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磁鐵只對鐵質金屬有吸附作用,而對其他類金屬(比如銅,鋁,錫,鉛)沒有吸附作用呢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獨日律勇

因為磁石和帶有磁性的物質都是鐵,也就是說磁鐵,磁和鐵是一家人!只要明白這點就好了!而銅銀金…只是都作金屬!並沒有和磁鐵有血緣關係!

2樓:花禎盛鬱

磁鐵的周圍存在著磁場。在磁場中,有些原來沒有磁性的物質能變成有磁性的物質,這叫磁化。如鐵在磁場中能被磁化成一個“新磁鐵”。

磁鐵是有極性的,而且同性磁極相斥,異性磁極相吸。由於鐵被磁化時,“新磁鐵”的n極與原來磁鐵的s極相對,所以磁鐵能吸鐵。

事實上,磁鐵並不僅僅吸鐵。凡是能被磁化的物質,像鐵、鎳、鈷及其合金都可以被磁鐵吸引。但是有些物質,如銅、錫、鋁等不具有能被磁化的性質,就不能被磁鐵所吸引。祝你好運

為什麼磁鐵只對鐵質金屬有吸附作用,而對其他類金屬(比如銅,鋁,錫,鉛)沒有吸附作用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磁石和帶有磁性的物質都是鐵,也就是說磁鐵,磁和鐵是一家人!只要明白這點就好了!而銅銀金…只是都作金屬!並沒有和磁鐵有血緣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磁鐵的周圍存在著磁場。在磁場中,有些原來沒有磁性的物質能變成有磁性的物質,這叫磁化。如鐵在磁場中能被磁化成一個“新磁鐵”。

磁鐵是有極性的,而且同性磁極相斥,異性磁極相吸。由於鐵被磁化時,“新磁鐵”的n極與原來磁鐵的s極相對,所以磁鐵能吸鐵。

事實上,磁鐵並不僅僅吸鐵。凡是能被磁化的物質,像鐵、鎳、鈷及其合金都可以被磁鐵吸引。但是有些物質,如銅、錫、鋁等不具有能被磁化的性質,就不能被磁鐵所吸引。祝你好運

為何鉛和銅不能被磁性干擾?(不是地心引力的磁場)

5樓:菱子

磁場對各種金屬對都有作用力,沒有例外。但分三種情況。以此將金屬分為三種:順磁體、逆磁體和鐵磁體。

1.順磁體:可被磁鐵輕微吸引。

2.逆磁體:會被磁鐵輕微排斥。

3.鐵磁體:會被磁鐵強烈吸引。

鐵磁體僅有三種:鐵、鈷、鎳。其餘或是順磁體或是逆磁體。還有他們的合金,其磁性質是含量不同程度的接近鐵磁體。

含鎳的不鏽鋼可被磁鐵(強烈)吸引。不含鎳的不鏽鋼(通常含有鉻)對此鐵反映微弱,不易被察覺。後者因為含有鉻而硬度較高。前者就是通常所說的不鏽鐵。

將鋁和銅用較長的細線懸吊,並使之靜止不擺動。用磁鐵橫向慢慢接近鋁或銅,可發現它們將被輕微吸引或排斥。所以他們分別就是順磁體和逆磁體。

吸鐵石學名磁鐵

磁鐵是磁體的一種。

磁鐵能夠吸住鐵、鎳、鈷等金屬,俗稱為吸鐵石。可分為一般常見的永久磁鐵,以及通電時才具備磁性的電磁鐵。磁鐵若製成棒狀或針狀並懸掛起來,會很自然地指向地球的南極和北極。

