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火流星,火流星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4:39:08

1樓:雨刷方向盤

見圖:藍色圓球左右之‘綠線’代表煙霧:呵呵,,,

流星體本身很大,足夠在穿越地球大氣層後還:可以剩餘的部分(大小不一,一般不會太大!)到達地面。

這樣的流星體可以形成壯觀的“火流星”!並伴隨著很大的聲音(因為距離地面越來越近的緣故,)呵呵,

2樓:匿名使用者

火流星火流星是一種偶發流星,通常火流星的亮度非常高,而且會像條閃閃發光的巨大火龍畫過天際,有的火流星會發出“沙沙”的響聲,也有的火流星匯有**聲,也有極少數亮度非常高的火流星在白天也能看到。

火流星的出現是因為它的流星體質量較大(質量大於幾百克),進入地球大氣後來不及在高空燃盡而繼續闖入稠密的低層大氣,以極高的速度和地球大氣劇烈摩擦,產生出耀眼的光亮。火流星消失後,在它穿過的路徑上,會留下雲霧狀的長帶,稱為“流星餘跡”;有些餘跡消失得很快,有的則可存在幾秒鐘到幾分鐘,甚至長達幾十分鐘。

在天空中最令人驚豔的天文現象,大概火流星可以排上前五名;繁星點點的黑暗中,一道光芒劃破天際,在眾人的驚呼中,這道短暫的光芒再度歸於黑暗。對於火流星的定義,其實每個人的敘述都不同,但根據國際流星組織火流星資料中心(imo fidac)的資料,所有經過【天頂修正】(corrected for zenith position)後亮度比負三等亮(星等越小表示越亮)的流星都被定義為火流星。

何謂天頂修正?讓我們這樣想吧,每顆流星距離地表的距離,發出的光線所要通過大氣厚度都不同,所以一顆較大的流星可能因為距離觀察者較遠,所以觀察到的亮度反而沒有另一顆小流星來得大,為了避免這種情形,我們用下面的公式把所有流星都移到距觀察者50公里,仰角90度的地方。公式如下:

m=m+5log(sin h)

m為天頂修正後的值,m 為觀察時估計的視星等,h 為流星仰角

觀測火流星不只具有純學術的價值,實際上它也對**及預防隕石對大氣層外的太空航具所造成的傷害上,有直接的貢獻。而靜態的**資料,仍無法取代傳統的記錄,所以我們對於火流星的觀察記錄方式,也必須要有所瞭解。

我們觀察到火流星時,第一件事要記下正確的時間,精確度最好到秒。在歐洲和美國,某些特製的手錶或鬧鐘可以接收特製的廣播訊號,而隨時自動校正時間。但在臺灣,你可能需要事先把你的計時器校正一番,在記錄時,精確的時間是很重要的。

第二,趁記憶鮮明時記下它的軌跡,你至少應該記下它軌跡的其中三點。其次,你可能會觀察到一些其他的現象,如亮度,流星的尖嘯聲,以及色彩,以下將分別說明。

亮度和色彩,一般來說,對於亮度越亮的流星,在估計視星等時,所發生的誤差會越大,為了避免這種情形,有時你可以加入一些幫助比較的敘述。如【光度比滿月還亮】,【光度估計在-11~-14之間】等等。

特別要注意的是聲音,在觀測流星時聽到它的尖嘯聲是蠻罕見的情形。一般來說,由於光速比音速快上許多,所以我們會在流星消失後的三四分鐘後才聽到伴隨著流星而來的聲音。但在某些罕見的例子,聲音會和流星同時到達,這可不是幻覺!

