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的本質是什麼,思維的本質是什麼?還有自然界的本質?

時間 2021-10-14 21:15:07

1樓:

在現代心理學中,思維被理解為「受社會所制約的,同言語緊密聯絡的,探索和發現嶄新事物的心理過程,是對現實進行分析和綜合中間接概括反映現實的過程.思維在實踐活動基礎上由感性認識產生並遠遠超出了感性認識的界限.」

也有人說:「思維是人腦對客觀現實概括的和間接的反映,它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與內部規律性.」

然而,雖然各家心理學文獻對思維意義的敘述都不盡相同,但細緻分析卻沒有什麼本質差異.把他們的敘述概括起來,不外乎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能反映,二是有意識.能反映,這是因為人腦是高度組織起來的特殊物質,是迄今所知道的最複雜的物質,是思維的器官,這個器官天然地能夠反映客體,這種天然的反映形式就是感覺.在這點上,人腦和動物的腦是一樣的,反映的僅是事物的個別屬性、個別事物及其外部聯絡,屬於感性認識;有意識,這是指人腦和動物的腦的乙個顯著區別,人腦可以產生意識(頭腦中已有知識和自覺攝取知識的習性),而動物沒有意識.所以說,用意識裝備起來的頭腦去反映的可以是一類事物共同的、本質的屬性和事物間內在的、必然的聯絡,即這時已超出了感性認識的界線,屬於理性認識.這就是思維的直接本質。

例如,我們常見到颳風、下雨,這只是對這些自然現象的感知覺(動物也能做到的反映),但如果我們要研究為什麼會颳風、下雨,並把這些現象和吹氣、扇扇子、玻璃窗上結水珠、水管子「冒汗」、壺蓋上滴下水珠等現象聯絡起來,發現它們都是「空氣對流」的表現或「水蒸氣遇冷後液化」的結果,那麼這就已深入到事物的內部,進行著把握因果關係的思維了。

又例如,在對三角形的認識中,感知覺只能反映各種三角形的形體和大小,而思維則能捨棄三角形的具體形狀和大小等非本質的特徵,而把任何三角形都具有三條邊和三個角這一共同的、本質的特徵概括出來.因此,人的思維實現著從現象到本質,從感性到理性的轉化,使之達到對客觀事物的理性認識,從而構成了人類認識的高階階段。

●綜上所述,思維的本質是具有意識的頭腦對於客觀事物的反映。

「具有意識的頭腦」的含義是有知識的頭腦,又是具有自覺攝取知識的習性的頭腦.從思維的角度講「對於客觀事物的反映」那就不是對於客觀事物的表面現象的反映,而是對於客觀事物的內在聯絡和本質屬性的反映,這一點很重要,否則就可能出現理解上的混亂,因為概括性不限於思維,知覺和表象也有概括性;間接性也不侷限於思維,想象就是間接的反映,所以思維是對客觀事物的內在聯絡和本質屬性的反映;反映的方式不是直觀的、零散的,而是間接的和概括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的本質是大腦的生理活動。

思維的本質是什麼?還有自然界的本質?

3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一、思維的本質

1、思維的本質是大腦內既定的方法和路線。

2、思維的形成

首先五感進入大腦版後,形成記權憶。

然後記憶儲存後,壓縮成印象。

最後再壓縮成意識,潛意識,感覺。

3、思維是感覺意識和記憶印象等綜合起來的東西,一層疊一層,在大腦各個功能分割槽的綜合作用綜合記憶綜合意識的迴路。

二、自然界的本質

1、自然界的本質是人類社會在內的整個客觀世界。

2、環境是以人為中心的一切客觀事物的總和。

3、自然包括自然科學所研究的無機界和有機界,也包括社會科學所研究的人類社會。

人和人的意識是自然發展的最高產物。

擴充套件資料:

思維的種類

一、按照思維形態進行分類

1、 動作思維

2、 形象思維

3、抽象思維

二、按照智力品質進行分類

1、再現思維:依靠過去的記憶而進行的思維。

2、創造思維:依賴過去的經驗和知識,但卻是把它們綜合組織而形成全新的東西。

三、按照形式性進行分類

1、感性具象思維:在直接接觸外界事物時感官直接感覺到的具體。

2、抽象邏輯思維:以抽象概念為形式的思維。

3、理性具象思維:感性具體基礎上經過思維的分析和綜合,達到對事物多方面屬性或本質的把握。

4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是人腦

bai對客觀現實概括的和間接的du

反映,它反zhi映的是事物dao

的本質和事物間規律性的聯絡。思內維是人腦對客觀現實容的反映。思維所反映的是一類事物共同的、本質的屬性和事物間內在的、必然的聯絡,屬於理性認識。

自然的本質,亦即自然界的本原,也就是宇宙世界的本原。

唯心主義哲學認為,天地萬物都是神造的,神是世界的本原,神是最高端的靈.......神既然是靈,靈那麼小,小得竟然令目光不得而見,它豈能造得天地等偌大萬物呢?其實,神造萬物觀,只不過是人類的一種主觀臆想自然觀。

