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感在交流電流是幹什麼用的,電感的作用有哪些?電感是用來幹什麼的

時間 2021-07-07 10:02:41

1樓:心靜則思明

電感僅能阻礙交流而不能完全阻止交流。這就像電阻作用一樣,電路中電阻越大,對電流阻礙的越大(也就是電流減小)。電感在日光燈中實際是雙重作用,在剛啟動時和啟輝器配合讓燈管兩端產生較高電壓,讓燈管點亮;正常點亮後燈管不需要220v,此時讓鎮流器分擔多餘的部分。

2樓:牧童小新

你還真是電工啊!受不了,通和阻都是相對而言的,阻又不是短路,當然可以亮了。這些東西用公式算一下就知道了。電感鎮流器只是很古老的一種鎮流器。鎮流器的用處見維基百科:

鎮流器是什麼及其工作原理:

鎮流器是日光燈上起限流作用和產生瞬間高壓的裝置,它是在矽鋼製做的鐵芯上纏漆包線製作而成,這樣的帶鐵芯的線圈,在瞬間開/關上電時,就會自感產生高壓,加在日光燈管的兩端的電極(燈絲)上。這個動作是交替進行的,當啟輝器(跳泡)閉合時,燈管的燈絲通過鎮流器限流導通發熱;當啟輝器開路時,鎮流器就會自感產生高壓加在燈管的兩端燈絲上,燈絲髮射電子轟擊管壁的螢光粉發光,啟輝器反覆幾次通斷,就會反覆幾次這樣的動作,從而打通燈管。當燈管正常發光時,內阻變小,啟輝器就始終保持開路狀態,這樣電流就穩定的通過燈管、鎮流器工作了,使燈管正常發光。

由於鎮流器在日光燈工作時,始終有電流通過,所以容易產生振動,並且會發熱,所以有鎮流器的日光燈,特別是鎮流器質量不好時,會產生很大的聲音,用的時間長了,還容易燒燬。

鎮流器分電子鎮流器和電感鎮流器。

電感鎮流器

當開關閉合電路中施加220v 50hz的交流電源時,電流流過鎮流器,燈管燈絲啟輝器給燈絲加熱(啟輝器開始時是斷開的,由於施壓了一個大於190v以上的交流電壓,使得啟輝器內的跳泡內的氣體弧光放電,使得雙金屬片加熱變形,兩個電極靠在一起,形成通路給燈絲加熱),當啟動器的兩個電極靠在一起,由於沒有弧光放電,雙金屬片冷卻,兩極分開,由於電感鎮流器呈感性,當電路突然中斷時,在燈兩端會產生持續時間約1ms的600v-1500v的脈衝電壓,其確切的電壓值取決於燈的型別,在放電的情況下,燈的兩端電壓立即下降,此時鎮流器一方面對燈電流進行限制作用,另一方面使電源電壓和燈的工作電流之間產生55。-65。的相位差,從而維持燈的二次啟動電壓,使燈能更穩定的工作。

電感鎮流由於結構簡單,壽命長,作為第一種熒光燈配合工作的鎮流器,它的市場佔有率還比較大,但是,由於它的功率因數低,低電壓啟動效能差,耗能笨重,頻閃等諸多缺點,它的市場慢慢地被電子鎮流器所取代,電感鎮流器能量損耗:40w(燈管功率)+10w(電感鎮流器自身發熱損耗)等於整套燈具總耗電為50w。

電感在電路中的作用:

電生磁、磁生電,兩者相輔相成,總是隨同顯示。

當一根導線中擁有恆定電流流過時,總會在導線四周激起恆定的磁場。當把這根導線都彎曲成為螺旋線圈時,應用電磁感應定律,就能斷定,螺旋線圈中發生了磁場。將這個螺旋線圈放在某個電流回路中,當這個迴路中的直流電變化時(如從小到大或許相反),電感中的磁場也應該會發生變化,變化的磁場會帶來變化的“新電流”,由電磁感應定律,這個“新電流”一定和原來的直流電方向相反,從而在短時刻內關於直流電的變化構成一定的抵抗力。

只是,一旦變化完成,電流穩固上去,磁場也不再變化,便不再有任何障礙發生。

從上面的過程來看,電感器的核心作用是阻止電流的變化。比如電流由小到大過程中,電感器都存在一種“滯後”作用,它能在一定時間內抵禦這種變化。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正因為電感器擁有儲存一定能量的作用,因此它才能在變化來臨時試圖維持原狀,但需要說明的是,當能量耗盡後,則只能隨波逐流。

電感的“通直阻交”特性,讓其在電路中能夠發揮巨大的作用。在板卡中,電感多被用在儲能、濾波、延遲和振盪等幾個方面,是保障板卡穩定、安全執行的重要元件。

3樓:來自天鐘山勻稱的鄧艾

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呃呃呃呃 我l

電感的作用有哪些?電感是用來幹什麼的

4樓:蘇州谷景電感

電感在電路中的作用:

