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鼴鼠壽命有多長時間,蟈蟈的壽命是多長時間?

時間 2021-10-14 23:00:16

1樓:三克油馬吃

高原鼴鼠的壽命可達到30歲,是其它鼠類生物壽命的10倍。其身體中具有癌症的天然抗性物質,加之高原地區、且生活地下,少有天敵,所以壽命長,為此鼴鼠成為健康科學家們的最愛。

高原鼢鼠,因其長年生活於地下,視力嚴重退化,俗稱"瞎老鼠",藏語稱為"塞隆"。高原鼢鼠是一種活躍在海拔2800米至4300米的耕地、草灘、森林和陽坡草場上,靠啃食草根、莖為生的高寒草甸草原特有的鼠種。

其穴洞、鼠道星羅棋佈,所到之處草場、森林、退耕還林地多成了不毛之地。目前,在青海省5.47億畝草場中,發生鼠害的面積已達1.

46億畝,受危害嚴重的草場有1.12億畝,這種危害還在以每年不低於7%的速度增長。

其實,高原鼢鼠與營地面活動的其他鼠類相比,其產仔數量並不高,同時繁殖期也短,多集中於4約中旬至6月中旬。但是,別的鼠類雖然每胎仔鼠多,繁殖期也較長,然而遇到的天敵也多,若無儲糧習慣的話,則仔鼠的死亡率更高;反之,鼢鼠卻很少遇到天敵,猛禽難得一見它的蹤影,食肉猛禽也難以進入洞穴中捕食,加上僅營地下生活,安全得以保障,幼鼠成活率高,因此鼢鼠能夠保持比較穩定的種群數量。

鼢鼠破壞牧場,盜食作物,毀壞樹苗與果苗,這是眾所周知的,此外,凡是棲息在山坡上者,因其大量的洞道及推出的土丘,又會引起水土流失且造成土壤貧瘠,所有農牧民只要提起瞎鼢鼠(眼睛細小而得名),無不恨之入骨,均欲一網打盡而後快。過去,人們絞盡腦汁,採用灌水法,弓箭法和人工挖洞法等手段來防治鼠害,耗費了不少時間和精力,如果採用化學劑來殺鼠既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與財力,同時難免造成汙染,如何有效地在大面積區域內消滅鼢鼠,確是一個令人頭痛的棘手問題。

經科學實驗證明,這種鼢鼠骨骼的藥效成分對大鼠蛋清性關節炎有明顯的預防作用;對大鼠甲醛性足腫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對大鼠甲醛性關節炎有明顯的**作用,而且,其骨骼還有明顯的鎮痛促進骨折癒合和增強機體抗疲勞及抗冷凍的作用等等。高原鼢鼠的骨骼已被衛生部批准為高原鼢鼠。我國第一個國家級的一類野生動物新藥材,它對某些疾病的療效至少能與虎骨相媲美,這可真是“化害為益”和“化害為寶”了。

如今,農牧民利用空閒時間捕捉鼢鼠,這不僅控制了它們的種群數量,因而減少了對農林牧業的危害,同時還可當作藥材**,獲得了經濟效益,確實一舉兩得,這樣的美事何樂而不為呢!

蟈蟈的壽命是多長時間?

2樓:爆米花

問題    蟈蟈的壽命是多長時間?

主回答蟈蟈的壽命一般有5~8個月,其長短與溫度和鳴叫的時間有直接關係。

3樓:易書科技

蟈蟈的正常壽命在5到7個月,養三四個月還是比較簡單的,如果能夠養到7個月就是很不錯了,因為蟈蟈的壽命本來就不是很長。

自然條件下,蟈蟈一年一代,以卵越冬,每年的4月卵開始孵化。蟈蟈在大自然的環境中生長難度很大。它雌的產卵,每個卵的大小如同兩個小米粒,一次可產200~300粒。

它把卵產在土層以下3~4cm處,自然條件下,要隔一年的時間才能孵化出來;如果人工孵化,溼度要控制在70%,溫度在28℃為宜,需三個月的時間就可孵化出幼蟈蟈;若在孵化中,溫溼度不適宜,孵化的時間要長些。

鼴鼠是土撥鼠嗎?

4樓:阿豆子小姐

當然不是了,以前我也以為他們兩個都是一種動物呢,後來在大學讀書通過同學才知道不是一樣的

5樓:怕妻的伊萬懦夫

“掘穴動物”是指出於習性或藏身需要而製造坑穴的任何動物,諸如兔子、鼴鼠、土撥鼠、囊地鼠或火蜥蜴等。

從以上這句話可以推斷出鼴鼠和土撥鼠不是一樣的動物

6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同意樓上的。

土撥鼠: marmot

鼴鼠: mole

冬天蟈蟈多長時間喂下,蟈蟈怎麼養?多長時間喂一次?喂什麼?

過冬的蟈蟈易用小油葫蘆餵養,因其無異味。把小油葫蘆的上部用小鋼鋸條開出正方形或五角形口與蓋,把小油葫蘆裡面的籽瓤挖淨,再在小油葫蘆的四周鑽些小孔以透氣,便可作喂蟈蟈之用了。也可製作竹製小籠,但保溫效能不如油葫蘆好。餵食過冬蟈蟈最好用新鮮嫩菜葉,再和用溫水浸軟的黃豆 鮮辣椒等交替食用,不可用單一蔬菜餵...

黑洞有多長時間?黑洞的壽命有多長時間?

來說從理論上來講 由於黑洞有輻射,所以可以推測黑洞也是有壽命的和太陽質量一樣的黑洞需要用大約10年來蒸發的質量。黑洞形成需要100萬年至200萬年。由於黑洞有輻射,推測黑洞也是有壽命的,和太陽質量一樣的黑洞,大約需要。用10年來蒸發 1百分比的質量。也就是說比太陽大倍質量的黑洞需要大約35億年,才有...

蟬到底能活多長時間,蟈蟈能活多長時間

易書科技 蟬的存活 幼蟲生活在土中,有一對強壯的開掘前足。利用刺吸式口器刺吸蟬植物根部汁液,削弱樹勢,使枝梢枯死,影響樹木生長。通常會在土中待上幾年甚至十幾年,如3年 5年,還會有17年,這些數有一個共同點,都是質數。這是因為質數的因數很少,在鑽出泥土時可以防止和別的蟬類一起鑽出,爭奪領土 食物。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