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測量電容器的絕緣電阻,測量電容電流互感器的絕緣電阻值應該怎麼測量

時間 2021-09-14 01:24:25

1樓:段雪元

使用兆表的方法如下:

1)測量絕緣電阻以前,應切斷被測裝置的電源,將其接地並充分放電。對於電容量較大的被試裝置(如大變壓器、電容器、電纜等)一般放電時間不少於2分鐘。放電的目的是為了保障人身安全,並使測量結果準確。

此工項操作應使用絕緣裝置(如絕緣棒、鉗)將接地線掛到裝置上,不得用於直接接觸被放電裝置及放電導線。待被試電氣裝置放完電後,拆除它的所有對外連線。對於瓷套管一類試品,還要用乾燥清潔的柔軟布擦淨表面。

2)進行正式測量前,應先判斷兆歐表的好壞。將兆歐表放平穩,在未接線前搖動手柄到額定轉速(或電動式兆歐表加以額定電壓),此時指標應指“∞”;然後再用導線短接“l”和“e”接線柱,並輕輕搖動手柄,錶針應指零(輕搖以免打壞表指標),這樣才能認為該表是完好的。

3) 將被測裝置的非測量部分均接地,然後把接地線接於兆歐表的“e”端;被測量部分用導線連線於“l”端。如果裝置表面洩漏較大時,可加等電位遮蔽,遮蔽線接於兆歐表的“g”端,遮蔽環可用軟裸線纏繞幾圈後紮緊,其部位應靠近被測部分,但不要碰上,以免誤測。

4) 測量時,以每分鐘大約120分鐘的速度轉動發電機搖把,對於電容器、電纜、變壓器和電動機等大容量裝置,要有一定的時間充電。所以,絕緣電阻的數值應以兆歐錶轉動一分鐘後的讀數為準[如果指標達到滿量程時應記為(量限)+,例如10000+,而不應記為∞]。裝置的絕緣電阻值不能低於“電氣裝置絕緣交接試驗標準”中所列的絕緣電阻標準。

若要檢查裝置絕緣介質的受潮程度,可做吸收比試驗,即在開始搖動手柄就應計時,15秒鐘時讀取一次數值,60秒鐘時再讀取一次數值。60秒與15秒絕緣電阻值的比值即為吸收比。當絕緣介質受潮時,吸收比趨近於1;絕緣介質時,吸收比的數值較大。

5)讀取以上數值後,應在手柄轉動的情況下戴下絕緣手套拆除連線,然後再停止轉動,以防止由於被試裝置上積聚的電荷反饋放電而損壞儀表。

6) 將被試裝置充分放電,操作方法與(1)項相同。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簡單,測量絕緣電阻是這樣的:將兩極短接起來,再用兆歐表測量兩極對地的絕緣電阻。做耐壓時,將高壓線接在兩極之間耐兩極對地!

3樓:戲昕珏

絕緣電阻應該是兩極及兩極對殼.

耐壓試驗是用對應電容引數的恆流源對電容從低到高不斷加壓,直到電容達到標稱漏電電流時電壓穩定後(或出現折回)的值.

測量電容電流互感器的絕緣電阻值應該怎麼測量

4樓:匿名使用者

1.絕緣電阻測量

(1)試品溫度應在10-40℃之間;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73735

(2)用2500v兆歐表測量,測量前對被試繞組進行充分放電;

(3)試驗接線:電磁式電壓互感器需拆開一次繞組的高壓端子和接地端子,拆開二次繞組,;測量電容式電壓互感器中間變壓器的絕緣電阻時,須將中間變壓器一次線圈的末端(通常為x端)及c2的低壓端(通常為δ)開啟,將二次繞組端子上的外接線全部拆開,接好試驗線路。

(4)驅動兆歐表達額定轉速,或接通兆歐表電源開始測量,待指標穩定後(或60s),讀取絕緣電阻值;讀取絕緣電阻後,先斷開接至被試繞組的連線線,然後再將絕緣電阻錶停止運轉;

(5)斷開絕緣電阻表後應對被試品放電接地。

關鍵點:

a.採用2500v兆歐表測量

b.測量前被試繞組應充分放電

c.拆開端子連線線時,拆前必須做好記錄,恢復接線後必須認真檢查核對

d.當電容式電壓互感器一次繞組的末端在內部連線而無法開啟時可不測量

e.如果懷疑瓷套髒汙影響絕緣電阻,可用軟銅線在瓷套上繞一圈,並與兆歐表的遮蔽端連線。

試驗要求:

a.與歷次試驗結果和同類裝置的試驗結果相比無顯著差別;

b.一次繞組對二次繞組及地應大於1000mω,二次繞組之間及對地應大於10mω。

c.不應低於出廠值或初始值的70%;

d.電容型電流互感器末屏絕緣電阻不宜小於1000mω;否則應測量其tanδ。

無功補償電容器絕緣電阻在測量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5樓:連連看額

答:搖測電容器兩極對外殼和兩極間的絕緣電阻時,1kv以下使用1000v搖表,1kv以上使用2500v搖表。由於電容器極間及兩極對地電容的存在,故搖測絕緣電阻時,要兩人進行,操作方法應正確。

先用短路線將電容器放電,否則容易燒壞搖表。搖測極間絕緣電阻時,因極間電容值較大,應將搖表搖至規定轉速,待指標穩定後,再將搖表線接到被測電容器的兩極上。由於對電容器的充電,指標開始下降,然後重新上升,待穩定後指標所指示的數值即為被測的電容器絕緣電阻值。

讀取數值後,應注意在折線前不得將兆歐錶停轉,否則電容器會對停轉的搖表放電。搖測完畢後應將電容器上的電荷放盡,以防人身觸電。

電容器的電阻,電容器電阻的計算方程

晁名劇馳文 有,叫電容器的內阻. 師含玉 不能相當於定值電阻,你要用電阻檔去量,阻值也不是個定值!電容相關的阻值有兩個,一個是直流等效電阻,也是兩極間的絕緣電阻,一個是esr,就是電容通過交流電時的阻抗! 算是吧!世上沒有純容性的也沒純感性的 不能這樣看待。電容器的特性是隔直通交。對於直流電而言,電...

380v電容器容量怎麼用表測量?

相對於鋁電解電容器不是很大,沒有正負極之分,所以在測量的時候兩個錶筆可以隨意接,但是有一點需要注意,那就是手不能同時觸控兩個錶筆,這樣對測量結果是有影響的,如果操作正確的話,在萬用表上可以看到此時所測量出來的電容大小,中的電容標註的是4uf,測量出來是。上面那種洗衣機電容是不區分極性的,比較容易理解...

電容電阻怎麼算,電容器電阻怎麼計算?

鞏惜筠祭虹 1 定義或解釋 當電壓和電流按正弦規律變化時,具有電阻 電感 電容的電路對交流電所起的阻礙或抵抗作用的效果叫做阻抗,其數值等於電路兩端的電壓有效值和輸入電流有效值的比值,即z u i。2 單位 阻抗的單位是歐姆。3 說明 由於各類元件接法不同,所形成的阻抗也有所不同,如圖所示,在串聯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