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的石頭為什麼沒被壓力壓碎,既然海底有壓力,那為什麼深海的石頭不會被壓碎,如果從海面扔一塊石頭下去,會慢慢被壓碎嗎

時間 2021-10-14 21:02:42

1樓:深海古人

石頭沒有被壓碎,當然是壓力不夠!我們來計算一下海底的壓力和石頭的強度是大於水壓還是石頭的強度。而且通過力學分析可以發現,脆性的石頭如果不能承受水壓,就會變成粉末而不是塊狀。

地球上最深的海溝是馬裡亞納海溝,深度11000米。海溝的底部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這來自上層海水的自重。

水是流體,所以它的靜水壓力是任意的,而不僅僅是向下的。當一個物體被水包圍時,它的整個表面都受到水的靜水壓力,如下圖所示。在圖中,箭頭的長度代表壓力。

根據靜水壓力的表示式,離水面越遠,水壓越大,所以下表面壓力略大於上表面壓力。

本例假設水的密度不隨高度變化,取1000kg/m3,重力加速度g=10m/s2,水深h=11000m,所以壓強為110mpa。也就是地球上最深的海床壓力是110mpa。這是什麼概念?

我們生活中常見的金屬,比如鋼,屈服強度幾乎都在200mpa以上(當然也有一些比較弱的)。那麼,最深的海底是無法穿越金屬的,那麼石頭呢?

當然,石頭有很多種,每種都有不同的強度。比如較弱的,比如特種岩石、油頁岩、砂岩(下圖)等。具有大約1-3兆帕的抗壓強度。

這種岩石進入馬裡亞納海溝,在離海只有幾百米的地方被壓碎成碎片。

一些堅硬的岩石,如灰巖(下圖)和白雲岩,抗壓強度在60-70兆帕之間。這種岩石入海後,差不多5000-6000m,開始承受。被海水壓成泡沫。

強度較高的花崗岩抗壓強度超過100兆帕,等級較高的花崗岩抗壓強度超過120兆帕。顯然,這種岩石足以沉入海溝海底而不被壓碎。一些岩石的抗壓強度如下表所示。

雖然這部分在題目中沒有涉及,但我覺得很重要,所以我單獨說明。眾所周知,石頭通常是易碎的材料。脆性材料在壓縮破壞中的一個特點是裂紋擴充套件非常快,完全沒有減速。

下圖是脆性鑄鐵在單向壓縮下的破壞效果。

那麼我們不應該只問,沉入海底的石頭是三個方向壓縮,四面八方被水擠壓的。能不能按喂?答案是肯定的,還是可以壓饋的。

為什麼?原來石頭的內部不可能是完全實心的,用力學術語來說,石頭不可能是完全同質的。裡面肯定有一些內部缺陷。

這些內部缺陷或大或小,但都是真實存在的。這些內部缺陷的存在是初始裂紋的起源。隨著石頭下沉,水壓逐漸增加。

由於應力集中問題,石材中的缺陷在孔邊產生大的應力場。如果孔邊的大應力場超過石材的強度極限,就會出現裂縫。更可怕的是,一旦出現裂紋,就會迅速擴充套件(脆性材料的性質),相鄰的缺陷會先張開,然後再擴充套件。

隨著裂縫長度的增加,石材整體承載力急劇下降,會瞬間變成碎沫(直到內部缺陷不存在)。流程如下圖所示。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結論,可能和很多人的想法不一樣。

4.摘要

地球上最深的海溝產生的水壓約為110兆帕,不是很高,普通金屬很容易承受。就石頭而言,由於石頭種類繁多,一些***的石頭可以沉到溝底,這就是為什麼海底的石頭沒有被水壓碎。

但是對於一些質量較差的石材,其強度極限低於110mpa,所以隨著石材的減少和水壓的逐漸增加,石材內部的缺陷會導致應力集中,然後石材開始分解,繼續分解,直到石材沒有缺陷。此時的石頭幾乎是粉狀的。

2樓:職場***解答

因為海底的石頭比較堅硬,即時是壓強再大也達不到壓碎海底石頭的那個極限。

3樓:真小熊兄弟

因為海底的石頭是受到各方的力共同作用的結果,所以不會被壓碎,而且海底的石頭的密度是非常高的,正是因為海里的壓強很高。

4樓:小張遊戲快報

因為石頭各個地方受到的壓力是比較均衡的,所以沒有被壓碎。

既然海底有壓力,那為什麼深海的石頭不會被壓碎,如果從海面扔一塊石頭下去,會慢慢被壓碎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海底的石頭是處於三向壓應力狀態,即各個方向所受壓應力相等 ,依第四強度理論,此時石頭趨於塑性變形 不會被壓壞

6樓:浣熊幫幫忙

石頭的密度大於水的密度吧

7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抵抗壓力的能力很強, 當然不會那麼容易被壓碎.

當壓力非常非常大的時候, 物質無法承受其身上的壓力, 就會變成黑洞. 這下就麻煩大了.

長期存放在海里的石頭,為何沒有被海水的壓力壓碎?

