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的測量方法有幾種

時間 2021-10-16 02:06:00

1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接觸式測溫法

接觸式測溫法的特點是測溫元件直接與被測物件接觸,兩者之間進行充分的熱交換,最後達到熱平衡,這時感溫元件的某一物理引數的量值就代表了被測物件的溫度值。

這種方法優點是直觀可靠,缺點是感溫元件影響被測溫度場的分佈,接觸不良等都會帶來測量誤差,另外溫度太高和腐蝕性介質對感溫元件的效能和壽命會產生不利影響。

2、非接觸式測溫法

非接觸式測溫法的特點是感溫元件不與被測物件相接觸,而是通過輻射進行熱交換,故可以避免接觸式測溫法的缺點,具有較高的測溫上限。此外,非接觸式測溫法熱慣性小,可達1/1000s,故便於測量運動物體的溫度和快速變化的溫度。

由於受物體的發射率、被測物件到儀表之間的距離以及煙塵、水汽等其他的介質的影響,這種方法一般測溫誤差較大。

2樓:匿名使用者

接觸式測溫方法 :膨脹式測溫方法(液體溫度計、熱電偶等),光電、熱色測溫方法。

非接觸測溫方法主要包括輻射式測溫:光譜法測溫、鐳射干涉式測溫以及聲波測溫方法等

具體細節網上應該都有。

微電阻的測量方法,求微小電阻的測量方法

需要測量的電阻太小時,導線對電阻的測量影響是最重要的,你在測量時主要應該是考慮怎麼忽略掉導線帶來的影響。有一種電橋叫做雙臂電橋,檢流計無電流時電橋平衡。你可以上網查一下它的原理和接法,這種接法可以忽略掉導線對測量電阻的影響,相當於四端測量。要求到什麼級別的,如果是100毫歐的,用萬用表就可以了。如果...

三極體的測量方法,三極體的測量方法

暖暖炊煙裊裊 利用指標型萬用表可以判別三極體的型別和極性,其步驟如下 判斷基極b和管型時萬用表置r 1k檔,先將紅錶筆接某一假定基極b,黑錶筆分別接另兩個極,如果電阻均很小 或很大 則假定的基極是正確的。基極確定後,紅筆接基極,黑筆分別接另外兩個電極時測得的電阻均小,則此管為npn型三極體,反之為p...

溫度測量晶片有幾種

桐桐範娛樂 溫度測量晶片有很多種,常見的ds18b20 t 5 t 6。以ds18b20溫度測量晶片為例,有ts 18b20 ts 18b20a ts 18b20b這3種型號。1 型號ts 18b20 測溫範圍 55 125 電纜長度 1.5 m 2 型號ts 18b20a 測溫範圍 55 1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