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銅離子的溶液都是藍色的麼

時間 2021-10-27 23:46:32

1樓:曉熊

對!cu2+ 在溶液中為藍色。

cucl2、cuso4、cu(no3)2都是藍色的

2樓:兗州十六中

通常,銅離子cu2+在水溶液中實際上是以水合離子[cu(h2o)4]2+的形式存在的,水合銅離子呈藍色,所以我們常見的銅鹽溶液大多呈藍色。而在氯化銅的溶液中,不僅有水合銅離子[cu(h2o)4]2+,還有氯離子cl-與銅離子結合形成的四氯合銅絡離子[cucl4]2-,該離子的顏色為黃色。

根據光學原理我們知道,藍色和黃色的混合色為綠色,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見的一般濃度的氯化銅溶液呈綠色的原因。如果我們向氯化銅溶液中加水,則溶液中氯離子濃度變小,水合銅離子相對增多,溶液主要呈現水合銅離子的顏色(藍色)。所以我們見到的氯化銅稀溶液一般呈藍色。

同樣道理,在硝酸跟銅的反應中,稀硝酸與銅反應所得的溶液呈藍色,而濃硝酸與銅反應所得溶液呈綠色。這是因為,濃硝酸與銅反應時,產生大量的二氧化氮氣體,二氧化氮溶解在溶液中呈黃色,二氧化氮的黃色跟水合銅離子的藍色混合就出現了我們看到的綠色。

除去硫酸銅溶液中少量的鐵離子的問題

同素芹鄂丁 對三價鐵離子在3.7左右時沉澱完全加氫氧化銅或鹼式碳酸銅來調節ph防止有新的雜質進入 烏孫同書庚婷 核心問題是 除去雜質時不能引進新的雜質,否則等於沒除。調節ph肯定會使fe 3 沉澱,但用什麼來調ph才不會引進新的雜質呢?既然溶液中存在fe 3 由於硫酸銅和硫酸鐵都是強酸弱鹼鹽,溶液肯...

除去硫酸銅溶液中少量的鐵離子的問題

絕對不溶的物質是不存在的,氫氧化銅雖然難溶,但多少會溶解一些的,而且fe oh 和cu oh 都是電解質,溶解的那一點點也會電離!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溶度積,總之那個複雜的東西我也懶得講,反正算出來ph 2.7時,fe oh 開始沉澱,ph 3.7時,fe oh 完全沉澱,ph 5.2時cu oh 開始...

如何消除硫酸銅溶液中的硫酸亞鐵,硫酸銅溶液中含有的硫酸亞鐵如何除去

1 因為影響銅沉澱的是亞鐵離子 fe2 將亞鐵離子用配體絡合掉形成亞鐵的絡合物分子就可以明顯減輕這種影響,你可以選用絡合劑將亞鐵離子絡合固化,從而降低其對銅的影響。最好的絡合劑應該就是cn 離子了,不過氰化物是限制品,劇毒,所以這一方法基本不可行。也可以用scn 離子作為替代,無毒,也可以買到。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