磁鐵分為大型磁鐵和小型磁鐵。

大型磁鐵 磁鐵的用途很廣泛,利用電磁鐵,製成運送鋼鐵的起重機。通電後成為磁性強大的磁鐵,所以能吸住笨重的鋼鐵。放下鋼鐵時只要切斷電源即可。

小型磁鐵 與大型磁鐵相比之下,指南針顯得既小又輕,磁性也弱了許多。指南針的作用不在於吸鐵,而在於反映地球的磁力。

磁鐵吸引鐵、鈷、鎳等物質的性質稱為磁性。磁鐵兩端磁性強的區域稱為磁極,一端為北極(n極),一端為南極(s極)。實驗證明,同性磁極相互排斥,異性磁極相互吸引。

鐵中有許多具有兩個異性磁極的原磁體,在無外磁場作用時,這些原磁體排列紊亂,它們的磁性相互抵消,對外不顯示磁性。當把鐵靠近磁鐵時,這些原磁體在磁鐵的作用下,整齊地排列起來,使靠近磁鐵的一端具有與磁鐵極性相反的極性而相互吸引。這說明鐵中由於原磁體的存在能夠被磁鐵所磁化。

而銅、鋁等金屬是沒有原磁體結構的,所以不能被磁鐵所吸引。

磁石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1、用於肝腎不足,虛陽上亢之頭暈目眩,耳聾耳鳴,視物模糊:磁石味鹹質重,性主沉降,能潛降上亢之肝陽,為治陰虛陽亢,頭暈目眩所常用,與白芍、生地、天麻等同用,以滋陰潛陽、平肝熄風,如《醫醇賸義》滋生清陽湯。

2、用於腎水不足,耳目昏聵:磁石能養腎益精,聰耳明目,治腎虛內障,視物模糊,常與硃砂、神曲為丸服,如《千金要方》之神曲丸(即磁朱丸)。

若腎虛耳聾耳鳴,可與豬腎同煮服,如《聖惠方》磁石腎羹;若溫熱病後,腎虛精虧而耳聾耳鳴者,亦可用磁石與熟地黃、山萸肉、石菖蒲、五味子配用,以滋陰益腎,如《重訂廣溫熱論》耳聾左慈丸。

3、用於心神不安,驚悸、失眠:磁石質重能安神鎮驚,與硃砂同用更佳,亦常與茯神、酸棗仁、遠志等養心安神之藥同用;小兒驚癇用之,既可安神,亦可鎮驚,如《聖濟總錄》以磁石煉水飲。

4、用於腎不納氣,上氣喘逆:磁石功能入腎,鎮攝腎虛不納之氣,故虛喘腎不納氣,常配熟地、胡桃肉、五味子等同用。

5、此外,磁石研末外敷,可治癰瘡腫毒及創傷出血。

擴充套件資料:

性味:鹹,寒。

歸經:歸肝、心、腎經。

功效:鎮靜安神,平肝潛陽,聰耳明目,納氣平喘。

主治:用於驚悸失眠,頭暈目眩,視物昏花,耳鳴耳聾,腎虛氣喘。

相關配伍

1、熱甚耳聾:燒鐵投酒中飲之,仍以磁石塞耳,日易,夜去之。(《千金方》)

2、疔腫熱毒:磁石末,酢和封之,拔根立出。(《外臺祕要》)

用法用量:5~9g,先煎。有催吐的***,用量不宜過大。

7樓:墨陌沫默漠末

可以輔助高血壓、關節炎、頭痛、失眠、冠心病、胃腸炎、面肌痙攣,以及扭挫傷、頸椎病等問題的**。

磁療是利用人造磁場施加於人體經絡、穴位和病變部位,**某些疾病的方法。醫院專業磁療裝置會輔助用於高血壓、關節炎、頭痛、失眠、冠心病、胃腸炎、面肌痙攣,以及扭挫傷、頸椎病等問題的**,但效果普遍缺乏循證醫學證據,所以不能定性說它有神奇的療效。

臨床上,磁療強度有小、中、大之分。100mt(毫特斯拉)以下為小,一般用於鎮靜安神,改善失眠以及早期心臟病;100~300mt屬中等,最常用於扭傷等外科疾病;300~600mt是高強磁場,大多數醫院都做不到這個強度。

