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 物質三態(氣 液 固)微觀模型分別是什麼?分別有何特點?還有,通俗講一下,什麼是奈米科技

時間 2021-10-15 00:20:57

1樓:

你好!你提問的三個問題回答如下:

一、固態、液態、氣態的微觀模型:

固態物質中,分子的排列十分緊密,分子間有強大的作用力,將分子凝聚在一起。分子來回振動,但位置相對穩定。因此,固體具有一定的體積和形狀。

液態物質中,分子沒有固定的位置,運動比較自由,粒子間的作用力比固體小。因而,液體沒有確定的形狀,具有流動性。氣態物質中,分子極度散亂,間距很大,並以高速向四面八方運動,粒子間的作用力極小,易被壓縮。

因此,氣體具有很強的流動性。

二、物質三態的特點:

1.固態物質:分子排列緊密,分子間有強大的作用力。固體有一定的形狀和體積;

2.液態物質:分子沒有固定的位置,運動比較自由,粒子間的作用力比固體的小;液體沒有確定的形狀,具有流動性;

3.氣態物質:分子極度散亂,間距很大,並以高速向四面八方運動,粒子間的作用力極小,易被壓縮,氣體具有很強的流動性。

三、奈米科技:奈米科技是奈米尺度內(0.1~100nm)的科學技術。研究的物件是一小堆分子或單個的原子、分子。

1.奈米是一個長度單位,1nm = 10^-9m;

2.一般分子的直徑大約是0.3~0.4nm;蛋白質分子較大,可達幾十奈米;病毒大小為幾百奈米;頭髮絲一般為70μm=0.07mm =7.0×10^4nm;

3.奈米技術的應用:在電子和通訊方面——奈米電子器件(儲存器、顯示器、感測器等——使器材尺寸小,執行速度快);在醫療方面——奈米結構藥物、生物感測器;在製造業方面——利用奈米技術製造蜜蜂大小的***……

4.科學研究表明:物質被分到奈米尺度(1~100nm),物質原有的屬性一般會發生較為顯著的變化。

例如:大塊的金子是黃色的;10 nm的金顆粒呈綠色;1nm的金顆粒呈紅色。人們對奈米材料的研究正是利用某一特性方面的變化來改變原來材料的特性的。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__^*)

2樓:tang灰灰

能操作細小到0.1~100nm物件的一類新發展的高技術。生物晶片和生物感測器等都可歸於奈米技術範疇。

物理模型、概念模型、概念模型分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物理模型:構建資料倉儲的物理分佈模型,主要包含資料倉儲的軟硬體配置,資源情況以及資料倉儲模式。

1.1物理模型的用途以實物或畫圖形式直觀的表達認識物件的特徵。

2、概念模型,也稱資訊模型,是按使用者的觀點來對資料和資訊建模,主要用於資料庫設計。 概念模型實際上是現實世界到機器世界的一箇中間層次。

2.1概念模型用於資訊世界的建模,是現實世界到資訊世界的一層抽象,是資料庫設計人員進行資料庫設計的有力工具,也是資料庫設計人員和使用者進行交流的語言。

拓展資料:

物理模型設計所做的工作是根據資訊系統的容量,複雜度,專案資源以及資料倉儲專案自身(當然,也可以是非資料倉儲專案)的軟體生命週期確定資料倉儲系統的軟硬體配置,資料倉儲分層設計模式,資料的儲存結構,確定索引策略,確定資料存放位置,確定儲存分配等等。

這部分應該是由專案經理和資料倉儲架構師共同實施的。

4樓:鬱筱羽

概念模型:概念模型是對真實世界中問題域內的事物的描述,不是對軟體設計的描述。概念資料模型是面向使用者、面向現實世界的資料模型,是與dbms無關的。

用途為描述一個單位的概念化結構。

物理模型:物理模型是對真實資料庫的描述。

用途為資料庫中的一些物件如下:表,檢視,欄位,資料型別、長度、主鍵、外來鍵、索引、預設值。

邏輯模型:邏輯資料模型反映的是系統分析設計人員對資料儲存的觀點,是對概念資料模型進一步的分解和細化。

概念模型表徵了待解釋的系統的學科共享知識。為了把現實世界中的具體事物抽象、組織為某一資料庫管理系統支援的資料模型,人們常常首先將現實世界抽象為資訊世界,然後將資訊世界轉換為機器世界。也就是說,首先把現實世界中的客觀物件抽象為某一種資訊結構,這種資訊結構並不依賴於具體的計算機系統,不是某一個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支援的資料模型,而是概念級的模型,稱為概念模型。

