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鐵為什麼能吸引鐵,而不吸引銅,為什麼銅不會被磁鐵吸引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匿名使用者

磁鐵能吸鐵、鈷、鎳;不能吸所有非金屬。

鐵一類的“鐵磁性物質”的內部有特殊結構。鐵磁性物質內部是由無數個極其微小的“小磁鐵”組成的。這些小磁鐵可以自由轉動,平時它們的方向雜亂無章,磁性相互抵消,整個物體不顯磁性。

一旦它們與磁鐵相遇,鐵磁性物質內部的“小磁鐵”重新排序,方向相同,磁性互相疊加,於是使鐵磁性物質顯示巨集觀磁性。世界上只有極少數的物質是鐵磁性物質,比如鐵鈷鎳等。在鐵磁性物質中適當加入其它元素可以使其內部那無數個極其微小的“小磁鐵”轉動更加靈活或者相反,所以就有“軟磁”和“硬磁”之分。

變壓器的矽鋼片是低頻軟磁物質,收音機中的磁棒是高頻軟磁物質,而磁鐵是硬磁物質。

鐵、鈷、鎳或鐵氧體等鐵磁類物質有所不同,它內部的電子自旋可以在小範圍內自發地排列起來,形成一個自發磁化區,這種自發磁化區就叫磁疇。鐵磁類物質磁化後,內部的磁疇整整齊齊、方向一致地排列起來,使磁性加強,就構成磁鐵了。磁鐵的吸鐵過程就是對鐵塊的磁化過程,磁化了的鐵塊和磁鐵不同極性間產生吸引力,鐵塊就牢牢地與磁鐵“粘”在一起了。

我們就說磁鐵有磁性了。

由磁鐵的特性決定的 如果按原子電流解釋就是電流產生的磁場磁化別的物體 磁化物體產生電場 電場互相作用產生力的作用

物質是由分子組成的,分子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又是由原子核和電子組成的。在原子內部,電子不停地自轉,並繞原子核旋轉。電子的這兩種運動都會產生磁性。

但是在大多數物質中,電子運動的方向各不相同、雜亂無章,磁效應相互抵消。因此,大多數物質在正常情況下,並不呈磁性。

磁鐵對金、銀、銅、鋁、鉛等金屬就不起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叫磁鐵,而不是磁銅。

3樓:匿名使用者

證明鐵是晶體,而銅不是晶體。或者銅內部的原子核磁場跟它的電子磁場已經形成平衡的閉環迴路。對外顯示是中性。

為什麼銅不會被磁鐵吸引

4樓:小肥肥啊

能被磁鐵吸引的物質,必須擁有良好的磁通性和剩磁能力。鐵就是很常見的,當然釹化硼這些也是具有這種特性的。

銅事實上也是能被吸引的,但是,通常情況下的銅的磁通性和剩磁能力太差了,以至於我們根本感覺不出來而已。

而如果將銅冷卻使其成為超導體,那麼在磁場的作用下還會出現磁場渦流,使他吸引並懸浮在磁鐵上方的這些現象。

5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因為磁鐵只能吸引具有鐵磁性物質,如鐵、鎳、鈷等金屬的特性,而銅沒有這種特性。

在電磁學裡,當兩塊磁鐵或磁石相互吸引或排斥時,或當載流導線在周圍產生磁場,促使磁針偏轉指向,或當閉電路移動於不均勻磁場時,會有電流出現於閉電路,這些都是與磁有關的現象。

磁性是物質響應磁場作用的屬性。每一種物質或多或少地會被磁場影響。鐵磁性是最強烈、最為人知的一種磁性。由於具有鐵磁性,磁石或磁鐵會產生磁場。

另外,順磁性物質會趨向於朝著磁場較強的區域移動,即被磁場吸引;反磁性物質則會趨向於朝著磁場較弱的區域移動,即被磁場排斥;還有一些物質會與磁場有更復雜的關係,例如,自旋玻璃的性質、反鐵磁性等等。外磁場對於某些物質的影響非常微弱。

擴充套件資料

磁極之間有相互作用,即同性相斥、異性相吸。也就是說,n極和s極靠近時會相互吸引,而n極和n極靠近時會互相排斥。知道了這一點,我們就明白了為什麼指南針會自動指示方向。