8樓:涼涼看社會

深海的壓強比較大,很多物體確實在海里會被海水的壓力的壓力給壓碎,實際上,長期存放在海里的石頭,原先可能更大,在海水壓力及侵蝕之下,才變得那麼小的。不是沒有壓碎,而是這個反應發生不是非常突然非常劇烈。

越往深處,壓強越大。我們都知道,在陸地上,有海拔越高,壓強越低的規律。每升高一千米,氣壓就會降低越10000帕斯卡。

也就是說,如果陸地上的話,越往高處受到的壓力就會越小。不過在海里則相反,從海平面往下,每下降十米,大約增加一個大氣壓。而目前最深的海溝是馬裡亞納海溝,最深處大約有11千米,如果按照這樣的深度算的話,大概是一千多個大氣壓。

而相比之下,海平面的物體承受的是1個大氣壓……如果我們平時能背100斤的重物,突然背個比它重1000倍的物體,你猜我們會不會被它壓扁了?

海水壓強,可以壓壞人的身體。也可以壓碎石頭。每一個喜歡潛水的人,都會被告知,不能下潛得太深,因為我們的身體器官能夠承受的海水壓強是有效的。

如果人體在缺少足夠防護的情況下潛水,那麼很容易就會被海水的壓強所擠壓,甚至把內臟給擠壓出血。這在深海中,與缺氧同樣可怕。

你可能會覺得,人的身體怎麼可能跟石頭比較呢,身體能被壓壞,石頭又怎麼可能輕易被海水壓碎呢。實際上,在陸地上的石頭,丟下大海之後,內外之間存在比較大的壓強差,這種壓強差最大的時候可能達到1噸的力量。在這種情況,被壓碎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而隨著這些石頭被緩慢地壓碎、分解,它們內部的壓力釋放出來之後,內外的壓強達到了平衡就不再出現“擠壓”的情況,也就不再變形了。

壓強那麼大,怎麼還有生物?魚是怎麼活的?當生物已經適應了一個地區的環境之中,他們就會適應那種環境狀態。

比如說在高原地區的氣壓比較低,氧氣也比較稀薄,不過生活在那裡的人已經適應了這樣的環境,所以不會覺得有任何的不適。而生活在平原地區的人突然去到高原地區的話,就容易出現高原反應。

同樣的,長期生活在深海的生物,他們已經適應了深海的環境。他們的身體,已經適應了那種深海的壓強,內外的壓強達到了平衡。

9樓:七月花香

因為石頭上下的壓力是差不多的,並且石頭的內心是實心的並沒有空氣,所以並不會被壓碎。

10樓:專業回答汽車維修類

說明海水的壓強還不夠壓碎石頭,還有就是石頭小海水大,要碎也是海水先碎。

11樓:花禪酒仙

石頭放在海里會承受各個方向的壓力,這些壓力會相互抵消,實際上作用在石頭上的壓力很小,壓不碎石頭。

12樓:氨芬烷胺先生

因為在長期的高壓下,石頭形成了可以抵抗外部壓力的小混合體,而且它每個方向所受的壓力都相同,長期以往趨於塑形變形,不易被海水壓碎。

扔一個石頭到海里 回被海底壓力壓碎嘛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至於能把石頭壓碎,你想想看,海底不全都是岩石嗎?真能壓碎的話,海洋能有底。

但足夠深的海水足以把空心密封啤酒瓶壓碎。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因為它是實心的。空心的東西才會這樣,海水是從各個方向壓的,只會把石頭壓得更緊密。

15樓:江一郎

不會.海水是從各個方向壓的,只會把石頭壓得更緊密.

16樓:臨川一中鄧春波

不會!copy

!!!!!!!!!

因為石頭上bai下左右所受到的du壓力相差不大,zhi可以忽略不dao計。當然主要還是因為石頭是實心的,也就是內部沒有儲存氣體的空間,如果內部有空氣,沉入海底以後,石頭不能承受海水壓力的話就要破碎。

17樓:崔熊貓

不會啊!

你仍的石頭的質量是有限的.但海洋的質量是不確定的,但海底的質量總比你仍的石頭質量大.所以,石頭下降到一定深度時,其質量大於石頭,石頭便降不下去.

那麼除非自然因素,石頭不會壓碎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四周壓力相等.各各抵消.

相當於石頭只受重力和水的浮力作用.

而重裡遠大於阻力.

所以石頭只會下沉.不會碎

19樓:手機使用者

會的,當石頭受到的形變力大於石頭的強度時候,就會碎掉,否則反之。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同意一樓。

補充:石頭質地比較堅硬,體積變化應該不大。

如果是泡沫的東西,放到海底,再拿上來體積會很小很多,被壓得,我在電視上看到過例項。

21樓:海戰

呵呵 這樣要看深度 物體在深或淺會有不一樣的變化

22樓:真龍的傳人

不會。因為它是實心的。空心的東西才會這樣。

23樓:阿蘇大發

不會因為他還到不了水底

海底壓強很大,那麼扔個東西(比如石頭)下去,會不會被壓碎?或者是在途中被壓碎?