這種現象的成因是因為流星在大氣上層飛行時產生的無線電波傳至地表時被轉換**耳可聞的聲波之故。雖然說一般在-8等以上的火流星才有可能產生聲音,但有時人造器械和動物的聲音也會被誤認為是流星的聲音。

此外,火流星會在空中留下兩種痕跡,因為高溫而離子化的物質以次穩態(meta-stable)存在而發光的稱為殘痕(persistent train),而殘留下的一般不發光物質稱為煙痕(smoke train),煙痕可以在白天因陽光照耀而被看見。

有時候,在很稀少的機會裡,你還有可能看到掉落到地面的流星——隕石。

流星在大氣中通過時,由於高速摩擦的影響,隕石的質量會被燃燒掉,同時減速,在動能減少,速度降低之後,大多數即將掉至地面的隕石會有一段不發光的時期,稱為無光飛行期(dark flight),這段時間中風力和隕石的形狀是影響隕石軌道的重要因素。

落至地面的隕石表面通常會有數十公釐的厚度是焦黑而且因為高溫熔融的結果,相當平滑的。但是這層外殼在短時間之後會脫落,通常碳化物組成的隕石,此種效應更加明顯。

至於火流星的發生頻率,一般來說由好幾個因素控制。首先,在一些主要流星雨發生的期間,火流星的數目也相對增加。另一個因素是由流星的初始速度所控制。

流星在大氣飛行時,速度越快的流星所發出的光芒是越強的。但是如果初始速度太快的流星,很容易在大氣上層就全部燒光了,我們在地面是什麼也看不到。所以進入大氣的初始速度越低的流星,越容易被觀測為火流星。

那麼,在什麼樣的情形下流星的初始速度會較低呢?以下請大家找一本國中地科課本,翻到有地球公轉軌道標明春分秋分的那一頁,對照著圖看會比較容易瞭解。我們現在繼續。

對北半球來說,是在春分前後,因為此時大部分隕石進入大氣的速度和地球的運動速度相抵消,稱作反向點(antapex),而北半球的秋分時,流星進入大氣的速度要和地球的運動速度迭加,此時稱為向點(apex),此時的火流星大概只有反向點時的1/3。但對於南半球而言,他們的春天正值向點掛在天空,是火流星出現最頻繁的時候。

而在一天中,18點(當地時間local time)會是火流星出現最多的時間,因為此時反向點(在這裡可說是輻射點)在天空中所能達到的最高位置,會有較多的流星被觀測到。但是此時由於陽光的影響,可能觀測到的火流星沒有接近黎明時多。

當然,主要流星**生的時間還是流星發生頻率的高點,上面的分析是在除去其他的變因之後,假設地球公轉面上的流星塵都均勻分佈所得的結果。

緯度對於火流星的出現有沒有影響呢?答案是有的。如果我們搬到南北極去觀測,由於各半年的永晝和永夜,向點/反向點會各出現在空中長達半年,對於以年為單位的火流星頻率來講,會有顯著的影響。

同時因為造成流星的塵埃大致沿著地球公轉軌道(也就是黃道面)分佈成盤面,所以在黃道橫於天頂的低緯度地區年平均的火流星數目會比高緯度地區來得多。

火流星 亮度在-3等以上,質量在5克以上的大流星。因像火球,故名。因為母體較大,常可進入大氣底層甚至成為隕星,更大的火流星還伴有聲響,以致在白天也可見。

一些特大的火流星可能是小行星或彗星的殘骸造成的。例如2023年3月8日的吉林隕石雨,最初表現為伴有悶雷般轟鳴聲的一個光耀奪目的大火球,它在空中爆裂後成為一場罕見的隕石雨。

火流星是較大的流星體隕落時產生的流星現象。這種流星體在稠密的地球低層大氣內的高速執行時,由於它大量的物質在大氣中揮發燃燒,發出耀眼的光芒,看起來像一條巨大的火龍,常伴有雷鳴聲,這就是火流星。明亮的火流星能把廣大區域照得如月明之夜,甚至如同白晝。

當天空中的流星餘跡被掩沒時,又會出現煙柱似的塵埃餘跡,可持續幾個小時。人們根據這一塵埃餘跡可以推測出高層大氣內的風向和風速等。 2023年,蘇聯伏爾加河上空出現一次罕見的火流星。