原來,地球就是一塊巨大的磁鐵,它的n極在地理的南極附近,而s極在地理的北極附近。

這樣,如果把一塊長條形的磁鐵用細線從中間懸掛起來,讓它自由轉動,那麼,磁鐵的n極就會和地球的s極互相吸引,磁鐵的s極和地球的n極互相吸引,使得磁鐵方向轉動,直到磁鐵的n極和s極分別指向地球的s極和n極為止。這時,磁鐵的n極所指示的方向就是地理的北極附近。

6樓:帥氣的小宇宙

因為銅物理性質是抗磁性,所以銅是沒有磁性的,因此它不會被磁鐵吸引。

純銅是柔軟的金屬,表面剛切開時為紅橙色帶金屬光澤,單質呈紫紅色。延展性好,抗磁性,導熱性和導電性高,因此在電纜和電氣、電子元件是最常用的材料,也可用作建築材料,可以組成眾多種合金。

磁鐵的成分是鐵、鈷、鎳等原子,其原子的內部結構比較特殊,本身就具有磁矩。磁鐵能夠產生磁場,具有吸引鐵磁性物質如鐵、鎳、鈷等金屬的特性。銅沒有能讓磁鐵吸引的金屬特性。

7樓:凱是凱喵的凱

因為銅具有抗磁性,這是銅元素的物理性質,銅是沒有磁性的,而且具有抗磁性,因此它不會被磁鐵吸引。純銅是柔軟的金屬,表面剛切開時為紅橙色帶金屬光澤,單質呈紫紅色。銅的密度是8.

92克/立方厘米。熔點是1083.4±0.

2℃,沸點是2567℃。

8樓:明月晴空

磁力對所有的金屬都會產生作用力的,會被吸鐵石強烈吸引的叫做鐵磁體。金屬整體的電子是按照大“分子”軌道整體排列的。可以用對稱性原理還原成兩個金屬原子之間的分子軌道,它們性質相同。

這時會發現,這本身是軌道能量級別和自旋相斥兩種規律同時作用,鐵會有幾個不成對的電子。這些電子分佈在最高能級幾個“平行”的軌道上。由於有這種單自旋電子,也就是不成對電子,所以在吸鐵石的作用下內部的磁力受到影響,整齊的排列起來,這樣吸鐵石和鐵就會被相互吸引。

有的金屬卻能對吸鐵石產生排除,這種金屬叫做逆磁鐵。銅就是逆磁鐵。當銅受到吸鐵石的影響時,它的內部就會產生一種反作用力,內部的原子完全可以抵消掉這種外部的磁力,來保證自己不被外部磁力所影響,所以同也不能被吸鐵石吸引。

擴充套件資料

磁鐵的成分是鐵、鈷、鎳等原子,其原子的內部結構比較特殊,本身就具有磁矩。磁鐵能夠產生磁場,具有吸引鐵磁性物質如鐵、鎳、鈷等金屬的特性。

什麼是磁性?我們把物體能夠吸引鐵、鈷、鎳等物質的性質叫做磁性。既然磁性是指磁體能夠吸引順磁物質的一種特性,那麼它是由磁體本身的性質決定的。

磁力是相互作用力的一種,磁體本身並不存在磁力,是兩個磁體之間的相互作用結果,可表現為斥力和引力。所以只能說磁鐵的兩極磁性最強",而不能說"磁鐵兩極磁力最大”。 當說到磁體的性質時必須說磁性,而說到磁體間的相互作用時,應該說磁力。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磁鐵只能吸引鐵,鎳,鈷及其氧化物等磁性材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銅裡面沒有鐵啊 !!

為什麼磁鐵能吸引鐵卻不能吸引木頭和鋁

11樓:科普中國

2023年2月17日,美籍德國物理學家奧托·斯特恩出生于波蘭的蘭扎裡。斯特恩發展了研究原子和原子核性質的分子束方法,證實了原子磁矩的存在。磁鐵之所以能吸引鐵,就是因為物質記憶體在原子磁矩。

要理解固體中的磁性,先要認識電子的量子特性——自旋。就像電荷、質量一樣,自旋也是微觀粒子的內稟屬性,它並不是微觀粒子的自轉引起的,而是量子化的必然特性。電子自旋會產生自旋磁矩,電子繞原子核運動還會產生軌道磁矩,磁矩的方向垂直於迴路平面,磁矩可以看成是一個個小磁針。

