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盤是幹什麼用的,怎麼用,古代羅盤幹什麼用

時間 2022-03-02 04:05:12

1樓:支皖厹

岩層走向的測量:岩層走向是岩層層面與水平面相交線的方位,測量時將羅盤長邊的底稜緊靠岩層層面,當圓形水準器氣泡居中時讀指北或指南針所指度數即所求(因走向線是一直線,其方向可兩邊延伸,故讀南、北針均可)。 岩層傾向的測量:

岩層傾向是指岩層向下最大傾斜方向線(真傾向線)在水平面上投影的方位。測量時將羅盤北端指向岩層向下傾斜的方向,以南端短稜靠著岩層層面,當圓形水準器氣泡居中時,讀指北針所指度數即所求。 岩層傾角的測量:

岩層傾角是指層面與假想水平面間的最大夾角,稱真傾角。真傾角可沿層面真傾斜線測量求得,若沿其他傾斜線測得的傾角均較真傾角小,稱為視傾角。測量時將羅盤側立,使羅盤長邊緊靠層面,並用右手中指撥動底盤外之活動扳手,同時沿層面移動羅盤,當管狀水準器氣泡居中時,測斜指標所指最大度數即岩層的真傾角。

若測斜器是懸錘式的羅盤,方法與上基本相同,不同之處是右手中指按著底盤外的按紐,懸錘則自由擺動,當達最大值時鬆開中指,懸錘固定所指的讀數即岩層的真傾角。 岩層產狀的記錄方法 如用方位角羅盤測量,測得某地層走向是330°、傾向為240°、傾角為50°,記做330°/sw∠50°,或記做240°∠50°(即只記傾向與傾角即可)。如果用方位角羅盤測量但要用象限角記錄時,則需把方位角換算成象限角,再作記錄。

如上述地層產狀其走向應為γ=360°-330°=30°,傾向β=240°-180°=60°。其產狀記作n30°w/sw∠50°,或直接記作s60w∠50則可。在地質圖或平面圖上標註產狀要素時,需用符號和傾角表示。

首先找出實測點在圖上的位置,在該點按所測岩層走向的方位畫一小段直線(4mm)表示走向,再按岩層傾向方位,在該線段中點作短垂線(2mm)表示傾向,然後,將傾角數值標註在該符號的右下方。

2樓:丸子湯好喝

就是指南針的簡易版,用來判斷方向

3樓:魅族6使用者

看東南西北的說白了就是看方向

4樓:游生義

指南針,把底盤擺平,然後

5樓:手機使用者

是用來給死人墓地看風水用的

6樓:秦華老師

什麼是羅盤?羅盤在風水中怎麼用?

古代羅盤幹什麼用

7樓:冷浩渺

羅盤是理氣宗的操作工具,主要由位於盤**的磁針和一系列同心圓圈組成,每乙個圓圈都代表著中國古人對於宇宙大系統中某乙個層次資訊的理解。 中國古人認為,人的氣場受宇宙的氣場控制,人與宇宙和諧就是吉,人與宇宙不和諧就是兇。於是,他們憑著經驗把宇宙中各個層次的資訊,如天上的星宿、地上以五行為代表的萬事萬物、天干地支等,全部放在羅盤上。

風水師則通過磁針的轉動,尋找最適合特定人或特定事的方位或時間。 儘管風水學中沒有提到「磁場」的概念,但是羅盤上各圈層之間所講究的方向、方位、間隔的配合,卻暗含了「磁場」的規律。 羅盤的發明和應用是人類對宇宙、社會和人生的奧秘不斷探索的結果。

羅盤上逐漸增多的圈層和日益複雜的指標系統,代表了人類不斷積累的實踐經驗。當然,這些經驗是否全面和正確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但是羅盤上所標示的資訊卻蘊含了大量 古老的中國智慧型。

羅盤是做什麼用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羅盤是理氣宗的操作工具,主要由位於盤**的磁針和一系列同心圓圈組成,每乙個圓圈都代表著中國古人對於宇宙大系統中某乙個層次資訊的理解。 中國古人認為,人的氣場受宇宙的氣場控制,人與宇宙和諧就是吉,人與宇宙不和諧就是兇。於是,他們憑著經驗把宇宙中各個層次的資訊,如天上的星宿、地上以五行為代表的萬事萬物、天干地支等,全部放在羅盤上。

