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的胃有什麼功能,牛的四個胃有什麼功能?

時間 2021-08-30 10:49:02

1樓:厲害了我的

牛身上共有四個胃,其中,前三個胃是由食道變異而形成的,即瘤胃、網胃、瓣胃,這三個胃並不具備分泌胃液的功能;最後一個是皺胃,可以分泌胃液,起到消化的作用,是真正意義上的胃。

1、瘤胃

瘤胃是牛的重要消化器官。當牛在採食和反芻時,分泌的弱鹼性唾液流入瘤胃中,可以中和碳水化合物發酵時產生的脂肪酸。

同時,瘤胃的上皮組織還可以吸收na+,k+等離子,吸收大部分的揮發性脂肪酸,對瘤胃的內部環境起到了很好的調控作用。

2、網胃

網胃位於瘤胃前部,因其內皮有蜂窩狀組織,故也稱為蜂窩胃。網胃主要起到過濾的作用,也就是和篩子一樣,把牛吃進去的東西進行篩選。比如在飼料中可能會有一些不能消化的重物,比如:

釘子、石頭等,經過網胃的篩選,這些東西就被存留在其中。

3、瓣胃

瓣胃也叫重瓣胃,前通網胃,後接皺胃。其主要功能對食物中的粗糙部分進行加工磨細,並把較稀的部分輸送到皺胃中,同時還可以吸收大量的水分和酸。

4、皺胃

其功能和單胃動物的胃是一樣的,具有消化腺體,可分泌消化酶,是牛的四個胃中真正意義上的消化器官,因此也被稱為真胃。

2樓:筆中從沫

牛作為反芻動物,共有4個胃,前3個胃均為食道變異,分別是瘤胃、網胃和瓣胃,只有最後一個皺胃才是真胃。

1、瘤胃

瘤胃是牛4個胃中的第一胃,亦稱為“草肚”,對纖維物質具有非常強的降解能力,其大部分位於腹腔左側,幾乎佔據整個左側腹腔,少部分位於腹腔右側。瘤胃作為牛及其他反芻動物特有的消化器官,在其消化過程中有著重要的作用。

2、網胃

網胃也稱“蜂巢胃”或“金錢肚”等,其位於瘤胃前部,實際上瘤胃和網胃並不完全分開,因此飼料(特別是顆粒飼料或其他較硬的飼料)可以自由的在兩者之間進行移動。網胃上有蜂窩狀組織,其功能就像篩子一樣,牛吃進的重物,例如石子、釘子、鐵絲等便會存在裡面。

3、瓣胃

瓣胃也稱“重瓣胃”或“百葉”,是牛的第三個胃,位於腹腔前部右側,前通網胃,後接皺胃,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瓣胃表面黏膜面形成許多大小不等的葉瓣,其主要功能是阻留食物中的粗糙部分繼續加以磨碎,並將較稀的部分輸送到皺胃,同時吸收大量水分和酸。

4、皺胃

皺胃通常被稱為“真胃”,是牛的第四個胃,也是唯一具有消化腺體,可分泌消化酶的胃,具有真正意義上的消化。皺胃可以消化吸收部分蛋白質,但基本上不消化吸收脂肪、纖維素及澱粉。

3樓:一**十碗瘦肉

牛的四個胃實際上被分為兩個不同部分——前三個胃(瘤胃、網胃、瓣胃)實際上並不具備分泌胃液的功能,因此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胃,而是食道。最後的皺胃才是可以分泌胃液的、真正意義上的胃。

為了貯存草料、躲避敵害,它們的胃在進化中形成了4個室:即瘤胃、蜂巢胃、瓣胃和腺胃,還具有“反芻”的習性,使食物能夠得到更好地消化和吸收。

牛肚(皺胃),真正意義上的牛胃,既有草肚、金錢肚的韌性,又有豐富多褶皺的表面。

4樓:詞顧北

第一個暫時儲存飼料,幫助飼料發酵,第二個胃就好像一個篩子,把不能吃的東西迴流到第一個位裡面,再吐出來,第三個胃的作用主要是吸收飼料內的水分,擠壓磨碎飼料。

5樓:知立方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都有一個胃,可是牛有四個胃,你知道為什麼嗎?

