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植物一直進行光合作用對植物有害嗎

時間 2021-06-19 02:08:26

1樓:佛的佛牌

過多進行的光合作用對植物是有害的

(1)其rubisco酶(暗反應關鍵酶)同時具有結合二氧化碳和結合氧氣的反應活性,在光照很強時,其可通過固定氧氣削弱過快或過多進行的光反應,降低氧氣濃度(這一過程稱為光呼吸),從而達到延緩光合作用整體速度的作用;

(2)當光合作用產生了充足的糖後,其糖轉運機制的速度隨之飽和,植物將通過負反饋機制(比較典型的有關閉氣孔)抑制光合作用速率。

2樓:捲毛胡小兔

過多進行的光合作用對植物是有害的,這主要表現為:在光合作用光反應中,水被轉化為氧氣,氧氣可形成微量o2-離子,該離子對光反應色素系統有破壞作用。因此持續不斷的光合作用是對植物自身有損傷的。

不過,如果你持續不斷光照,植物也不會受損嚴重,因為植物具有削弱這一負面作用的機制:(1)其rubisco酶(暗反應關鍵酶)同時具有結合二氧化碳和結合氧氣的反應活性,在光照很強時,其可通過固定氧氣削弱過快或過多進行的光反應,降低氧氣濃度(這一過程稱為光呼吸),從而達到延緩光合作用整體速度的作用;(2)當光合作用產生了充足的糖後,其糖轉運機制的速度隨之飽和,植物將通過負反饋機制(比較典型的有關閉氣孔)抑制光合作用速率。

陰天的時候植物會進行光合作用嗎?如果沒有陽光直射植物能進行光合作用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光就行啊,不一定要直射。

有的喜陰植物只要一點點光就能光合作用。

4樓:金菁

陰天的時候也能進行光合作用。沒有陽光直射也行。簡單舉個例子來說,日光燈下也可以進行光合作用。

而且森林大樹根部會長綠色植物,雖然不是高等植物而且陽光也被大樹的樹冠部分擋住,但是它依然可以生長,這不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麼?植物只要有光中能量輸入就能進行光合作用。陽光與植物葉面角度只是決定了光照強度,但是單個光子能量是不變的。

因而,只要植物能夠接受光子,就能進行光合作用,只是強弱的問題而已。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光照一般是不能進行光合作用的,因為光合作用分兩階段,只有光反應為暗反應(碳反應)提供atp和nadph做為能量,才能進行關和作用,說陰天的話其實是很不準確的,陰天有很多光能量還是能被植物吸收進行光合作用,只是光合作用的效率較低。後面一問,陽光直射一般植物不會進行光合作用,由於光直射會導致葉片氣孔關閉,沒有光合作用的原料,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

在光照比較強時,光合作用就強,製造的有機物多,利於植物的生長和有機物的儲存。

當光照不足時(陰雨天)光合作用仍會進行,但是製造的有機物的量不大,一般僅能夠維持自身的養分消耗,

在沒有光照的情況下,光合作用幾乎是處於停滯狀態,但植物的呼吸作用是時刻都不會停止的。

7樓:maolu龍井

可以,就比如有的植物就是喜陰的,不宜直射。那麼它的生長靠的就是沒有直射時的光合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光合作用用的是光,並不是指一定要直射的陽光。而且陰天時雖然太陽沒有出現,但在空氣中的灰塵會散射陽光,這也是我們能在陰天看到東西的原因,因為有光進入了我們的眼睛。同樣植物可以利用這些光進行光合作用。

實際上,有時陽光直射會讓一些植物不能光合作用或者光合作用效率降低的。不只是陽光,其它光都可以的。比如做金魚藻產生氧氣速率與外界因素的實驗中用的就是燈光,一樣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光合作用並不是要求陽光直射,一般都是漫反射的光。有些時候過強的直射光反而會造成光毒害等,反而抑制光合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植物可以吸收漫反射的光來進行光合作用的哦,比如有些喜陰植物就是這樣的

11樓:我不喜歡有錢人

在只有光照的情況下,光照越強,光合作用就越強。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陽光直射,我們的周圍總是有被散射的太陽光,不然我們也看不清東西

13樓:飛想之夢

一般有光就會進行光合作用,散射光也可以。

14樓:跳跳鈴蘭花

沒有直射也有反射光 可以進行光合作用

但是沒光會進行呼吸作用

15樓:太上無情道主

怎麼說呢,植物光合作用的光受體需要接受適當的光刺激才能激發光合作用,陰天的話一般也會有作用

16樓:卅肆復才

有光就可以,還有很多因素關係到光合作用強度!沒有光就掛了!