風水師則通過磁針的轉動,尋找最適合特定人或特定事的方位或時間。

9樓:愛拼才會贏

羅盤是風水先生用的啊

10樓:

辨別方向的,如指南針

古代羅盤有什麼用途

11樓:科學重口味

【主回答】

羅盤一種風水探測工具,地理學專用儀器。

【擴充套件資料】

羅盤,又叫做羅經、羅庚、羅經盤等,是現代指南針的前身,按照易經以及河洛的原理,參照日月五星七政以及天象星宿執行的原則,觀察地球上山川河流、平原波浪起伏的形態,對羅盤進行改良製作,用於測定方位與勘察地形。

羅盤中的「卯」代表東方,「午」代表南方。「酉」代表西方,「子」代表北方,「巽」代表正東南,「坤」代表正西南,「幹」代表正西北,「艮」代表正東北。

羅盤的種類很多,最常用的有三元盤、三合盤、三元三合兩用盤、易盤、玄空盤以及各派所用的獨特盤羅盤。羅盤是風水是我從事風水活動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其實論起羅盤的作用,很多人想到的就只是道士們看風水的作用,其實,根據不同的使用方法,羅盤還有許多鮮為人知的作用。

如今市面上的羅盤有三種,分別為三元羅盤、三合羅盤和三元三合綜合羅盤。學習風水當以選擇三元三合綜合羅盤為上。羅盤的形狀為內圓外方,並且羅盤中的內圓通盤能夠轉動,在內圓周圍必定有360°的刻度而且在外方的周圍四條邊上有兩條固定的十字經緯線。

因風水流派眾多且相互之間存在差異,其各自使用的羅盤也不同,因此羅盤又分為很多種類,常用的有三元派的「三元盤`三合派的「三合盤」和三元派與三合派通用的綜合盤——三元三合兩用盤。其中,三元盤又叫「蔣盤」,盤上有先天八卦、後天八卦,總共64卦。三合盤也叫「楊公盤」,盤上主要有三層二十四山向。

形勢派主要用三元盤,理氣派則常用三合盤,但現代風水多是形勢與理氣相結合所以大多採用綜合盤。其他常見的羅盤還有易盤、玄空盤及各派所用的獨特盤,但無論是哪一門派的羅盤,中間必須有一層是二十四山方位的,從北方開始,依次序排列分別是壬子癸、醜艮寅、甲卯乙、辰巽巳、丙午丁、未坤申、庚酉辛、戌幹亥二十四位。

從我國羅盤的產地來說,台灣產最佳,香港產次之,大陸產則更次之;如果初學者手上暫無羅盤,建議大家不妨先買乙個大陸產的羅盤使用,如果以後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買個台灣產的羅盤。大陸產的羅盤無論轉動的手感及磁針的精準度都與台灣產的羅盤無法相比,所以在購買羅盤時最好找乙個磁針度數較為精準的羅盤來校對磁針或者360°刻度的準確性,看一下在測量同樣方位的物體時,磁針度數有無偏差。

12樓:新影視青年

羅盤是風水操作的重要工具,它的基本作用就是定向。在我們認識風水理氣學問時,首先要學習以羅盤定向的基本方法。

羅盤學名為羅經,創自軒轅黃帝時代,後經過歷代前賢,按易經及河洛原理,參以日月五星七政及天象星宿執行原則,再察地球上山川河流,平原波浪起伏形態,加以修正改良製造而成,用於測定方位和勘察地形,堪輿地師及海員大都稱它為「羅盤」或「羅庚」,很少稱為「羅經」。

羅盤是理氣宗的操作工具,主要由位於盤**的磁針和一系列同心圓圈組成,每乙個圓圈都代表著中國古人對於宇宙大系統中某乙個層次資訊的理解。

中國古人認為,人的氣場受宇宙的氣場控制,人與宇宙和諧就是吉,人與宇宙不和諧就是兇。於是,他們憑著經驗把宇宙中各個層次的資訊,如天上的星宿、地上以五行為代表的萬事萬物、天干地支等,全部放在羅盤上。風水師則通過磁針的轉動,尋找最適合特定人或特定事的方位或時間。

儘管風水學中沒有提到「磁場」的概念,但是羅盤上各圈層之間所講究的方向、方位、間隔的配合,卻暗含了「磁場」的規律。

羅盤的發明和應用是人類對宇宙、社會和人生的奧秘不斷探索的結果。羅盤上逐漸增多的圈層和日益複雜的指標系統,代表了人類不斷積累的實踐經驗。當然,這些經驗是否全面和正確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但是羅盤上所標示的資訊卻蘊含了大量古老的中國智慧型。

