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無脊椎動物,常見的無脊椎動物有什麼

時間 2021-09-08 18:55:06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最早在海洋裡出現的動物是無脊椎動物。13億~5億年前,地球上淺海廣佈,水生動物大發展,成為無脊椎動物的全盛時期。這些水生動物的最大特點,是細胞有了分工從而形成了各種器官。

這時的海洋世界熱鬧非凡。它們最初生活在海洋裡,以後又向陸地上的江河湖泊和沼澤過渡,最終發育出氣管、肺、翅膀等適應陸上呼吸和飛行的器官,終於登陸上岸繁衍生息,這就為後來陸生脊椎動物的出現開闢了道路。

首先,海綿是最簡單的無脊椎動物,由一群無差別的細胞組成。海綿的體壁有內、外兩層,海水從它們的身體裡通過時,其中的微生物和氧氣就被吸收了。大多數海綿具有骨架,有些海綿的骨架由矽構成,且比光纜構造更加完美,可以說是大自然首先“發明”了光纜。

其次,蠕蟲也是一大類十分低等的海洋無脊椎動物。它們的身體長而柔軟,全身上下沒有骨骼。在海洋生物的演化過程中,蠕蟲是比較原始的種類。

不過它們比更原始的多細胞動物已經有了劃時代的進步。那就是,蠕蟲的身體已經有了前端和後部的區分。從海洋到陸地,從鹹水到淡水到處都有蠕蟲的分佈。

它們的數量不但多,而且還會發光。當年哥倫布第一次接近北美海岸的時候,曾經記錄下“海中游動的燭光”。其實,哥倫布看到的是多毛類蠕蟲的交配儀式。

這種小型蠕蟲每年盛夏之夜月圓的時候,會連續幾夜遊到海面上,像參加集體婚禮一樣,舉行繁殖的典禮。

三葉蟲也是具有代表性的一種無脊椎動物。它是一種已經滅絕了的節肢動物,全身分為頭、胸、尾三部分,背甲堅硬,被兩條縱向深溝割裂成大致相等的3片,所以叫作三葉蟲。它們生活在遠古海洋中,主要出現在寒武紀,延續到二疊紀末期時滅絕。

三葉蟲既會游泳,又善於爬行,所以從海底到海面,都在它的勢力範圍之內。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菊石。它是一種已經滅絕了的軟體動物,它們最早出現在古生代泥盆紀初期,繁盛於中生代,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的三疊紀海洋中。

菊石是由鸚鵡螺(現在仍然存活在深海中)演化而來的,與鸚鵡螺的形狀相似,體外有一個硬殼,主要成分為碳酸鈣,大小差別很大,殼為幾釐米或者十幾釐米,最小的僅有1釐米,最大的比農村的大磨盤還要大。殼的形狀也是多種多樣,有三角形的、錐形的和旋轉形的,等等。旋轉形的殼在菊石中佔絕大多數。

2樓:闞桂花過淑

七大類:包括原生動物、棘皮動物、軟體動物、扁形動物、環節動物、腔腸動物、節肢動物等。

無脊椎動物舉例:孔蟲、放射蟲、缽水母、珊瑚蟲、烏賊及棘皮動物、水螅、一些螺類、蚌類及淡水蝦蟹等。

拓展資料:

無脊椎動物(invertebrate)是背側沒有脊柱的動物,它們是動物的原始形式。其種類數佔動物總種類數的95%。分佈於世界各地,現存約100餘萬種。

包括原生動物、棘皮動物、軟體動物、扁形動物、環節動物、腔腸動物、節肢動物、線形動物等。

動物學的一個分支學科。在動物分類中,根據動物身體中有沒有脊椎骨而分成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兩大類。研究無脊椎動物的分類、形態、生理特點、地理分佈、繁殖、進化等的科學,叫無脊椎動物學。

無脊椎動物學中包括:原生動物學、蠕蟲學、昆蟲學、軟體動物學、甲殼動物學等。

無脊椎動物多數體小,但軟體動物門頭足綱大王烏賊屬的動物體長可達18米,腕長11米,體重約2噸。無脊椎動物多數水生,大部分海產,如有孔蟲、放射蟲、缽水母、珊瑚蟲、烏賊及棘皮動物等,全部為海產,部分種類生活於淡水,如水螅、一些螺類、蚌類及淡水蝦蟹等。

蝸牛、鼠婦等則生活於潮溼的陸地。而蜘蛛、多足類、昆蟲則絕大多數是陸生動物。無脊椎動物大多自由生活。在水生的種類中,體小的營浮游生活;

身體具外殼的或在水底爬行(如蝦、蟹),或埋棲於水底泥沙中(如沙蠶類),或固著在水中外物上(如藤壺、牡蠣等)。無脊椎動物也有不少寄生的種類,寄生於其他動物、植物體表或體內(如寄生原蟲、吸蟲、絛蟲、棘頭蟲等)。

參考資料:

搜狗百科-無脊椎動物

常見的無脊椎動物有什麼

3樓:初夏的塵埃

1、原生動物,如草履蟲、變形蟲等單細胞動物。

原生動物門(protozoa)是動物界的1門,為最原始、最簡單、最低等的動物。

2、腔腸動物,如水螅、海葵、海蜇等。

刺胞動物門(cnidaria)又稱刺細胞動物門,過去稱為腔腸動物門(coelenterata),因為它的含義適用於刺胞動物及櫛水母動物,所以現多已廢棄不用;刺胞動物體呈輻射或兩輻射對稱,僅具二胚層,是最原始的後生動物。

