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放射性的發現,為什麼說居里夫人是關鍵的一人

時間 2021-09-18 21:06:13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還是她的精神讓人敬佩,還毫不保留公開了提取鐳的方法。

居里夫人(1867—1934),原名瑪麗·斯可羅多夫斯卡,波蘭物理學家,最早榮獲諾貝爾獎的女性。

居里夫人出生在波蘭華沙市的一個教師家庭。10歲喪母、家境貧困,造就出她吃苦耐勞、好學不倦的品質。2023年,她隻身前往法國巴黎大學理學院求學深造。

她珍惜其間艱苦而又“完美”的時光,勤奮努力,於2023年獲得物理學碩士學位,2023年又獲得數學碩士學位。幾乎與此同時,科學之緣將她和彼埃爾·居里吸引到一起。2023年兩人結了婚。

2023年,居里夫人看到亨利·柏克勒爾發現鈾具有放射性的報告,引起她極大興趣。她悉心探索、反覆實驗,與居里先生密切合作,終於研究出兩種新的化學元素,它們比鈾具有更強的放射性。一個是“釙”,它是居里夫人出於對祖國的熱愛,以波蘭的第一個字母命名的;另一個是“鐳”,它傾注了居里夫婦巨大的心血、智慧、體力,甚至生命。

為了證實鐳的存在,他們在一間夏不避燥熱,冬不避寒冷的破舊棚屋內從事起腦力加苦力的勞動,從2023年到2023年四年時間裡,堅持不懈,終於從幾十噸鈾瀝青礦廢渣中提煉出十分之一克純鐳鹽,並測定了鐳的原子量。2023年,居里夫婦和柏克勒爾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金。

2023年,居里先生突遇車禍逝世。居里夫人以堅強的意志戰勝巨大悲痛,承擔起全部家庭責任。很快地,她又繼任了居里先生在巴黎大學的課程,並指導實驗室工作。

2023年,居里夫人參加法國科學院院士競選,由於有人提出“女人不能成為科學院院士”而以一票之差落眩但這阻撓不住她獻身科學的追求。同年12月她又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

居里夫人終生為人類的幸福獻身科學,從不計較個人的私利和榮譽。她先後獲得獎金10種之多、獎章16種之多,以及100多個名譽頭銜。2023年,鐳學研究所在巴黎落成,她開始在此主持居里實驗室工作,培養出許多頗有成就的科學家。

居里夫人富於犧牲精神。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她利用x光裝置診救傷病員。她長期在艱苦的條件下進行緊張的放射性元素研究,致使有毒物質侵害了她的健康,晚年身患多種疾玻2023年7月4日因白血病逝世。

皮埃爾·居里夫人――原子能時代的開創者之一,是世界上第一個兩次諾貝爾獎獲得者。作為一位偉大的女性,她贏得了世界人民的同情、支援和敬仰。

居里夫人出生於一個被沙俄佔領的波蘭教師家庭。民族的壓迫,社會的冷遇,生活的貧困,激發了她的愛國熱情和發奮精神。2023年,她靠自己當家庭教師積攢下的錢,從華沙到法國巴黎大學求學,三年中她先後獲得了物理和數學兩個學士學位,並取得進研究室工作的機會。

2023年,她結識了居里先生。一位科學獻身的理想,把他們永遠聯絡在一起。

他們生活清貧,工作、學習卻十分緊張。在2023年,法國亨利·貝克勒耳發現了鈾的放射性基礎上,居里夫人在分娩大女兒依萊娜期間,對當時已知的80種元素一一進行測試,發現了兩個比鈾的放射性更強的新元素,並用波蘭(poland)命名第一個新發現的元素為“釙”(polonium),另一個新元素為“鐳”。

