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地球遙遠的太陽,為何溫暖了地球寒冷了太空

時間 2022-02-24 05:55:11

1樓:九月

首先,因為太空是一種真空的環境,你想想在冬天的時候,農村的老大爺老大媽都會在天氣比較好的時候出來曬曬太陽,我們之所以能夠感受到陽光的熱量,是因為我們本身的熱量沒有太陽高,二者之間存在著一種差量,這個時候我們回想起初中物理課本上的乙個定律那就是熱力學第二定律:熱量會從溫度較高的乙個物體轉移到較低的物體,直至兩者之間的溫度相等。正是人體與太陽光之間存在著熱量的差距,我們才會感受到溫度。

在我們的地球周圍存在著大氣層,存在著空氣分子,可以接受來自太陽的熱量,並且在白天的時候,由於大氣的反射,地球表面的溫度並不會上公升很高,夜晚的時候,由於大氣的保溫作用,溫度不會下降得很快,所以溫度始終保持在乙個舒適的範圍,不會太高也不會太低。

但是反觀宇宙,它是沒有空氣的,只有一片真空的環境,當然就沒有物質來吸收太陽的溫度,再加上宇宙的範圍是非常非常廣的,一縷光線在漫漫的黑夜裡只能顯示出一點點光亮。地球和太陽的距離也是非常遠的,我們現在能感受到的太陽光是太陽8分鐘前發射出來的,要知道光速可是接近三億公尺每秒,相對於真空的宇宙,在這幾分鐘的路程中,太陽的能量幾乎沒有損耗,能給我們帶來光明。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太空中的物質很少,相當於真空,太陽的熱能在宇宙中很難被表現出來,而地球的大氣層中有很多的物質,可以讓太陽的熱表現出來。

3樓:技術小輝

因為地球具有大氣層,可以儲存太陽的熱量,讓地球變得溫暖,而太空中沒有任何介質可以儲存熱量,所以非常寒冷。

4樓:陽光的

因為雖然太陽和地球的實際距離非常遙遠,但是在浩瀚的宇宙中兩者之間距離還是非常近的,所以可以溫暖地球

為什麼太陽光到達地球能感覺到光和熱,而太陽光經過的宇宙太空卻總是黑暗和寒冷的?

5樓:萌萌不知道

我們可能錯誤的以為太陽很大的樣子,而我們又可能錯誤的低估了我們現在已經可觀察的時空到底有多大。

6樓:美麗的趙舜

因為太空沒有微生物存在 是黑暗和寒冷的,地球上有很多生物,能夠創造出這種光和熱火。

7樓:不幸運的夜輕染

老實說這個問題我還真是沒了解過呢,但是我覺得太陽光,應該是光和熱呀。

8樓:

因為這就是地球比較神奇的地方了呀,你覺得是這樣的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球的大氣層對這些光發生的影響,最後就是暖暖的

10樓:精神伴侶海鷗

這個是和宇宙的一些特殊區域有著一定的聯絡的。

11樓:風蜂蜜柚子茶

因為在宇宙中沒有光和熱傳播的介質,所以是寒冷的

12樓:

是因為在太空中適合收不到光和熱的,所以才這樣。

為什麼太陽離地球最近時是寒冷的冬至日

13樓:

這是因為斜射時同樣的陽光要照射到更多的面積。就像拿一本書正對著檯燈看起來很亮。斜對著檯燈就暗多了。越傾斜就越暗。

在冬至前後,地球位於近日點附近,執行的速度稍快,這造成了在一年中太陽在南半球的時間比在北半球約短8天,因此北半球的冬季比夏季要略微短一些。

冬至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太陽輻射最少,比南半球少了約50%,北京的白晝時間僅有9個多小時。但是,這一天是數九的第一天,並不是最冷的時候,這是因為地球表面有大氣和水分,能夠儲存熱量,並不是「即存即失」,而有「積熱」。

冬至之後,雖然太陽高度角漸漸高起來了,但這是乙個緩慢的恢復過程,每天散失的熱量仍舊大於接收的熱量,呈現「入不敷出」的狀況。

14樓:

太陽離地球最近時是寒冷的冬至日,這是因為當地球在近日點的時候,北半球為冬季,南半球為夏季。相應的在遠日點的時候,北半球為夏季,南半球為冬季。

冬至日是我國的節日,我國處在北半球。

地球四季的成因是太陽光的直射和斜射造成的。由於地球的軌道面和地球的赤道面之間有乙個23.5度的夾角,因此夏至時,地球的北半球向著太陽傾斜,太陽光直射北回歸線,所以北半球天氣炎熱。

而冬至時,地球的南半球向著太陽傾斜,太陽光直射南回歸線,所以北半球天氣寒冷。

因此,四季變化的主宰原因並不是距離太陽遠、近造成的,而是由於地軸的傾斜,現在正是北半球傾向太陽的時期,比南半球得到的陽光多了一倍,南半球的國家正處在寒冷的冬季。

由於地球軌道的偏心率很小,只有0.017。地球近日點到太陽的距離比遠日點到太陽的距離只少了不到500萬公里。所以地球距離太陽的遠近對地球接收太陽熱量的多少並無太大影響。

地球上為什麼有水?