基本作用:濾波、振盪百、延遲、陷波;形象說法:“通直流,阻交流;通直流:

所謂通直流就是指在直流電路中,電感的作用就相當於一根導線,不起任何作用;阻交流:在交流電路中,電感會有阻抗,即xl,整個電路的電流會變小,對交流有一定的阻礙作用;細化解說:在電子線路中,電感線圈對交流有限流作用,它與電度阻器或電容器能組成高通或低通濾波器、移相電路及諧振電路等。

電感的作用是阻礙電專流的變化,但是這種作用與電阻阻礙電流流通作用是有區別的電阻阻礙電流流通作用是以消耗電能為其標誌,而電感阻礙電流的變化則純粹是不讓電流變化,當電流增加時電感阻礙電流的增加,當電流減小時電感阻礙電流的減小。電感阻礙電流變屬化過程並不消耗電能,阻礙電流增加時它將電的能量以磁場的形式暫時儲存起來,等到電流減小時它也將磁場的能量釋放出來,以結果來說,就是阻礙電流的變化。

5樓:閎蓄辜笑天

電感:在電路中電流發生變化時能產生電動勢的性質稱為電感,電感又分為自感和互感。

(一)自感:當線圈中有電流通過時,線圈的周圍就會產生磁場。當線圈中電流發生變化時,其周圍的磁場也產生相應的變化,此變化的磁場可使線圈自身產生感應電動勢(電動勢用以表示有源元件理想電源的端電壓),這就是自感。

(二)互感:兩個電感線圈相互靠近時,一個電感線圈的磁場變化將影響另一個電感線圈,這種影響就是互感。互感的大小取決於電感線圈的自感與兩個電感線圈耦合的程度。

利用電感的特特性應制造電感器作用是對交流訊號進行隔離、濾波或與電容器、電阻器等組成諧振電路,製造出變壓器起到隔離或改變電壓作用,製造電動機做裝置的動力。

電感在交流電路中的作用是什麼?

6樓:anyway中國

電感在來交流電路中可源以降低線路電流。bai鎮流器的作用不是為了降du低電流,zhi

而是在啟動

dao時,啟輝器突然斷開時,電感兩端產生高壓反電勢,高壓反電勢加在燈管的兩端燈絲上,燈絲髮射電子轟擊管壁的螢光粉發光。

交流電路中,電感限流不消耗能量,電阻限流會消耗能量。

電感對電流的阻礙作用與電阻類似,也有區別,電阻的阻礙作用是固定的,電感的阻礙作用與電源頻率有關,電感的感抗xl=2πfl,頻率越高,這種阻礙作用越強。

電感在電源中起什麼作用 50

7樓:就醬紫吧

電感是開關電源中常用的元件,由於電流、電壓相位不同,所以理論上損耗為零。電感常為儲能元件,也常與電容一起用在輸入濾波和輸出濾波電路上,用來平滑電流。

8樓:匿名使用者

電感的作用是阻礙電流的變化。

基本作用:濾波、振盪、延遲、陷波等

形象說法:“通直流,阻交流”

通直流:所謂通直流就是指在直流電路中,電感的作用就相當於一根導線,不起任何作用。

阻交流:在交流電路中,電感會有阻抗,即xl,整個電路的電流會變小,對交流有一定的阻礙作用。

電容簡單地說,是一種儲存電荷的“容器” 。

電容器常被用作耦合、旁路、濾波等,

電容剛好與電感相反,它是“隔直流,傳交流”的特性。

所以不能用電容代替電感。

電感在電路中的作用

9樓:demon陌

基本作用:濾波、振盪、延遲、陷波。

形象說法:“通直流,阻交流;通直流:所謂通直流就是指在直流電路中,電感的作用就相當於一根導線,不起任何作用;阻交流:

在交流電路中,電感會有阻抗,即xl,整個電路的電流會變小,對交流有一定的阻礙作用。

細化解說:在電子線路中,電感線圈對交流有限流作用,它與電阻器或電容器能組成高通或低通濾波器、移相電路及諧振電路等。

電感的作用是阻礙電流的變化,但是這種作用與電阻阻礙電流流通作用是有區別的電阻阻礙電流流通作用是以消耗電能為其標誌,而電感阻礙電流的變化則純粹是不讓電流變化,當電流增加時電感阻礙電流的增加,當電流減小時電感阻礙電流的減小。

電感阻礙電流變化過程並不消耗電能,阻礙電流增加時它將電的能量以磁場的形式暫時儲存起來,等到電流減小時它也將磁場的能量釋放出來,以結果來說,就是阻礙電流的變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感在電路中的作用:濾波、振盪、延遲、陷波等;形象說法:“通直流,阻交流”。

細化解說:在電子線路中,電感線圈對交流有限流作用,它與電阻器或電容器能組成高通或低通濾波器、移相電路及諧振電路等;變壓器可以進行交流耦合、變壓、變流和阻抗變換等。