唯物主義哲學認為,宇宙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宇宙世界的唯一的本原。物質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是能夠被人類感知認識驗證的。物質具有無限多樣性,物質運動形態具有無限變化性。

這就是唯物主義哲學的客觀存在自然觀。

科學主義哲學認為,宇宙世界是物質和力子的,物質和力子共同構成宇宙世界的本原,宇宙間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物質和力子不斷演化的結果。物質的引力性,形成物象實體;力子的輻射性,形成虛象空間。世間宇宙間一切事物,都是物質和力子在某種物質力度環境中的存在運動和發展變化的結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是人腦對客觀現實概括的和間接的反映,它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和事物間規律性的聯絡。思

回維是人腦答對客觀現實的反映。思維所反映的是一類事物共同的、本質的屬性和事物間內在的、必然的聯絡,屬於理性認識。自然的本質,亦即自然界的本原,也就是宇宙世界的本原。

唯心主義哲學認為,天地萬物都是神造的,神是世界的本原,神是最高端的靈.......神既然是靈,靈那麼小,小得竟然令目光不得而見,它豈能造得天地等偌大萬物呢?其實,神造萬物觀,只不過是人類的一種主觀臆想自然觀。

唯物主義哲學認為,宇宙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宇宙世界的唯一的本原。物質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是能夠被人類感知認識驗證的。物質具有無限多樣性,物質運動形態具有無限變化性。

這就是唯物主義哲學的客觀存在自然觀。科學主義哲學認為,宇宙世界是物質和力子的,物質和力子共同構成宇宙世界的本原,宇宙間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物質和力子不斷演化的結果。物質的引力性,形成物象實體;力子的輻射性,形成虛象空間。

世間宇宙間一切事物,都是物質和力子在某種物質力度環境中的存在運動和發展變化的結果。

6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的本質是人腦對客觀存在作出的主觀映象。自然界的本質,自然界是乙個物質體系。

思維是人類特有的精神之花,思維也叫意識,是人腦的機能。

物質是指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

思維的核心本質是什麼?_? 30

7樓:匿名使用者

因人而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維,其只有對待某事或某物才有其自身的本質。但換個角度想—本質是什麼意思,本質就是某種事情或事物的性質,那這樣理解就是思維的核心性質就是他只受本人或動物自己的控制。

8樓:圈子不同少硬融

內心的想法需求和解決實際問題的效率!

9樓:康康

計算思維的核心是構造

數學的本質是什麼?抽象思維是什麼

江蘇知嘛 什麼是抽象思維 抽象思維,簡單說就是建立在概念上 邏輯 推理 歸納 分析 一種思考方法。概念是抽象思維的核心。抽象思維本身又是一種概念,可以理解為對思維方式的抽象。關於抽象思維概念 廣義的抽象思維,泛指邏輯思維,尤其是形式邏輯思維。這裡包括對思維形式 概念 判斷 推理 思維基本規律 同 一...

體育的本質功能是什麼,體育的本質和功能是什麼

紅日揚帆 一 體育的本質 體育是人類社會的一種身體教育活動和社會文化活動,其本質的特點就是以身體練為手段,增強體質 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社會發展服務 它在社會發展過程中,受一定的政治 經濟制約,併為一定的政治 經濟服務。體育具有自然和社會的兩重屬性,自然屬性如體育的方法 手段等 社會屬性如體育的思想...

愛情的本質是什麼?如何理解,1 愛情的本質是什麼?如何理解?

戀愛語錄 一 人的需要也不多,一杯清水,一條麵包,一句我愛你!不過,如果還可以選擇多一點的話,我希望水是你斟的,麵包是你給的,我愛你 是你親口說的。戀愛語錄 二 心動 是第一眼看見你時 心扉 在認識你之後而敞開心跳 則因你的出現加速 心迷 關於你所有的事物心情 隨著你而喜怒哀樂 心疼 是為了你眉目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