6樓:衝浪少女

前三個胃是瘤胃、網胃、和瓣胃,瘤胃是儲存大量食物並且進行反芻的作用,網胃就是篩選過濾的作用,瓣胃主要是把粗糙的部分留下繼續研磨,最後一個雛胃才是消化吸收蛋白質的地方。

7樓:

第一第二和第三,都是貯藏食物的,最後一個是用來消化的。

8樓:wyshi師

除了雛胃之外還有其他的三個胃,分別是網胃、瓣胃、皺胃,網胃是起到一個過濾的作用,把其他東西過濾出來;瓣胃是其主要是研磨沒有消化的食物,同時吸收大量的水分;皺胃可分泌消化酶,具有真正意義上的消化。

9樓:佼爾琴

不錯?可口可樂了看看健健康康健健康康可口可樂了了

10樓:國際快遞

摘 要:牛是屬於草食性動物,有四個胃,胃主要負責消化及吸收,四個胃的順序分別是瘤胃、網胃、瓣胃及皺胃。當它們吃東西的時候,食物會進入瘤胃及網胃中,然後又吐回口內咀嚼,這種現象叫做“反芻”。

重新咀嚼的食物會再吞下,經瘤胃進入瓣胃及皺胃中,最後完成消化吸收的過程。一根草約需24小時才會完全消化,較粗糙的飼料則需要7天。

11樓:楊高涵潤

牛是食草性動物,它有四個胃。

12樓:瀋陽中亞研究所

牛的胃由4個胃室組成,即瘤胃、蜂巢胃、重瓣胃和皺胃。

瘤胃最大,佔四個胃總容積的80%,內有大量微生物生長繁殖,很大一部分飼料在此消化。

網胃佔四個胃總容積的5%,其功能如同篩子,將隨飼料吃進去的重物如釘子、鐵絲等存留其中。

辮胃佔四個胃總容積的7%,其功能主要是吸收飼料內的水分,擠壓磨碎飼料。

皺胃又稱真胃,佔四個胃總容積的8%,其作用與單胃動物的胃相同,可分泌消化液與消化酶,消化在瘤胃內未消化的飼料和隨著瘤胃食糜一起進入真胃的瘤胃微生物

13樓:翦鋒

29.在牛肚子裡旅行

14樓:匿名使用者

牛有四個胃,前三個胃用來貯藏食物,第四個胃是管消化的。

15樓:南國尚書

這張圖給我的感覺就是“你瞅啥?”

牛的四個胃分別有什麼功能?

16樓:五美分的價值

牛作為反芻動物,共有4個胃,前3個胃均為食道變異,分別是瘤胃、網胃和瓣胃,只有最後一個皺胃才是真胃。

1、瘤胃:瘤胃是牛4個胃中的第一胃,亦稱為“草肚”,對纖維物質具有非常強的降解能力,其大部分位於腹腔左側,幾乎佔據整個左側腹腔,少部分位於腹腔右側。瘤胃作為牛及其他反芻動物特有的消化器官,在其消化過程中有著重要的作用。

瘤胃可謂一個天然的發酵罐,裡面有細菌、產甲烷菌、真菌、原蟲及少量纖毛蟲等微生物。牛採食飼料後第一站便會進入到瘤胃中,裡面的微生物群會對其進行初步分解消化,加之反芻咀嚼磨碎,當飼料成為食糜狀後便會進入下面的消化器官。

2、網胃:網胃也稱“蜂巢胃”或“金錢肚”等,其位於瘤胃前部,實際上瘤胃和網胃並不完全分開,因此飼料(特別是顆粒飼料或其他較硬的飼料)可以自由的在兩者之間進行移動。網胃上有蜂窩狀組織,其功能就像篩子一樣,牛吃進的重物,例如石子、釘子、鐵絲等便會存在裡面。

3、瓣胃:瓣胃也稱“重瓣胃”或“百葉”,是牛的第三個胃,位於腹腔前部右側,前通網胃,後接皺胃,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瓣胃表面黏膜面形成許多大小不等的葉瓣,其主要功能是阻留食物中的粗糙部分繼續加以磨碎,並將較稀的部分輸送到皺胃,同時吸收大量水分和酸。

4、皺胃:牛皺胃通常被稱為“真胃”,是牛的第四個胃,也是唯一具有消化腺體,可分泌消化酶的胃,具有真正意義上的消化。皺胃可以消化吸收部分蛋白質,但基本上不消化吸收脂肪、纖維素及澱粉。

17樓:嗨丶zh先生

牛的四個胃實際上被分為兩個不同部分——前三個胃(瘤胃、網胃、瓣胃)實際上並不具備分泌胃液的功能,因此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胃,而是食道。最後的皺胃才是可以分泌胃液的、真正意義上的胃。