15樓:鈄靜珊少銳

第一種假說認為,地球上的水**於原始的大氣。他們推測,在地球歷史的早期,地球的溫度一定很高。地球上沒有液態的水存在。

而是水蒸氣和大氣混合在一起。後來,地球慢慢冷卻,當地表溫度降低到水的沸點(即攝氏

100度)以下時,氣態的水便凝結成液態的水。他們想象,原始大氣中的水蒸氣數量極大,由氣態的水變成液態的水的過程一定很長。就是說,要經過數萬年不間斷的降雨,結果地球表面所有窪地都積滿了水,原始的海洋也隨之產生了。

有的科學家還找到地球上最古老的沉積岩,沉積岩是流水作用形成的岩石。有了沉積岩,就可以證明當時有水的存在。他們用儀器測出最古老的沉積岩的年齡為35~38億年。

也就是說,在遙遠的38億年前,地球上就已經出現了水。

這種大氣**說,有不足之處。因為有人推測,既然在地球歷史早期,地球溫度很高,空中瀰漫著大量水汽,那麼,為什麼這些水汽沒有逸散到地球以外的宇宙空間中去呢?

於是又有一種假說——一岩漿析出說應運而生。這種假說認為,地球最初的水大部分以岩石結晶水的形成存在於地球內部,或者溶解在岩漿中。隨著地球的演化,這些地球內部的水通過火山噴發,也可能通過岩漿侵入等方式跑出來,進入地表。

在地球表層——地殼以下是地幔層。一位前蘇聯學者估計,地幔層中共儲存水分20

x10(24)克。而現在地球表面的水僅僅佔其中的13%,還剩87%的水量儲存在地幔裡,成為不斷補充地表水分的後備**。有人甚至還估計,目前全世界每年僅因為火山爆發,就帶到大氣中4000—5000萬噸的水。

地球歷史那樣漫長,從地下析出的水分,形成海洋等巨大水體不成問題。

最近,又有一種假說非常流行。他們認為地球上的水是從宇宙空間來的。產生這種假說的重要根據是他們發現地球周圍的許多彗星原來是由冰晶組成。

宇宙空間彗星千千萬萬,並不斷地和地球相遇,進入大氣層。他們估計,大約每分鐘就有20顆平均直徑為10公尺的小彗星進入大氣,每顆可釋放出

100噸水。雖說,數量不是很大,但是頻率高,時間一長,足以形成地球上這個龐大的水體。

16樓:韋愛景苦嬋

地球上水的**

根據測算,地球表面的71%的面積是被水覆蓋,水的總量約為13.6億立方公里,其中97.3%存在於海洋。

那末地球上的水是從**來的呢?以前科學家認為,水的**是太空和地球內部。水從太空來到地球有兩個途徑:

一是落在地球上的隕石,二是來自太陽的的質子形成的水分子。然而美國科學家最近提出乙個令人矚目的新理論:地球上水來自太空由冰組成的彗星。

科學家發現,地球表面的水會向太空流失。這是因為大氣中水蒸氣分子在太陽紫外線的作用下,會分解成氫原子和氧原子。當氫原子到達80―100公里氣體稀薄的高熱層中,氫原子的運動速度會超過宇宙速度,於是脫離大氣層而進入太空消失掉。

科學家推算,飛離地球表面的水量與進入地球表面的水量大致相等。但地質科學家發現,2萬年來,世界海洋的水位漲高了大約100公尺。於是,地球表面水量不斷增多就成難解之迷。

直到最近,美國衣阿華大學研究小組的科學家,從人造衛星發回的數千張地球大氣紫外輻射影象中,發現在圓盤形狀的地球影象上總有一些小黑斑。每個小黑斑大約存在2―3分鐘,面積約有2000平方公里。經過分析,這些斑點是由一些看不見的冰塊組成的小彗星衝入地球大氣層,破裂和融化成水蒸汽造成的。

科學家估計,每分鐘大約有20顆平均直徑為10公尺的冰狀小彗星進入地球大氣層,每顆釋放約100噸水。

地球形成至今大約已有38億年的歷史,由於這些小彗星不斷供給水分,從而使地球得以形成今天這樣龐大的水位。

17樓:顏景明娰婷

因為地球上有空氣,關於地球上水的形成,

有30多種說法,

大致可以歸結為兩類:

