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星星為什麼有的會閃,有的不閃啊

時間 2021-09-20 03:41:41

1樓:猴渦茲

夏天黃昏,大家都喜歡到院子裡或露天乘涼,那時候繁星滿天, 抬頭望望夜空,星星都在眨眼哩。其實,星星根本沒有眼睛,它們**會眨眼呢?那麼大概是我們自己眨了眼,錯把星星當成在眨眼 了?

不是,因為即使你瞪著眼睛瞧,仍然會發現星星的光亮忽閃忽 閃地動。這是什麼緣故呢? 這是大氣在變戲法。

我們知道,大氣不是靜止不動的,熱空氣上升,冷空氣降下來, 還有風在吹來吹去,如果能夠給空氣的分子著上顏色,保險你能看到它們上下翻騰,五彩繽紛。 星光在來到我們的眼睛以前,必須經過地球 的好幾層大氣,大氣既是動盪不定的,各層大氣 的溫度、密度又各不相同,這樣一來,光線的折 射程度也各不相同。星光來到這裡時,就會經過 許多次的折射,時而會聚,時而又分散。

正是這 層動盪不定的大氣,擋在我們面前,使得我們在看星星的時候,總覺得星星在晃動,就像眨著眼。 一晝夜是24小時,地球自轉一週,背太陽的時候是夜裡,朝太陽的時候是白天。那麼,為什麼會產生晝夜長短之分呢?

地球一方面繞太陽公轉,同時又繞著地軸在自轉。如果地軸與公轉的軌道平面成垂直的話,則太陽光直射地球的位置永遠像右圖中那樣,那麼地球上各地晝夜的長短都是一樣的了。實際上地軸與公轉的軌道平面不是垂直的, 而是始終保持著66°33′的傾斜角,因此當地球在軌道上運動時,由於與太陽的相對位置發生浠?

使陽光直射點在地球表面上的位置也不同。一年中太陽直射點變動於南北緯23°27′之間(即南北迴歸線之間)。當陽光直射點在南迴歸線,北半球受到陽光是斜照的,照到太陽光的時間短,而照不到太陽光的時間長,因此日短夜長。

我們知道,太陽的直射和斜射正是影響地球上天氣冷暖的原因,所以當北半球受到陽光斜照時,就是處在冬季。

2樓:手機使用者

跟星星的溫度有關

麻煩採納,謝謝!

為什麼天上的星星會一閃一閃?

3樓:懂啦

星星為什麼是一閃一閃的

4樓:仙女世界觀

為什麼星星會一閃一閃的?

5樓:遇振華臺辛

為什麼星星會閃?

由於太空人在太空旅程中並沒有看見星星閃爍,該現象必定是大氣引致。但是,星星閃爍是由於空氣擾動的說法並非完全正確。

單單是空氣的擾動,我們稱之為風。風並不能使星星閃爍,因為光的速度很快,每小時超過十億公里。

星光受到扭曲來自空氣的溫度變化。空氣溫度的變化很大,差不多是老生常談。一般來說,每升高一公里,溫度會下降攝氏6.

5度,因此在山上會感到較清涼。同樣,在炎熱的日子,你可能會留意到晒熱的馬路上升的熱浪(熱流),使遠處的車看來呈波浪形。

究竟溫度變化怎樣導致星閃閃呢?

當光進入透明的**(如空氣),它一般會改變方向(即散射)。方向改變的幅度則視乎溫度的高低。暖空氣使光彎曲較少而冷空氣使光彎曲較大,這是因為暖空氣中的空氣分子相距較遠,造成較少散射。

任何星體(太陽除外)均離地球很遠很遠,基本上只有一道光線到達地球。當光線進入大氣層,經過不同溫度的空氣時會有不同的散射。如果那道光線散射偏離我們,星星便好像暫時消失;當光線剛好射進眼睛時,星星就重新出現,生成閃爍的效果。

為什麼大的星體如太陽或月亮並不會閃呢?

太陽及月亮發出的光線,很多都抵達地球。即使部份光線被散射掉,我們仍接收到其他的光線,所以太陽和月亮的圖象看來很穩定。

行星在我們眼中看來也很細小,為什麼又不會閃?

行星其實並不像遠處的星體,可以當作光點看待。普通的雙筒望遠鏡(不必使用天文望遠鏡)便足以看到它們並非想像的小。所以它們像太陽及月亮,是不會閃的。

什麼是熱流?

