℃時的絕緣電阻值(1mω)

rt —— 溫度為 t ℃時所測得的的絕緣電阻值(1mω)

t —— 測量時的溫度(℃)

kt —— 絕緣電阻的溫度換算係數。(可查表)

(1) 測量時使用的兆歐表電壓等級要與被測裝置的電壓等級相適應,對額定電壓為1000v級以上的電機,應用2500v兆歐表。

(2) 應分別測量各相對其它二相及地的絕緣電阻和吸收比。測量時,除被測物外,其他二相應接地。

(3) 測量前應將引出線套管表面擦乾淨,必要時還可用軟銅線或熔絲套在上部表面繞一圈後再接至兆歐表遮蔽端,以消除套管表面洩漏的影響。

(4) 定子繞組絕緣正常時,其三相的絕緣電阻值是接近的。各相絕緣電阻的不平衡係數不應大於2。定子繞組吸收比一般在1.3~2.5左右。

(5) 測量發電機轉子繞組的絕緣電阻時,應將兆歐表的「 l」端接於轉子滑環,地線端「 e」接於轉子軸上。最好在發電機額定轉數時,超速試驗前、後測量轉子繞組的絕緣電阻。兆歐表的選擇,當轉子電壓為200v以上時,採用2500v兆歐表,200v及以下採用1000v兆歐表,轉子繞組的絕緣電阻一般不應低於0.

5 mω。

(6) 測量勵磁迴路的絕緣電阻時應合上滅磁開關,勵磁迴路有電子元件時應將其拆下或短接。

c、定子繞組的直流試驗:

(1) 直流試驗的直流電壓是用高壓整流裝置供給,試驗電壓高而且可以調節。它能更有效地檢查出主絕緣的受潮和區域性缺陷,尤其能檢查出繞組端部絕緣的薄弱點。直流耐壓具有以下特點:

①直流耐壓時沒有電容電流,因而可以用小容量的試驗裝置。

②試驗時,絕緣中不存在介質損耗,不會使絕緣發熱。

③直流耐壓試驗時根據三相洩漏電流與電壓的關係特性,可容易地發現絕緣內部缺陷。

④直流耐壓試驗容易發現電機端部絕緣的缺陷。

以上四點是直流耐壓具有的特點,它不能同交流耐壓相互替代,也是試驗中必做的專案。

(2) 試驗接線及優點

接線方式如圖(1)

這種試驗接線方式的優點:

①高壓試驗變壓器僅需要乙個高壓引出端,一般現場均用此方法。

②由於微安表與整流裝置處於高壓端,且微安表於高壓引線加以遮蔽,故可消除各種雜散電流影響,得到準確的試驗結果。

(3) 在直流耐壓時注意事項:除了要遵守一般高壓試驗的安全要求外,特別要注意放電時的安全,由於定子繞組對地電容很大,加上很高的直流電壓後,其充電的電量也是很大,如突然放電,將產生很大的放電電流,影響操作人員及裝置安全。所以放電時一定應通過10~20mω的電阻對地放電,然後再掛接地線進行充分放電,放電時間不應小於3分鐘。

發電機大修後應作哪些試驗?執行人員如何配合

3樓:匿名使用者

大修後機組啟動前試驗專案彙總

一、汽機聯鎖保護專案

1 汽輪機ets試驗: 1) 潤滑油壓低保護試驗。 2) eh油壓低保護試驗。

3) 低真空保護試驗。 4) 軸向位移保護試驗。 5) 脹差保護試驗。

6) 軸振保護試驗。 7) 電超速保護試驗(0pc超速、deh電超速和tsi電超速)。 8) 緊急停機保護試驗(就地/遠方)。

9) 發電機故障保護試驗。 10) mft跳機試驗。 11) deh故障停機。

12) 推力瓦溫度高二值停機試驗 13) 機組的大聯鎖保護試驗。 14) 供熱抽汽聯鎖保護試驗(現在無聯鎖保護邏輯、定值)。 2 輔助裝置聯動及保護試驗:

1) 潤滑油壓低聯鎖保護試驗(高壓啟動油幫浦;交流、直流潤滑油幫浦)。 2) 各級抽汽逆止門、高排逆止門、抽汽電動門關閥保護試驗。 3) eh油幫浦聯鎖試驗 4) 頂軸油幫浦聯鎖保護試驗。

5) 主油箱排煙風機聯鎖試驗。 6) 給水幫浦聯鎖保護試驗。 7) 各氣動門、電動門、調整門開關試驗。

8) 高、低壓加熱器、除氧器水位保護試驗。 9) 空冷風機聯鎖保護試驗。 10) 軸加風機聯鎖保護試驗。

11) 水環真空幫浦聯鎖保護試驗。 12) 凝結水幫浦聯鎖保護試驗。 13) 高、低旁聯鎖保護試驗。

14) 迴圈水幫浦聯鎖保護試驗。 15) 主汽門、調門活動試驗。

二、電氣試驗專案

1、輔機及廠用電系統聯鎖試驗 1)機組各輔機電機保護聯鎖試驗及事故按鈕跳閘試驗。 2)廠用電系統低電壓聯鎖試驗。 3)高壓廠用電系統快切試驗。

4)低壓廠用電系統備自投試驗。(低壓廠用段和空冷段) 5)機組ups電源切換試驗。 6)事故照明電源切換試驗。

2、髮變組保護訊號及聯鎖試驗 1)發電機主斷路器、自動滅磁開關、6kv進線分支開關拉合閘試驗及事故按鈕跳閘試驗。 2)髮變組保護傳動及聯鎖試驗,保護控制迴路訊號檢查。 3)機組大聯鎖保護試驗。