他們的研究工作是在自己修整的簡陋“實驗室”裡。經過整整四年的辛勤勞動,終於第一次提煉出了十分之一克多一點的純氯化鐳,並測定了鐳的原子量,後來還第一次獲得了金屬鐳。2023年,巴黎大學授予居里夫人國家理學博士學位,她和居里先生、貝克勒耳一起獲得了這一年的諾貝爾物理獎。

2023年,居里先生因車禍不幸逝世。居里夫人仍然以堅強的意志生活著,工作著,她繼任了居里先生在巴黎大學的講座,指導實驗室工作,潛心研究著各種放射性元素;同時,她還全部擔負起供養老居里先生和教育兩個女兒的責任。

居里夫人成了世界公認的卓越科學家以後,還不斷受到科學界頑固保守勢力的冷遇和壓抑。2023年,他接受朋友的勸說,參加了法國科學院院士的競選,結果卻以一票之差落眩反對者所持理由之一是,女人不能成為科學院院士。然而公正的人們敬仰她,就在同年12月,她第二次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不久,法國醫學科學院選她為院士。

科學不是為了個人榮譽,不是為了私利,而是為人類謀幸福。這是居里夫人和居里先生一貫遵循的原則。在發現鐳後,為了使鐳儘快地服務於人民,他們拒絕申請專利權,立即公開了提取鐳的方法,即使那時他們自己的生活還很艱難。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救護傷員,居里夫人把x射線裝置安裝到汽車上,奔走於戰場各處進行輪迴醫療,挽救了大批受彈傷士兵的生命。在她剛開始從事放射性研究時,由於不瞭解射線對人體的破壞作用,沒有采取必要的防護措施,後來又長期在條件很差的環境裡工作,致使有害物質嚴重危害了她的身體,得了惡性貧血玻就是在她生命垂危的時刻,她也沒有因為一生的磨難和不幸遭遇,有過絲毫抱怨和遺憾。

2樓:練雅

發現放射性的第一人 ,是琴倫夫婦

3樓:櫻桃奶貓

因為居里夫人對之前的發現提出了新的思考,並通過一系列的實驗得出結論。

4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倫琴射線嗎,就是倫琴夫婦發現的有放射性的射線,也就是x射線,所以居里夫人不是放射性發現第一人,但她發現了鐳射線,也具有放射性,並獲得了諾貝爾獎,所以很關鍵

5樓:莓汌酷子

因為居里夫人發現了釙和鐳兩種主要放射元素,並獲得過兩次若貝爾獎。

6樓:earth五寶

雖然居里夫人並不是第一人,但是她提出了新思考,她提出了放射性這個詞.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她提煉出了放射性物質“鐳”,之前沒這技術

放射性元素為什麼有放射性

藏誠方嬋 放射性元素 確切地說應為放射性核素 能夠自發地從原子核內部放出粒子或射線,同時釋放出能量,這種現象叫做放射性,這一過程叫做放射性衰變。含有放射性元素 如u tr ra等 的礦物叫做放射性礦物。原子序數在84以上的元素都具有放射性,原子序數在83以下的某些元素如k rb等也具有放射性。放射性...

放射性物品的等級是根據什麼劃分的

耐撕 根據放射性物品的特性和危害程度,可將其分為一類 二類 三類放射性物品。一類放射性物品,是指i類放射源 高水平放射性廢物 乏燃料等釋放到環境後對人體健康和環境產生重大輻射影響的放射性物品。二類放射性物品,是指 類和 類放射源 中等水平放射性廢物等釋放到環境後對人體健康和環境產生一般輻射影響的放射...

經過半衰期,放射性元素礦石的質量為什麼大於原來礦石質量的

經過一個半衰期,礦石中包含 放射性元素以及 它的衰變產物。如果 衰變子核的質量 大於 衰變母核的質量,那麼衰變以後,放射性元素的質量含量雖然減少了,但衰變產物的質量含量卻增加了,礦石的總質量就會增加。如果 衰變子核的質量 小於 衰變母核的質量,那麼情況與上述相反。到底 衰變子核的質量 大於還是小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