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殖與轉基因的區別,轉基因技術和轉殖技術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30 10:12:06

1樓:暴走少女

一、技術不同

1、轉殖

轉殖是指生物體通過體細胞進行的無性繁殖,以及由無性繁殖形成的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後代個體組成的種群。通常是利用生物技術由無性生殖產生與原個體有完全相同基因的個體或種群。

2、轉基因

轉基因技術是指利用dna重組、轉化等技術將特定的外源目的基因轉移到受體生物中,並使之產生可預期的、定向的遺傳改變。轉基因技術是現代農業生物技術的核心組成部分。

二、分類不同

1、轉殖

1)由同乙個祖先細胞**繁殖而形成的純細胞系(每個基因彼此相同)。

2)先將含有遺傳物質的供體細胞的核移植到去除了細胞核的受體卵細胞中,利用微電流刺激等使兩者融合為一體。(與提供細胞者基因相同)

2、轉基因

1)植物轉基因技術

植物轉基因技術是採用轉殖等方式,在受體細胞中置人外源dna,代表性的使用方式如載體介導法、dna直接攝取法。

2)動物轉基因技術

顯微注射法就是利用玻璃針將dna注入到動物胚胎細胞核,再將dna移植到動物體,使其正常發育,是早期常用的動物轉基因技術。

三、應用不同

1、轉殖

(1)培育優良畜種和生產實驗動物。

(2)生產轉基因動物。

(3)生產人胚胎幹細胞用於細胞和組織替代**。

(4)複製瀕危的動物物種,儲存和傳播動物物種資源,維持生態平衡。

2、轉基因

(1)醫學上

醫學中轉基因技術的應用範圍很廣。動物轉基因技術可以創造診斷和**人類疾病的動物模型,可克服單純依靠自然突變體的侷限。

(2)農業上

轉基因生物技術可以加快農作物的生長速度、增強抗病性、增加產量、增強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增強抵抗除草劑和殺蟲劑的能力。目前全世界進入田間試驗的轉基因植物已超過500種,但國內轉基因食品的範圍還比較小。

2樓:天使的喵

不是;轉基因技術是將人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匯入到生物體基因組中,由於匯入基因的表達,引起生物體的性狀的可遺傳的修飾。

轉殖是英文"clone"或"cloning"的音譯,而英文"clone"則起源於希臘文"klone",原意是指以幼苗或嫩枝插條,以無性繁殖或營養繁殖的方式培育植物,如扦插和嫁接。在大陸譯為「無性繁殖」在台灣與港澳一般意譯為複製或轉殖或群殖。 中文也有更加確切的詞表達轉殖,「無性繁殖」、「無性系化」以及「純系化」。

轉殖是指生物體通過體細胞進行的無性繁殖,以及由無性繁殖形成的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後代個體組成的種群。通常是利用生物技術由無性生殖產生與原個體有完全相同基因組織後代的過程。

3樓:遺忘失望淡忘

從生殖方式來說,轉基因技術、轉殖都是無性生殖,

轉基因技術指的是轉入了外源基因,打破生殖隔離;引起生物體的性狀的變化

而轉殖算得上是一種"複製",像植物組織培養,動物細胞核移植; 轉殖的產物,本身的形狀,與母體沒有區別

轉基因技術和轉殖技術有什麼區別

4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是,性質不同、技術原理不同、應用不同,具體如下:

一、性質不同

1、轉基因技術

轉基因技術是指利用dna重組、轉化等技術將特定的外源目的基因轉移到受體生物中,並使之產生可預期的、定向的遺傳改變。

2、轉殖技術

是利用生物技術由無性生殖產生與原個體有完全相同基因組織後代的過程。科學家把人工遺傳操作動物繁殖的過程叫轉殖,這門生物技術叫轉殖技術,含義是無性繁殖。

二、技術原理不同

1、轉基因技術

轉基因技術是利用現代生物技術,將人們期望的目標基因,經過人工分離、重組後,匯入並整合到生物體的基因組中,從而改善生物原有的性狀或賦予其新的優良性狀。

2、轉殖技術

轉殖技術,是由同乙個祖先細胞**繁殖而形成的純細胞系,該細胞系中每個細胞的基因彼此相同。

三、應用不同

1、轉基因技術

轉基因技術已廣泛應用於醫藥、工業、農業、環保等領域。

2、轉殖技術

奇妙的轉殖技術已展示出廣闊的應用前景,概括起來大致有以下四個方面:

