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的壽命有多長,蚊子的壽命是多久?

時間 2021-08-11 18:16:26

1樓:泰孟

蚊子一般壽命是一到兩個月。 蚊子屬於昆蟲綱雙翅目蚊科,全球約有2700種.其中,以按蚊屬、伊蚊屬和庫蚊屬最為著名。

蚊子的平均壽命不長,雌性為3-100天,雄性為10-20天。 蚊子有雌雄之分,雄蚊觸角呈絲狀,觸角毛一般比雄蚊濃密。它們的食物都是花蜜和植物汁液。

雌蚊需要叮咬動物以吸食血液來促進內卵的成熟。 蚊子的唾液中有一種具有舒張血管和抗凝血作用的物質,它使血液更容易匯流到被叮咬處。蚊子唾液中的物質,讓被叮咬者的**出現起包和發癢症狀。

蚊子每次叮咬吸吮大約五千分之一毫升的鮮血,每次飽餐一頓之後,蚊子通常是在出生地2公里範圍內活動,不過最遠情動距離可達180公里。 每隻雌蚊子醫生產卵總數約為1000-3000個,它們一般把卵子產於水面,兩天後孵化成為水生的幼蟲——孑孓。孑孓以水中的藻類為食,它們經歷4次脫皮後才成長為蛹,漂浮在水面上,最終蛹表皮破裂,幼蚊誕生。

蚊子的生活史包括卵、幼蟲、蛹、成蟲4部分,一般卵1-2天,幼蟲期5-7天,蛹2-3天,成蟲羽化至吸血產卵3-7天,整個世代1-2周左右。

2樓:野小子

蜻蜓的幼蟲能活半年以上到1年左右 成蟲只能活1到8個月 蜻蜓的幼蟲名字叫--水蠆(chai)。以吃蚊子的幼蟲孑孓為食物。它在水裡要等1--7年才能羽化成蜻蜓。

在水塘裡常見就是你不認識罷了,身體細長有四條腿,漂在水面上劃呀劃的那種小蟲子就是。 蜻蜓幼蟲稱水蠆(水乞丐)蜻蜓的卵在剛孵時有一特殊的型態,六隻腳、頭部都跟身體縮在一起,像只沒腳小蝦米一樣,不怎麼活動,稱這階段為「前稚蟲期」。 這一階段非常的短少則

三、五秒,多則兩、三分鐘,前稚蟲的背部就會裂開,第一齡稚蟲就蛻皮而出不久它會慢慢的將頭及六隻腳伸來自由活動,蜻蜓稚蟲隨著種類不同而各有不同的齡期,從8~16個齡期都有,整個稚蟲其所需時間依照不同種類及季節而有所不同,從一個月到

三、四年都有,至目前為止所知臺灣的蜻蜓稚蟲都是水棲昆蟲,尚無發現陸棲性種類。水蠆在水中如何活動呢?水蠆靠腹部內直腸鰓呼吸水中容氧,因此會藉著從尾端緩慢吸水、排水來呼吸,平常除六隻腳可供爬行之外在緊急時刻則會則會將腹部所吸的水向後噴出,所產生的作用力會帶動它們向前快速移動以達避敵或捕食的作用,通常水蠆為了避天敵以及捕食獵物,體色跟環境都很接近,形成一種保護色。

棲息於溪流蜻蜓幼蟲主要以蜉蝣稚蟲、石蠅稚蟲、搖蚊等雙翅目幼蟲以及一些小魚為食,棲息於靜水域的種類則主要以蝌蚪、小型蝦類、小魚、水蚤、體型較小的蜻蛉稚蟲、仰泳樁、孑孓、搖蚊等雙翅目幼蟲為主食。稚蟲天敵則是鳥類、大型雜食性魚類、紅華娘、負子蟲、龍蝨等。 三、成蟲期(羽化):

水蠆經過多次蛻皮,成長到終齡稚蟲,可以看到期胸部會有明顯的翅芽,這是與其他齡期稚蟲的一個簡單的區別方法。通常蜻蜓的終齡稚蟲會在羽化前幾個小時爬出水面附近的地方,如枯枝、植物葉子、石塊、圍牆、橋墩等物體都可供蜻蜓穩定攀爬以進行羽化,據目前所知大多數蜻蜓於夜晚羽化,少部分蜻蜓成員在清晨羽化。剛羽化的成蟲通常體色很淡,翅膀很薄且有強烈金屬反光,等過一天之後,成蟲體色就會加深,翅膀也會變硬且沒有明顯反光,未成熟的成蟲要經一些日子才會變成 剛羽化的蜻蜓 熟,少則十日內,多則