如果有序排列的原子磁矩大小相同並且方向相同,那麼材料整體將體現磁性。

實驗表明,任何物質在外磁場中都或多或少地被磁化,只是磁化的程度不同。鐵是一種鐵磁性材料。鐵磁性材料中相鄰原子或離子的磁矩間存在一定的相互作用(限制),會使某些區域中磁矩大致按同一個方向排列,這樣就形成了一個磁疇,磁疇內的磁性非常強。

材料內部有許多這樣的磁疇,但是不同磁疇的磁矩取向是隨機的,材料整體上並不表現出強磁性。磁鐵吸引鐵的主要原因是鐵本身發生了自發磁化,並形成一個自發磁化區即磁疇。鐵磁類物質磁化後,內部的磁疇會整齊劃一地排列起來,使整體表現出磁性,從而可以被磁鐵所吸引。

除了鐵以外,鈷、鎳、釓、釹等過渡金屬和稀土金屬都具有自發磁化性質。撤去磁鐵之後,有的鐵磁材料仍可保持磁疇有序排列而保留磁性,有的則會很快消失磁性。純鐵的磁性就不容易保持,而摻入一定量的碳等雜質鑄成的鋼磁性就很好。

目前發現最強的永磁體是釹鐵硼材料,因其優異的磁性而被稱為“磁王”,在現代工業和電子技術中都有著重要的應用。

木頭內部沒有磁疇,其原子中電子磁矩是相互抵消的,當受到外磁場作用時,會產生反抗外磁場的微小磁矩,導致不能被吸引。鋁則是一種順磁性物質,未受磁場作用時,磁矩無序排列,加外磁場之後,磁矩趨向於和外磁場一致,但是一致性沒有鐵磁性材料強,所以普通磁鐵並不能吸引鋁塊。

固體材料的磁性也與材料的溫度有關。對於鐵磁材料,在一定溫度以上,原子的熱振動過於劇烈而打亂原來一致排列的磁矩,材料會從鐵磁體過渡到順磁體,對應的溫度點叫作居里點。家用的電飯煲就是利用了鐵磁體的居里點,當鍋中米飯加熱到103℃附近時,達到了電飯煲下面的鐵磁材料的居里點,退磁後的磁鋼片吸引力大大降低,從而自動斷開了加熱開關,讓電飯煲進入保溫狀態,這樣米飯既能煮熟又不會糊掉。

本回答被網友採納

已贊過

已踩過

<你對這個回答的評價是?收起

為什麼磁鐵可以吸引鐵鈷鎳而不能吸引銅鋁

12樓:趙

根據磁性的定義可知,具有磁性的物體叫磁體.

磁體吸引的物質是鐵鈷鎳等物質.鋁等很多種金屬它都不吸引

.故不能被磁鐵吸引的是d.故選:d

13樓:艾伯史密斯

能被磁鐵吸引的金屬除了鐵之外,還有鈷、鎳、釓[gá]等等,這些都屬於鐵磁性物質,在鐵磁性物質內部存在很多未配對的電子,由於量子力學效應產生許多磁疇,當外界施加磁場時就會被磁化,從而受磁鐵吸引。

磁力

鐵塊能被磁鐵吸引對大家來說並不陌生,但是其中的原理卻非常深奧,有些關鍵甚至需要量子力學才能得到合理解釋。

四種基本力當中,只有電磁力和萬有引力的作用範圍無限遠,而且電磁力的強度是萬有引力的10^37倍,比如把一千克氫氣當中的質子和電子完全分開在相距0.3米的地方,它們之間的庫侖力將和地球對月球的萬有引力相當。

電磁力又可以分解為“庫侖力”和“磁力”,從本質上說,磁力是運動電荷產生的庫侖力,雖然在兩者在數學描述上大不相同,但是本質還是同源的。

電子磁矩

組成常規物質的基本單位是原子,原子由核外電子與原子核組成,其中核外電子以量子力學的規律繞著原子核運動,並且具有固定軌道,這種運動將對外產生磁矩,稱之為電子磁矩:

同時原子核的自旋也會產生磁矩,但是相對於電子磁矩來說大小可以忽略;如果一個原子的核外電子分佈非常均勻,那麼所有電子在各個方向上產生的磁矩相互抵消,最終對外不表現磁矩或者只表現微弱的磁矩。

