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物能發生水解反應的有哪些,在有機化學中,能發生水解反應的物質有哪些

時間 2021-09-13 15:40:41

1樓:郭妞妞她媽

鹵代烴水解生成醇

,有機腈水解生成酸

,酯類水解生成對應的醇和羧酸

,醯胺水解生成對應的胺和羧酸,

多糖,生成更簡單的糖類

多肽,蛋白質的水解,生成各種氨基酸

dna,rna,生成核苷酸

醯滷 水解生成羧酸和鹵化氫

尿素是碳酸二醯胺,水解成nh3和co2

2樓:匿名使用者

水解反應又是加成反應.水與另一化合物反應,該化合物分解為兩部分,水中氫原子加到其中的

一部分,而羥基加到另一部分,因而得到兩種或兩種以上新的化合物的反應過程.

實驗室制乙炔

cac2+2h2o→ca(oh)2+c2h2↑

工業製取乙醇:

c2h4+h20→ch3ch2oh (條件為催化劑)

乙炔水化法:

c2h2+h2o→c2h4o(條件為催化劑,加熱加壓)

乙烯和水

ch2=ch2+h20→ch3ch2oh (條件為催化劑)

溴乙烷與氫氧化鈉水溶液發生取代,也稱溴乙烷的水解反映:

c2h5br+naoh→c2h5oh+nabr(條件是加熱水)

還有選修5的課本62頁乙酸乙酯的水(注意可逆)

ch3cooc2h5+naoh = ch3coona+c2h5oh (條件加熱水) 可逆

鹵化物的水解 通常用氫氧化鈉水溶液作水解劑,反應通式如下:r—x+naoh-—→r—

oh+nax- ar—x+2naoh—→ar—ona+nax+h2o式中r、ar、x分別表示烷基、芳基、鹵素.脂鏈上的鹵素一般比較活潑,可在較溫和的條件下水解,如從氯苄制苯甲醇;芳環上的鹵素被鄰位或對位硝基活化時,水解較易進行,如從對硝基氯苯制對硝基酚鈉.

3樓:匿名使用者

雙糖(蔗糖和麥芽糖)和多糖(澱粉、纖維素等)可水解成單糖

油脂(植物油和動物脂肪)水解分酸性水解和鹼性水解

蛋白質可水解成氨基酸

在有機化學中,能發生水解反應的物質有哪些

4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在有機化學中,能發生水解反應的物質有鹵化物、酯、澱粉、蔗糖、麥芽糖、芳磺酸鹽和胺等有機物。有機物的分子一般都比較大,水解時需要酸或鹼作為催化劑,有時也用生物活性酶作為催化劑。在酸性水溶液中,脂肪會水解成甘油和脂肪酸;澱粉會水解成麥芽糖、葡萄糖等。

蛋白質會水解成氨基酸等分子量比較小的物質。在鹼性水溶液中,脂肪會分解成甘油和固體脂肪酸鹽,即肥皂,因此這種水解也叫作皂化反應。工業上應用較多的是有機物的水解,主要生產醇和酚。

水解反應是中和或酯化反應的逆反應。

常見有機物水解型別:

1、酯的水解

油脂在酸或鹼催化條件下可以水解。酸性條件下的水解:在酸性條件下水解為甘油(丙三醇) 高階脂肪酸。

鹼性條件下的水解:在鹼性條件下水解為甘油、高階脂肪酸鹽。兩種水解都會產生甘油。

油脂在鹼性條件下的水解反應稱為皂化反應。工業上就是利用油脂的皂化反應制取肥皂。

2、芳磺酸鹽的水解

通常不易進行,須先經鹼熔,即以熔融的氫氧化鈉在高溫下與芳磺酸鈉作用生成酚鈉,後者可通過加酸水解生成酚。如萘-2-磺酸鈉在300~340℃常壓鹼熔後水解而得2-萘酚。

5樓:匿名使用者

1、鹵代烴水解生成醇:

通常用氫氧化鈉水溶液作水解劑,反應通式如下:r—x+h2o-─→r—oh+hx

2、酯的水解:

