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元,正面娃娃抱魚是什麼時期的叫什麼名字

時間 2021-07-22 22:38:21

1樓:cj的瓜娃子

吉祥錢幣“吉慶有餘”

中國人民銀行於2023年發行了三枚中國傳統吉祥物紀念幣,正面圖案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名、年號、華表與鮮花;背面圖案均為吉祥物———吉慶有餘,一個胖娃娃抱著一條大鯉魚,背景是荷花、荷葉,童子背後插戟。三枚銀幣分別為:

1盎司,成色99.9,直徑40mm,面值10元;5盎司,成色99.9,直徑70mm,面值50元;1/2盎司,成色99.

9,直徑33mm,面值5元。2023年又發行兩枚彩色吉慶有餘紀念銀幣,圖案與前基本相似,面值分別為10元、5元,併發行1/10盎司的彩金“吉慶有餘,面值10元。形成“吉慶有餘”紀念幣系列。

三尺童兒戲赤鯉的形象,是我國最為民眾喜聞樂見的吉慶有餘的傳統吉祥圖案,溯其來歷,還有個小故事。

漢代時,黃河邊上有個貧苦的孤兒名叫吉慶,靠背纖為生,他天生一身好水性,但從不捕捉黃河鯉魚賣錢維生,人們都取笑他是“吉痴”。一晚,吉慶夢見一個身穿紅袍、衣悉無縫的小孩向他奔來,連呼“救命”,剛欲牽其手時,就醒過來了。

天亮後,吉慶又去河邊準備拉縴,正在河灘上收拾纖繩,忽然看見有條大水蛇向著一尾正在淺水中戲耍的赤鯉躥來。說時遲,那時快,只見吉慶彎下腰來,出手一抄,從水蛇口前救下了赤鯉,那赤鯉就在他手上仰脖張嘴、鰓片兒一鼓一收的,像是有話要說。

吉慶猛然想起昨晚上的夢,心有所動,忙把它捧回自己那間搭在河岸上的草棚裡,盛水罐養了起來,還餵了它一點麵餅屑。傍晚,背了一天纖繩的吉慶疲憊不堪地回到草棚內,便先去看那尾赤鯉。

咦,水罐裡赤鯉不見了,卻整整齊齊地擺著四個赤金元寶。每個金錠下都刻有四個字,合起來是:“九登禹門,三遊洞庭,愧不成龍,來富吉慶”。

吉慶有魚變富的故事傳開後,可把人羨煞,也都想方設法去弄尾赤鯉來餵養,稱、“元寶魚”。時間一長,“有魚”訛為“有餘”,依然是祈盼富裕的祝頌之辭。難覓赤鯉的人,就貼瑞圖替代,或繪童子執戟掛磬,抱魚嬉戲,以戟諧“吉”,以磬諧“慶”;或者再添蓮葉,那就叫《連年有餘》了。

傳統的吉慶有餘吉祥語也反映在中國古代花錢“吉慶有餘”錢上:在錢的圖案中鑄戟,磬、魚,取其諧音表示吉慶有餘。人們在過年時祝賀詞中有“吉慶有餘”、“百事大吉”、“年年大吉”、“吉星高照”等,即是盼望生活快樂,錢財、糧油富足、年年有餘。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尺童兒戲赤鯉 吉祥錢幣“吉慶有餘”

三尺童兒戲赤鯉 吉祥錢幣“吉慶有餘”中國人民銀行於2023年發行了三枚中國傳統吉祥物紀念幣,正面圖案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名、年號、華表與鮮花;背面圖案均為吉祥物———吉慶有餘,一個胖娃娃抱著一條大鯉魚,背景是荷花、荷葉,童子背後插戟。三枚銀幣分別為1盎司,成色99.9,直徑40mm,面值10元;5盎司,成色99.

9,直徑70mm,面值50元;1/2盎司,成色99.9,直徑33mm,面值5元。2023年又發行兩枚彩色吉慶有餘紀念銀幣,圖案與前基本相似,面值分別為10元、5元,併發行1/10盎司的彩金“吉慶有餘,面值10元。

形成“吉慶有餘”紀念幣系列。

三尺童兒戲赤鯉的形象,是我國最為民眾喜聞樂見的吉慶有餘的傳統吉祥圖案,溯其來歷,還有個小故事。

漢代時,黃河邊上有個貧苦的孤兒名叫吉慶,靠背纖為生,他天生一身好水性,但從不捕捉黃河鯉魚賣錢維生,人們都取笑他是“吉痴”。一晚,吉慶夢見一個身穿紅袍、衣悉無縫的小孩向他奔來,連呼“救命”,剛欲牽其手時,就醒過來了。天亮後,吉慶又去河邊準備拉縴,正在河灘上收拾纖繩,忽然看見有條大水蛇向著一尾正在淺水中戲耍的赤鯉躥來。