一、兩個月以上,從未成熟到成熟過程外部型態上都會有差異,而且絕大都數蜻蜓的雌、雄蟲在外觀上也不一樣,所以同一種蜻蜓成蟲不論雌、雄或不同的生長時期會有很多不同外帽,這就是所謂的「多型型」。蜻蜓體溫根據生物學 成蟲 家多年研究發現蜻蜓王國中有些是恆溫動物『內溫動物』,而有些是變溫動物『外溫動物』,因為他們溫度 蜻蜓捕食 會隨著外界溫度改變而改變,大部分的蜻蜓科及春蜓科多屬於外溫動物。蜻蜓屬肉食性昆蟲,由於它的複眼碩大發達,視力超凡,再加上身手敏捷,因此小自蚊、蠅等飛蟲,大自蝴蝶、蜜蜂、蜻蜓都可以在空中順利追擊攔截。

蜻蜓的產卵方式 蜻蜓的產卵方式是很有趣的,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所謂的蜻蜓點水:蜻蜓將腹部末端貼近水面,直接產卵於池水中,任由卵沉入水中;第二種是將腹部插入水中,產卵於水草莖杆中;第三種是雌雄蜻蜓潛水進入水下,將卵產於水草莖杆中;第四種是蜻蜓一面飛翔交配,一面將卵空投至水中,最後一種是蜻蜓將卵產於水面上的樹幹或樹枝上,待卵孵化後稚蟲掉入水中幼蟲階段。 會發展出這麼多的產卵方式無非是因各個品種為了讓卵於不同水域環境均有更佳成活機會而演化出來的,不論那一種產卵方式,稚蟲均需生活於水中。

蜻蜓及豆娘的生態為不完全**,兩者的稚蟲均稱為水蠆(蠆是蠍子的意思),在水中以下脣捕食小魚或蝌蚪,也會有自相殘殺的行為。 蜻蜓是在空中直接交配的,而蜻蜓的幼蟲是生活在水中的,因此當母蜻蜓與公蜻蜓魚水之歡後,常見的蜻蜒點水(母蜻蜓尾部接觸水面),就是雌蜒將卵產在水中的生殖行為。 等到幼蟲成熟,他們會爬出水面,攀附岩石或植物上羽化變為成蟲,其生活史跨越水陸兩域,可說是良好的環境指標。

3樓:伯安吉

在它的正常壽命裡從它的出生到被你打死的那一刻!

蚊子的壽命是多久?

4樓:山村守望者

1、蚊子已經在地球上生存了一億七千萬年,而地球上發現的最早人類化石距今才約700萬年,還不到人家的一個零頭的。

蚊子2、公蚊子不吸血,而是靠吃露水和草汁維生,只有母蚊子才吸血,必須吸血“她們”的卵巢才能發育,才能繁衍後代。

哎,都是為了孩子啊。

3、經統計:蚊子更偏愛女性的血液,真是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4、母蚊子對血液也有選擇性,它們用針戳破人的**後,會先注入一些防血液凝固的唾液,然後吸一小口嘗一下,“香甜可口”的才接著喝,不然就不再下嘴了;

蚊子5、蚊子咬你第一口的時候,你可能壓根就感覺不到,咬你第二口的時候,你才會覺著癢和痛,這其實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在工作。可如果被咬多了,你又不癢不痛了,這就是所謂蚊子多了“不咬人”的原因。

當然,關於蚊子下面這些可能是你知道的,可它們對嗎?

1、蚊子偏愛o型血(a型血、b型血或者ab型血)?

經常聽到某些人抱怨自己的血型招蚊子!可是,仔細想想,我們為了知道自己的血型還得去驗血呢,蚊子還隔著你老遠的時候,怎麼會知道你的血型呢?事實是,蚊子偵測目標主要是靠對熱的超級敏感度,你散發的熱量越多,蚊子就越容易找到你!

蚊子2、在家裡擺幾株驅蚊草可以驅蚊?

大部分的驅蚊草是香葉天竺葵,它確實含有驅蚊的物質,可這種驅蚊的物質它沒有揮發性,所以,驅蚊草只能保證它自己不被蚊子叮。

3、在身上塗維生素b1溶液可以驅蚊?

維生素b1溶解後那味道,嘖嘖,不知道的可以去聞聞臭魚,還要是大份的。於是就有人想要以毒攻毒,把蚊子薰走。很遺憾,不管是從理論上還是實驗統計上看,vb1溶液都薰不走蚊子,而且,人過多攝入的話對身體也有害。

4、在家裡種豬籠草可以抓蚊子?

豬籠草的籠子確實能抓蟲,可它與你會不會被蚊子咬沒有半毛線關係。原因?上面已經說過了,咬你的都是母蚊子,它們只對動物的血液感興趣,豬籠草陷阱裡的蜜露對它們毫無吸引力。

5樓:安櫻依苑博

蚊子的平均壽命不長,雌性為3-100天,雄性為10-20天。

蚊子有雌雄之分,雄蚊觸角呈絲狀,觸角毛一般比雄蚊濃密。它們的食物都是花蜜和植物汁液。雌蚊需要叮咬動物以吸食血液來促進內卵的成熟。

蚊子的唾液中有一種具有舒張血管和抗凝血作用的物質,它使血液更容易匯流到被叮咬處。蚊子唾液中的物質,讓被叮咬者的**出現起包和發癢症狀。

蚊子每次叮咬吸吮大約五千分之一毫升的鮮血,每次飽餐一頓之後,蚊子通常是在出生地2公里範圍內活動,不過最遠情動距離可達180公里。

每隻雌蚊子醫生產卵總數約為1000-3000個,它們一般把卵子產於水面,兩天後孵化成為水生的幼蟲——孑孓。孑孓以水中的藻類為食,它們經歷4次脫皮後才成長為蛹,漂浮在水面上,最終蛹表皮破裂,幼蚊誕生。

