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天文學中有沒有自己的“星座”

時間 2021-09-13 20:06:47

1樓:天頂星

儘管不太禮貌,還是想給樓上朋友五個字的評價:“無知者無畏”。

阿拉伯文明曾經在歷史上建立了橫跨歐亞非三大洲,從河內地區到大西洋的大帝國,公元八世紀末開始的一個多世紀,在幾位哈里發賢明的治理下,政治、軍事、經濟、文化都達到了鼎盛,社會的繁榮是學術成就的根基。此外,加上沙漠地區適宜天文觀測,中古時代阿拉伯天文學達到人類世界的頂峰。2023年多哈亞運會開幕式中,大量的天文元素說明後人對於祖先天文學成就的自豪。

拋下阿拉伯天文學黯淡無光的論斷,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殊不知今天許多天文術語,例如天頂(zenith)、地平圈(horizon)源自於阿拉伯語?

言歸正傳,不過在說到星座之前,有必要簡要的介紹一下歷史。帝國創立之後,征服了屬於希臘化的安納托利亞地區。國家走向盛世之際,政治政策發生了轉變,哈里發開始注重於學術而非戰伐,古希臘天文學也就由此傳入了阿拉伯文明,並且在中東的土地上重新被發揚光大。

相信樓主還該能記得托勒密這個名字,也就是地心說主流觀點的提出者。他的天文學著作《至大論》在公元八世紀傳入阿拉伯。這一個事例就可以說明一個事實,阿拉伯天文學受到了希臘文化的影響。

就星座而言,阿拉伯星座體系幾乎完全借鑑了古希臘的星座,北天、黃道、南天的主要星座,基本上能和希臘人的星座一一對應。不過在借鑑希臘輝煌之餘,也收到了顯著阿拉伯文化的影響,只要翻看當時的星圖,星座的圖畫充滿了濃重的阿拉伯風情。

就我個人的觀點,阿拉伯人借鑑了希臘古典時代的成果,並且在此基礎上進行了重新的創作,應該算作屬於阿拉伯天文學的星座。即便有網友對這一觀點表示質疑,那也必須承認,至少希臘星座在傳入之後中東之後極大的本土化了。

2樓:m遊戲a人生

沒有,阿拉伯天文學不行,而且星座和天文學關係也不大

天文學就業,天文學專業出來幹什麼

首先告訴你個小秘密,天文學家很多是不認識天上的星星的,有的甚至不會用望遠鏡,現代的天文學研究,都是通過攝影和光譜進行分析,天文學家的工作不是在寧靜的夜晚仰望浩瀚的星空,而是每天對著電腦分析浩瀚的資料。其次,全國開設天文學專業的大學不超過10所,而且全部都是985,其中包括北大 清華 最近剛剛成立 南...

天文學整個宇宙靠什麼運轉,什麼是天文學

王佩鑾 一 靠慣性 二 相互作用的萬有引力。一張一弛,一鬆一緊,一動一緩形成了自然的和諧。 頭上有花 不是風帶動運轉,而是依靠萬有引力 空間引力等微動力,使宇宙不停膨脹。宇宙不會運轉。 雲愛兒 宇宙始於一個奇點,它的爆發誕生了我們的宇宙,而宇宙誕生最初就決定了各種基本力的強度對比,這個對比稍微有偏差...

天文學知識(高階類),有關天文學的知識?

灰機 地球會不會變成恆星?地球本身就是天體中的一顆恆星,不用變了。地球是由什麼物質組成的?人們對於地球的結構直到最近才有了比較清楚的認識。整個地球不是乙個均質體,而是具有明顯的圈層結構。地球每個圈層的成分 密度 溫度等各不相同。在天文學中,研究地球內部結構對於了解地球的運動 起源和演化,其它行星的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