說時遲,那時快,只見吉慶彎下腰來,出手一抄,從水蛇口前救下了赤鯉,那赤鯉就在他手上仰脖張嘴、鰓片兒一鼓一收的,像是有話要說。吉慶猛然想起昨晚上的夢,心有所動,忙把它捧回自己那間搭在河岸上的草棚裡,盛水罐養了起來,還餵了它一點麵餅屑。傍晚,背了一天纖繩的吉慶疲憊不堪地回到草棚內,便先去看那尾赤鯉。

咦,水罐裡赤鯉不見了,卻整整齊齊地擺著四個赤金元寶。每個金錠下都刻有四個字,合起來是“九登禹門,三遊洞庭,愧不成龍,來富吉慶”。

吉慶有魚變富的故事傳開後,可把人羨煞,也都想方設法去弄尾赤鯉來餵養,稱、“元寶魚”。時間一長,“有魚”訛為“有餘”,依然是祈盼富裕的祝頌之辭。難覓赤鯉的人,就貼瑞圖替代,或繪童子執戟掛磬,抱魚嬉戲,以戟諧“吉”,以磬諧“慶”;或者再添蓮葉,那就叫《連年有餘》了。

傳統的吉慶有餘吉祥語也反映在中國古代花錢“吉慶有餘”錢上在錢的圖案中鑄戟,磬、魚,取其諧音表示吉慶有餘。人們在過年時祝賀詞中有“吉慶有餘”、“百事大吉”、“年年大吉”、“吉星高照”等,即是盼望生活快樂,錢財、糧油富足、年年有餘。

正面為十二生肖影象,背面為八卦,這是什麼時期的錢幣,叫什麼名字 40

3樓:來啊

這種錢幣的名字叫做十二生肖八卦花錢。這種錢幣的時期主要有兩個:

1、如果這種錢幣中間是方孔的話,它是屬於明代與清代初期的;

2、如果這種錢幣中間是圓孔的話,那麼它常見於清代中期以後。

十二生肖八卦花錢其用途大抵現代社會中的紀念幣。其文化價值,與收藏價值較高,充分體現了古代民俗與古人精神面貌,具有極高的投資價值和收藏價值。

它有著歷史薰陶,是價值很高的革命文物,具有深遠的歷史紀念意義;同時還是考古和研究中國歷史文化難得的實物。但目前市場上流通者多為贗品,加之仿製技術高明,故而真假難辨,藏家在收藏前須仔細辨識。

擴充套件資料

清代花錢,屬於民俗錢。民俗錢相傳起於兩漢,民間為追求辟邪、吉利等一些特殊用途所鑄的錢,並不進入流通流域。可以講是生動的民俗“銅版畫”。

明清兩代是花錢的鼎盛時期,總體存量極少,是個人佩戴和投資收藏的佳品。花錢大多是傳世銅色,一代代傳下來,古趣盎然。十二生肖錢多是清代所鑄,正面是十二生肖,分別和十二地支對應,背面是八卦圖,也曾用於卜卦。

花錢雖不能消費,卻以其較高的藝術價值、豐富吉祥的內涵,以及和古錢千絲萬縷的關係,構成了古民俗的一部分。花錢中豐富的內容,是各代民俗民風的縮影;吉祥的內涵,代表著古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祝福,極具收藏價值。

4樓:最長不過一生

這是“花錢”。清代十二生肖八卦花錢,為古代花錢一種。

花錢源於漢代,雖然具有錢幣的形態,但不作流通使用,是錢幣中的"非正用品"。花錢,以其形制類古錢,性質非流通幣而得名。

歷來花錢是作為古錢幣的一個分支。按其用途大致可以為古錢宮錢類、吉語類、宗教類、遊戲類、特殊用途類。

5樓:艾忘望

這叫“花錢”,是清代十二生肖八卦花錢,屬於古代花錢一種。

花錢源於漢代,花錢在早期使用的時候主要是中國民間自娛自樂的一種玩錢,這種錢幣由於不是流通錢,因此它的材質大都比較粗糙,中國民間把這種錢俗稱為“花錢”。

“花錢”雖然具有錢幣的形態,但不作流通使用,是錢幣中的“非正用品”。

中國民間花錢的種類繁多,諸如開爐、鎮庫、饋贈、祝福、玩賞、戲作、配飾、生肖等等都要鑄錢,這種“錢”,其實是專供某種需要的辟邪品、吉利品、紀念品。其中“吉語錢”是比較普遍的一類花錢。主要以“長命富貴”、“福德長壽”、“加官進祿”、 “天下太平”等吉語為內容。

6樓: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

正面為十二生肖影象,背面為八卦,這樣的真品錢幣品種,方孔的常見明代與清代初期的;圓孔的常見清代中期以後的;真品是“八卦十二生肖花錢”;具體是不是真品,補充**或者連結看看就知道;跟一個我的藏品比較看看!

