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還原反應中價態規律,誰給我講講氧化還原,元素不同價態之間的轉化規律。氧化還原反應規律。

時間 2021-09-08 01:45:16

1樓:匿名使用者

元素處於最**,只有氧化性;元素處於最低價,只有還原性;元素處於中間價態,既有氧化性又有還原性,但主要呈現一種性質。物質若含有多種元素,其性質是這些元素性質的綜合體現。如

hcl,既有氧化性(由氫元素表現出的性質),又有還原性(由氯元素表現出的性質)。

氧化還原反應是在反應前後元素的氧化數具有相應的公升降變化的化學反應。在反應過程中有元素化合價變化的化學反應叫做氧化還原反應。這種反應可以理解成由兩個半反應構成,即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

此類反應都遵守電荷守恆。在氧化還原反應裡,氧化與還原必然以等量同時進行。兩者可以比喻為陰陽之間相互依靠、轉化、消長且互相對立的關係。

有機化學中也存在氧化還原反應。

2樓:匿名使用者

舉個例子給你

比如說反應物裡有硫酸,我們知道硫酸裡的s是+6價,但生成物裡同時存在s和so2,判斷誰是硫酸的還原產物.

因為s是0價,so2裡s元素是+4價.+6不會跨越+4去生成0.所以硫酸的還原產物是so2,而不是s.

高位價態的元素,被還原時會生成接近它的那個數值;低位價態元素被氧化也是一樣的.只會接近,不會跨越接近的那個值去生成其餘價態.

3樓:魔法化學

鄰位轉化規律:發生氧化還原反應時元素的化合價公升高或者降低到相鄰的價態比如s有-2,0,+4,+6價態,如果是0價參加反應時公升高到臨近的+4,降低到臨近的—2

跳位轉化規律:一般都滿足鄰位規律,但是如果遇到的是強氧化劑或強還原劑則會被氧化為**態和還原為低價態

如-2價的s如果遇到一般的氧化劑,被氧化到0價,如果遇到強氧化劑,則可能被氧化到+6價

含不同價態同種元素的物質問發生氧化還原反應時,該元素價態的變化一定遵循「**+低價一中間價」,不會出現交錯現象

誰給我講講氧化還原,元素不同價態之間的轉化規律。氧化還原反應規律。

4樓:匿名使用者

1、鄰位轉化抄

規律:當一種元素具有多種價態時,在一般情況下,大多數氧化還原反應中氧化劑和還原劑的價態變化是鄰位轉化的。如:

s有-2、0、+4、+6價,一般情況下,-2價的硫會被氧化成0價的硫,依此類推。

2、價態變化不交叉規律:不同價態的同種元素進行氧化還原反應時,其產物的價態既不相互交換也不相互交錯,比如h2s與濃硫酸反應時,h2s的氧化產物是s,而硫酸被還原的產物是so2;也就是說價態變化向中間靠攏,而不能交叉。

3、跳位規律:如果在特殊情況下,氧化劑或還原劑的氧化性或還原性特別強時,元素的價態變化不是鄰位轉化,而是跳位變化,如fe遇到強氧化劑cl2時,被氧化成三價鐵,而不是二價鐵。

4、由強到弱規律:對於任何氧化還原反應,強氧化劑+強還原劑----->弱氧化劑(氧化產物)+弱還原劑(還原產物),氧化性由強到弱:氧化劑》氧化產物;還原性由強到弱:還原劑》還原產物;

5、先強後弱規律:在相同條件下,氧化劑總是優先與還原性最強的物質發生反應;同樣還原劑總是優先與氧化性最強的物質發生反應。

請採納,謝謝

5樓:宇宙無敵嬌大大

問問題就問問題 別使喚人一樣ok?人家教你化學又不是義務 看你追問的那態度真是一股惡臭 都替回答你的人心寒

6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來強氧化元素(如氧、自氟),強還原元素bai(如幾乎全部鹼金du屬元素)外,大部分元

zhi素即可被氧化也能被還原。dao

比如s在遇到na時,會將na氧化,生成na2s,自身被還原;s遇到o2時,會生成so2或so3,自身被氧化。

被氧化時,價態變高,被還原時,價態變低,甚至成為負值。

7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還原的本質是得失電子,一般最外層電子數小於4的容易失去電回子,即容易發生答還原反應而被氧化;一般最外層電子數大於4的容易得到電子,即容易傳送氧化反應而被還原。因此,最外層電子數越多,氧化性越強,反之,則還原性越強。

因為電子數目是守恆的,因此有得便有失,有氧化便有還原。一般考慮氧化還原反應,就從電子得失及偏移入手。

建議還是要買點參考書看看,最不濟也要借本高中課本看看。

8樓:逗你學

不僅氧化還原反應可以沒有氧元素,就連燃燒也可以不需要氧哦!

氧化還原反應概念是什麼?氧化還原反應定義

氧化還原反映是有機化學中三大基本反映之一,其本質是電子器件的得與失或共用電子對的偏移。氧化還原反映是化學變化前後左右,元素的氧化數有變動的一類反映。氧化還原反映的本質是電子器件的得與失或共用電子對的偏位。光合作用,植物光合作用,生產製造日常生活的化學電池,冶金行業,火箭公升空這些都和氧化還原反映密切...

生活中的氧化還原反應,氧化還原反應在日常生活的應用有什麼

我們所需要的各種各樣的金屬,都是通過氧化還原反應從礦石中提煉而得到的。例如,製造活潑的有色金屬要用電解或置換的方法 製造黑色金屬和其他有色金屬都是在高溫條件下用還原的方法 製備貴重金屬常用溼法還原,等等。許多重要化工產品的製造,如合成氨 合成鹽酸 接觸法制硫酸 氨氧化法制硝酸 電解食鹽水制燒鹼等,主...

高一化學,氧化還原反應和氧化反應,還原反應三者關係,和區別

1 氧化還原反應是對整個化學反應說的。比如,氫氣和氧氣反應生成水,這是乙個氧化還原反應 有元素發生化合價公升降。2 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是對乙個反應中的不同物質說的。比如,氫氣和氧氣反應生成水,對於氫氣來說,得到氧,化合價公升高,被氧化,發生氧化反應 對於氧氣來說,失去氧,化合價降低,被還原,發生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