(1)、培育優良畜種和生產實驗動物。

(2)、生產轉基因動物。

(3)、生產人胚胎幹細胞用於細胞和組織替代**。

(4)、複製瀕危的動物物種,儲存和傳播動物物種資源。

5樓:鵝子野心

轉基因,即把優質基因匯入受體細胞,使細胞發育成個體表現出優良性狀。

轉殖,即把優質親本進行近乎100%的複製。把供體細胞核取出(實際並不這麼操作,這是理論上的),放入去核的卵母細胞,發揮其全能性,發育成個體。

6樓:陽光女孩

轉基因技術屬於有性生殖,轉殖技術屬於無性生殖

轉殖技術和轉基因技術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技術(transgene technology)的定義將人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匯入到生物體基因組中,由於匯入基因的表達,引起生物體的性狀的可遺傳的修飾,這一技術稱之為轉基因技術。人們常說的"遺傳工程"、"基因工程"、"遺傳轉化"均為轉基因的同義詞。經轉基因技術修飾的生物體在**上常被稱為"遺傳修飾過的生物體"(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簡稱gmo)。

com/view/30096.htm 轉殖是英文clone的音譯,簡單講就是一種人工誘導的無性繁殖方式。但轉殖與無性繁殖是不同的。

無性繁殖是指不經過雌雄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只由乙個生物體產生後代的生殖方式,常見的有孢子生殖、出芽生殖和**生殖。由植物的根、莖、葉等經過壓條或嫁接等方式產生新個體也叫無性繁殖。綿羊、猴子和牛等動物沒有人工操作是不能進行無性繁殖的。

科學家把人工遺傳操作動物繁殖的過程叫轉殖,這門生物技術叫轉殖技術。 轉殖的基本過程是先將含有遺傳物質的供體細胞的核移植到去除了細胞核的卵細胞中,利用微電流刺激等使兩者融合為一體,然後促使這一新細胞**繁殖發育成胚胎,當胚胎發育到一定程度後,再被植入動物子宮中使動物懷孕,便可產下與提供細胞者基因相同的動物。這一過程中如果對供體細胞進行基因改造,那麼無性繁殖的動物後代基因就會發生相同的變化。

轉殖技術不需要雌雄交配,不需要精子和卵子的結合,只需從動物身上提取乙個單細胞,用人工的方法將其培養成胚胎,再將胚胎植入雌性動物體內,就可孕育出新的個體。這種以單細胞培養出來的轉殖動物,具有與單細胞供體完全相同的特徵,是單細胞供體的「複製品」。英國英格蘭科學家和美國奧勒岡科學家先後培養出了「轉殖羊」和「轉殖猴」。

轉殖技術的成功,被人們稱為「歷史性的事件,科學的創舉」。有人甚至認為,轉殖技術可以同當年原子彈的問世相提並論。 轉殖技術可以用來生產「複製人」,可以用來「複製」人,因而引起了全世界的廣泛關注。

對人類來說,轉殖技術是悲是喜,是禍是福?唯物辯證法認為,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統一體,都是一分為二的。轉殖技術也是這樣。

如果轉殖技術被用於「複製」像希特拉之類的戰爭狂人,那會給人類社會帶來什麼呢?即使是用於「複製」普通的人,也會帶來一系列的倫理道德問題。如果把轉殖技術應用於畜牧業生產,將會使優良牲畜品種的培育與繁殖發生根本性的變革。

若將轉殖技術用於基因**的研究,就極有可能攻克那些危及人類生命健康的癌症、愛滋病等頑疾。轉殖技術猶如原子能技術,是一把雙刃劍,劍柄掌握在人類手中。人類應該採取聯合行動,避免「複製人」的出現,使轉殖技術造福於人類社會。

轉基因黃豆和非轉基因黃豆的區別,如何辨別轉基因黃豆和非轉基因黃豆

casbah之歌 目前市面上最廣泛的轉基因大豆主要是抗草甘膦大豆。草甘膦是一種廣譜非選擇滅生性除草劑,降解週期很短 5 7天 對多年生植物 包括非轉基因大豆 有著很好的滅殺作用。對於草甘膦是否具有致癌性的問題,目前相關權威機構還存在爭議 2015年初,iarc發布研究報告宣布草甘膦可能致癌 但是同年...

轉基因技術和雜交的區別

說了你會懂麼 兩者有本質的差別。雜交技術主要作用於同一物種,雖然也有極少數不同物種能夠雜交,例如馬與驢雜交產生騾子 雜交的好處在於可以將同一物種不同的優良性狀結合在一起,其背後的主要科學原理是孟德爾遺傳定律。轉基因則不同。它是把一段外源的基因 可以是其他的物種 植入到受體的基因組中。很早以前,我們就...

轉基因技術的例子,轉基因技術的例子 10

食品有意思 提起轉基因技術,人們最先想到的往往是通過轉基因育種技術得到的各種轉基因食品。其實日常生活中胰島素 乙肝疫苗 洗衣粉中的蛋白酶等,都是轉基因技術的產物。從應用時間上看,轉基因作物大規模商業化種植的時間,最早只能追溯到1996年,是很晚的。早在1982年,科學家們通過轉基因技術得到的 基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