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型爆裂玉米是轉基因的嗎,黑玉米是轉基因的嗎

時間 2021-07-18 12:09:36

1樓:

爆裂型玉米(pop corn):玉米型別之一。玉米分類上曾作為亞種或變種定名為zea mays l.

var. everta sturt.。果穗和子實均較小,子粒幾乎全為角質澱粉,質地堅硬。

粒色白、黃、紫或有紅色斑紋。有麥粒型和珍珠型兩種。子粒含水量適當時加熱,能爆裂成大於原體積幾十倍的爆米花。

子粒主要用作爆制膨化食品。有些一株多穗型別可種為觀賞植物。

爆裂玉米是一種用於爆制玉米花的玉米型別。

爆裂玉米育種起源於美國,第一個用於工廠化生產的爆裂玉米品種是一種叫做“西班牙”的爆裂玉米,第一個用於商業生產的爆裂玉米雜交種是在2023年明尼蘇達農業試驗站發放的叫做“minhybrid250”的姊妹交單交種。但早期爆裂玉米品種有兩個突出的缺點,一是產量低,二是抗倒能力差。利用優良的普通玉米材料改良爆裂玉米是當時最常見的育種措施。

80年代robbins和shman的研究表明,表現型的輪迴選擇可能是爆裂玉米育種的有效方法。中國改革開放後,美國爆裂玉米及加工機器進入我國市場,國內某些科研單位也開始了爆裂玉米育種工作,他們蒐集和整理地方品種資源,同時,引進國外種質資源。採用的育種方法同樣有一環系選育法、二環系選育法、雜交選育法、輪迴選擇法及回交轉育法等。

到目前為止,全國已有十多個爆裂玉米新品種育成。代表品種有中國農業科學院的黃玫瑰、**花,瀋陽農業大學的沈爆一號、沈爆二號等,我國的爆裂玉米品種和技術水平與美國差不多,但原料加工裝置和工藝十分落後。爆裂玉米的規範化生產和工廠化加工還僅僅是開始。

爆裂玉米又稱**玉米或爆花玉米。膨爆係數可達25-40、是一種專門供作爆玉米花(爆米花)食用的特用玉米。有悠久的栽培歷史。

20世紀以來迅速發展並興起新型的爆玉米工業。區分是否轉基因,主要是看種子是否是轉基因的種子。

如果是轉基因的種子,無論採用什麼加工辦法都算是轉基因。

如果是非轉基因的種子,則應該算是非轉基因。

國家規定轉基因玉米必須標識出來,很多商家為了經濟效益故意不標識轉基因。

既然市場上轉基因和非轉基因都有,挺轉和反轉的人群對其爭論激烈,為了區別,如果是採用非轉基因的玉米,商家應該為了與轉基因產品區別開來,會大概率的主動標識他的產品是非轉基因的。

假如商家沒有明確標識或宣稱自己的產品是非轉基因的,那麼消費者還是應該離遠一點。

2樓:枝陽夏侯

區分是否轉基因,主要是看種子是否是轉基因的種子。

如果是轉基因的種子,無論採用什麼加工辦法都算是轉基因。

如果是非轉基因的種子,則應該算是非轉基因。

國家規定轉基因玉米必須標識出來,很多商家為了經濟效益故意不標識轉基因。

既然市場上轉基因和非轉基因都有,挺轉和反轉的人群對其爭論激烈,為了區別,如果是採用非轉基因的玉米,商家應該為了與轉基因產品區別開來,會大概率的主動標識他的產品是非轉基因的。

假如商家沒有明確標識或宣稱自己的產品是非轉基因的,那麼消費者還是應該離遠一點。

黑玉米是轉基因的嗎

3樓:馮秀花乾碧

不是轉基因,黑玉米是玉米大家族中的成員之一,也是相對比較特殊的一個品種。從含義上講,黑玉米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黑玉米,又稱紫玉米,指籽粒顏色為烏、紫、藍和黑色的玉米之總稱,而狹義黑玉米專指顏色為黑色的玉米。