5樓:匿名使用者

答:1.物理模型:

在管理資訊系統中,物理模型:描述的是物件系統“如何做”、“如何實現”系統的物理過程。 在資料倉儲中的含義 總的來說,資料倉儲的結構採用了**資料模型的方式,即概念模型、邏輯模型、物理模型。

物理模型:構建資料倉儲的物理分佈模型,主要包含資料倉儲的軟硬體配置,資源情況以及資料倉儲模式。

2.概念模型:

概念模型是對真實世界中問題域內的事物的描述,不是對軟體設計的描述。概念的描述包括:記號、內涵、外延,其中記號和內涵(檢視)是其最具實際意義的。

拓展資料:

1.狀態模型:研究流體力學時,流體的穩恆流動(狀態);研究理想氣體時,氣體的平衡態;研究原子物理時,原子所處的基態和激發態等都屬於狀態模型。

2.過程模型:在研究質點運動時,如勻速直線運動、勻變速直線運動、勻速圓周運動、平拋運動、簡諧運動等;在研究理想氣體狀態變化時,如等溫變化、等壓變化、等容變化、絕熱變化等;還有一些物理量的均勻變化的過程,如某勻強磁場的磁感應強度均勻減小、均勻增加等;非均勻變化的過程,如汽車突然停止都屬於理想的過程模型。

6樓:一一勹舌千一一

物理模型 dna雙螺旋結構模型,細胞膜的流動鑲嵌模型 ,細胞結構模型,演示細胞**的橡皮泥模型(必修2減數分離附近),必修三糖卡那個實驗(描述胰島素胰高血糖素作用) 數學模型 j型變化曲線 (s型也是)酶活性受溫度(ph值)影響示意圖,不同細胞的細胞週期持續時間等。 概念模型 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最典型)你要注意個單元后面的概念圖,它們同屬於概念模型(不過不算規範)真核細胞結構共同特徵的文字描述、光合作用過程中物質和能量的變化 我的可能不算全,你好好翻翻書,記住三大模型的特徵 物理模型:以實物或**形式直觀表達認識物件的特徵。

概念模型:指以文字表述來抽象概括出事物本質特徵的模型

量子,是什麼概念,誰能通俗的講一下!

7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定義;一個物理量如果存在最小的不可分割的基本單位,則這個物理量是量子化的,並把最小單位稱為量子。在物理學中,指一個不可分割的基本個體。其基本概念為所有的有形性質是可量子化的,通俗地說量子是能表現出某物質或物理量特性的最小單元。

通俗的來說,按物理運動規律的不同,將遵從經典運動規律(牛頓力學,電磁場理論)的那些物質所構成的世界稱為“經典世界”,將遵從量子力學規律的那類物質所構成的世界稱為“量子世界”,“量子”就是量子世界中物質客體的總稱。

它既可以是光子、電子、原子、原子核、基本粒子等微觀粒子,也可以是bec、超導體、“薛定諤貓”等巨集觀尺度下的量子系統,其共同特徵就是必須遵從量子力學的規律。

量子兩個特性;微粒性,科學上將10的負8次方以下的微觀世界稱為量子力學,在這個研究範圍的理論結果與傳統物理學理論是完全不一樣的。高頻共振特性,量子每秒鐘可以達到上億次的高頻震動,並和人體的體液以及細胞核外電子產生共振,達到剝離人體細胞毒素。

擴充套件資料;

量子力學就是在克服早期量子論的困難和侷限性中建立起來的,在普朗克—愛因斯坦的光量子論和玻爾的原子論的啟發下,法國物理學家l.德布羅意分析了光的微粒說與波動說的發展歷史,並注意到幾何光學與經典粒子力學的相似性,根據類比方法設想實物(靜質量m≠0的)粒子也和光一樣。

具有波粒二象性,且這兩方面必有類似的關係相聯絡,而普朗克常數必定出現在其中。他假定與一定能量e和動量p的實物粒子相聯絡的波(稱為“物質波”)的頻率和波長分別為 ν=e/h,λ=h/p,稱為德布羅意關係式。

8樓:匿名使用者

就以鐳射為例吧:

我們都知道,高能鐳射可以熔化金屬。

那麼問題來了:鐳射對金屬的加熱是連續的嗎?

