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固體溫度達到熔點不會立即融化

時間 2021-06-03 01:15:35

1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化轉變:

對於非晶聚物,對它施加恆定的力,觀察它發生的形變與溫度的關係,通常特稱為溫度形變曲線或熱機械曲線。非晶聚物有三種力學狀態,它們是玻璃態、高彈態和粘流態。在溫度較低時,材料為剛性固體狀,與玻璃相似,在外力作用下只會發生非常小的形變,此狀態即為玻璃態:

當溫度繼續公升高到一定範圍後,材料的形變明顯地增加,並在隨後的一定溫度區間形變相對穩定,此狀態即為高彈態,溫度繼續公升高形變數又逐漸增大,材料逐漸變成粘性的流體,此時形變不可能恢復,此狀態即為粘流態。我們通常把玻璃態與高彈態之間的轉變,稱為玻璃化轉變,它所對應的轉變溫度即是玻璃化轉變溫度,或是玻璃化溫度。

需要實驗的測量

熔點:熔點是固體將其物態由固態轉變(熔化)為液態的溫度。進行相反動作(即由液態轉為固態)的溫度,稱之為冰點。與沸點不同的是,熔點受壓力的影響很小。

晶體融化時的溫度叫做熔點。物質有晶體和非晶體,晶體有熔點,而非晶體則沒有熔點。晶體又因型別不同而熔點也不同.

一般來說晶體熔點從高到低為,原子晶體》離子晶體》金屬晶體》分子晶體。在分子晶體中又有比較特殊的,如水,氨氣等.它們的分子隻間因為含有氫鍵而不符合"同主組元素的氫化物熔點規律性變化''的規律。

熔點實質上是該物質固、液兩相可以共存並處於平衡的溫度,以冰熔化成水為例,在乙個大氣壓下冰的熔點是0℃,而溫度為0℃時,冰和水可以共存,如果與外界沒有熱交換,冰和水共存的狀態可以長期保持穩定。在各種晶體中粒子之間相互作用力不同,因而熔點各不相同。同一種晶體,熔點與壓強有關,一般取在1大氣壓下物質的熔點為正常熔點。

在一定壓強下,晶體物質的熔點和凝固點都相同。熔解時體積膨脹的物質,在壓強增加時熔點就要公升高。

玻璃化轉變是指一物體由玻璃態到高彈態狀態的臨界狀態的溫度,而熔點是該物體變為液態的溫度,一般肯定是高於玻璃化溫度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 在達到熔點的時候 需要 通過 吸熱 來改變分子 之間的 狀態 需要 吸熱所以 不會 立即 融化

3樓:匿名使用者

融化需要吸收熱量,達到熔點,如果不繼續加熱也不會融化

4樓:匿名使用者

達到熔點必須繼續吸熱才能融化.

5樓:匿名使用者

要繼續吸熱才會融化的

為什麼速熔矽能夠降低熔點達到速熔

6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速溶矽是矽金屬外表面加上熔劑,熔劑在鋁熔體中可以產生一定的高溫,使金屬矽熔化,形成共晶矽或過共晶矽。對於高矽合金,需要加鋁矽中間合金,矽含量不高時,可使用速溶矽。

體溫計為什麼用水銀做測溫液體,體溫表為什麼採用水銀

1.水銀屬於金屬,熱膨脹效應穩定,測出數值準確可靠,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計量儀器都採用水銀的原因。2。水銀 粘度 大,體溫計下部細彎管是為了讓液體在離開人體後仍能保持原高度位置而方便讀數 總不能讓病人夾著體溫計時醫生去看讀數吧 其他液體如酒精則不行 體溫計為什麼用水銀而不用無毒的液體做測溫液體?測氣溫的...

為什麼鍛鍊後體溫會比鍛鍊前低,運動後體溫公升高正常嗎?

運動不足。人在一動不動時,身體也能產生熱量。當身體運動時,肌肉產生熱量的比率會上公升,特別是從事健美等肌肉運動的人,該比率可能會上公升至80 因此要使體溫公升高,改善寒涼體質,預防和緩解疾病,可進行肌肉運動,從而增加肌肉量,使肌肉強勁。人體肌肉的70 聚集在腰部以下,所以可通過踢足球等腿部的體育運動...

石蠟蒸氣是什麼,是固體小顆粒還是氣體,為什麼有兩種答案

陌路情感諮詢 氣體。石蠟燃燒是石蠟蒸氣與o2發生的劇烈的發光發熱的化學反應,石蠟受熱,分子間的距離增大,就由固體變成液態,液態石蠟會部分蒸發,並受熱隨著燃燒產物上升,待升到一定高度遠離火焰時,石蠟蒸氣冷凝成石蠟固體小顆粒,這就是所謂的白煙。石蠟蒸氣冷凝成石蠟固體小顆粒,這就是所謂的白煙,因為蒸汽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