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經歷了多少次生物大滅絕,地球經歷過幾次物種大滅絕?

時間 2021-05-25 00:23:42

1樓:依公子

五次 第一次:奧陶紀大滅絕 海生生物 大約85%的物種絕滅 第二次:海洋生物 第三次:超過95%的地球生物滅絕 第四次:爬行類動物遭遇重創 第五次:恐龍

地球經歷過幾次物種大滅絕?

2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地球經歷過五次次物種大滅絕。

1、第一次時間:發生於4.4億年前的奧陶紀末期。事件:導致大約85%的物種絕滅。

第一次物種大滅絕又稱奧陶紀大滅絕。

奧陶紀(ordovician period,ordovician),地質年代名稱,是古生代的第二紀,開始於西元前5億年,延續了6500萬年。

在距今4.4億年前的奧陶紀末期,發生地球史上第一次物種滅絕事件,約85%的物種滅亡。古生物學家認為這次物種滅絕是由全球氣候變冷造成的。

在大約4.4億年前,撒哈拉所在的陸地曾經位於南極,當陸地匯集在極點附近時,容易造成厚的積冰——奧陶紀正是如此。大片的冰川使洋流和大氣環流變冷,整個地球的溫度下降,冰川鎖住水,海平面降低,原先豐富的沿海生態系統被破壞,導致85%的物種滅絕。

第二次生物大滅絕又稱泥盆紀大滅絕。

泥盆紀是脊椎動物飛越發展的時期,魚類相當繁盛,各種類別的魚都有出現,故泥盆紀被稱為「魚類的時代」。最重要的是從總鰭類演化而來的,兩棲類、爬行類的祖先四足類(四足脊椎動物)出現。

對古氣候的研究顯示泥盆紀時期是溫暖的。化石記錄說明當時遠至北極地區都處於溫帶氣候。第二次物種大滅絕發生在泥盆紀晚期,其原因也是地球氣候變冷和海洋退卻。

第三次生物大滅絕又稱二疊紀大滅絕。

距今2.5億年前的二疊紀末期,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大滅絕事件,估計地球上有96%的物種滅絕,其中90%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陸地脊椎動物滅絕。三葉蟲、海蠍以及重要珊瑚類群全部消失。

陸棲的單弓類群動物和許多爬行類群也滅絕了。

第四次生物大滅絕又稱三疊紀大滅絕。

始於西元前2.5億年至2.03億年,延續了約5000萬年。

海西運動以後,許多地槽轉化為山系,陸地面積擴大,地台區產生了一些內陸盆地。新的古地理條件導致沉積相及生物界的變化。

從三疊紀起,陸相沉積在世界各地,尤其在中國及亞洲其它地區都有大量分布。古氣候方面,三疊紀初期繼承了二疊紀末期乾旱的特點;到中、晚期之後,氣候向濕熱過渡,由此出現了紅色岩層含煤沉積、旱生性植物向濕熱性植物發展的現象。植物地理區也同時發生了分異。

事件:三疊紀晚期以來長期統治地球的恐龍整體滅絕。

第五次生物大滅絕又稱白堊紀大滅絕或恐龍大滅絕。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共五次,可能不遠的將來會有第六次

生物大滅絕(biological extinction)是指大規模的集群滅絕,生物滅絕又叫生物絕種。整科、整目甚至整綱的生物在很短的時間內徹底消失或僅有極少數存留下來。在集群滅絕過程中,往往是整個分類單元中的所有物種,無論在生態系統中的地位如何,都逃不過劫難,而且還經常是很多不同的生物類群一起滅絕,卻總有其它一些類群倖免於難,還有一些類群從此誕生或開始繁盛。

大規模的集群滅絕有一定的週期性,大約6200萬年就會發生一次,但集群滅絕對動物的影響最大,而陸生植物的集群滅絕不像動物那樣顯著。

據《科學》雜誌最新發表的一項研究,乙個國際科學家團隊警告稱,動物的滅亡和減少正是地球第六次生物大滅絕的前奏。[1] 從2023年開始,超過320個陸棲脊椎動物物種接連滅絕。剩餘物種也表現出了平均25%的衰退,這種現狀在無脊椎動物中也極其相似。

雖然之前的大滅絕是由地球的自然變化或者災難性的小行星撞擊導致的,但是如今生物的滅絕與人類行為非常相關。這種現狀被研究的第一作者、史丹福大學生物學教授rodolfo dirzo命名為「人類失去共棲物」時代。

地球經歷過幾次物種大滅絕?

地球歷史上共經歷幾次生物大滅絕

地球到底經歷了多少次物種大滅絕

4樓:踢

在地球生命的歷史上一共出現過五次大滅絕事件,分別是:

第一次生物大滅

內絕:奧容

自古至今地球一共發生了多少次生物大滅絕

地球經過了哪幾個紀元,地球從古至今經歷了多少個紀元?

有5代。太古代 元古代 古生代 中生代 新生代這5代。古生代又分為 寒武紀 奧陶紀 志留紀 泥盆紀 石炭紀 二疊紀這6代。中生代又分為 三疊紀 侏羅紀 白堊紀這3代新生代又分為 第三紀 第四紀這2代 地球形成至今,經過了多少個紀元 地球總共分哪幾個紀元?古生代 前寒武代 600 564 寒武系 前期...

2023年經歷了離婚,經歷了生意失敗,經歷了親人的冷落。欠債12萬。我該怎麼辦

介靜 人生就是在苦難中度過的。聽到你的世界也挺感人的,但是還是要繼續的拼搏繼續的奮鬥。 努力不要氣餒,人生大起大落的屬於正常現象,只要你肯努力會好轉的,12萬外債不算多,你可以學程式設計,程式設計工作的工資高。 來自天險河夭桃濃李的雅典娜 俗話說的好,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何況你只不過經歷了離婚,生意...

地球至今存在多少年了,人類在地球上已存在多少年了圖解

靠名真tm難起 40 46億年。地球 earth 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按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排為第三顆,也是太陽系中直徑 質量和密度最大的類地行星,距離太陽1.5億公里。地球自西向東自轉,同時圍繞太陽公轉。現有40 46億歲,它有一個天然衛星 月球,二者組成一個天體系統 地月系統。46億年以前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