為了貯存草料、躲避敵害,它們的胃在進化中形成了4個室:即瘤胃、蜂巢胃、瓣胃和腺胃,還具有“反芻”的習性,使食物能夠得到更好地消化和吸收。

牛肚(皺胃),真正意義上的牛胃,既有草肚、金錢肚的韌性,又有豐富多褶皺的表面。

18樓:雞腿炸雞可樂

1、瘤胃瘤胃是反芻動物的第一胃,也是反芻動物獨特的消化器官,瘤胃是迄今已知的降解纖維物質能力最強的天然發酵罐。瘤胃上皮可以有效的吸收na+,k+,cl-等離子,而對揮發性脂肪酸的吸收量可達75%,吸收速度順序為丁酸》丙酸》乙酸,在調控瘤胃內環境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2、網胃位於瘤胃前部,實際上這兩個胃並不完全分開,因此飼料顆粒可以自由地在兩者之間移動。網胃的主要功能如同篩子,隨著飼料吃進去的重物,如釘子和鐵絲,都存在其中,網胃便起到了過濾的作用。

3、瓣胃反芻動物的第三胃。位於腹腔前部右側。黏膜面形成許多大小不等的葉瓣,沒有消化腺。

其主要功能在阻留食物中的粗糙部分,繼續加以磨細,並輸送較稀部分入皺胃,同時吸收大量水分和酸。

4、皺胃通常稱為真胃,功能類似單胃動物的胃,與前胃不同的是,該胃附有消化腺體,可分泌消化酶,具有真正意義上的消化,因此被稱為真胃,同時也被稱為“腺胃”。

19樓:可愛就覺得

牛的胃由4個胃室組成,即瘤胃、蜂巢胃、重瓣胃和皺胃.食物按順序流經這4個胃室,其中一部分在進入重瓣胃前返回到口腔內再咀嚼,其過程稱之為『反芻』.

這4個胃室並非連成一條直線,而是相互交錯存在. 1. 瘤胃:成年母牛的瘤胃容積可達151升,能存136千克內容物. ◎

瘤胃的功能有: (1) 暫時貯存飼料 (2) 微生物發酵

2. 蜂巢胃:蜂巢胃位於瘤胃前部,實際上這兩個胃並不完全分開,因此飼料顆粒可以自由地在兩者之間移動.

蜂巢胃內皮有蜂巢狀組織,故俗稱蜂巢胃.蜂巢胃的主要功能如同篩子,隨著飼料吃進去的重物,如釘子和鐵絲,都存在其中.

3. 重瓣胃:重瓣胃是第三個胃,其內表面排列有組織狀的皺褶.對重瓣胃的作用還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它的主要功能是吸收飼料內的水分和擠壓磨碎飼料

. 4. 皺胃:

牛的皺胃也稱為真胃.其功能與單胃動物的胃相同,分泌消化液,使食糜變溼.真胃的消化液內含有酶,能消化部分蛋白質,基本上不消化脂肪、纖維素或澱粉.

飼料離開真胃時呈水狀,然後到達小腸,進一步消化.未消化的物質經大腸排出體外. 牛是反芻動物,與其他的家畜不同,最大的特點是有四人胃,分別是瘤胃、網胃(蜂巢胃)、瓣胃(百葉胃,俗稱牛百葉)和皺胃.

前3個胃裡面沒有胃腺,不分泌胃液,統稱為前胃.第四個胃有胃腺,能分泌消化液,與豬和人的胃類似,所以也叫真胃.牛所食入的粗飼料主要靠瘤胃內的微生物發酵分解成可吸收、

20樓:匿名使用者

牛的胃由4個胃

室組成,即瘤胃、蜂巢胃、重瓣胃和皺胃。

瘤胃最大,佔四個胃總容積的80%,內有大量微生物生長繁殖,很大一部分飼料在此消化。

網胃佔四個胃總容積的5%,其功能如同篩子,將隨飼料吃進去的重物如釘子、鐵絲等存留其中。

辮胃佔四個胃總容積的7%,其功能主要是吸收飼料內的水分,擠壓磨碎飼料。

皺胃又稱真胃,佔四個胃總容積的8%,其作用與單胃動物的胃相同,可分泌消化液與消化酶,消化在瘤胃內未消化的飼料和隨著瘤胃食糜一起進入真胃的瘤胃微生物

謝謝採納!!呵呵呵!!

