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必修3圖怎麼理解。(為利用)指自身呼吸作用消耗

時間 2021-06-21 07:34:12

1樓:匿名使用者

未利用的能量定義是未被呼吸作用消耗的,那這些能量可以用來儲存,使生物發育生長繁衍,死掉的生物屍體中也剩餘有機物,剩餘能量,這類能量就是未利用能量。

2樓:匿名使用者

為利用指的是沒有被下一營養機利用的不是呼吸消耗的啊,舉個例子就相當於羊吃草只吃了地面上的而根就相當於為利用的能量,求採納。

高中生物 光合呼吸作用影象題

3樓:愛因斯萌

1.光合作用實質是把________和_______轉變成有機物,把光能轉變成________,貯存在有機物中。

2.填寫圖3-5中光合作用過程的名稱並回答問題:

(1)寫出各標號的名稱:

①_______ ②_______ ③_______

④________ ⑤_______ ⑥________

⑦_______ ⑧_______ ⑨_________

(2)光反應為暗反應提供了〔 〕和〔 〕(只填序號)。

(3)光反應和暗反應的場所分別是葉綠體的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

圖3-5

3.葉綠體中色素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葉綠素主要吸收_____________,類胡蘿蔔素主要吸收_____________。

4.光合作用產生的有機物( ),其中的碳來自反應物中的______,氧來自_______,氫來自___________;光合作用釋放出的氧氣來自反應物中的___________。

綜合題5.對高等植物的光合作用最有效的光是( )

a.白色光 b.紅色光 c.綠色光 d.藍紫光

6.1864德國科學家薩克斯將綠色葉片放在暗處幾小時,然後把此葉片一半遮光,一半**。經過一段時間後,用碘蒸氣處理葉片,成功地證明了綠色葉片在光合作用中產生了澱粉。在此實驗中,薩克斯看到的現象是( )

a.葉片全變藍 b.遮光一半變藍

c.**一半變藍 d.葉片全不變藍

7.在上述實驗中,薩克斯將綠色葉片先放在暗處幾小時的目的是( )

a.葉片中的水分消耗掉 b.將葉片中原有的澱粉消耗掉

c.增加葉片的呼吸強度 d.提高葉片對光的敏感度

8.薩克斯的綠葉製造澱粉的實驗中( )

a.沒有對照實驗 b.不需要對照實驗

c.**處為對照實驗 d.遮光處為對照實驗

9.現有甲乙兩試管中培養著小球藻(單細胞綠藻),為甲提供 和 。為乙提供 和。 在適宜的光照條件下,兩試管最初釋放的氧氣分別應該是( )

光合作用過程中 由哪種物質產生

a.甲為 ,乙為 b.甲乙均為

c.甲為 ,乙為 d.甲乙均為

10.在正常條件下進行光合作用的某植物,當突然改變某條件後,即可發現其葉肉細胞內五碳化合物的含量突然上升。請問,突然改變的條件應是( )

要善於聯想

a.停止光照 b.停止光照並降低 的濃度

c 升高環境中 d.降低環境中 的濃度

11.2023年,英國科學家普利斯特利將點燃的蠟燭與綠色植物一起放在一個密閉的玻璃罩內,蠟燭不容易熄滅。今天我們對這一現象的合理解釋是( )

a.植物可以更新空氣

b.蠟燭燃燒所需物質來自綠色植物

c.綠色植物在燭光下能製造有機物

d.綠色植物在燭光下能釋放氧氣

12.對葉綠體中的某色素進行光譜分析,發現光譜中的紅光區和藍紫光區呈黑色,則此色素可能是( )

a.葉綠素a和葉綠素b b.葉綠素b和胡蘿蔔素

c.胡蘿蔔素和葉黃素 d.葉黃素和葉綠素a

13.暗反應中淨生成的一分子葡萄糖需要二氧化碳的分子數是( )

a.一個 b.三個 c.五個 d.六個

14.暗反應過程五碳化合物的**是( )

a.有些經過不還原的三碳化合物重新組合又合成五碳化合物

b.一些三碳化合物不經還原重新組合成五碳化合物

c.葡萄糖經過還原重新組合成五碳化合物

d.葡萄糖不經還原重新組合成五碳化合物

15.用 標記的水來培養小麥,則 將出現在( )

要善於對知識進行遷移

a.周圍空氣中

b.光反應的產物的 中

c.光反應的產物的水中

d.空氣中的 中

16.光反應進行的部位是在葉綠體的( )

a.外膜 b.內膜 c.基質 d.類囊體膜

17.在光合作用過程中,光能轉化成化學能發生在( )

a.暗反應中 b.光反應中

c.光反應和暗反應中 d.光反應或暗反應中

18.暗反應的含義是( )

a.不需要光的反應 b.在黑暗中的反應

c.釋放氧的反應 d.吸收氧的反應

19.暗反應進行的部位是在葉綠體的( )

a.外膜上 b.內膜上 c.基質中 d.類囊體膜上

20.在暗反應中,固定 的物質是( )

a.三碳化合物 b.五碳化合物 c.〔h〕 d.