24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碎。從巨集觀上看,石頭是實芯的,從四周同時壓,壓不碎的版;從微觀上看,石頭內部權有許多小孔,這些小孔都充滿了海水,與外界壓強相同,也壓不碎。

如果海底的石頭能壓碎,哪麼海底的岩石、火山、等就不可能 存在了,海底只能是沙漠,由細沙組成。

25樓:o型血男孩

回答1,石頭會抄

碎,在深海襲,細小的沙子比大石塊多~`一方面也是因為摩擦的關係!要麼就是很大的石塊~`

回答2,假設石頭不會碎,但是很軟……那麼會懸浮!不飄在海面上,也不下沉~

回答3,它沉入海底,與海底地面接觸……石頭承受不了壓力,繼續碎掉!

26樓:怕婧妹

你問的太籠統,海底即有石頭也有泥沙.說明有的石頭碎了,有的耐住了壓力.

27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不會碎 因為石頭各處所受壓力均勻 根本不會碎

海底壓力非常大,那石頭扔進海里會怎樣?

28樓:z風起

石頭會被壓變形。

如果一顆石頭的密度比海水密度大的話,它就會一直下沉,直到沉底。當石頭回進入深海答地區之後,它也不會被強大的壓力給壓碎。其中的道理也不難懂。

在生活中我們如果要將一個雞蛋壓碎,是需要在它的某個點或者某些點施加一定大小的力。這時候的雞蛋四面八方受到的力是不一樣的,因此很容易就被壓碎。

但在海洋中的石頭在各個方向受到的力幾乎是相等的,而且根據第四強度理論,沉入深海區域的石頭並不會被壓碎,反而會被壓得變形。

29樓:匿名使用者

血管怎麼不會壓扁:第一,血管也有血壓;第二,魚的血管都很細,因為面回積越大,受到壓力也就答越大,因為細小,所以受到的力也是減少很多很多~`````

回答1,石頭會碎,在深海,細小的沙子比大石塊多~`一方面也是因為摩擦的關係!要麼就是很大的石塊~`

回答2,假設石頭不會碎,但是很軟……那麼會懸浮!不飄在海面上,也不下沉~

回答3,它沉入海底,與海底地面接觸……石頭承受不了壓力,繼續碎掉!

回答4,肉壓不壞?骨骼支撐~``

回答5,魚肉為什麼能受這樣的力?同上,骨骼支撐~``回答6,魚撈上來會**!主要不是魚肉,是魚漂!

30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不知道來,但把深海的魚撈上來自會**還bai真沒聽說

du過。魚會因為魚泡過渡zhi

膨脹而死。骨骼和肌肉dao能夠承受很大的壓力,因為動物組織是以水為基礎的,是能抵抗壓縮的。主要是氣體部分,比如魚漂,比如血管中的血會氣化。

潛水員到了深水,由於其肺部是空氣,會被壓扁,所以其呼吸的空氣也必須是加壓的空氣,這樣肺部內外的壓力平衡,就沒事了。

如果潛水員突然上升,壓力突然減小,其血管中溶解的氮氣會氣化堵塞血管導致死亡。同樣,宇航員如果突然暴露在真空中,也是因血液沸騰而死,而不會**。身體結構完全能抵抗一個大氣壓。

當年聯盟11號三名宇航員就是這樣犧牲在外太空的。他們返回地球后就像睡著一樣,甚至沒有痛苦表情。十幾秒鐘就失去知覺了

為什麼海底下會有淡水,海水是鹹的,為什麼海底會存在淡水?

海底的淡水是從何處來的呢?各國科學家經過艱辛探索,提出了不少理論。滲透理論認為,海底的淡水來自陸地。海洋每年有33萬立方公里的海水被蒸騰,化為雨雪降到陸地上之後,一部分滲入地下,遇到不透水的岩層,便形成了蓄水層。如果這蓄水層靠近大海,淡水就有可能透過海岸流入海底的岩層中。凝聚理論認為,地面上的淡水滲...

為什麼陳坤兒子的母親至今還沒被曝出來

每日鮮娛樂 陳坤,1976年2月4日生於重慶市,中國內地男演員 歌手。1995年考入東方歌舞團擔任獨唱歌手,1996年以專業第一名成績考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本科班。1999年主演電影 國歌 步入影壇。作為明星的他自然在各方面都受到了大家的關注,如今他的兒子也已經成年,但是生身母親卻一直是個謎,這到底...

死亡谷裡的石頭為什麼會移動,死亡谷裡的石頭為什麼會動?

1849年,一隊尋找金礦的美國人誤入了美國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山脈東麓的一塊長208千公尺 寬8 18千公尺的山間盆地,幾經磨難,方才脫險。從此,死亡谷 之名不脛而走。死亡谷是美國最乾燥的地方,年降水量不到100公釐 它又是全美最熱的地方,最高氣溫達56.6 而死亡谷中,最與眾不同的還是它的石頭。有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