從巨集觀上看,鐳射對金屬的加熱顯然是連續的:金屬溫度是1°c、1°c慢慢地“平滑”地增加上去的,表現在數學上則是:金屬的溫度和鐳射賦予金屬的能量之間的關係隨鐳射功率的變化構成了一根平滑的曲線。

但是,當我們把金屬被加熱1°c的過程不斷細分,即將鐳射賦予金屬的能量的單位不斷細分的時候,我們能把這個過程最終拆分到以1個光子對金屬加熱的溫度增量為單位,再往下顯然就沒法再拆了,因為正常情況下你根本沒法拆掉單一的光子。

此時,上面那根曲線就不再平滑而是變成了臺階狀,每個臺階代表著一個光子帶給金屬的能量,即,金屬接受能量的度量單位是1個光子且無法繼續拆分!而光子就是微觀狀態下考察鐳射加熱金屬的量子(作為終極計量單位的粒子)。

------------

量子力學很高階,看不懂?今天就用最通俗的說法給你整明白!

歸零者我們都知道《相對論》與《量子力學》作為近代物理學的兩大支柱,這兩大理論的提出圓滿解釋了20世紀的兩多烏雲:“麥克爾遜莫雷實驗”與“黑體輻射”。

相對論的創立者是愛因斯坦,2023年愛因斯坦在德國的《物理學年鑑》上發表了劃時代的科學**《論運動物體的電動力學》,“相對論”問世,首次提出了相對時空觀。“相對論”分為“狹義相對論”與“廣義相對論”,主要區別在於是否考慮萬有引力。

《量子力學》主要是研究微觀粒子,這一學科的奠基人是普朗克,他首先提出了"能量子"的概念。同時愛因斯坦受到啟發,提出了"光量子"概念,圓滿解釋了"光電效應",在爾後還有許許多多的科學家,比如:狄拉克方程、海森伯不確定性原理、德布羅意(物質波)、玻爾、玻恩、薛定諤等,他們共同建立了這樣的理論。

對於大部分來說,相對論可以算是相對來說比較容易理解的,量子力學就讓人一頭霧水了,唯心主義?今天我們就來用最通俗的說法來了解一下“量子”!

量子的波粒二象性

看到“量子”這個詞,許多人在“不明覺厲”之餘,第一反應就是把它理解成某種粒子。但是只要是上過中學的人,都知道我們日常見到的物質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又是由原子核與電子組成的,原子核是由質子和中子組成的。那麼量子究竟是個什麼鬼?

難道是比原子、電子更小的粒子嗎?

其實不是。量子跟原子、電子根本不能比較大小,因為它的本意是一個數學概念。正如“5”是一個數字,“3個蘋果”是一個實物,你問“5”和“3個蘋果”哪個大,這讓人怎麼回答?

正確的回答只能是:它們不是同一範疇的概念,無法比較。

量子這個數學概念的意思究竟是什麼呢?就是“離散變化的最小單元”。

什麼叫“離散變化”?我們統計人數時,可以有一個人、兩個人,但不可能有半個人、1/3個人;我們上臺階時,只能上一個臺階、兩個臺階,而不能上半個臺階、1/3 個臺階。這些就是“離散變化”。

對於統計人數來說,一個人就是一個量子。對於上臺階來說,一個臺階就是一個量子。如果某個東西只能離散變化,我們就說它是“量子化”的。

跟“離散變化”相對的叫做“連續變化”。例如你在一段平路上,你可以走到1米的位置,也可以走到1.1米的位置,也可以走到1.

11米的位置,如此等等,中間任何一個距離都可以走到,這就是“連續變化”。

顯然,離散變化和連續變化在日常生活中都大量存在,這兩個概念本身都很容易理解。那麼,為什麼“量子”這個詞會變得如此重要呢?