由感抗xl=2πfl知,電感l越大,頻率f越高,感抗就越大。該電感器兩端電壓的大小與電感l成正比,還與電流變化速度△i/△t成正比。

電感線圈也是一個儲能元件,它以磁的形式儲存電能,儲存的電能大小可用下式表示:wl=1/2li2。可見,線圈電感量越大,流過越大,儲存的電能也就越多。

擴充套件資料

電感的主要特性引數

1、電感量l

2、感抗xl

電感線圈對交流電流阻礙作用的大小稱感抗xl,單位是歐姆。它與電感量l和交流電頻率f的關係為xl=2πfl。

3、品質因素q

品質因素q是表示線圈質量的一個物理量,q為感抗xl與其等效的電阻的比值,即:q=xl/r。線圈的q值愈高,迴路的損耗愈小。

線圈的q值與導線的直 流電阻,骨架的介質損耗,遮蔽罩或鐵芯引起的損耗,高頻趨膚效應的影響等因素有關。線圈的q值通常為幾十到幾百。採用磁芯線圈,多股粗線圈均可提高線圈的 q值。

4、分佈電容

線圈的匝與匝間、線圈與遮蔽罩間、線圈與底版間存在的電容被稱為分佈電容。分佈電容的存在使線圈的q值減小,穩定性變差,因而線圈的分佈電容越小越好。採用分段繞法可減少分佈電容。

5、允許誤差

電感量實際值與標稱之差除以標稱值所得的百分數。

6、標稱電流

指線圈允許通過的電流大小,通常用字母a、b、c、d、e分別表示,標稱電流值為50ma、150ma、300ma、700ma、1600ma。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感(inductance)是電子電路或裝置的屬性之一,指的是:當電流改變時,因電磁感應而產生抵抗電流改變的電動勢(emf,electromotive force)。

電路中的任何電流,會產生磁場,磁場的磁通量又作用於電路上。依據楞次定律,此磁通會藉由感應出的電壓(反電動勢)而傾向於抵抗電流的改變。磁通改變數對電流改變數的比值稱為自感,自感通常也就直接稱作是這個電路的電感。

具有電感性的裝置稱為電感器(inductor,中文裡一般也簡稱電感),電感器通常是一線圈,可以聚集磁場。(自感是互感的特例)

電感在電路中的作用

基本作用:濾波、振盪、延遲、陷波等

形象說法:“通直流,阻交流”

通直流:所謂通直流就是指在直流電路中,電感的作用就相當於一根導線,不起任何作用。

阻交流:在交流電路中,電感會有阻抗,即xl,整個電路的電流會變小,對交流有一定的阻礙作用。

細化解說:在電子線路中,電感線圈對交流有限流作用,它與電阻器或電容器能組成高通或低通濾波器、移相電路及諧振電路等;

電感的作用是阻礙電流的變化,但是這種作用與電阻阻礙電流流通作用是有區別的。

電阻阻礙電流流通作用是以消耗電能為其標誌,而電感阻礙電流的變化則純粹是不讓電流變化,當電流增加時電感阻礙電流的增加,當電流減小時電感阻礙電流的減小。電感阻礙電流變化過程並不消耗電能,阻礙電流增加時它將電的能量以磁場的形式暫時儲存起來,等到電流減小時它也將磁場的能量釋放出來,以結果來說,就是阻礙電流的變化。

在交流電路中,電感在交流電路中的作用是什麼?

在正弦交流電路中,若電路中有電容 電感存在,電路中的電流與電路兩端的電壓就會有一定的相位差,例如 當電路兩端電壓的瞬時值為u usin t 1 而含有c或l的電路中的電流瞬時值是 i isin t 2 若已知電壓與電路中的c及l r,怎樣求出i?就是怎樣求出i式中的i與 2?當然,如果你的數學三角函...

電流互感器幹什麼用的,電流互感器是幹什麼

一條酸菜魚 電流互感器是用來測量交流電的裝置,如發電或輸電過程中,可將不同裝置的交流電轉換成所需的幾十安到幾萬安的電流,不僅能監控測量這些線路的電流大小,還能避免高壓危險。在發電 變電 輸電 配電和用電的線路中電流大小懸殊,從幾安到幾萬安都有。為便於測量 保護和控制需要轉換為比較統一的電流,另外線路...

pu海綿幹什麼用,明礬是幹什麼用的

鯨輕輕 pu海綿主要包括聚酯及聚醚型可切片或卷切,亦可根據客戶要求複合加工 熱壓加工及爆破開孔處理等 pu海綿由於其具有保溫 隔熱 吸音 減震 阻燃 防靜電 透氣效能好等特性,故涉及各種行業。包括 電池工業 化妝品業 五金 家電 電子產品 玩具 傢俱 陶瓷 胸圍內衣製造業及高檔傢俱製造業等。 軟質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