要想起到和臨床**相當的效果,磁療產品就必須能夠產生高強磁場,且應針對不同疾病和病情調整磁療的強度、時間。

不插電的產品通常採用的是靜磁法,選用天然具有磁力的永磁材料,這種磁場容易在空氣中“衰竭”,往往很弱;需要插電的產品通常採用的是動磁法,靠電流製造出電動旋磁,磁場大小可以人工調節,應用更廣泛。但為了保證安全,廠家一般只會生產磁場很弱的產品。

因此,長期使用磁療床墊,睡眠質量得到改善是有可能的。但其他效果,可能性並不大。

8樓:蠢貓

磁石的作用是鎮驚安神,平肝潛陽,聰耳明目,納氣平喘。主治用於驚悸失眠,頭暈目眩,視物昏花,耳鳴耳聾,腎虛氣喘。

磁石藥用價值非常高,屬一味安神藥,本品為氧化物類礦物尖晶石族磁鐵礦,主含四氧化三鐵(fe3o4)(feo·fe2o3)。磁石採收後應揀去雜質,砸碎,過篩即可。

另《本草衍義》記載有磁石入藥須燒赤醋淬,可取淨磁石,砸碎,置坩堝內煅紅透,取出立即倒入醋盆內,淬酥,再搗碎,再煅淬數次研成細末即可服用。處方寫生磁石、生靈磁石均付磁石;寫靈磁石、磁石均付煅磁石。也就是不直接註明生用就必須用煅品。

9樓:河傳楊穎

磁鐵對人體的好處

1、磁石催眠,夜間睡覺時,枕下放塊磁鐵,有防失眠的奇特效用。

2、地球是塊大磁石,人類無時無刻不受地磁磁場的作用與影響。地磁同空氣、水和陽光一樣,是人類生命賴以生存不可缺少的要素之一。人在磁場作用下,相應形成了人體自身的磁場。

據測定,人體的心、肺、大腦、肌肉和神經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微磁場。但由於地球環境變化和生活節奏加快、精神緊張等因素,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一部分人的自身磁場紊亂。而科學研究發現,利用補磁物理**可以預防疾病,起到保健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磁鐵的運用:

1、在傳統工業中的應用:電氣化工業中很儀器儀表都有用到磁鋼線圈結構。

2、在醫學的應用:在醫學上,利用核磁共振可以診斷人體異常組織,判斷疾病。核磁共振已應用於全身各系統的成像診斷。

3、在天文等領域的應用:地球是一塊巨大的磁鐵,北極光實際上是太陽風中的粒子和地磁場相互作用的結果;地磁的變化可以用來勘探礦床;不同地質年代的岩石往往具有不同的磁性;因此,可以根據岩石的磁性輔助判斷地質年代的變化以及地殼變動等等。

