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作用中氧氣是如何產生的呢,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氧氣是哪裡來的呢?

時間 2021-07-23 23:55:44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是這樣的,物利用陽光的能量,將二氧化碳轉換成澱粉,以供植物及動物作為食物的**。葉綠體由於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地方,因此葉綠體可以說是陽光傳遞生命的媒介。

植物與動物不同,它們沒有消化系統,因此它們必須依靠其他的方式來進行對營養的攝取。就是所謂的自養生物。對於綠色植物來說,在陽光充足的白天,它們將利用陽光的能量來進行光合作用,以獲得生長髮育必需的養分。

這個過程的關鍵參與者是內部的葉綠體。葉綠體在陽光的作用下,把經有氣孔進入葉子內部的二氧化碳和由根部吸收的水轉變成為葡萄糖,同時釋放氧氣。希望你採納!

2樓:春秋暖

那是co2和糖類在酶的作用下生成了氧氣。

3樓:魚骨頭愛游泳

色素接受光能分解水產生氧氣

4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作用即光能合成作用,是指含有葉綠體綠色植物和某些細菌,在可見光的照射下,經過光反應和碳反應(舊稱暗反應),利用光合色素,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有機物,並釋放出氧氣的生化過程。

在光合作用中,氧氣是在光反應階段產生的。即葉綠素在光能驅動下,將水分解為兩個氫離子和一個氧,然後形成氧氣,並釋放出來。

h2o→2h++2e-+1/2o2(水的光解)。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光合作用過程:①水的光解:2h₂o→4[h]+o₂(在光和葉綠體中的色素的催化下)。

②atp的合成:adp+pi→atp(在光、酶和葉綠體中的色素的催化下)。 氧氣由水分解而成

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氧氣是**來的呢?

6樓:北京創典文化

地球上的大氣中,約含有21%的氧氣。氧氣是一切動植物和人類生活所不能缺少的東西。那麼,氧氣是從**來的?

人們從地質、化學、天體物理的研究和理論上的推斷,得知幾十億年前,地球上的大氣層裡有氮氣、氫氣、水蒸氣和二氧化碳等,惟獨沒有氧氣。即使由於太陽光的紫外線輻射,產生一些氧氣,也很快被用掉,貯存不起來。地球上這麼多的氧氣,究竟是怎麼來的呢?

人們繼續研究,知道原始的生物是靠著發酵作用而生活的,它們逐漸演化,大約20多億年前,才出現了能進行光合作用的植物,即利用葉綠素吸收陽光,分解水而放出氧氣,同時還原二氧化碳合成有機物。開始是小量的、區域性的,逐步地發展擴大,大氣層裡的氧氣也逐步積累增多。到了大約6億年前,氧氣的濃度達到了現在的1%;大約4億年前,氧氣的濃度達到了現在的10%;隨著多細胞生物、陸生植物的飛速發展,氧氣也迅速增加,到了約3億年前,就已達到現在的水平。

這樣,高等動物才逐漸演化出現。動物和細菌是消耗氧氣的,剛好與光合作用相反,它們吸入氧氣,撥出二氧化碳。另外,還有岩石的氧化、海洋的緩衝,都促使大氣中的含氧量逐漸穩定下來。

這樣,兩個矛盾過程的對立統一,就出現了相對的平衡。

光合作用的產氧量是很大的,有人估計,按照現在地球上植物的情況,每年可產生氧氣1000多億噸。大氣中的氧總量不過200多萬億噸,可以說現在空氣中的氧氣,平均每隔2023年都要經過植物光合作用迴圈更新一次。假設一旦空氣中的氧全沒有了,按照現在的光合作用數量,也只要2023年就能全部恢復現在的水平。

從地球演化史來看,2023年是個極短的時間,按現在光合作用的速度,維持大氣中現有的氧氣是綽綽有餘的。

現在空氣中的氧氣是在增加,還是在減少呢?因為沒有長期的資料,還不能斷定。近代地球上的植物是比過去某一個時期少了,二氧化碳也少了(大氣中約含有0.

03%)。但是,由於工業的發展,每年要燃燒掉幾十億噸的煤炭和石油。按此計算,每年進入大氣的二氧化碳,相當於它原含量的0.

7%;就算它耗用了等量的氧,那麼,空氣中的氧氣每年所減少的量,也只是總氧量的0.01%,只是光合作用每年產氧量的2%,因此,地球上的氧氣量一時是不會有什麼顯著變化的。

光合作用產生的ATP與呼吸作用產生的ATP那個多

光合作用產生的多,因為植物的話,生命所需能量都是通過光能轉化成atp化學能,就是流入植物的能量總的能量,而呼吸作用消耗的只是總的能量的一部分,其他的光合作用產生的atp被用於物質的合成等等其他方面。atp是生命活動的直接能源物質,即 atp分解釋放能量直接供給生命活動。光合作用光反應階段產生atp ...

植物的光合作用的生成物是澱粉和氧氣還是葡萄糖和氧氣?它反應的表示式是什麼

準確的說,植物光合作用的產物不只是醣類,還有蛋白質 脂質等,所以我們統稱為有機物。光合作用反應式一般這樣表示 光co2 h2o ch2o o2葉綠體 植物的光合作用的生成物是葡萄糖和氧氣.光合作用反應式一般這樣表示 光 co2 h2o ch2o n o2 植物的光合作用可表示為 二氧化碳 水日光葉綠...

植物光合作用產生的有機物儲存在哪

光合作用是植物 藻類利用葉綠素,在可見光的照射下,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有機物,並釋放出氧氣的生化過程。植物之所以被稱為食物鏈的生產者,是因為它們能夠通過光合作用利用無機物生產有機物並且貯存能量。通過食用,食物鏈的消費者可以吸收到植物所貯存的能量,效率為30 左右。對於生物界的幾乎所有生物來說,這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