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和鈉反應的有機物有哪些

時間 2021-06-07 00:38:44

1樓:善良的杜娟

有醇,酚,羧酸,醇可以和na反應,產物醇鈉,放出氫氣。羧酸可以和na反應,產物羧酸鈉,放出氫氣。酚可以和na反應,產物酚鈉,放出氫氣。

鈉屬銀白色立方體結構金屬,質軟而輕可用小刀切割,密度比水小,為0.97g/cm3,熔點97.81℃,沸點882.9℃。

新切面有銀白色光澤,在空氣中氧化轉變為暗灰色,具有抗腐蝕性。鈉是熱和電的良導體,具有較好的導磁性,鉀鈉合金(液態)是核反應堆導熱劑。

鈉單質還具有良好的延展性,硬度也低,能夠溶於汞和液態氨,溶於液氨形成藍色溶液。在-20℃時變硬。

鈉的生理作用:

1、鈉是細胞外液中帶正電的主要離子,參與水的代謝,保證體內水的平衡,調節體內水分與滲透壓。

2、維持體內酸和鹼的平衡。

3、是胰液、膽汁、汗和淚水的組成成分。

4、鈉對atp(腺嘌呤核苷三磷酸)的生產和利用、肌肉運動、心血管功能、能量代謝都有關係,此外,糖代謝、氧的利用也需有鈉的參與。

5、維持血壓正常。

6、增強神經肌肉興奮性。

2樓:禾木由

能和鈉反應的有機物有醇,酚,羧酸。醇可以和na反應,產物醇鈉,放出氫氣。羧酸可以和na反應,產物羧酸鈉,放出氫氣。酚可以和na反應,產物酚鈉,放出氫氣。

鈉原子的最外層只有1個電子,很容易失去,所以有強還原性。因此,鈉的化學性質非常活潑,能夠和大量無機物,絕大部分非金屬單質反應和大部分有機物反應,在與其他物質發生氧化還原反應時,作還原劑。

3樓:tony羅騰

主要有下列反應:

2roh + 2na ==== 2rona + h2(類似的2rnh2 + 2na ==== 2rnhna + h2)

2rcooh + 2na ==== 2rcoona + h2

武茲反應:2rx + 2na ==== r2 + 2nax (x代表除f以外的鹵族元素)

片吶(音譯過來的所以還有別的寫法)反應:2rcor` + 2na ==== rr`c(ona)-c(ona)r`r

不太常見的:

像:2rc三ch + 2na ==== 2rc三cna + h2

還有一些雜環有機物的有些氫由於會被反應前或反應後的環所活化,所以可以與na反應生成鹽放出氫氣。

還有一些對於金屬有機化合物的還原,像製取一些低價中心金屬原子甚至是0價或者負價的金屬有機化合物,這個很複雜,你要是感興趣可以自己去了解。

當然還有像硼碳有機化合物中的反應也有一些。

一下能想到的就這麼多了,希望能有所幫助。

4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一般羧酸類和醇類有機物能與鈉反應。

2roh + 2na ==== 2rona + h22rnh2 + 2na ==== 2rnhna + h22rcooh + 2na ==== 2rcoona + h2

5樓:灬憤青灬

一般羧酸類、酚類、醇類有機物能與鈉反應。

有機化學中,分別能和鈉,氫氧化鈉,碳酸鈉,碳酸氫鈉反應的有什麼?要全,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1、鈉:帶bai官能團羥基和羧基

的化du合物zhi。

2、氫氧化鈉:帶官能團dao羥基、羧基、酯基、含專滷代基的化合物屬。

3、碳酸鈉:羧酸和酚。

4、碳酸氫鈉:帶有官能團羧基的化合物。

含碳化合物被稱為有機化合物是因為以往的化學家們認為含碳物質一定要由生物(有機體)才能製造。

擴充套件資料

羥基的化學反應:

1、還原性:可被氧化成醛或酮或羧酸。

2、弱鹼性:酚羥基與氫氧化鈉反應生成酚鈉。雖然呈偏酸性,但很多含羥基有機物的水溶液酸性比水更弱。如甲醇、乙醇等。

3、可發生消去反應:如乙醇脫水生成乙烯。

4、可發生置換反應:醇羥基與金屬鈉反應置換了羥基中的氫原子,生成了氫氣。

5、可發生取代反應:分子間脫水成醚(r-o-r”)r與r“為烴基。

7樓:匿名使用者

能和na反應的有醇、酚、羧酸等帶有羥基的物質。

能和naoh反應的有酯、酚、羧酸、含滷代基的有機物。

能和na2co3反應的有酚和羧酸。

能和nahco3反應的只有酸性較強的低階羧酸。

8樓:教授王

鈉 羧基 羥基 都反應

氫氧化鈉 羧基 酚羥基 酯 反應

碳酸鈉 羧基 酚羥基 都反應

碳酸氫鈉 羧基 反應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知道問題是不是有問題 可以與碳酸鈉又可以碳酸氫鈉反應 這個在有機裡面好像沒有 我暫時只知道苯酚可以與鈉,氫氧化鈉,碳酸鈉反應 但不能和碳酸氫鈉

有機物能發生水解反應的有哪些,在有機化學中,能發生水解反應的物質有哪些

郭妞妞她媽 鹵代烴水解生成醇 有機腈水解生成酸 酯類水解生成對應的醇和羧酸 醯胺水解生成對應的胺和羧酸,多糖,生成更簡單的糖類 多肽,蛋白質的水解,生成各種氨基酸 dna,rna,生成核苷酸 醯滷 水解生成羧酸和鹵化氫 尿素是碳酸二醯胺,水解成nh3和co2 水解反應又是加成反應.水與另一化合物反應...

有機物如何區分。哪些有碳卻不是有機物

情感分析 1 有機物是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總稱。2 少數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如二氧化碳 碳酸 一氧化碳 碳酸鹽等不是有機物。3 有機化合物除含碳元素外,還可能含有氫 氧 氮 氯 磷和硫等元素。4 除含碳元素外,絕大多數有機化合物分子中含有氫元素,有些還含氧 氮 鹵素 硫和磷等元素。 月醉瀟湘 有機物...

有機物是氣體的有哪些

如果是常溫常壓下的話,烷烴c1 c4的是,ch4,c2h6,c3h8,c4h10 烯烴c2h4,c3h6,c4h8,當然丁二烯也是氣體,炔烴乙炔,丙炔,丁炔是,環烷烴裡環丙烷是氣體,鹵代烴裡主要氯甲烷,氯乙烷是12 的沸點常溫也應該是氣體,標況就是液體了,氟利昂也都是氣體 指的含有乙個和兩個碳的氟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