3、扁形動物,如渦蟲、絛蟲、血吸蟲等。

扁形動物門是動物界的一個門,無脊椎動物,是一類兩側對稱,三胚層,無體腔,無呼吸系統、無迴圈系統,有口無**的動物。

4、線形動物,如蛔蟲、線蟲等。

nemathelminthes 舊稱“圓形動物門”,動物界的一門。大部分為小形的蠕形動物,體通常呈長圓柱形,兩端尖細,不分節,具原體腔,消化道不彎曲,前端為口,後端為**,雌雄異體。

5、環節動物,如蚯蚓、沙蠶等。

環節動物門(學名:annelida)在動物進化上發展到一個較高的階段,是高等無脊椎動物的開始,約有9,000種。體外有由表皮細胞分泌的角質膜,體壁有一外環肌層和一內縱肌層。

通常有幾丁質的剛毛,按節排列。

地球上無脊椎動物的出現至少早於脊椎動物1億年。大多數無脊椎動物化石見於古生代寒武紀,當時已有節肢動物的三葉蟲及腕足動物。隨後發展了古頭足類及古棘皮動物的種類。

到古生代末期,古老型別的生物大規模絕滅。

中生代還存在軟體動物的古老型別(如菊石),到末期即逐漸絕滅,軟體動物現代屬、種大量出現。到新生代演化成現代型別眾多的無脊椎動物,而在古生代盛極一時的腕足動物至今只殘存少數代表(如海豆芽)。

4樓:嬗殤

無脊椎動物大多自由生活。在水生的種類中,體小的營浮游生活;身體具外殼的或在水底爬行(如蝦、蟹),或埋棲於水底泥沙中(如沙蠶蛤類),或固著在水中外物上(如藤壺、牡蠣等)。無脊椎動物也有不少寄生的種類,寄生於其他動物、植物體表或體內(如寄生原蟲、吸蟲、絛蟲、棘頭蟲等)。

有些種類如蚓蛔蟲和豬蛔蟲等可給人類帶來危害。

5樓:匿名使用者

蝸牛。 以及你能見到的昆蟲。

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無脊椎動物

bai的種類比脊椎動物du多多了,世界上絕大多zhi數動物是無dao脊椎動物,呂專現存動物種類的屬95%以上。

無脊椎動物包括以下類別:

原生動物:如變形蟲、草履蟲、眼蟲等。

腔腸動物:如珊瑚蟲、水母(海蜇)、水螅等。

線形動物:如蛔蟲、蟯蟲、絲蟲等。

扁形動物:如渦蟲、血吸蟲、絛蟲等。

棘皮動物:如海星、海膽、海蔘、海百合等。

軟體動物:如蛤蜊、珍珠貝、烏賊、蝸牛、各種螺類、章魚等。

環節動物:如蚯蚓、螞蟥、沙蠶等。

節肢動物:這是現存動物中種類最多的一類,種類超過100萬種,其中昆蟲佔大多數。常見的節肢動物如蜜蜂、蒼蠅、蜻蜓、甲蟲、蝦類、蟹類、蜈蚣、蠍子、蜘蛛、鱟、鱟蟲等。

節肢動物也是無脊椎動物中進化等級最高的一類。

7樓:

水生脊椎動物:草魚,鯽魚,鱔魚,鰱魚,鯰魚 水生無脊椎動物:章魚,魷魚,烏賊,蝦,螃蟹

無脊椎動物有哪些類群?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一般把動物

界分為十門

包括 原生動物門 多孔動物門 腔腸動物門 扁形動物門 線形動物門 環節動物門 軟體動物門 節肢動物門 棘皮動物門 脊索動物門有: 尾索,頭索,脊索,脊椎動物四個亞門.除脊椎動物亞門外其它的便都是無脊椎動物

常見的無脊椎動物有什麼,無脊椎動物有哪些

初夏的塵埃 1 原生動物,如草履蟲 變形蟲等單細胞動物。原生動物門 protozoa 是動物界的1門,為最原始 最簡單 最低等的動物。2 腔腸動物,如水螅 海葵 海蜇等。刺胞動物門 cnidaria 又稱刺細胞動物門,過去稱為腔腸動物門 coelenterata 因為它的含義適用於刺胞動物及櫛水母動...

有哪些有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青蛙是無脊椎動物還是脊椎動物

焦半香甲雪 例如蒼蠅 蚊子 螞蚱 蝴蝶等昆蟲都是無脊椎動物。脊椎動物又可分為魚類 兩棲類 爬行類 鳥類和獸類五大類群。魚類是脊椎動物中最多的一個類群,包括海水魚和淡水魚共有25000 30000種,如鯉魚 黃花魚等。兩棲類有2000餘種,如青蛙等。爬行類有3000餘種,如蛇 龜 鱷魚等。鳥類有900...

無脊椎動物分雌雄嗎,無脊椎動物可以分那幾個門 每個門的特徵是什麼

祝你新年快樂哦 無脊椎動物的分類及特徵 有什麼動物是雌雄雙體的?蝸牛等一些貝類,腔腸動物,蚯蚓和部分環節動物,單細胞動物 常見的無脊椎動物有什麼 無脊椎動物大多自由生活。在水生的種類中,體小的營浮游生活 身體具外殼的或在水底爬行 如蝦 蟹 或埋棲於水底泥沙中 如沙蠶蛤類 或固著在水中外物上 如藤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