4樓:匿名使用者

黑玉米不是轉基因的,黑玉米是玉米的一種特殊型別,其籽粒角質層不同程度地沉澱黑色素,外觀烏黑髮亮。籽粒富含水溶性黑色素及各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和各種氨基酸,營養含量明顯高於其他穀類作物。

黑玉米稈含糖量達11.95%,比普通玉米稈高1-3倍,是奶牛、奶山羊的好飼料。

怎樣辨別玉米是不是轉基因,現在市場上哪些品種是轉基因的

5樓:猥瑣de星星豬

肉眼是不具備識別轉基因農作物的本領的,網上無論多少種、多麼詳細的肉眼識別教程,都無法做到盡善盡美的識別。對於轉基因農作物的識別,唯有依賴於科學的鑑定方法,方能對轉基因農作物做出準確的判斷。因此對於**中的玉米來說,簡單的看著顏色有些泛白不太正常位根據認為可能是轉基因玉米的做法顯然是站不住腳的,因此對於圖中的玉米是無法判斷是不是轉基因。

目前來說對於轉基因的判斷基本上採用分子手段來進行識別,只要是轉基因基本上都帶有抗性篩選標籤的,而轉基因農作物中(crisper/cas9技術的農作物除外),抗性標籤是很難除掉的,除掉的概率幾乎為0,因此我們可以通過對抗性標籤,比如卡那黴素標籤基因、抗除草劑基因等來篩選是否是轉基因,當然也可以通過鑑定轉入基因的過表達啟動子序列比如35s序列,設計引物特異性pcr擴增來鑑定農作物是否為轉基因農作物。

不過凡事無例外,對於一些能夠對錶型產生變化的轉基因農作物來說確實是可以通過表型鑑定,也就是肉眼來進行識別的,比如說**大米、白化植株,像這樣的性狀受環境因素影響非常的小,為質量性狀,轉基因農作物表現出了與常規農作物完全不同的表現,因此我們可以在後代中直接肉眼看出來哪一個是轉基因,哪一個不是轉基因。

目前市場也有多款轉基因檢測試紙可以快速鑑定市場農作物是否為轉基因農作物,整個操作方法簡便,快速,整個檢測流程下來大約只需要15分鐘,目前農業農村部市場上推薦了五款檢測試紙,(其中一款也是本單位開發的),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具體瞭解一下,在此就不再多做表述。

6樓:農醫生

轉基因肉眼是無法鑑定的,要用分子標誌的方法才可以。農業部的發文,這些種子為轉基因玉米品種世賓338、金慶707、金慶709、金慶129、金慶168、巨集晨788、鵬程8、鵬程5、富爾216、富爾虞我116、橋景607、塔玉1、迪卡1、迪卡3、元發815、佳禾558、錦玉29、中農大236、中農大4號、登海3686、元鈺66、福星2000、銀禾14、聚禾20、禾育187、亞美72、前鋒252、遠科701、遼單570及金慶707變名包裝的所有產品名稱。不允許銷售和種植。

怎麼辨別玉米是不是轉基因

7樓:eva阿團

轉基因玉米特徵首先是色彩上與傳統的玉米不一樣的是轉基因,個頭超級大的也是轉基因,因為正常生長的玉米不會長那麼大。其次是產量,轉基因作物一般在開始幾年,其產量要比傳統作物高不少。

凡是害蟲喜歡光顧的作物就是沒轉基因的,凡是害蟲害怕,也就是沒有害蟲,或很少害蟲的作物,就是轉基因。

還有一個小技巧是根據季節判斷,除了大棚蔬菜外,其它的反季節食品容易是轉基因的。

拓展資料:

轉基因玉米就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把種屬關係十分遙遠且有用植物的基因匯入需要改良的玉米遺傳物質中,並使其後代體現出人們所追求的具有穩定遺傳性狀的玉米。