7樓:匿名使用者

正面為十二生肖影象,背面為八卦,名字叫十二生肖八卦花錢,這是什麼時期的錢幣,清至民及現代都有,上圖看看是那個時期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錢是花錢,傳統寓意祛邪避災,年代是清朝、**時期。

9樓:三句半三句多

圍觀,沒見過,很好奇,能不能上圖看看

10樓:虎踞山老妖

這枚花錢銼痕爐灰猶在!

11樓:隱風追逐

我的這個怎麼樣?值錢嗎?

請問年畫上的那些胖胖的娃娃叫什麼?

12樓:米佐矢子

招財童子,漢族民間信奉的神明,為祈福門神之一。舊時金融銀錢業所崇拜的行業神只。

招財童子源於觀音菩薩身邊“金童玉女”中的金童。福生城長者最小的兒子,出生時,各種財寶自然湧出,故名招財。經常手託寶盤或元寶、如意等,有求必應,十分靈驗。

招財童子是幸運符,有招財,開運,納福,高中,緣起,必勝,平安之意。

功德林吉祥物,取名“功德娃”,是由觀音菩薩座下招財童子形象為原形演變而來的。

13樓:知心同路人

叫法不一樣 有叫招財童子的 還有叫阿福的 吉祥娃娃 如意娃娃 我感覺叫童子比較好

14樓:呵呵泉

叫金童玉女,也是取自觀音座下的形象演變而來的。

15樓:知道就說

一般應該叫童子吧,或者金童玉女

銀元是從什麼時候發行的,哪個年代的銀元最值錢?

16樓:說兩句實話給行

1、光緒丁未雙龍一兩,銀元十大珍之首,短暫流通被**,未定價的國寶級珍品!尚未見到真品拍賣交易記錄,目前交易的拍品從**上看沒有真品精湛的工藝和暗記特徵,均屬仿品; 2、大清銀幣吉字戊申庫平一兩樣幣,未流通,國寶級未定價珍品,沒有真品交易記錄,目前拍賣交易的從**看無真品精湛的工藝和暗記特徵,均屬仿品。3、陝西省造光緒元寶庫平一兩,未定價國寶級珍品,邊齒及暗記工藝精湛!

沒有真品交易、拍賣記錄。4、孫中山開國紀念幣伍元樣幣,機制衝壓工藝精湛,短暫流通,屬英文錯版**,存世罕見!市面所見也基本為仿品。

以上四枚國寶級珍品銀元,都是在特殊歷史時期鑄造的具有特殊意義的銀幣,工藝非常精湛,幣史研究及觀賞價值極高!但因存世量太過稀少,屬孤品級,目前所能見到的拍賣品無論成交或未成交的也基本都是仿品而已,就連許多專家學者都無緣見其“真容”,甚至沒聽說過,誤認為是杜撰臆造品,足見其珍稀至極!真品價值不可估量!

17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市場上的銀幣只有清朝的大清銀幣最早,都在2023年前後了。最值錢的普通品就是清朝的大清銀幣,光緒元寶,宣統元寶幾種。供參考。

正面壽星牽梅花鹿,手拿柺杖,背面三隻仙鶴圍著一個壽字,這種銀元什麼時期出產的。

18樓:陶心齋主

正面壽星牽梅花鹿,手拿柺杖,背面三隻仙鶴圍著一個壽字,真品是清代的道光時期的錢幣品種;真品收藏價值比較高的。

什麼叫魚甲運動,魚的運動器官是什麼?

筷子 魚甲就是瑜伽。就是一個通過提升意識,幫助人類充分發揮潛能的體系。瑜伽能通過體式 呼吸 冥想來改善人們生理 心理 情感和精神等。魚的運動器官是什麼?魚的運動器官是? 魚 類運動的主要器官是肌肉,鰭 是魚類運動的重要器官。 魚鰓 o o 是魚的運動器官? 鰭是魚類特有的運動器官,在胸鰭 腹鰭 背鰭...

常平通寶正面背開天五十是什麼時期的古幣時值多少?

朝鮮朝鮮古錢幣,價值不大,當時在中國也是流通的。李朝仁祖李倧十一年 1633年,明崇禎六年 由常平廳設監始鑄,故名 常平通寶 至肅宗李焞五年 1678年 更以法律命定各有關廳 曹 營 監等分工鑄造 及至1891年 清光緒十七年 以機制黃銅錢問世,常平通寶鑄行前後達260年之久,在中近代朝鮮貨幣史上佔...

沒骨沒刺的魚叫啥魚,沒有魚刺的是什麼魚?

錦羿航成 不可能沒有魚是沒刺,沒有骨頭的。眾所周知魚是最低等的有脊椎類動物。如果沒有骨頭,那就不是魚了。應該是特殊處理過,把魚的骨頭剔除了。當時吃魚的時候可以直接問服務員或者問廚師。 沒有刺的魚有龍利魚 龍頭魚等,這兩種魚,魚質鮮美富含高蛋白營養豐富。龍利魚俗稱子板魚 鰨目 鰨米,是一種暖溫性近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