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東西都有三態嗎,三態之間可以互相轉化嗎,有第4態嗎

時間 2021-06-03 01:06:13

1樓:若為自由故

物質六態

通常所見的物質有三態:氣態、液態、固態。物質是由分子、子構成的。

處於氣態的物質,其分子與分子之間距離很遠,幾乎像宇宙空間中的星球那樣分散。然而,對於液態物質來說,構成它們的分子彼此已靠得很近,分子一個挨著一個,它的密度要比氣態的大得多。拿水中的h2o(水分子)來說,它們就像鏈條一樣,一個接一個構成一條水分子的長鏈。

雖然水分子已經彼此緊靠在一起,但構成水分子的二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它們之間還離得很開。對於固態物質來說,構成元素是以原子狀態存在的,而且固體中的原子一個挨著一個,組成一個,‘點陣”,就像造房子的腳手架那樣,相互攀拉,牢牢地結合在一起,這就是固體比液體硬的原因。

原子是由原子核和電子組成的,通常情況下電子都圍繞著原旋轉。然而在幾千攝氏度以上的高溫中,氣態的原子開始拋掉身上的電子,於是帶負電的電子開始自由自在地遊逛,而原子也成為帶正電的離子。溫度愈高,氣體原子脫落的電子就愈多,這種現象叫做氣體的電離化。

科學家把電離化的氣體,叫做“等離子態”。除了高溫以外,用強大的紫外線、x射線和丙種射線來照射氣體,也可以便氣體轉變成等離子態。也許你感到這種等離子態很稀罕吧!

其實,在廣漠無邊的宇宙中,它是最普遍存在的一種形態。因為宇宙中大部分的發光的星球,它們內部的溫度和壓力都高極了,這些星球內部的物質幾乎都處在等離子態。這是物質的第四種狀態。

處於等離子態的物質,電子與原子核“身首異處”,彼此離開。在白矮星裡面,壓力和溫度更高了。在幾百吉帕氣壓的壓力下,不但原子之間的空隙被壓得消失了,就是原子外圍的電子層也都被壓碎了,所有的原子核和電子都緊緊地擠在一起,這時候物質裡面就不再有什麼空隙,這樣的物質,科學家把它叫做“超固態”。

白矮星的內部就是充滿這樣的超固態物質。在我們居住著的地球的中心,那裡的壓力達到350吉帕左右,因此也存在著一定的超固態物質。

假如在超固態物質上再加上巨大的壓力,那麼原來已經擠得的原子核和電子,就不可能再緊了,這時候原於核只好宣告解散,從裡面放出質子和中子。從原於核裡放出的質子,在極大的壓力下會和電子結合成為中子。這樣一來,物質的構造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原來是原子核和電子,現在卻都變成了中於。

這樣的狀態,叫做“中子態”。中子態物質的密度更是嚇人,它比超固態物質還要大十多萬倍呢!一個火柴盒那麼大的中子態物質,重30億噸,要有960000多臺重型火車頭才能拉動它!

在宇宙中,估計只有少數的恆星,才具有這種形態的物質。

2樓:匿名使用者

三態變化是物理性質,是可以在適當的能量條件下互相轉化的

有些直接汽化的物質,例如乾冰和二氧化碳,是因為液態存在的條件比較嚴苛,如果得到好的控制,也可以獲得液態co2

有些物質不只有三態變化,像一些化學結構比較特殊的,會在固態跟液態間存在液晶態(mesomorphic phase),甚至多種液晶態(面向型,列向型等),這應該可以是您所說的第四態.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可以

如液晶態介於固態和液態之間

4樓:光榮荊棘路

乾冰,就只有固態和氣態

我的電腦頁面經常卡死,就是其他任何東西都正常,也沒有宕機狀態,就是開啟的當前頁面動不了

先看一下電腦的 系統資源 是多少,右鍵單擊 我的電腦 選擇 屬性 再選擇 效能 看一下 系統資源 是多少,一般應該達到95 左右還差不多。1 電腦桌面上的東西越少越好,我的電腦桌面上就只有 我的電腦 和 站 東西多了佔系統資源。雖然在桌面上方便些,但是是要付出佔用系統資源和犧牲速度的代價。解決辦法是...

為什麼我現在學習任何東西都特別吃力而且還弄不好,以前不是這樣的,以前學東西也很快,而且是比一般人學

可能是現在遇到的事情比較多,心裡有雜念,不能專心的去學習一樣東西,所以比較慢,也有可能當時正是記憶力強,動手能力強的時候,所以學習起來比較快,人都有個衰退期的,不要著急,靜下心來,慢慢學,熟能生巧。不是每個領域我們都可以做到最好的,可能你現在學的東西就是你的短板。遇到這樣的時候就要笨鳥先飛了,拿出持...

我老婆特別愛乾淨,在房間裡任何東西都要放的很整齊,我用什麼東西都要放回原位,偶爾我動過的東西沒有放

真彰 老婆是好女人,就是跟這樣的女人也很累,好好勾通好好珍惜多些包容理解 折意 你老婆有潔癖,有些事情太過餘了,是個好人,但跟這種人在一生活,的確很累。 老鼠奔月遊太空 有這樣的老婆多好呀,我喜歡這樣的老婆,因為我老婆太別髒狠死我了,經常吵架,你只要注意點不就行了嗎 兩者同出 這個算是強迫症吧,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