通俗點來講,轉基因玉米就是把其他玉米的優點集中到一種玉米上的結果。核心生產技術是轉基因技術,利用dna重組技術,將外源基因轉移到受體生物中,使之產生定向的穩定遺傳的改變,使新的受體生物獲得新的性狀。

8樓:天水資訊釋出

區別方法如下:

從外形上看,顆粒飽滿,整齊劃一,大小一致,如水果玉米。

從植株上看,轉基因植株比較矮,玉米杆粗壯,每顆玉米杆可以結兩顆玉米棒。

從味道上看,在煮的時候,沒有玉米的香味,從口感上看,入口時沒味道,嚼後沒有什麼感覺。

對腸胃的反應,外皮雖然很薄,但吃了肚裡反而不易消化,從育種方面看,不能保留種子,需要年年向種子公司購買種子。

轉基因技術的理論基礎**於進化論衍生來的分子生物學。基因片段的**可以是提取特定生物體基因組中所需要的目的基因,也可以是人工合成指定序列的dn**段。dn**段被轉入特定生物中,與其本身的基因組進行重組,再從重組體中進行數代的人工選育,從而獲得具有穩定表現特定的遺傳性狀的個體。

該技術可以使重組生物增加人們所期望的新性狀,培育出新品種。

轉基因作物因為是人工製造的品種,我們可以把這些品種,看作為自然界原來不存在的外來種。一般說來,外來物種對環境或生物多樣性,造成威脅或危險會有一段較長的時間。有時需10年的時間,或更長的時間。

轉基因作物商品化種植至今最長也就是5~6年的時間,一些潛在風險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不一定能表現出來。可是有些風險在實驗室水平上已經證實。

9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話,普通人根本鑑別不了。如果你拒絕轉基因玉米,能做的就是不吃玉米或者少吃玉米。就算自己種,你也不能保證買的種子不是轉基因

10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簡單的

只需要拿到專門的機構進行檢測,就可以了

費用也不高,就1200元左右

11樓:匿名使用者

提取玉米基因組dna pcr檢測有沒有bt基因或者類似的東西。這是唯一可靠的檢測方法。

這法子聽起來複雜,其實找個中專生培訓3個月一般就能夠做的挺好的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我不是專業人士,但據我所知,只能從兩方面識別,一個是產品的標籤上是否有註明非轉基因,另一方法就是做基因分析了,這是很專業的領域,分析成本也比較高

13樓:扶瀾微步

眼睛是看不出來的

對於人體的影響現在也不太清楚

所以不要太緊張

大家都在使用的,應該麼有問題

水果玉米是轉基因嗎,水果玉米是轉基因的嗎

菜菜cai菜菜 不是轉基因的,水果玉米是美國人在1844年通過早熟黃粒硬質玉米與白色甜玉米之間的雜交而衍生出來的,所以屬於雜交種類的一種。水果玉米是適合生吃的一種超甜玉米,青棒階段皮薄 汁多 質脆而甜,可直接生吃,薄薄的表皮一咬就破,清香的汁液溢滿齒頰,生吃熟吃都特別甜 特別脆,像水果一樣,因此被稱...

紫玉公尺是轉基因的嗎

你說的是哪種紫玉公尺,是那種顏色鑲嵌的紫色的話,就不是轉基因,那是玉公尺的轉座子移位產生的顏色變化,寶貨一系列的偏白色的也是一樣的情況,是玉公尺本身的基因位點變化,非人工操作 紫玉公尺只是說它的外表皮是紫色的,是植物資源多樣性的一種表現,市場上大多見的是黃白的,表皮顏色跟轉基因無關。 楊柳風 紫玉公...

關於轉基因玉米,吃轉基因的玉米有什麼壞處

營養課堂 水果玉米 紫薯 花青素 轉基因食品 食品安全 飲食健康 主食 致癌物 癌症 燕趙風人 世賓9 審定編號 冀審玉2008004號 品種 選育單位 瀋陽世賓育種研究所 親本組合 ch164 ch361育成年份 2004年 報審單位 瀋陽世賓育種研究所 有先科338,世賓338沒見過。轉基因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