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本質是什麼,是物質還是理念

時間 2021-10-14 22:24:01

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生嗎?呵呵。問得蠻好的啊!

我在你這個年齡也充滿好奇,才走進哲學。不過我們都會受到知識和經驗的限制。你能提及笛卡爾,提出數學規律,這也恰好是發生在哲學史上那些大哲學家追問的核心問題和你正提出的問題。

區別在於你現在還僅是站在你讀過的書的層面理解這個問題。

下面我簡單回答下。結論是,負責任的講,對於專業的我來說也沒有明確答案。比起黑格,馬克思還認真研究了經濟學,他批判了黑格的唯心思想,其實是把黑格的「絕對精神」換成了「物質」,解釋清楚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

但我認為,到此為止,這還不能算哲學史上的重大轉折。你說的笛卡爾是第一次,因為從笛卡爾開始,區分了思想實體和廣延實體(物質),以往的哲學就認為客觀世界就擺在那,問題在我們有沒有能力認識罷了。這一轉向使人們把對客觀世界的認識質疑到是不是人自身的認識形式有問題上來。

就比如你提出的數學邏輯,不能叫物質的,當時是歐幾里得幾何學做例子,還有牛頓力學,人們無法解釋普遍必然的知識如何以有限經驗為條件成為可能的問題。就有了經驗論唯理論之爭。後來康德變革性的提出,不是我們的知識要符合客觀事物,而是事物要符合我們的先天認識形式,提出了他的先驗哲學。

也就是經驗要想成為知識必須有普遍必然性,這個東西康德看來就必須有先天因素。比如你提的數學規律,在康德看來,就是人對時間和空間的先天認識形式。這個東西在先驗哲學和馬哲裡就根本是兩回事,你有這個疑問,所以才可貴,一般人他都不知道在**質疑呢。

康德的哲學具有很深遠的意義,但是他以二元論出發,導致了不可知,從黑格到馬哲,主要是調和他的二元論。

19世紀下半葉,哲學發生了第二次重大轉向。比如說人們從考察認識能力逐漸意識到是不是進行這一切時候的「語言」出了問題;在歐洲,以胡塞爾為代表的現象學也提出了革命性的新觀點,又比如像尼采,克爾凱郭爾為開端的存在主義等登上歷史舞台,這些都叫做非理性主義。我問你,你和樓上那個網友的相互同感**是不是其實已經包含乙個大前提,就是在問這一切之前,已經預設世界是合理的,可以被認識或得到解釋的。

非理性主義就是突破這個思想,以往的哲學家沒想過這個問題,這個早就包含在一切**中的前提有加過檢驗嗎?世界本身是理性的還是盲目的?你要給世界找個合理的解釋,這是你一廂情願還是本來如此?

總的來說,看得出你是個愛思考的人,僅憑這點,你比那些回答者都要強的,而我能適當的啟發你的思路,也不枉回答這麼多了。

不懂可以再度我。

2樓:崔玉書

理解錯誤,數學規律也不以人的意志為轉,但這不能說明數學規律就是理念,它也是一種物質,是物質關係,是這種關係的表現.

3樓:旭日東昇

世界的本質本來存在,至於人怎麼去定義這是人自己的事。

4樓:

我覺得能量還不到本質的層面,但是應該是物質的前身,當能量衰變以後就形成物質。而且我還認為光是介於物質與能量之間的乙個過渡。不知有同感否 物質

5樓:氏落月

哲學上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的,唯心主義認為世界的本質是理念

6樓:

我唯心 所以我認為是意念 吾心即是世界

7樓:易經科普

是物質,物質是世界的本源,意識是物質的派生

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物質是什麼意識

8樓:yzwb我愛我家

世界的本質是物質;意識的本質是客觀存在的主觀映像,意識從起源看,是物質世界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

1、意識的內容來自於客觀世界,所以意識的內容是客觀的;意識是人腦對客觀存在的反映,所以意識的形式是主觀的。

2、從意識的主體來看,對同一事物或現象,不同的人因立場、思維方式、知識構成、世界觀等主觀因素不同,會形成不同的意識。

3、意識從性質上來看,有正確的意識與錯誤的意識,它們的區別在於是否如實反映了客觀事物的本來面目,而不在於是否對客觀事物作出了反映。錯誤意識的內容也來自於客觀存在,不過它是對客觀存在歪曲的反映。

4、「意識是人腦對客觀事物的反映」,而不能說「意識是大腦對客觀事物的反映」。人腦與動物的大腦在構造上有著質的區別。這些區別說明了人腦是產生意識的物質器官,意識是人腦的機能。

沒有高度發達、完善的人腦這種特殊的物質器官作為基礎,是不可能產生意識的。

5、意識的形成離不開社會實踐。意識是人腦對客觀存在的反映,而人只有生活在一定的社會環境中,客觀存在通過人的實踐活動作用於人腦,人腦才會形成客觀存在的反映,也才會產生意識。

9樓:染指無流年

根據馬克思主義唯物論

世界的本源是物質

意識是物質的能動反應

為什麼說世界的本原是物質,不說世界的本質是物質

10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問題有誤。

1、「世界的本原是物質」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世界(宇宙)是無限的整體,沒有本原。

2、「世界的本質是物質」這種說法是正確的,一般表述為:

世界在本質上是物質的世界。1、世界(宇宙)在整體上、在本質上是物質的世界,有時說「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精神(意識)是物質世界中很小的一部分,精神必須以物質為載體:

①精神存在於高度發達的物質——人腦中;②精神存在於書刊、磁碟(u盤)、光碟等物質載體上。

2、人類社會是物質世界的一部分。社會包括社會存在(社會生活的物質方面)和社會意識(社會生活的精神方面),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因此社會在本質上是物質的世界。

物質的本質是什麼

快樂無限 物質的本質是能量。現代物理學有一個最偉大的發現,那就是 物質就是能量 這也是愛因斯坦對人類所作的最大貢獻,他向我們揭示,物質只是能量的一種形式。這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是由能量所形成,不管是石頭 木頭 桌椅,你 我,包括我們的眼睛 耳朵 鼻子都是由能量所形成。我們肉眼所見到的並非真實存在,肉眼...

為什麼說世界的本原是物質,不說世界的本質是物質

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問題有誤。1 世界的本原是物質 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世界 宇宙 是無限的整體,沒有本原。2 世界的本質是物質 這種說法是正確的,一般表述為 世界在本質上是物質的世界。1 世界 宇宙 在整體上 在本質上是物質的世界,有時說 世界的本質是物質 精神 意識 是物質世界中很小的一部分,精...

法律規範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23 法律的本質 特徵及其含義是怎樣的

火妮摩西 我們先來看看法律規範的特徵 法律規範具有以下特徵 一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行為規範 法律是國家意志的表現,是由國家制定和認可的行為規範。所謂國家制定,是指由有權創制法律規範的國家機關根據調整社會關係和規範人的行為的需要,依照一定程式制定的法律規範。所謂國家認可,是指由國家立法機關或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