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18時05分,我國自主研製的月球探測器嫦娥一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順

時間 2021-09-16 11:53:33

1樓:

所謂「最佳答案」的「第一」條解釋存在錯誤。

首先說明,本題考察的知識點就是勻速直線運動物體所受合力是平衡的。因此,只需給出第三條解釋即可。其他地方有提到與參照物有關的,我不清楚是什麼意思,但必須明確,題目已經限定「在月球表面觀察」,因此你在回答時參照物必須是月球表面,不能是其它的。

(到這裡就可以結束了,但我還有更多思考)

首先詳細解釋一下。回答者所說「做拋物線飛行」是不正確的,應該改為勻速直線運動(至於方向問題,最後討論)。先看一下月球自轉,月球自轉週期是27.

3天,轉速很慢,只有0.00015度/秒,在月球表面,橫向運動(即月球因自轉而帶著太空人運動)的最大速度是4公尺多每秒(顯然是在月球赤道處)。這個速度很慢(要知道,你我在地球表面隨地球自轉而運動的速度是465公尺/秒),因此可以認為,在**火箭發射過程中,月面觀察者也是在做勻速直線運動(出題者也在最後強調,「在這段時間內」,可見時間不長,這樣近似是正確的)。

因此,說「沿拋物線軌跡飛行」,並不恰當,需要把拋物線改為勻速直線。 (在慣性系觀察任何受力平衡的物體,其軌跡都是勻速直線,當然可能速度為0.)也由此知,回答者給的第二條與本題並不等效,建議刪去。

再來看看乙個有趣的問題。題目中說「在某段時間內火箭沿斜向上方向……運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是「斜向上」呢?個人認為有以下可能:

1. 最大的可能是這是出題者所設的干擾。如果本題說運動方向是向上的,那麼幾乎人人都能回答正確,本題失去出題價值。

您說呢?(在不考慮真實發射情況下,出題者把方向設定為任意方向都是可以的)

2. 與月球自轉有關?最佳答案的回答者在第一條的最後說,因水平速度相同,「所以會看到火箭是垂直於月球表面上公升的」。

「因水平速度相同」表明,回答者已經認為,火箭發射時是垂直於表面豎直向上發射,火箭動力裝置沒有在水平方向產生推力。因此,藉著月球自轉,火箭有一水平運動速度(等於發射地的運動速度),合成速度就成為斜向。為了讓該說法站得住腳,我們必須建立乙個絕對靜止座標系。

在這個靜止座標系中,(在觀察火箭發射過程的一小段小時內)月球表面做勻速直線運動,垂直月球表面有一火箭相對月球做勻速直線運動,則在所建立的靜止座標系中,你就會看到「火箭沿斜向上方向作勻速直線運動」了。但你恰好提供了一張**,從**中可以看出,這個斜向速度是相對於月球表面的!這就不對了,因為剛剛已經分析過了,相對月球表面,火箭應該是豎直向上運動的。

怎麼辦?只能認為,火箭動力裝置曾經在水平方向產生過動力!這致使火箭有乙個相對月球表面運動的水平初速度(即火箭水平運動速度大於月球表面速度)。

事實上,真實發射中也一般要在水平方向產生一定的速度,以滿足太空飛行器繞主星公轉所需要的速度,你在看衛星發射時也可能注意到過,火箭發射後不久,就已經很傾斜了,(在一小段時間內)這種傾斜不可能依靠地球自轉帶來的初速度實現,都是動力裝置實現的。

最後再多一句:上面的分析一直在強調「在一小段時間內」,這是因為時間一長,就不存在勻速直線運動了,都是曲線,那將變得太複雜而無法分析。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月球表面上,以月球為參照物,火箭雖然是沿斜向上方向運動,但是做的是勻速直線運動,火箭受平衡力作用,因在月球上,沒有空氣,火箭不受阻力作用,只受月球對它的吸引而產生的重力作用,所以火箭發動機因噴氣而產生的作用力與重力相平衡,即與豎直向下的重力方向相反,是豎直向上的.

因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為得到豎直向上的力,所以火箭發動機的噴氣方向應該是豎直向下的方向施加.

故答案為:豎直向下

3樓:

如果法國奪冠不對的話,探測器也不對嗎?

東半球全部為晝半球時,北京時間是多少

說明昏線與160 e重合 晨線與20 w重合 昏線與160 e重合 又知道昏線是18時 北京時間為120 e的地方時 北京時間比160 e晚4 160 120 160分鐘 2時40分 所以北京時間為15 20 yuan珊 15 20 地球自西向東轉,東半球為晝半球,所以20 w為晨線,地方時為6點 ...

我們用的北京時間是北京的地方時還是東八區的時間

對於我們中國來講的話,我們中國的時間也是不同的,現在我們用的中國的北京時間來講的話,北京的時間當然是北京的地方時間,我們所認為的統一的北京時間是因為中國,北京是我們中國的首都,是我們中國首都,也是我們中國的核心政治的最發達的地區,所以我認為現代的北京使用的北京時間就是使用的北京的地方時間,這是毋庸置...

高中地理某地北京時間6月22日6時左右日出,13時太陽高度角達到最大約

迷糊豆豆 1的答案為c成都,6月22日13時太陽直射點在北回歸線上,而此時太陽高度角為83度的只有北緯23 23 90 83 兩個位置,根據答案得知成都 30 n附近 最為接近。2的答案為b,此地兩個時間的太陽角度差為83 36 47,而每個時區的經度差為15度,故當太陽高度角為36度時,當地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