13樓:翦子美女

指南針的始祖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它是用天然磁石製成的。樣子象一把湯勺,圓底,可以放在平滑的「地盤」上並保持平衡,且可以自由旋轉。

當它靜止的時候,勺柄就會指向南方。古人稱它為「司南」,當時的著作《韓非子》中就有:「先王立司南以端朝夕。

」「端朝夕」就是正四方、定方位的意思。《鬼谷子》中記載了司南的應用,鄭國人采玉時就帶了司南以確保不迷失方向。 春秋時代,人們已經能夠將硬度5度至7度的軟玉和硬玉琢磨成各種形狀的器具,因此也能將硬度只有5.

5度至6.5度的天然磁石製成司南。東漢時的王充在他的著作《論衡》中對司南的形狀和用法做了明確的記錄。

司南是用整塊天然磁石經過琢磨製成勺型,勺柄指南極,並使整個勺的重心恰好落到勺底的正中,勺置於光滑的地盤之中,地盤外方內圓,四周刻有干支四維,合成二十四向。這樣的設計是古人認真觀察了許多自然界有關磁的現象,積累了大量的知識和經驗,經過長期的研究才完成的。司南的出現是人們對磁體指極性認識的實際應用。

但司南也有許多缺陷,天然磁體不易找到,在加工時容易因打擊、受熱而失磁。所以司南的磁性比較弱,而且它與地盤接觸處要非常光滑,否則會因轉動摩擦阻力過大,而難於旋轉,無法達到預期的指南效果。而且司南有一定的體積和重量,攜帶很不方便,這可能是司南長期未得到廣泛應用的主要原因。

司南由青銅盤和天然磁體製成的磁勺組成,青銅盤上刻有二十四向,置磁勺於盤中心圓面上,靜止時,勺尾指向為南。

麻煩採納,謝謝!

14樓:勾爾竹

你惹**大雪紛飛的方法等相關的資訊

15樓:五元楓

用途:羅盤,又叫做羅經、羅庚、羅經盤等,是現代指南針的前身,按照易經以及河洛的原理,參照日月五星七政以及天象星宿執行的原則,觀察地球上山川河流、平原波浪起伏的形態,對羅盤進行改良製作,用於測定方位與勘察地形。羅盤中的"卯"代表東方,"午"代表南方,"酉"代表西方,"子"代表北方,"巽"代表正東南,"坤"代表正西南,"幹"代表正西北,"艮"代表正東北。

種類:羅盤的種類很多,最常用的有三元盤、三合盤、三元三合兩用盤、易盤、玄空盤以及各派所用的獨特盤羅盤,根據不同的使用方法,羅盤還有許多鮮為人知的作用。

16樓:余映冬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pu海綿幹什麼用,明礬是幹什麼用的

鯨輕輕 pu海綿主要包括聚酯及聚醚型可切片或卷切,亦可根據客戶要求複合加工 熱壓加工及爆破開孔處理等 pu海綿由於其具有保溫 隔熱 吸音 減震 阻燃 防靜電 透氣效能好等特性,故涉及各種行業。包括 電池工業 化妝品業 五金 家電 電子產品 玩具 傢俱 陶瓷 胸圍內衣製造業及高檔傢俱製造業等。 軟質慢...

鉗子是幹什麼用的,這個鉗子是幹什麼用的?

熊夢詩 鉗子是一種用於夾持 固定加工工件或者扭轉 彎曲 剪斷金屬絲線的手工工具。鉗子的外形呈v形,通常包括手柄 鉗腮和鉗嘴三個部分。鉗子一般用碳素結構鋼製造,先鍛壓軋製成鉗胚形狀,然後經過磨銑 拋光等金屬切削加工,最後進行熱處理。鉗的手柄依握持形式而設計成直柄 彎柄和弓柄 3種式樣。鉗使用時常與電線...

這是幹什麼用的,這裡是幹什麼用的?

向無名者致敬 這是筆記本電源介面卡。電源介面卡是膝上型電腦工作的動力之源,裡面是個高品質的開關電源,其工作原理與彩電等家電中的開關電源是一樣的,它的作用是為膝上型電腦提供穩定的低壓直流電 一般在 12 19v 之間 中文名筆記本電源介面卡 外文名laptop power adapt筆記本電源介面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