一類是原生說,

另一類是外來說。原生說認為,

宇宙的塵埃雲凝聚成地球,

隨著地球快速的自轉,

含在熔融狀態的原始物質裡的水分便向地表移動,最終逐漸釋放出來;

當地球表面溫度降至

100攝氏度以下時,

呈汽態的水才凝結成雨降落到地面。

這些過程大致發生在35億年前。外來說大約又分為兩種情況,一種認為,大量的隕石降落到地球表面,

從而源源不斷地帶來了宇宙的水。另一種認為,從太陽輻射帶來正電的基本粒子——質子,

與地球大氣中的電子結合成氫原子,

再與氧原子化合成水分子。」

大氣水在地面以上到處瀰漫;海洋佔了地球表面積的71%。陸地上分布著縱橫的河流,星星點點的湖泊和沼澤,皚皚的積雪和冰川;地下蘊藏著豐富的地下水。這些統稱為「水體」,它們構成了包圍地球的乙個圈層——水圈。

組成水圈的各種水體是水迴圈的驛站。各種水體受太陽能的作用,不斷地進行相互轉換和週期性的迴圈。通常把海陸之間的水迴圈稱為大迴圈,由海洋蒸發的水汽在空中凝結後,直接又以降水形式回落到海洋,這種水文迴圈稱作海洋小迴圈;還有陸面上的部分降水在陸地表面形成水體,或被植物截留,通過土壤及植被的蒸騰,使陸地面上的水分直接返回大氣,再凝結後以降水形式返回陸地面,這種水迴圈稱作陸地小迴圈。

水在各類生物的組成中占有重要位置,陸地上的生物以各種形式攝取水分,並以蒸發或排洩形式使水分回歸大氣和海洋,是陸地小迴圈的組成部分。

而其他星系沒有大氣層,所以沒有水

18樓:譙雪曠靜

關於水的起源的認識仍存在很大的分歧,目前在約有32種關於水的形成的學說。這裡簡述幾種主要學說。一種學說認為在地球形成之前的初始物質中存在一種h2o分子的原始星雲,類似於現在平均含水0.

5%的隕石,地球形成後降到地球上,從而使地球上有了水。

另一種學說認為在地球形成後才有形成水的原始元素(氫和氧)。氫與氧在適宜的條件下化合。生成羥(oh)。羥基再經過複雜的變化,形成水(h2o)。

荷蘭的天文學家奧特認為,地球上的主要**是我們這顆行星的內部的岩石圈的上地幔。岩石圈的物質一半是由矽組成,其中矽酸鹽和水分。這些岩石在一定的溫度和適宜的條件下(如火山爆發)脫水,從而形成了地球的水。

美國學者甘迺迪等認為岩石在熔化中完全混合時,含有矽酸鹽75%,含水25%。在地球形成初期,火山爆發頻繁,從而加快了地球水的形成。由於地球內部的高溫,地球的水還在增加。

在研究中,有資料表明,大洋面近2023年內上公升了1.3m。不過近幾十年海洋水面快速公升高可能主要由於全球氣候變暖造成。

地球上生命的起源與水的存在有著密切的關係。可以說,如果沒有水,那麼這個星球上不可能有今天人類的生命和其他一切生物的存在。在所有的生命體中,含水量最大的生物算是人類自己。

距離地球最近的恆星(除太陽外)有哪些,距離分別是多少

首先bai,距離太陽最近du的恆星是半人馬座 星,但這zhi 是一顆三合星 主星dao半人馬座專 星a 它與太陽擁有屬相同的化學構成並且擁有相同的亮度 0星等 中國的天文學上叫南門二甲星。主星半人馬座 星b 該星是主星半人馬座 星a的一顆伴星,星等 1.33,位於距離 星13.8弧秒的位置。這兩顆星...

除太陽外離地球最近的恆星的距離為4光年多

除太陽之外應是比鄰星,它位於半人馬座,學名 半人馬座 星c,離太陽只有光年。比鄰星,離太陽最近的一顆恆星,是聚星 3顆恆星在一起 之一,它位於半人馬座,學名 半人馬座 星c 依拜爾命名法 比鄰星離太陽只有4.22光年,相當於399233億公里。位於從地球看來西南方向2度的位置,為一顆紅矮星。如果用最...

美國發現的類地行星距離地球600光年,飛船要多久才能到達啊

仰望雪芹 600光年!光速也要旅行600年。飛船.目前人類造出的飛得最快的飛船是旅行者系列深空探測器。也不過每秒17.5公里,是光速的1 17143。飛了快四十年,只飛到了太陽系的邊緣。所以如果人類不開發出更高速的飛行器,想去其他恆星系根本是不可想象的。因此人類要開發理論,一是推進技術的進步,比如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