3、發電機絕緣電阻測量 4、髮變組特性試驗 1)發電機轉子交流阻抗試驗。 2)發電機短路試驗。 3)發電機空載試驗。

4)發電機同期裝置試驗(假同期試驗)。 5)勵磁調節器公升壓、通道切換試驗。

三、鍋爐試驗專案

1、電動門、調門(或擋板)行程試驗。 2、輔機轉動及轉機事故按鈕試驗。 3、水壓試驗。

4、風板阻力特性試驗(大修或風帽更換後)。 5、鍋爐主保護試驗。(水位保護按實際條件進行) 6、最小臨界流化風量和流化質量試驗。

7、點火裝置及油槍霧化試驗。 8、安全門校驗合格。

執行人員編制對應操作票配合相關措施實施和記錄

4樓:匿名使用者

大修後所有的試驗都得做,短路試驗,空載試驗.等等,預防性試驗規程有。

發電機大修後一般做哪些試驗?

5樓:匿名使用者

1)試驗發電機系統的所有訊號正確。

2)主開關傳動試驗(需經值長同意,在拉開兩側刀閘的情況下進行。)。

3)發電機滅磁開關41fb拉合試驗。

6樓:良陽炫影

二次迴路(操復作保護)傳動及檢制查;bai發電機起動du

前之其他試驗;

測靜zhi、轉子迴路直流電阻;

勵磁機dao空載特性試驗;

發電機短路特性試驗;

發電機空載特性試驗及層間耐壓;

測量發電機靜、轉子勵磁迴路絕緣;

對民電機作交流耐壓試驗,直流耐壓試驗。

電廠大修都是包括什麼專案

7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內容:

發電機電氣部分

1.1 拆裝

1.1.1 勵磁引線(電氣一次部分)

1.1.2 發電機引出線及中性點接頭

1.1.3 轉子滑環引出線

1.1.4 機端pt一次引線,勵磁變壓器引線1.2 定子檢修 4.1.2.1 鐵芯及壓板1.2.2 線圈試驗、檢查及清掃

1.2.3 槽楔、綁線及支援環

1.2.4 引出線

1.2.5 必要時進行噴漆

1.3 轉子檢修

1.3.1 磁極線圈及接頭試驗,清抹檢查1.3.2 引出線

1.3.3 阻尼環檢查打磨連線片

1.3.4 必要時進行噴漆

1.4 滑環及其它的檢修

1.4.1 調整碳刷壓力

1.4.2 引線銅鼻子接觸檢查

1.4.3 碳刷架絕緣套的檢查

1.4.4 滑環表面及圓度檢查、修復

1.4.5 發電機定子端部、綁線及引出線清掃檢查1.

4.6 發電機上、下端鐵芯及槽楔檢查1.4.

7 發電機轉子磁極線圈及接頭、引線及阻尼環接頭檢查、清掃1.4.8 轉子滑環清掃或碳刷更換

1.4.9 勵磁變清掃、檢查

1.4.10 滅磁開關及勵磁迴路電纜檢查清掃1.4.11 電壓互感器、電流互感器清掃

1. 5 檢修前的準備工作

1.5.1 擬定大修依據

1.5.2 每次檢修時應做好清掃檢查工作1.5.3 事故報告、裝置執行記錄、缺陷記錄中記載而未及時處理的缺陷

1.5.4前次檢修中的未完成的專案及尚未消除的缺陷1.

5.5 除標準大修專案外,對非標準專案需編制方案1.5.

6 編制發電機大修總進度表,主要部件的操作、指標、圖表及訂出有關安全作業措施和注意事項

1.5.7 檢查、修理及補充大修需要的工具1.5.7.1檢查、修理及準備好備品,大修材料計畫應早寫好,並送材料部門準備,並在大修前備好所有所需的材料。

發電機交流耐壓試驗裝置的具體優勢有哪些

產品概述 發電機交流耐壓試驗要求採用工頻電壓,目前國標對工頻電壓的頻率定義為45hz 65hz,但是在很多試驗場合,要求對發電機進行的是50hz 2 hz的交流試驗,而發電機定子繞組的對地電容量又比較大。國內目前大多數試驗單位採用的是諧振變壓器對它進行試驗。但是諧振變壓器本身很重,動輒上噸,現場試驗...

燃氣發電機的發電機分類的方式,燃氣發電機和燃氣輪機有什麼不同

康姆勒發電機 燃氣發電機組 是通過燃燒燃氣,提供能量,然後將能量轉換成電能的裝置。分二類 1 沼氣發電機組 2 天然氣發電機組 1 沼氣就是自建沼氣池,然後產生沼氣提供能源。這裡強調一下 現在國家是補貼的!像很多養殖場都建了,國家補貼的錢比建沼氣池 買沼氣發電機組的錢,都多。很多養殖場都弄了。2 天...

柴油發電機組和柴油發電機的區別,柴油發電機和柴油機一樣嗎?發電機和發電機組有什麼區別?

咽偵豁彬挑 一般的自動化機組與全自動柴油發電機組有什麼區別?發電機組的自動化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全自動化機組,一種是一般自動化機組。他們的區別在於全自動屬於純自動,不需要人工操作 而一般自動化機組則部分操作需要人工來完成。僅供參考 福建亞南柴油發電機組 亞小南為您解答 1 全自動化機組也就是自動化加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