① 酸性條件下的水解:生羧酸(或無機含氧酸)和醇

② 鹼性條件下的水解:生羧酸鹽(或無機含氧酸鹽)和醇

3、二糖或多糖的水解:

(1)澱粉/纖維素水解:(c6h10o5)n(澱粉/纖維素)+nh2o→nc6h12o6(葡萄糖)

(2)蔗糖水解:c12h22o11(蔗糖)+h2o→c6h12o6(果糖)+c6h12o6(葡萄糖)

(3)麥芽糖水解:c12h22o11(麥芽糖)+h2o→2c6h12o6(葡萄糖)

4、蛋白質或多肽的水解:生成氨基酸

5、有機腈水解:生成羧酸

如:6、醯胺水解:生成對應的胺和羧酸,

7、尿素是碳酸二醯胺,水解成nh3和co2

6樓:匿名使用者

水解反應指的是水與另一化合物反應,該化合物分解為兩部分,水中氫原子加到其中的一部分,而羥基加到另一部分,因而得到兩種或兩種以上新的化合物的反應過程。

常見的能夠發生水解反應的有機物包括:酯類、多糖、蛋白質、鹵代烴、胺、磺酸鹽等

什麼有機物可以水解

7樓:桐瑩委黎明

水解般與水反應化合物情況

比鹵代烴與水反應醇

酯類水解酸醇

蛋白質水解胺酸醚水解

8樓:

答:含有酯基的有機物和一些鹵代烴,它們都能在酸性或者鹼性的環境之下發生水解,含有酯基的有機物水解生成相應的羧酸和醇類,鹵代烴水解生成醇類和相應的滷酸.

9樓:仉令秋柴會

鹵代烴和酯類物質可以水解。

-x-coo-

鹵素原子和酯基

還有二糖

多糖蛋白質

10樓:知道知道的

補充樓上的

除酯(酸性和鹼性條件下均可)、油脂和鹵代烴(一般在鹼性條件下水解)外,羧酸、醇和酚的鈉鹽以及澱粉、纖維素、蔗糖、麥芽糖和蛋白質都可以發生水解反應。

羧酸、醇和酚的鈉鹽水解生成相應的羧酸、醇、酚和naoh;

澱粉在酸的作用下生成葡萄糖,在澱粉酶的作用下水解成麥芽糖;

纖維素在酸的作用下加熱生成葡萄糖;

蔗糖在酸的作用下水解成葡萄糖和果糖;

麥芽糖在酸的作用下生成葡萄糖;

蛋白質在胃蛋白酶或胰蛋白酶的作用下水解生成各種氨基酸。

能和鈉反應的有機物有哪些

善良的杜娟 有醇,酚,羧酸,醇可以和na反應,產物醇鈉,放出氫氣。羧酸可以和na反應,產物羧酸鈉,放出氫氣。酚可以和na反應,產物酚鈉,放出氫氣。鈉屬銀白色立方體結構金屬,質軟而輕可用小刀切割,密度比水小,為0.97g cm3,熔點97.81 沸點882.9 新切面有銀白色光澤,在空氣中氧化轉變為暗...

有機物是氣體的有哪些

如果是常溫常壓下的話,烷烴c1 c4的是,ch4,c2h6,c3h8,c4h10 烯烴c2h4,c3h6,c4h8,當然丁二烯也是氣體,炔烴乙炔,丙炔,丁炔是,環烷烴裡環丙烷是氣體,鹵代烴裡主要氯甲烷,氯乙烷是12 的沸點常溫也應該是氣體,標況就是液體了,氟利昂也都是氣體 指的含有乙個和兩個碳的氟氯...

在有機化學中哪些有機物可以發生催化氧化的反應

無痕雨軒 催化氧化是指在一定壓力和溫度條件下,以金屬材料為催化劑,如pt pd ni等存在情況下與以空氣 氧氣 臭氧等為氧化劑進行的氧化反應,包括 加氧 去氫 兩方面都算催化氧化。2cu o2 2cuoch3ch2oh cuo ch3cho cu h2o 這是書本上的一個變式題,就是實驗室制乙醛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