21.光合作用的光反應為暗反應提供了( )

a.〔h〕和adp b. 和atp

c.〔h〕和atp d. 和adp

22.在葉肉細胞中,利用氧和釋放氧的細胞器依次為( )

a.線粒體和核糖體 b.核糖體和高爾基體

c.高爾基體和葉綠體 d.線粒體和葉綠體

23.提取葉綠體中的色素,最常用的溶劑是( )

注意限制條件

a.蒸餾水 b.甲醇

c.丙酮 d.乙醇

24.用紙層析法分離葉綠體中的色素,在濾紙條上,色素帶從上至下,依次為( )

四種色素分子量不同,使其移動速度也各不相同

a.葉綠素b、胡蘿蔔素、葉黃素、葉綠素a

b.葉綠素a、葉綠素b、胡蘿蔔素、葉黃素

c.葉黃素、葉綠素a、葉綠素b、胡蘿蔔素

d.胡蘿蔔素、葉黃素、葉綠素a、葉綠素b

25.用紙層析法分離葉綠體中的色素,色素帶最寬的是( )

a.葉綠素a b.葉綠素b

c.胡蘿蔔素 d.葉黃素

26.下列分離葉綠體中色素的裝置(圖3-6),正確的是( )

圖3-6

27.暗反應中參與 固定的物質是( )

a.還原性氫 b.atp

c.三碳化合物 d.五碳化合物

28.光合作用的直接產物中不可能有( )

a.氧 b.脂肪和蛋白質

c.葡萄糖 d.酒精和丙酮酸

29.用含有位素 的 做原料,讓一株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其後,在這株植物體呼吸作用產生的 和 中含有 的情況是( )

a. 含有 b. 和 含有

c. 含有 d. 和 不含有

30.新疆的西瓜比海南島的西瓜甜,其原因是( )

a.新疆日照時間長 b.新疆陽光強

c 新疆晝夜溫差大 d.新疆土質好

31.光合作用的暗反應不會生成( )

a.葡萄糖 b.蛋白質 c.atp d.脂肪

32.圖3-7是光合作用過程的**,請依據圖說明

(1)圖中a代表________,其功能是________。

(2)圖中b是___________,全世界對其消耗量平均為______________t/s。

(3)圖中c是___________,它被傳遞到葉綠體的________部位,用於_______,最終形成____________。

(4)圖中d是在有關酶的催化下,利用________將________與_________結合形成的。

(5)圖中e是(寫中文)____________,它是由一分子__________和__________分子_________結合後又分解而成,含_________個高能磷酸鍵。

(6)圖中f叫_________,它是由 和________結合後又分解而成,從而使化學性質_________的 能夠直接參與化學反應。

(7)h是________,此階段是在葉綠體的______進行的;i是________,此階段是在葉綠體的______________中進行的。

(8)c進入i稱為____________;由d到e,對i來說_________;由f到g叫________;由g到f叫____________。

(9)確切地說,j代表_____________。

圖3-7

33.圖3-8為植物體內與能量代謝有關的生理過程**,請根據圖作答(示例:⑨pj)

(1)以鮮菠菜綠葉片為原料提取①時,使用的溶劑一般是__________,我們使用_________法將其進行分離。

(2)光能轉變成化學能後,能量首先儲存到〔 〕_________中,最終儲存到〔 〕__________中。

(3)使④徹底氧化分解並釋放大量能量的生理過程是________,其最終代謝產物是〔〕___________。請寫出⑧的分子結構簡式________。

圖3-8

答案與提示

1. 化學能

2.(1)① ② ③〔h〕 ④atp ⑤adp+pi ⑥ ⑦ ⑧ ⑨ (2)〔3〕〔4〕(3)片層結構的薄膜 基質

3.吸收可見太陽光 紅光和藍紫光 藍紫光

4.5.a 6.c 7.b 8.d 9.c 10.d 11.d 12.a13.d 14.a

15.a 16.d 17.b 18.a 19.c 20.b21.c 22.d 23.c

色素只溶於有機溶劑,而不溶於水

24.d 25.a 26.a 27.d 28.d 29.c 30.c 31.c

32.(1)葉綠體中的色素 吸收光能

(2) 10000

(3)氫(或寫成〔h])基質 三碳化合物的還原 糖類〔或有機物,或(ch2o)〕

(4)光能 adp 磷酸(或pi)

(5)二磷酸腺苷 腺苷2 磷酸1

(6)三碳化合物 五碳化合物 不活潑

(7)光反應 類囊體膜上 暗反應 基質

(8)供氫 供能 還原 固定

(9)有機物(或葡萄糖)

33.(1)丙酮 紙層析

(2)〔②〕atp〔④〕葡萄糖

(3)有氧呼吸 〔⑤〕 和 a—p~p

生物必修3穩態與環境問題,高中生物必修3 穩態與環境

由細胞外液構成的液體環境叫做內環境。血漿 組織液和淋巴都是細胞外液,共同構成機體內細胞生活的直接環境。血細胞所生活的液體環境是血漿,毛細血管壁的上皮細胞的內環境是指血漿和組織液。因細胞外液深居於身體內部,所以名為內環境,用來區別於機體賴以生存的外環境。體液 體內含有的大量以水為基礎的物體。細胞內液 ...

高中會考必修三生物大綱,高中生物必修3基礎知識

現在還沒有出來吧,等兩周左右時間吧。高中生物必修3基礎知識 看著目錄自己總結一下吧,那樣記得牢!這個方法對於進大學後的學習非常重要!高二生物必修3 1.根據體液個成分的關係可知,血漿的水來自組織液 淋巴,細胞內液,還可以來自消化道吸收的水。2.毛細血管中的紅細胞是不能到達組織液的。所以是0層膜。3....

怎樣學習高中生物必修二,高中生物必修2怎麼學啊

必修2 遺傳與進化 其實學起來不是很難啦,比必修3要容易很多。第1章是孟德爾的兩個著名的雜交實驗,使我們初步了解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注意此時孟德爾還不知道什麼是基因,所以這個時候 基因 是用 遺傳因子 來代替的 從第2章 第6章開始為重點內容,引進 基因 這個詞,並圍繞它闡述了生物的遺傳規律,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