4、在軍事領域的應用:利用磁性材料,吸收雷達發射的電磁波,敵方雷達無法探測到雷達回波,不能發現飛機,降低危險性;電磁炮;電磁導彈等等。

10樓:馬文玉傳

磁石的作用:鎮驚安神,平肝潛陽,聰耳明目,納氣平喘。主治驚悸失眠,頭暈目眩,視物昏花,耳鳴耳聾,腎虛氣喘。

磁石為氧化物類礦物尖晶石族磁鐵礦,主含四氧化三鐵(fe3o4)。為塊狀集合體,呈不規則塊狀,或略帶方形,多具稜角。灰黑色或棕褐色,條痕黑色,具金屬光澤。

體重,質堅硬,斷面不整齊。具磁性。有土腥氣,無味。

11樓:匿名使用者

鎮驚安神,平肝潛陽,聰耳明目,納氣平喘。

【中藥名】磁石 cishi

【別名】吸鐵石、吸針石、戲鐵石、玄石、處石。

【英文名】magnetitum。

【**】氧化物類尖晶石族磁鐵礦magnetie的礦石。

【分佈】產於遼寧、河北、河南、山東、江蘇、安徽、福建、四川、雲南、廣東、廣西等地。

【採收加工】全年可採挖。挖出後除去雜石和泥土。

【主要成分】主含四氧化三鐵,其中氧化鐵佔31%,三氧化二鐵佔69%。此外尚含有鋁、矽、磷、鈣、鎂等27種元素。動物實驗表明,超分散磁石微粒,可使實驗大鼠血液中血紅蛋白、紅細胞和白細胞數增加,血液凝固時間延長,血 漿纖維蛋白分解活性增加,同時中性粒細胞吞噬反應增加。

混懸液有鎮靜、鎮痛、抗驚厥、消炎和止血作用。

【使用禁忌】脾胃虛弱者慎服,不宜多服、久服。

12樓:玲1零

具有鎮靜安神,平肝潛陽,聰耳明目,納氣平喘的功效。用於驚悸失眠,頭暈目眩,視物昏花,耳鳴耳聾,腎虛氣喘。

本品為塊狀集合體,呈不規則塊狀,或略帶方形,多具稜角。灰黑色或棕褐色,條痕黑色,具金屬光澤。體重,質堅硬,斷面不整齊。具磁性。有土腥氣,無味。

性味:鹹,寒。

歸經:歸肝、心、腎經。

擴充套件資料

磁石鑑定、生境分佈

1、藥材顯微鑑定

反射偏光鏡下:反射色為灰色,並微帶棕色。近等軸粒狀,沿粒間往往被赤鐵礦交代;赤鐵礦呈亮灰色,纖維狀,非均質明顯。正交偏光鏡下為均質性;反射率20%。

2、生境分佈

形成於多種內力地質作用,可與多種鐵鎂矽酸鹽礦物及石英等氧化物共存,前者不如磁鐵礦抗風化而易呈現為風化小孔,古代入藥的知名產地多是矽卡巖型鐵礦區,今則包括各種成因型別鐵礦區的磁鐵礦。主產於遼寧、河北、河南、山東、江蘇、安徽、湖北;福建、廣東、廣西、四川、雲南等地亦有產。

磁鐵能吸哪些金屬等,不能被磁鐵吸附的金屬有哪些?

玲1零 磁鐵能吸鐵 鎳 鈷等金屬。磁鐵的成分是鐵 鈷 鎳等原子,其原子的內部結構比較特殊,本身就具有磁矩。磁鐵可分為 永久磁鐵 與 非永久磁鐵 永久磁鐵可以是天然產物,又稱天然磁石,也可以由人工製造。非永久性磁鐵,例如電磁鐵,只有在某些條件下才會出現磁性。磁鐵不是人發明的,是天然的磁鐵礦。古希臘人和...

磁鐵的原理是什麼,磁鐵為什麼能吸金屬?吸鐵的原理是什麼

芥末留學 磁鐵的成分是鐵 鈷 鎳等原子,其原子的內部結構比較特殊,本身就具有磁矩。磁鐵是指可以產生磁場的物體或材質,通常用金屬合金製成,具有強磁性。傳統上可分作 永久性磁鐵 與 非永久性磁鐵 1 永久性磁鐵可以是天然產物,又稱天然磁石,也可以由人工製造 最強的磁鐵是釹磁鐵 2 非永久性磁鐵,有時會失...

有什麼材料能阻斷磁鐵的磁力線,並不被吸附

沒有隔磁的物質。除了鐵磁物質具有較高的導磁率,其它物質的相對導磁率 都近似為1,差別極小,沒有能隔磁的物質。在工程技術中,為了使有磁部件不影響其它部件 或者使某部件不受外部磁場影響。不是採用 隔 的辦法 而是採用 導 的辦法,即用高導磁率的軟磁性材料做成遮蔽。什麼材料可以讓磁鐵不吸鐵 在磁鐵的外層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