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造成城市熱島效應的原因,產生“城市熱島”效應的主要原因是

時間 2021-08-30 10:49:02

1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條件是造成城市熱島效應的外部因素,而城市化才是熱島形成的內因。一般認為熱島成因有三:一是城市與郊區地表面性質不同,熱力性質差異較大。

城區反射率小,吸收熱量多,蒸發耗熱少,熱量傳導較快,而輻射散失熱量較慢,郊區恰相反;二是城區排放的人為熱量比郊區大;三是城區大氣汙染拖物濃度大,氣溶膠微粒多,在一定程度上起了保溫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熱島效應就是一種城市氣溫比郊區高的現象。隨著城市規模的迅速擴大,城市的熱島效應越來越明顯。而它的形成,一方面是在現代化的大城市中,除了數百萬人日常生活所發出的熱量,還有工業生產、交通工具散發的大量熱量。

另一方面,城市的建築群和柏油路面熱容量大,反射率小,能有效地儲存太陽輻射熱。據估算,城市白天吸收儲存的太陽能比鄉村多80%。到了晚上,城市降溫緩慢,因此夏季前半夜便仍感悶熱。

城市熱島效應就是城市化的發展導致城市中的氣溫高於外圍郊區的這種現象。在氣象學近地面大氣等溫線圖上,郊外的廣闊地區氣溫變化很小,如同一個平靜的海面,而城區則是一個明顯的高溫區,如同突出海面的島嶼。由於這種島嶼代表著高溫的城市區域,所以就被形象地稱為“城市熱島”。

熱島效應不僅使城市的氣候發生了變化,還帶來嚴重的汙染,成為影響城市環境質量的重要因素。 近些年,隨著城市建設的高速發展,熱島效應也愈發明顯。概括起來,城市熱島的形成主要有四個原因:

首先是人工建築物的影響,如混凝土、柏油路面以及各種建築牆面。這些人工建築物吸熱快而熱容小,在相同的太陽輻射條件下,其表面溫度明顯高於綠地和水面。其次是城市大氣汙染。

城市中機動車輛、工業生產及人群活動產生了大量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煤灰和粉塵等,這些物質可以吸收環境中熱輻射的能量,產生眾所周知的“溫室效應”,從而引起大氣的進一步升溫。 三是人工熱源的影響。日益增加的工廠、汽車、空調、冰箱等人工排熱器在消耗掉大量能源的同時,還在不停地向外“傾瀉”著熱量,使城市的“體溫”一再升高。

四是城市綠地和水體的減少。隨著城市中建築、廣場和道路的大量增建,綠地、水體等自然因素卻相應減少,吸熱少了,緩解熱島效應的能力自然就被削弱了

產生“城市熱島”效應的主要原因是

3樓:lansey歲月

解釋如下資料:

(基本介紹):城市熱島效應(urban heat island effect)是指城市中的氣溫明顯高於外圍郊區的現象。在近地面溫度圖上,郊區氣溫變化很小,而城區則是一個高溫區,就象突出海面的島嶼,由於這種島嶼代表高溫的城市區域,所以就被形象地稱為城市熱島。

城市熱島效應使城市年平均氣溫比郊區高出1°c,甚至更多。夏季,城市區域性地區的氣溫有時甚至比郊區高出6°c以上。此外,城市密集高大的建築物阻礙氣流通行,使城市風速減小。

由於城市熱島效應,城市與郊區形成了一個晝夜相反的熱力環流。

(產生原因):近年來,隨著城市建設的高速發展,城市熱島效應也變得越來越明顯。城市熱島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首先,是受城市下墊面特性的影響。城市內有大量的人工構築物,如混凝土、柏油路面,各種建築牆面等,改變了下墊面的熱力屬性,這些人工構築物吸熱快而熱容量小,在相同的太陽輻射條件下,它們比自然下墊面(綠地、水面等)升溫快,因而其表面溫度明顯高於自然下墊面。

(2)另一個主要原因是人工熱源的影響。工廠生產、交通運輸以及居民生活都需要燃燒各種燃料,每天都在向外排放大量的熱量。

(3)此外,城市裡中綠地、林木和水體的減少也是一個主要原因。隨著城市化的發展,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中的建築、廣場和道路等大量增加,綠地、水體等卻相應減少,緩解熱島效應的能力被削弱。

(4)當然,城市中的大氣汙染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城市中的機動車、工業生產以及居民生活,產生了大量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碳和粉塵等排放物。這些物質會吸收下墊面熱輻射,產生溫室效應,從而引起大氣進一步升溫。

(相關知識點延伸):原則上,一年四季都可能出現城市熱島效應。但是,對居民生活和消費構成影響的主要是夏季高溫天氣下的熱島效應。

為了降低室內氣溫和使室內空氣流通,人們使用空調、電扇等電器,而這些都需要消耗大量的電力。如目前美國1/6的電力消費用於降溫目的,為此每年需付電費400億美元。高溫天氣對人體健康也有不利影響。

有關研究表明,環境溫度高於28°c時,人們就會有不適感;溫度再高還容易導致煩躁、中暑、精神紊亂等症狀;氣溫持續高於34°c,還可導致一系列疾病,特別是使心臟、腦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病率上升,死亡率明顯增加。此外,氣溫升高還會加快光化學反應速度,使近地面大氣中臭氧濃度增加,影響人體健康。

4樓:

答案選擇c

解釋如抄下資料

氣候襲條件

是造成城市熱島效應的外部因素,而城市化才是熱島形成的內因。一般認為熱島成因有三:一是城市與郊區地表面性質不同,熱力性質差異較大。

城區反射率小,吸收熱量多,蒸發耗熱少,熱量傳導較快,而輻射散失熱量較慢,郊區恰相反;二是城區排放的人為熱量比郊區大;三是城區大氣汙染拖物濃度大,氣溶膠微粒多,在一定程度上起了保溫作用

熱島效應產生的原因,造成熱島效應的原因是什麼?

熱島效應 一個地區 主要指城市 的氣溫高於周圍地區的現象。用兩個代表性測點的氣溫差值 即熱島強度 表示。城市人口密集 工廠及車輛排熱 居民生活用能的釋放 城市建築結構及下墊面特性的綜合影響等是其產生的主要原因。熱島強度有明顯的日變化和季節變化。日變化表現為夜晚強 白天弱,最大值出現在晴朗無風的夜晚,...

熱島效應是什麼造成的,造成熱島效應的原因是什麼?

傾蓋如故 氣候條件是造成城市熱島效應的外部因素,而城市化才是熱島形成的內因。城市熱島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 首先,是受城市下墊面特性的影響。2 另一個主要原因是人工熱源的影響。工廠生產 交通運輸以及居民生活都需要燃燒各種燃料,每天都在向外排放大量的熱量。3 當然,城市中的大氣汙染也是一個重要原...

比較城市與郊區大氣特徵的異同,城市熱島效應與郊區風和城市風的區別?

城市地區人為源排放強度大 一次 二次汙染物濃度水平都較高 而且日變化規律與相關源活性密切相關 如早晚交通高峰時期 交通源排放強度很大 加之早晚混合層高度較小 相關汙染物濃度水平很高 午間光照強烈 溶劑源排放強度很大 二次汙染物濃度亦出現峰值 郊區大氣中天然源排放的物種濃度較大 如果處於下風口則也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