蚊子的生活史包括卵、幼蟲、蛹、成蟲4部分,一般卵1-2天,幼蟲期5-7天,蛹2-3天,成蟲羽化至吸血產卵3-7天,整個世代1-2周左右。

6樓:wyshi師

蚊子的壽命其實是很短的,雄性蚊子一般是在5-10天,雌性蚊子是10-20天,蚊子壽命雖然短,但是只要是比較陰暗潮溼的地方都會產生蚊子,所以蚊子是永遠消滅不完的。

7樓:關譯麟

蚊子的壽命根據性別和是否吸血進行區分,雄性壽命在7天左右,雌性壽命在30天左右。

8樓:軸小車

蚊子的一生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蚊子的卵漂浮在水面上。一段時間後變成幼蟲。

幼蟲前後經歷四次蛻皮,成蛹。而後蛹殼裂開,蚊子就成年了。正常情況下,一隻成年蚊子可存活幾天到一個月左右。

9樓:員鹹同鴻博

一般而言,能活1-4周吧,長的能活數月,如果環境適宜。

10樓:資花薩佳悅

那就看它的命運了!但肯定低於兩個月

11樓:尉運南華榮

蚊子的平均壽命,雌性為3-100天;雄性為10-20天

12樓:小j屁b孩

**蚊子可以活一年甚至更長時間,普通蚊子就分情況了,列入被動物吃掉,這種風險對於自然界的蚊子來說還是挺高的,這也是磚家口中蚊子壽命的**之一。家庭蚊子尤其是住樓房的蚊子,如果不被人類拍死,那壽命基本上和**蚊子沒啥區別,唯一的區別就是冬天,如果你住的樓房溫度舒適那麼蚊子就繼續活著,溫度偏低,那麼有大部分蚊子會被凍死。

13樓:前皛石鴻福

蚊子的壽命,在自然條件下雄蚊交配後約7~10天死亡,但在實驗室可活到1至2個月。

雌蚊一般可活1至2個月,在實驗室曾活到四個月。

蚊子(mosquito),屬於昆蟲綱雙翅目蚊科,全球約有3000種。是一種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纖小飛蟲。通常雌性以血液作為食物,而雄性則吸食植物的汁液。

吸血的雌蚊是登革熱、瘧疾、黃熱病、絲蟲病、日本腦炎等其他病原體的中間寄主。除南極洲外各大陸皆有蚊子的分佈。其中,以按蚊屬、伊蚊屬和庫蚊屬最為著名。

14樓:匿名使用者

蚊子的生活史包括卵、幼蟲、蛹、成蟲4部分,一般卵1-2天,幼蟲期5-7天,蛹2-3天,成蟲羽化至吸血產卵3-7天,整個世代1-2周左右。

蚊子壽命與其種類相關,有的種以卵越冬,有的種以幼蟲越冬,有的種則以成蟲越冬,因此成蟲壽命自然不一樣。

一般而言,能活1-4周吧,長的能活數月,如果環境適宜。當然要排除被拍死或殺蚊劑噴死的情況

蚊子的壽命是多長

死亡秘密 蚊子是屬於完全 的昆蟲 若不是人為因素 母的能活一倆月,公的一倆星期吧 重量 我想你看到的那只蚊子也許已經下小蚊子了吧,冬天看到蚊子是挺反常的 也許不是蚊子,往角落裡噴噴殺蟲劑看看 蚊子一般壽命是一到兩個月。蚊子屬於昆蟲綱雙翅目蚊科,全球約有2700種.其中,以按蚊屬 伊蚊屬和庫蚊屬最為著...

鴨子的壽命有多長,蠍子壽命多長

緒桂蘭蘇婉 般鴨子能活6 8年,種類不同,有的鴨子的平均壽命有25年,最老的鴨子好像活了快50年,不過鴨子的壽命取決於環境和自身狀況。蠍子壽命多長 中國農業出版社 壽命8年左右,繁殖期5 6年。自然界蠍子因需冬眠和缺乏食物,從幼蠍長至成蠍需要3年左右時間,每年產1胎。蠍子交配受精後,其受精卵在母體內...

鱷魚的壽命有多長,大象的壽命有多長?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鱷魚不是魚,是屬脊椎動物爬行蟲綱中的一種,是遠古恐龍現存的惟一後代。它可以在水中可以自由遊動,也可以在陸地上自由活動。鱷魚體胖力大,被稱為是 爬蟲類之王 它在陸地上可以用肺呼吸,由於其體內的氨基酸鏈結構比較發達,使其的供氧儲氧能力較強,因此鱷魚都具有長壽的特徵。鱷魚的平均壽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