當年4月30日下午1時,人們突然看到天上飛來一個圓圓的“火球”,比月球稍小一些,後面拖著一條長長的“火鏈”,約飛行了5鈔鍾就消逝。在消失的地方升起一股煙雲,逐漸變濃,持續5分鐘,直到煙消雲散之後,人們還聽到劇烈的轟鳴聲,猶如發射火炮,一直延續了半分鐘之久。

輻射點輻射點

radiant

在視覺上,流星雨的流星起源的點。

火流星是什麼?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2023年,當哈雷彗星又一次迴歸的時候,全世界的天文機構都組織起來,對它進行內協調監測,就連全世容界的平民百姓也都興高采烈,想方設法欣賞它的壯麗姿容。

在太陽系內,有千千萬萬大小不同的流星體。它們是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而離散地分佈於廣大行星際空間的物質。當它們沿橢圓軌道繞太陽運動時,其中個別星體的軌道會與地球執行軌道相遇或接近。

一旦它進入地球引力範圍,就會被地球所俘獲而墜落到地球上。墜落過程中,流星體高速衝入地球大氣層,與地球大氣相摩擦,溫度會急劇上升到幾千攝氏度甚至上萬攝氏度。高溫使星體表面物質熔化和燃燒,形成耀眼的火球,稱為“火流星”。

如果火流星的出現正值夜晚,天空晴朗,人們就會看到夜空中閃過一道銀光。

看到火流星劃過,預示什麼?

4樓:騎豬上牆

看到流星劃過說明一顆小隕石化成了渣渣降落在了地球,地面上多了個小坑。

我今天看到了火流星,有什麼預兆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光宗耀祖,有的人三代都沒見過火流星,而且火流星並不是常用的字眼

6樓:黑貓仔

感覺沒啥,我看了流星雨也沒改變個啥,是肉眼就能看到的那種

7樓:蔥味道

預示著你該回家睡覺了少年!想啥呢!年輕人

什麼是火流星?

8樓:北京創典文化

火流星名稱來自希臘文,也就是現今所說的導彈或閃電。

國際天文聯會對這個現象沒有官方的定義,一般都直接將其當成火球來看待。而地質學家比天文學家更重視這種現象,因為這通常意味著會造成一次強烈的撞擊事件。天文學家則稱之為末端特別明亮,或是有**現象的火球,有時也稱其為有一連串**現象的火球。

看到火流星預示什麼?像火球

9樓:匿名使用者

“先吃早餐,東西準備好, 也不說多餘的話。

流星劃過歌詞,歌詞 流星劃過 是什麼歌

歌手 李桐 作詞 儲維 作曲 儲維 流星劃過 是我一個人看見的 許個心願 火花卻早已隕落 兩個人的 幸福燦爛的煙火 甜蜜的 悲傷的 回頭想想自己有過 已經習慣這樣的寂寞 雖然偶爾不經意的犯錯 有過失落也一笑而過 經歷挫折看起起落落 有結果沒結果我也不退縮 畢竟回憶還是很多很多 曾經的我是那麼軟弱 現...

流星雨歌曲的歌詞是什麼,流星雨的歌詞

流星雨歌曲的歌詞如下 溫柔的星空。應該讓你感動。我在你身後。為你布置一片天空。不准你難過。替你擺平寂寞。夢想的重量。全部都交給我。牽你手。跟著我走。風再大又怎樣。你有了我。再也不會迷路方向。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這地球上。讓你的淚落在我肩膀。要你相信我的愛只肯為你勇敢。你會看見幸福的所在。傷感若太多。心...

怎麼會有流星呢?為什麼會有流星

樓上說的也要想想定義在,人家問的是為什麼會有,而不是流行是什麼!流星分很多種類。有金屬,冰,石,混合等等種類。為什麼會有流星,我想有兩大點原因。一 唯心角度,因為有了人類,才能刻意的意識到流星的存在,並且稱之為流行。二 唯物角度有幾點。1 從宇宙這個大空間內有了物質之後,從巨大無比的星雲塵埃旋轉,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