這種情況存在於元素週期表的兩側,所以這些原子組成的物質,基本都沒有什麼磁性;而對於元素週期表中間的原子,由於最外層電子的分佈不完整,於是淨磁矩不為零,這些原子對外顯現磁性。

磁疇

我們也知道,並不是所有元素週期表中間的元素組成的物質都具有磁性,比如銅和鉻就沒有,即便它們的單個原子具有很強的磁矩。

這是因為單個原子具有磁矩還不行,巨集觀物體由許許多多的原子組成,這些原子會隨機地排列,最終導致的結果就是各個方向上的磁矩抵消,最終對外不顯磁性或者磁性非常弱。

可就是存在幾個特殊的例子,它們的相鄰原子相互影響,從而形成特殊的晶體結構,每個晶體的大小在微米尺度,擁有10^17~10^20個原子,我們稱之為磁疇。

每個磁疇中的原子具有高度一致性,對外顯現較強的磁性,猶如微小的“磁鐵”,在外界沒有磁場時,各個磁疇的磁場方向隨機,整體對外不顯磁性或者顯現微弱磁性。

可一旦施加外部磁場,這些磁疇就如軍隊聽到命令一般,在外界磁場的作用下高度一致起來,然後整體對外表現磁性,從而被磁鐵吸引。

如果外界磁場較強,在撤去外界磁場後,有些磁疇無法恢復原來的方向,於是磁鐵對外還保持一定磁性,成為一塊永久磁鐵,也就是我們說的被磁化了。

具有這樣性質的物質並不多,其中鐵、鈷、鎳是最常見的,還有稀土元素釓等等,這些物質我們統稱為鐵磁性物質,它們都能被磁鐵吸引。

除了鐵磁性物質外,就是順磁性物質和抗磁性物質,但是它們對磁場的反應非常弱;如果我們對導體通電,也能讓導體成為一塊電磁鐵,這是因為運動的電荷能產生磁場。

居里點

明白了磁鐵的機制,我們就能解釋在高溫下,鐵磁性物質發生變化的原理,因為溫度的本質是微觀粒子的無規則運動。

當溫度升高時,原子的熱運動加強,一旦熱運動的動能大於維持磁矩方向的能量時,鐵磁性物質就會大幅度失去磁性,這樣的轉變溫度我們稱之為居里點,不同物質的居里點不同,比如鐵的居里點為770℃,實現電飯鍋自動斷電的合金,居里點為103~105℃。

為什麼磁鐵不能吸引銅鋁?有能吸引銅鋁的物質麼

沒有的啊 磁鐵吸引鐵 鈷 鎳等物質的性質稱為磁性。磁鐵兩端磁性強的區域稱為磁極,一端為北極 n極 一端為南極 s極 實驗證明,同性磁極相互排斥,異性磁極相互吸引。鐵中有許多具有兩個異性磁極的原磁體,在無外磁場作用時,這些原磁體排列紊亂,它們的磁性相互抵消,對外不顯示磁性。當把鐵靠近磁鐵時,這些原磁體...

為什麼磁鐵能夠吸引鐵鈷鎳,而不能吸引其他物質

能被磁鐵吸引的金屬除了鐵之外,還有鈷 鎳 釓 g 等等,這些都屬於鐵磁性物質,在鐵磁性物質內部存在很多未配對的電子,由於量子力學效應產生許多磁疇,當外界施加磁場時就會被磁化,從而受磁鐵吸引。磁力 鐵塊能被磁鐵吸引對大家來說並不陌生,但是其中的原理卻非常深奧,有些關鍵甚至需要量子力學才能得到合理解釋。...

為什麼磁鐵不能吸引銅鋁塑料等物質

磁鐵只吸含鐵的東西,如果吸銅鋁等就不叫磁鐵了 為什麼磁鐵不能吸引銅鋁?有能吸引銅鋁的物質麼?10 沒有的啊 磁鐵吸引鐵 鈷 鎳等物質的性質稱為磁性。磁鐵兩端磁性強的區域稱為磁極,一端為北極 n極 一端為南極 s極 實驗證明,同性磁極相互排斥,異性磁極相互吸引。鐵中有許多具有兩個異性磁極的原磁體,在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