21樓:迮溫卯醜

偶蹄類的動物幾乎都有四個胃,如羚羊、鹿、山羊、綿羊、駱駝...牛...等鬚鯨類的鯨魚有4

個胃,齒鯨類一般也有4

個胃,但是初氏喙鯨居然有15

個胃呢!牛的胃由4個胃室組成,即瘤胃、網胃、瓣胃和皺胃。飼料按順序流經這4個胃室,其中一部分在進入瓣胃前返回到口腔內再咀嚼。

這4個胃室並非連成一條直線,而是相互交錯存在。(一)瘤胃

成年母牛的瘤胃容積可達151升,能存136千克內容物。瘤胃的功能有:1.暫時貯存飼料

牛採食時把大量飼料貯存在瘤胃內,休息時將大的飼料顆粒反芻入口腔內,慢慢嚼碎,嚼碎後的飼料迅速通過瘤胃,為再吃飼料提供空間。

2.微生物發酵

飼料不斷進入和流出瘤胃,唾液也很穩定地進入瘤胃,調控酸鹼度。微生物(細菌、真菌和原蟲根據飼料型別進行不同的發酵,發酵終產物被牛經瘤胃壁吸收利用。瘤胃微生物可以消化粗纖維,分解糖、澱粉和蛋白質;合成氨基酸和蛋白質,合成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k。

為了保持瘤胃的正常功能和合成b族維生素及蛋白質,瘤胄細菌和原蟲需要不斷從日糧中獲得營養物質,包括:(1)能量

除粗纖維等緩慢釋放的能量外,牛還需要一定量的快速釋放能量,如糖、糖蜜或澱粉。牛在飼養中必須考慮適當的精粗比來配合日糧,才能使飼料利用率達到最高值。

(2)氮源

分為降解速度快的氮源《如尿素)和降解速度;慢的氮源(如豆餅)。兩者比例合適才能使微生物生長速度最快。生產中一般要求前者佔25%,後者佔75%。(3)無機鹽

以鈉、鉀和磷為最重要,如果飼料中使用尿素,也須考慮硫和鎂。對微生物生長比較重要的微量元素是鈷,因為鈷不但有利於微生物的生長,還是合成維生素b12的原料。(4)未知因子

也叫生長因子。對於牛,有兩個重要的未知因子**,一是苜蓿,一是酒糟,兩者都能刺激瘤胃微生物的生長,但具體是什麼物質起作用,目前還不知道。瘤胃微生物發酵飼料的過程中產生了大量二氧化碳、甲烷和氨,還有少量的氫氣、硫化氫、一氧化碳及其他氣體。

正常情況下,這些氣體經呼吸道排出,有時牛不能及時排出氣體,就會發生瘤胃臌脹病。

(二)網胃

網胃位於瘤胃前部,實際上這兩個胃並不完全分開,因此飼料顆粒可以自由地在兩者之間移動。網胃內皮有蜂窩狀組織,故網胃俗稱蜂窩胃。網胃的主要功能如同篩子,隨著飼料吃進去的重物,如釘子和鐵絲,都存在其中,因此,美國的牛仔都稱網胃為“硬胃”。

(三)瓣胃

瓣胃是第三個胃,其內表面排列有組織狀的皺褶。對瓣胃的作用還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它的主要功能是吸收飼料內的水分和擠壓磨碎飼料。(四)皺胃

牛的皺胃也稱為真胃。其功能與單胃動物的胃相同,分泌消化液,使食糜變溼。真胃的消化液內含有酶,能消化部分蛋白質,基本上不消化脂肪、纖維素或澱粉。

飼料離開真胃時呈水狀,然後到達小腸,進一步消化。未消化的物質經大腸排出體外。

牛為什麼有胃,牛為什麼有四個胃??

梁丘北嘉悟昕 動物界中,牛為了逃避猛獸的襲擊,常常把吃過的草暫時儲存起來,等到安全時在慢慢咀嚼消化,久而久之形成了多胃利於儲存食物 波儉叢雪 牛有四個胃最根本的原因是適應生存的需要,它可以一次性容納大量的食物,然後在逃避敵害的追擊後,可以慢慢把食物從胃裡反芻出來,慢慢消化。 繩祺祥隆炳 千真萬確。牛...

為什麼牛有胃,為什麼牛有2個胃

文化永生 為了貯存草料 躲避敵害。它們的胃在進化中形成了4個室 即瘤胃 蜂巢胃 瓣胃和腺胃,還具有 反芻 的習性,使食物能夠得到更好地消化和吸收。牛吃飽後會停止進食,但還會不住的反芻,牛是素食動物,且食物範圍很廣,最喜歡吃青草,還喜歡吃一些綠色植物 或果實 如水花生 紅薯藤 苗 玉米 苗 水稻 小麥...

牛有幾個胃,牛有幾個胃,各有什麼功用?

牛的胃由4個胃室組成,即瘤胃 蜂巢胃 重瓣胃和皺胃。食物按順序流經這4個胃室,其中一部分在進入重瓣胃前返回到口腔內再咀嚼,其過程稱之為 反芻 這4個胃室並非連成一條直線,而是相互交錯存在。1.瘤胃 成年母牛的瘤胃容積可達151公升,能存136千克內容物。瘤胃的功能有 1 暫時貯存飼料 2 微生物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