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信仰為什麼在現代中國東南沿海地區仍然很有影響力

時間 2021-10-14 20:41:01

1樓:匿名使用者

媽祖信仰是海洋文化的必然現象。媽祖民間信仰發源於福建莆田湄洲島,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媽祖在短暫的生命中,熱心扶危濟困、救助海難、治病救災等善行為鄉鄰感念,“人行善事,死後為神”,民眾視她**為神,稱其為“女神”。

鄉鄰感念她的恩德,在湄洲她“升化”的地方建立廟宇,進行祭祀。媽祖民間信仰在中國得以廣泛傳播,是因為“中國是一個兼具陸海生態環境多樣性的大國,海洋是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環境,經過了許多歲月的累積,中國發展了自己獨特的海洋經濟、海洋社會和海洋人文模式,體現了中國文明海洋性的一面”。媽祖信仰的傳播和發展具有海洋歷史發展的淵源,是海洋文化發展的必然現象。

因為海洋生存環境的風雲變化,“大海無情,商海也無情”使得民眾需要精神寄託,媽祖是海洋族群的精神寄託和保護神。從媽祖傳說故事可以看到,媽祖在中國人的心中是一個充滿慈悲為懷、救苦救難的海上女神,因此得到了民眾的敬仰和祭拜。在南宋時期,媽祖信仰已在海事活動最活躍的福建、廣東和浙江等沿海各省傳播。

媽祖信仰在臺灣的傳承。明清時期閩粵沿海人民掀起移居臺灣的高潮,移民把祖籍地的媽祖等民間信仰也帶到了新的移民地。這種民間信仰的移植象徵兩種意義,一是可以視為閩文化在移居地的延續與發展。

二是媽祖是他們心中的保護神,有神的保護,它可以使不安的心靈得到緩解。因為移民在百般艱難的環境中離鄉背井、漂洋過海遷徙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求生活,移民遷徙是一個充滿危險的歷程,特別是東渡臺灣海峽移居臺灣,遷徙途中充滿各種生命危險,海峽茫茫,隨時有船覆人亡的危險。移民在海上經歷九死一生之後,即使順利到達目的地,登上臺灣島,移民們在新的環境中還會遇到更加嚴峻的生存與發展的考驗。

臺灣氣候惡劣,變化無常,加上早期臺灣尚未開發,荒野無邊,猛獸當道,瘴氣橫溢,瘟疫流行,以及水土不服、缺醫少藥等情況嚴重威脅著移民的生命。而且,開墾荒地、海上作業、從事**等都時有不測風雲。因此,需要藉助神明的力量來擺脫各種恐懼和不安。

渡海移民者只能祈求和依靠神靈的護佑,來確保航海與墾殖的平安。媽祖是閩粵的海上女神,當然就成為閩粵移民移居新環境的保護神。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媽祖非常靈驗,受萬民敬仰。

3樓:葫蘆娃

這是他們自己的信仰。

人為什麼會有宗教信仰,中國人為什麼沒有宗教信仰

木落 現在很多年紀大的人總會說我們這一代的小孩子啊,沒有信仰,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是一代沒有根基,追求的太過世俗的一代人,我們卻覺得,我們只是沒有那些所謂的宗教信仰,自己的信仰我們還是有的,但是,老一輩的人依舊不肯對我們改觀,那麼,為什麼人一定要有宗教信仰呢?原因一 對現實的苦難予以寬容 現在人們的生...

中國大學生為什麼沒有信仰,中國大學生需要宗教信仰嗎?

無量光無量壽 沒有信仰的人是不存在的,只是每乙個人根基福報差別,而有見地觀念的差別不同,都是很正常的。大學生畢竟的學生時期,學習的環境廣泛,種種觀念自然有乙個成熟過程,商業經濟社會的興起,物質利益的種種 種種浮躁觀念想法也很自然。但是,社會大環境的正確引導,個人能力不斷提公升進步完善,才有成就擔當社...

中國的戲子為什麼地位那麼高,為什麼現代的戲子社會地位這麼高?

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劉澤輝也曾講述一段 吐槽 故事。那天我跟一個做影視投資的人聊天,聊到中國影視至少50 以上的資金都付給了演員,這50 中有80 是付給明星的。劉澤輝提到影視圈一種戲謔的說法 做影視投資,除了投資人不賺錢,連賣盒飯的都賺錢。中國明星演員們的片酬究竟有多高?柳雷透露,一線女演員的電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