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和基因型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30 11:05:09

1樓:理長青泰乙

【基因】

基因是決定乙個生物物種的所有生命現象的最基本的因子。它記錄著生物的遺傳資訊,是生命的密碼。基因與外界的因素相互作用,決定著我們的身高、體重、膚色等特徵,並主宰著我們的生、老、病、死。

比如說,黑人的孩子**一定是黑色的;父母一方患癌症去世的,那麼他們的子女患同類疾病的比例就比較高,這種現象稱為遺傳。

【基因型】

用基因組或互補染色體的鹼基序列來定義的生物遺傳特徵和遺傳表現。

基因型是指生物的遺傳型,即控制性狀的基因組合型別。是生物體從它的親本獲得全部基因的總和。

乙個生物體的性狀是很多的,那麼,控制這些性狀的全部基因就稱為生物體基因型。但一般是指生物體被研究的性狀的有關基因的組成,它是性狀表現的內在因素,基因型肉眼看不到,可以通過雜交實驗來鑑定。一般用符號來表示。

如豌豆高莖的基因型可用dd或dd表示;矮莖可用dd表示。

2樓:杞濟醜令

基因是有遺傳效應的dn**段

基因型是生物體的遺傳基礎,是性狀發育的內在因素,是肉眼看不見的一種潛在能力。基因型是全部遺傳物質所決定的。

即基因型有基因決定

種皮的基因型由什麼決定

雜交,子代種皮的顏色形狀分離?你所談的這個問題中,1.親代中 純合白種皮與純合綠種皮雜交。親代植株上面所結的種子1的結構中,種皮為親代的母本的珠被細胞,與雜交無關,由親代母本的基因型決定。2.而子代種子2是指什麼呢?指的是種子1的胚發育形成的f1代植株上所結的種子2。種子2結在f1代植株上面,其種皮...

基因和DNA有什麼區別,基因和染色體和DNA有什麼區別呢?

基因在dna上,但dna上的不一定全都是基因,還有一些其它的不是基因,兩者應該說是乙個包含關係 充連枝饒亥 dna 脫氧核糖核酸鏈 雙鏈 單位是脫氧核醣核苷酸基因 幾個鹼基對 在dna上的有遺傳效應的片段就是基因 dna上並不是所有的鹼基都有遺傳效應,原核生物編碼區有遺傳作用,而真核生物中只有編碼區...

現有由基因型為aabb和aabb的植株自由交配怎麼做

答 選a。解析 基因型為aabb 符合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 的個體進行測交 p aabbxaabb的個體測交得 f1 aabb,aabb,aabb,aabb 怎麼感覺永遠是aabb 還是你要交配操作步驟?aabb aabb aabb aabb自由交配 後代中有a b 的比例 5 如果乙個群體中只有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