17樓:愛闖的兔

只要有光,植物葉片上的葉綠體就能進行光合作用。

陰天不能,因為無光(光是植物進行呼吸作用的條件)陽光直射時有光則進行光合作用。

當陽光過強,溫度過高時植物葉片上的氣孔閉合,植物呼吸作用會減弱

如果提供光照,植物能一直進行光合作用嗎

18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理論上地球上是不存在理想中的持續光照地方,即便是在北極夏季,光照強度和波譜也是有波動的,所以植物在進化中不會遇到這樣一種情況。但是持續光照是卻研究植物光周期和生物鐘理論重要手段。植物也分持續光照敏感型(continuous light-sensitive)和持續光照耐受型(cl-tolerance)。

· 敏感型的植物包括,茄子,天竺葵,一些洋蔥,花生,土豆,番茄(某些野生品種是cl耐受型),甚至地衣和苔蘚。持續光照表現為植株變黃,葉片早衰。· 耐受型包括一些藍細菌,紫色光合細菌,微藻類,擬南芥,玫瑰等。

在一定範圍內的持續性光照不僅無害,反而會加快生長速度,生物量增加。光對植物的作用包括兩方面:· 提供能量**——光合作用· 感受光周期和生物鐘節律——通過光照強度,光譜頻率作用於植物,同時溫度也會作為輔助因子。

因此,持續性光照對植物的作用可能是通過這兩個方面來介導的:一般情況下:光照越強,危害越大;溫度越高,危害越大;光譜作用則比較複雜。

然而這些光的性質是如何作用於cl敏感型植物,從而危害植物的,主要有兩種解釋:· 碳平衡被打破· 光氧化損傷· 光作為能量**,一般情況下,白天植物開啟氣孔,固定co2,積累澱粉。到晚上,氣孔關閉,co2固定停止,白天積累的澱粉開始**植物代謝直到第二天早上。

如果光合作用的原料不斷的**,這樣就可以不斷進行co2固定。但是氣孔的關閉是由節律鍾基因調控。當氣孔關閉時,co2固定效率也會下降,導致光合作用效率下降。

而且持續光照會造成糖類積累,糖濃度過高會抑制光合效率,並誘導葉片早衰。澱粉不能及時運輸處去,導致葉綠素降解,產生萎黃病。但是如果能不斷從根部補充蔗糖也能夠緩解這種症狀,但是不能夠對所有組織及時補充。

活性氧自由基(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途徑,在受到持續性光照的時候,植物體內的的ros活性增加,造成氧化系統和抗氧化系統失衡,從而導致組織損傷。光作為光周期訊號因子,也會誘導下游許多光受體表達,持續性的光照會造成這些光受體因子表達紊亂,這些受體也會受到溫度的影響,最終共同決定植物受到什麼程度的傷害。當然這些解釋和假說都還需要驗證,通過對cl耐受型植物的研究,也許將來利用持續性光照提高產量也不一定是幻想。

光合作用對植物的意義

19樓:萬里霜晨月

光合作用通常是指綠色植物(包括藻類)吸收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富能有機物,同時釋放氧的過程。

主要有三大作用:

一、能量轉換

二、無機物變成有機物的重要途徑

植物每年可吸收合成約的有機物。人類所需的糧食、油料、纖維、木材、糖、水果等,無不來自光合作用,沒有光合作用,人類就沒有食物和各種生活用品。換句話說,沒有光合作用就沒有人類的生存和發展。

三、調節大氣

大氣之所以能經常保持21%的氧含量,主要依賴於光合作用。光合作用一方面為有氧呼吸提供了條件,另一方面,氧氣的積累,逐漸形成了大氣表層的臭氧層。臭氧層能吸收太陽光中對生物體有害的強烈的紫外輻射。

植物白天晚上一直進行光合作用的話。對植物有害嗎

無害,但會導致植物生長加快,像催肥一樣,所謂長得快死的也快。 沒害,但是光照過強會使氣孔關閉,阻礙光合作用進行. 段 個人認為 有害 白天以光合作用為主是合成糖類 能量,而晚上主要呼吸作用是利用糖類 能量合成必要組分,新陳代謝。一張一弛這樣才能正常生長。 無害光照過強氣孔關閉?是溫度過高氣孔關閉吧....

綠色植物為什麼要進行光合作用

摩飛翼歷峰 光合作用可分為光反應和碳反應 舊稱暗反應 兩個階段 卡爾文迴圈 光合作用的兩個階段 2.1光反應 條件 光照 光合色素 光反應酶。場所 葉綠體的類囊體薄膜。色素 光合作用的發現 水 原料 二氧化碳 原料 光 條件 葉綠體 場所 氧氣 產物 有機物 產物 過程 水的光解 2h2o 4 h ...

綠色植物為什麼能夠進行光合作用?

全部綠植都需要開展光合作用,才可以生長發育 盛開。太陽溫室是人為因素的,為蔬菜微生物造就了一種獨特的生態環境保護微氣候,追求完美高回報 經濟效益。融入老百姓生活水平,對食品類要求持續提公升。溫室內蔬菜開展光會功效,是以根莖消化吸收水分,肥為原料開展的,營養物質的執行也是以水為物質開展。平衡給排水,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