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國沿海地區和內陸地區的經濟差距這麼大,怎樣縮小這個差

時間 2021-06-30 16:01:32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年的政策扶植..還有就是地處沿海..自古以來..瀕臨大江大海就是重要的交通樞紐和商業流通中心..

在中國因為沿海發展比內陸早..比內陸先開放..所以也就形成了現在的局面..

如果要解決現在的局面..第一政策要扶植.. 第2自身要努力發展..

追趕..第3..沿海兄弟省要對口支援..

(先富帶後富) 第4 內陸省要解放思想..擴大開放..要從根本上解決老百姓的思想觀念問題..

第5 國家大力支援內陸的交通發展..第6內陸地方要支援當地龍頭企業發展..培育他們成為能與國際企業相競爭的國際化企業...

第7 自身城市發展要解決城市硬體設施問題.. 第8 要有自主創新能力及法律保護自身的自主智慧財產權..

以上就是內陸各地應該注意的事項..

2樓:匿名使用者

內陸地區開放的晚 現在經濟正崛起 發展綠色能源 太陽能 熱能 風能 光能

3樓:匿名使用者

沿海交通便利,條件好,經濟固然發達,控制人才流動,制定相應開發政策,巨集觀調控經濟可以適當的縮小差距

為什麼沿海城市的經濟比內陸城市發達?

4樓:艾康生物

沿海城市的經濟比內陸城市發達是因為沿海城市有出口**,沿海地區地勢平坦,交通便利,運輸快!

沿海城市的經濟比內陸城市發達的原因是:

1、內陸地區的經濟主要只能靠內需來推動,大部分商品、勞動力以及服務大多隻能為國內市場提供。

2、而沿海城市除去內銷方面還可以通過進出口增加收入,所以大部分沿海城市都有大片大片的外貿公司,外銷這個方面很能拉動經濟,所以沿海城市的經濟比內陸地區發達就不難被理解了。

3、從十七世紀以來,現代航運開始以輪船為主,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改變,這位沿海城市提供了客觀便利。從歷史發展規律來看,運輸在某種意義上決定著城市經濟,想想古代社會,絲綢之路的陸路城市要遠比沿海發達,因為那時陸路運輸是核心,但現在變成了海運的天下,自然要依託港口城市。

4、另外,改革開放以來,稅務投入等政策首先是傾斜於沿海城市。

5樓:毋盛祥

主要是因為水路交通發達,便於乘船到達其他國家進行旅遊交易。

不過沿海城市也不是全都發達,廣西的北海、南寧發達嗎?廣東省除了香港、廣州、澳門、深圳這四個城市經濟突出外,其他城市都比不上經濟發達的內陸城市烏魯木齊,廣東省的湛江、陽江這些城市並不怎麼樣,陽春、新興就比較落後,圭崗就落後了。

沿海城市,除了香港、臺北、上海、高雄、澳門、廣州、深圳這七個城市比內陸城市發達外,天津、杭州、大連、青島、廈門這幾個城市只比內陸發達城市略高一點兒,其它的沿海城市都比不過經濟發達的內陸城市。

廣東的湛江、陽江、佛山、東莞、汕頭、珠海、南海、花縣(花都)、清遠、新會、韶關,福建的福州、莆田,浙江的溫州、紹興、舟山,江蘇的連雲港,山東的煙臺、濰坊、萊州等這些沿海城市都比不上內陸城市成都、烏魯木齊、哈爾濱、瀋陽、重慶、武漢、西安。

6樓:完美假知己

中國沿海地區發展快於內陸的原因:

1、主要位於東部季風區,農業發展條件優越。①降水豐沛、熱量充足,雨熱配合好;②河流沖積平原,地形平坦、土壤肥沃;

2、科技教育發達,勞動力豐富。

3、改革開放首先從沿海起步,具有區位和政策優勢。東部沿海地區經濟率先發展與持續增長得益於改革開放使之從計劃經濟時期對敵鬥爭前線, 轉變為市場化改革中對外經濟交流與合作的前沿。

沿海城市是指中國沿海地區對外開放的、並在對外經濟活動中實行經濟特區的某些特殊政策的一系列港口城市,也是經濟特區的延伸。

7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7·荊門)2023年,經濟特區的穩定,實現了我國在20世紀最後20年的歷史大跨越。後來,我國對外開放的地區逐漸擴大,2023年,我國採取在沿海開放多個城市的舉措來擴大對外開放。這一舉措是開放十四個沿海城市。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內陸地區的經濟主要只能靠內需來推動,大部分商品、勞動力以及服務大多隻能為國內市場提供。而沿海城市除去內銷方面還可以通過進出口增加收入,所以大部分沿海城市都有大片大片的外貿公司,外銷這個方面很能拉動經濟,所以沿海城市的經濟比內陸地區發達就不難被理解了。個人總結,望採納。

9樓:靈魂天宮

1、現代經濟對外依存度比較大,沿海城市有較大的海運條件,進出口方面有便利

2、水資源方面有普遍有優勢,畢竟都在水域下游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優先發展沿海經濟區的政策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沿海城市經濟起步早(可以追溯到清朝),交通發達

沿海地區與內陸地區的飲食習慣不同對不對

對,沿海地區相對海鮮比較多,內陸地區較少,所以吃的東西不一樣,飲食習慣也就不一樣了。我們將秦嶺淮河一線以南稱之為南方。而廣大的南方地區卻也是各有各的不同。南方有四季分明,可以靠海吃海的魚米之鄉江南,也有四季不分明,百年都見不到下雪的華南,自然也有山高谷深但是風景優美的西南。雖同處南方,但是氣候差異也...

媽祖信仰為什麼在現代中國東南沿海地區仍然很有影響力

媽祖信仰是海洋文化的必然現象。媽祖民間信仰發源於福建莆田湄洲島,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媽祖在短暫的生命中,熱心扶危濟困 救助海難 治病救災等善行為鄉鄰感念,人行善事,死後為神 民眾視她 為神,稱其為 女神 鄉鄰感念她的恩德,在湄洲她 升化 的地方建立廟宇,進行祭祀。媽祖民間信仰在中國得以廣泛傳...

江蘇沿海地區鹽鹼地適合什麼小麥品種

沿海地區鹽鹼地不適合種植小麥。一般來說,土壤裡的含鹽量在 以下,可以種普通的莊稼 在0.5 時,只有少數耐鹽性強的作物,如棉花 苜蓿 番茄 西瓜 甜菜等才能生長。含鹽量超過1 以上的土壤,農作物就很難生長,只有少數耐鹽性特別強的野生植物能夠生長。常見的抗鹽鹼樹種有 藍絨毛草紅花槐 白蠟 美國黑楊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