熱流是不穩定空氣,因受熱而形成。它們出現在受太陽照射的地面或面向太陽的山脊或懸崖,垂直上升。禽鳥如鷹等善於利用熱流,上升動力令它們省力地在天空滑翔。

飛行運動如滑翔傘便是採用同一原理。

6樓:出玉花節冬

因為地球大氣層的原因

:星星會閃爍,也是因為星光必須先穿過好幾公里的大氣層才能到達人眼,就好象我們從游泳池底**宇宙的情形一般。

地球的大氣層是動盪不安的,氣流與渦流隨時都在形成、擾動、與消散之中。這些流變就像透鏡與稜鏡一樣,會讓星光的位置每秒種些微改變好幾次。但像月亮這麼大的物體,這些偏移會平均掉(但若透過高倍望遠鏡,這些物體好象會閃閃發光)。

反之,星星的距離要遠得多,形同點光源,所以星光快速地左右偏移,亮度就會跟著閃爍不定。至於看起來很亮的行星如火星、金星與木星,距離地球就要近得多,從望眼鏡看來也像是個可以測量的圓盤。盤沿產生的閃爍也同樣會平均掉,因此從這些星球發出的光也就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7樓:龍有福沈胭

天空的星星距離我們所在的地球是非常遙遠的,距離我們都有好幾光年之遠,例如牛郎星距離地球就有

16光年,所以我們看到的牛郎星所發出的光實際上是在

16年前從牛郎星發射出來的。星星發出來的光會經過保護地球的大氣層,大氣層的空氣不是靜止不動的,熱氣上升,冷空氣下降,還有不停吹著的風,使得大氣層的每一處的密度都不一樣,密度不一樣,光可透過的程度也不一樣,所以會造成在我們眼裡看起來,星星是一閃一閃的。

8樓:千城i暮雪歲月

星星會一閃一閃的是為什麼呢?

9樓:賽駿俊百思

因為地球上大氣溫度的變化使上層冷空氣下沉,也使下層暖空氣上升,冷空氣的

密度大,熱空氣的密度小,密度大的空氣不斷流向密度小的空氣,這就是風。這厚厚的一層溫度和密度不斷改變的空氣層會使通過它的光線發生多次折射,這樣,星星發射的光在傳到我們眼睛的過程中,就會忽左忽右,忽前忽後,忽明忽暗,總在不斷地變化,這就是星星閃爍的原因。

晚上天空中的星星的名字是什麼?閃爍是行星,不閃是恆星嗎?

10樓:風之山嵐

那就說下現在19點可以看到的星空吧

西方天空:仙女座,雙魚座,英仙座北邊的仙后座,北方天空:仙后座,小熊座裡的北極星

東方天空:大熊座裡的北斗七星

獅子座的軒轅十四

(等)天頂處 :大犬座的天狼星

金牛座的畢宿五

御夫座的五車二

獵戶座的參宿四和參宿七

雙子座的北河二和北河三

小犬座的南河三

一般我們看到會眨眼的星星大部分是恆星,這是因為恆星距離我們比較遠,它發出的光要經過很久才能使我們看到,在我們看到時,光芒已經比的比較弱了,有因為大氣層的影響,所以我們看起來好像在眨著眼睛;而行星距離我們比較近,其被反射的太陽光比較強烈,大氣層對其影響比較少,所以一般行星是不會眨著眼睛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11樓:劉振禮

不一定,橫行遇到星雲或其它天體的阻擋也會閃爍。而距離我們比較近的行星有的比橫行還明亮,如啟明星。

為什麼星星會一閃一閃的 星星為什麼會一閃一閃的?

星星為什麼會一閃一閃的?肉眼看到一閃一閃的星星是由於受到大氣的影響。原理如下 1 肉眼看到的星星,離我們的距離非常遙遠,這個距離中間,會有大氣和其實某些物質阻擋。大氣雖然用肉眼看起來是透明的,但實際上大氣並不是絕對的透明,它本身有著一定的密度,比如農村的夜晚,星星看起來透明明亮,城市的夜晚看起來就沒...

為什麼星星有的是紅色的,為什麼星星是紅色的

兩種情況,分別舉例說明 1,火星.行星,土壤岩石含鐵酸鹽比較多,反射太陽光後呈紅色.2,參宿四.恆星,紅巨星,溫度相對其他處於主序星階段的恆星低很多.在恆星的光譜中,隨著溫度的上升,光譜也由紅變藍.同理,藍色的恆星最為熾熱. 愛小喵cy的雞 如果是恆星,它的發光是屬於高溫物體的發光,服從黑體輻射定律...

天上的星星為什麼會一閃一閃的

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星星會一閃一閃的呢?星知計劃 發兔冷知識 為什麼星星會一閃一閃的? 千城i暮雪歲月 星星會一閃一閃的是為什麼呢? 赫菊孛歌 天空的星星距離我們所在的地球是非常遙遠的,距離我們都有好幾光年之遠,例如牛郎星距離地球就有 16光年,所以我們看到的牛郎星所發出的光實際上是在 16年前從牛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