因為人們發現,離散變化是微觀世界的一個本質特徵。

微觀世界中的離散變化包括兩類,一類是物質組成的離散變化,一類是物理量的離散變化。

先來看第一類,物質組成的離散變化。例如光是由一個個光子組成的,你不能分出半個光子、1/3個光子,所以光子就是光的量子。陰極射線是由一個個電子組成的,你不能分出半個電子、1/3個電子,所以電子就是陰極射線的量子。

在這種情況下,你似乎可以拿量子去跟原子、電子比較了,但這並沒有多大意義,因為它是隨你的問題而變的。原子、電子、質子、中子、中微子這些詞本身就對應某些粒子,而量子這個詞在不同的語境下對應不同的粒子(如果它對應粒子的話)。並沒有某種粒子專門叫做“量子”!

再來看第二類,物理量的離散變化。例如氫原子中電子的能量只能取-13.6 ev(ev 是“電子伏特”,一種能量單位)或者它的1/4、1/9、1/16 等等,總之就是-13.

6 ev除以某個自然數的平方(-13.6/n^2 ev,n可以取1、2、3、4、5等),而不能取其他值,例如-10 ev、-20 ev。我們不好說氫原子中電子能量的量子是什麼(因為不是等間距的變化),但會說氫原子中電子的能量是量子化的,位於一個個“能級”上面。

每一種原子中電子的能量都是量子化的,這是一種普遍現象。

發現離散變化是微觀世界的一個本質特徵後,科學家創立了一門準確描述微觀世界的物理學理論,就是“量子力學”。現在你可以明白,這個名稱是怎麼來的,它其實是為了強調離散變化在微觀世界中的普遍性。量子力學出現後,人們把傳統的牛頓力學稱為“經典力學”。

對普通民眾來說,量子力學聽起來似乎很前沿。但對相關專業(物理、化學)的研究者來說,量子力學是個很古老的理論,已經超過一個世紀了!

量子力學的起源是在2023年,德國科學家普朗克(max planck)在研究“黑體輻射”問題時,發現必須把輻射攜帶的能量當作離散變化的,才能推出跟實驗一致的公式。在此基礎上,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玻爾(niels h. d.

bohr)、德布羅意(louis v. de broglie)、海森堡(werner k. heisenberg)、薛定諤(erwin r.

j. a. schrdinger)、狄拉克(paul a.

m. dirac)等人提出了一個又一個新概念,一步一步擴充套件了量子力學的應用範圍。到2023年代,量子力學的理論大廈已經基本建立起來,能夠對微觀世界的大部分現象做出定量描述了。

現在,你即使不知道量子力學的具體內容,至少知道“量子”這個詞的意思了吧?

雙縫干涉實驗

水有三態,人也有三態。水的三態是由水的溫度決定的,人的三態是由人生態度決定的

水 凍 液 氣 人 儀 動 神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一群學生就要畢業了,教授在最後一節化學課做了水的三態這個實驗。教授說 10 作文 40分 水有三種狀態,人生也有三種狀態。水的三種狀態是由水的溫度決定的,人生的三種狀態是由自己 按中考評分標準給分 心靈的溫度 是一篇話題作文訓練。具有很強...

火是什麼態,屬於三態之一嗎,火焰屬於三態中的什麼態?如題 謝謝了

火是由等離子體 plasma 狀態的物質組成的,所以不屬於三態,plasma是由英國物理學家sir william crookes在1879年確定的物質的第四種狀態 其它三種是固態 液態 氣態 火的本質是能量與電子躍遷的表現方式。火焰大多存在於氣體狀態或高能離子狀態,燃燒化學反應的兩個要角 燃料分子...

任何東西都有三態嗎,三態之間可以互相轉化嗎,有第4態嗎

若為自由故 物質六態 通常所見的物質有三態 氣態 液態 固態。物質是由分子 子構成的。處於氣態的物質,其分子與分子之間距離很遠,幾乎像宇宙空間中的星球那樣分散。然而,對於液態物質來說,構成它們的分子彼此已靠得很近,分子一個挨著一個,它的密度要比氣態的大得多。拿水中的h2o 水分子 來說,它們就像鏈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