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在什麼溫度下開始冬眠?各種蛇的冬眠溫度一樣嗎

時間 2021-05-10 18:51:25

1樓:冉冉星教育

蛇在氣溫降到約13℃以下時就必須找地下各種洞穴去冬眠。不同種類的蛇因為皮下脂肪厚度不同,冬眠的溫度略有不同。

我國冬季是世界同緯度上最冷的地區,因此蛇類冬眠的時間最長(南方3個月,北方4~6個月,長白山蝮蛇可達7個月),入地深度最深,冬眠的南界也最南,我國僅華南地區幾乎所有蛇類都不冬眠。

蛇時常聚群冬眠(有利保持穴内溫度和空氣濕度),而且可以各種蛇共眠。

擴充套件資料:

蛇的生活習性:

1、空氣濕度:

對蛇類也有很大影響,一般以50~70%為宜。過高易患霉斑病、肺炎等,南方死亡率較高;過低(例如北方春旱期)則因水分蒸發過快不利於蛻皮(尤其是孕蛇),影響它繼續生長,甚至造成死亡。「蛇過道,大雨到」,也是因為雨前氣壓低、濕度大,蛇感到不適到處亂跑的結果。

2、蛻皮:

「和其他動物不同,蛇類的身體會一直成長,直至死亡之日。它們的表皮,卻不能長大。因此它們需要把舊皮蛻去。

」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曾曉茂說。 成年蛇類一般每年蛻皮3次左右,而幼年的蛇類生長速度快,蛻皮次數更多。

3、喜暖怕寒:

蛇是一種體溫隨氣溫而變的變溫動物,因為蛇本身沒有完善的體溫調節機制來產生和維持恆定的體溫。 蛇類活動的最適溫度是20~30℃,在這適宜範圍內蛇的生長速度也隨氣溫上公升而直線上公升。

4、繁殖:

蛇一般在春季初夏交配,夏季產卵孵化,否則幼蛇沒有足夠時間積累足夠的脂肪度過冬眠。9月以後出生的幼蛇,死亡率高達50%。

人民網-市民:廈門都冬天了怎麼還有蛇,都不冬眠的嗎?

2樓:蟩由

每當冬季到來,氣溫降到7-8℃時,蛇就開始選擇高燥地帶的洞穴、 樹洞和岩石縫隙作為蔽身之地,進入冬眠。冬眠時,往往有幾十條或成百 條同種或不同種的蛇群集在一起。 蛇為什麼要集體冬眠呢?

因為蛇屬於冷血動物,體內的溫度隨環境溫度 的變化而變化。冬天,外界溫度下降後,蛇的體溫也下降。因此蛇類就採 取冬眠的方式來適應低溫環境。

這期間,蛇不吃不動,僅依靠消耗體內越 冬前儲備的脂肪來維持生命活動的最低需要。在冬季這樣惡劣的自然環境 下,散居冬眠的蛇類死亡率高達1/3到1/2。如果群聚冬眠就可使周圍溫 度增高1-2℃,還可減少水分的散失。

這就大大地降低了體內能量消耗的 水平,減少死亡率,還有利於來年春天出蟄後增加雌雄蛇交配的機會。 每年四五月份蛇出蟄後,開始出洞活動,第乙個任務是尋偶交配,雌 蛇的**和尾基部的腺體能分泌一種特有的強烈氣味,以吸引雄蛇尾隨而 來。蛇類大多卵生,少數卵胎生。

夏初到冬初是蛇的活動期,蛇在這期間 攝食和進行繁殖,每年的7、8、9三個月是蛇攝食最繁忙的時間,捕食物件 非常廣泛,包括各類脊椎動物。蛇吃東西時並不咀嚼,只是把食物囫圇地 吞下。蛇的嘴巴能張得很大,可吞下比自己大得多的食物。

蛇在生活過程中,還有蛻皮現象,一年要蛻幾次皮。蛻下的皮中藥上 稱為"蛇蛻"或"龍衣",有祛風溼的功效。 全世界共有2 700多種蛇,其中1/4是毒蛇 。

最大的蛇是生活在南美 洲的水蟒,長可達11公尺以上。

3樓:ice繁華

大約七八度蛇就開始冬眠了。各種蛇冬眠的溫度差不多

蛇一般是什麼時候開始冬眠

4樓:沒事逛逛雙子

根據地區的溫度差異是不一定的,一般來說白天的最高溫度在12度以下的話,蛇肯定進入冬眠了,現在氣溫還很高,所以蛇還是會覓食的,北方的蛇冬眠早於南方。月份到不一定,看氣溫的,當氣溫降到7-8℃時蛇就會選擇高燥地帶的洞穴或樹洞和岩石縫隙作為蔽身之地進入冬眠.

綠蘿在什麼溫度下長的好?適宜綠蘿生長的溫度是多少

最適合綠蘿生長的溫度是20度左右。冬天的時候要注意不要把綠蘿放在室外,以免凍死或凍傷。比較適宜的生長溫度是15 25度之間。最好是在春天或者秋天的時候種植,到了夏天要將綠蘿放到房間裡面。綠蘿的生長溫度,最適宜的溫度是白天是21度到27度,晚上是15到18度,如果溫度太低,會容易凍傷,如果溫度太高,就...

led燈珠工作在多少溫度下比較合適

led工作時,因量子複合會發光也會發熱,晶片結溫會升高,溫度影響led光效的原因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溫度升高,電子與空穴的濃度會增加,禁頻寬度會減小,電子遷移率將減小 2 溫度升高,勢阱中電子與空穴的輻射覆合機率降低,造成非輻射覆合 產生熱量 從而降低led的內量子效率 3 溫度升高導致晶片的藍光...

為什麼在溫度相同,質量相同的情況下,質量越大,內能越大

angela韓雪倩 因為內能的定義是,物體內所有分子運動的動能,和分子勢能的和,溫度相同,代表分子運動的快慢相同,但質量越大,分子數多,則動能和勢能就大,即內能大。內能常用符號u表示,內能具有能量的量綱,國際單位是焦耳 j 注 由於分子在不停的做不規則的運動所以內能不能為 0 這個運動叫做分子熱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