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 失重和完全失重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8 21:25:19

1樓:更上百層樓

超重、失重和完全失重有2點不同:

一、三者的含義不同:

1、超重的含義:超重是物體所受限制力,也可稱之為彈力(拉力或支援力)大於物體所受重力的現象。

2、失重的含義:失重是指物體失去了重力場的作用,當物體處於失重狀態時物體除了自身重力外,不會受到任何外界重力場影響。

3、完全失重的含義:完全失重是物體的視重為零,也就是說,在物體自由落體的時候,如果去稱物質重量的話,重量為0的現象。

二、三者的產生原因不同:

1、超重的產生原因:當物體做向上加速運動或向下減速運動時,物體均處於超重狀態,即不管物體如何運動,只要具有向上的加速度,物體就處於超重狀態。超重現象在發射航天器時更是常見,所有航天器及其中的宇航員在剛開始加速上升的階段都處於超重狀態。

2、失重的產生原因:失重現象主要發生在軌道上或太空內或在其他一些不正常情況下(遠離星球或大重量物體)。

3、完全失重的產生原因:原因是物體具有向下的加速度,而且其全部重力都提供了物體向下的加速度,衛星中的物體與衛星做同樣的圓周運動,重力(萬有引力)充當向心力,物體在衛星中就好像沒有重力一樣(實際上重力還在),不需要支援物提供支援力就可以相對衛星靜止(視重為0)。

2樓:

一、意義區別

1、超重是物體所受限制力,也可稱之為彈力,拉力或支援力大於物體所受重力的現象。當物體做向上加速運動或向下減速運動時,物體均處於超重狀態,即不管物體如何運動,只要具有向上的加速度,物體就處於超重狀態。

2、失重是物體在引力場中自由運動時有質量而不表現重量或重量較小的一種狀態,又稱零重力。失重有時泛指零重力和微重力環境。確切地講,當加速度豎直向下時為失重狀態。

3、完全失重是物體的視重為零,也就是說,在物體自由落體的時候,如果你去稱它的重量的話是零。即是,視重為零,其原因也是物體具有向下的加速度,而且其全部重力都提供了物體向下的加速度,衛星中的物體與衛星做同樣的圓周運動,重力、萬有引力充當向心力。

這時,物體在衛星中就好像沒有重力一樣,實際上重力還在,不需要支援物提供支援力就可以相對衛星靜止,視重為零。

二、承受壓力區別

1、當物體處於超重狀態時,物體內部的壓力增大。

2、當物體處於失重狀態時,物體內部的壓力減小。

3、當物體處於完全失重狀態時,物體內部的壓力為零。

三、表現現象區別

1、超重現象在發射航天器時更是常見,所有航天器及其中的宇航員在剛開始加速上升的階段都處於超重狀態。

2、失重現象主要發生在軌道上或太空內或在其他一些不正常情況下,如遠離星球或大重量物體。

3、在電視看見裡面的人和物飄在空中的現象就是完全失重現象。

四、狀態區別

1、當物體的加速度方向豎直向上時,物體處於超重狀態。

2、當物體的加速度方向豎直向下時,物體處於失重狀態。

3、當物體的加速度方向豎直向下時,物體處於完全失重狀態。

3樓:匿名使用者

超重:對地面的壓力大於自己所受的重力(如電梯加速上升)失重:對地面的壓力小於自己所受的重力(如電梯加速下降)完全失重:

對地面的壓力不僅小於自己所受的重力 而且為零(如太空中)請追問 謝謝

4樓:人性的弱點時代

超重失重是在電梯裡,完全失重是在太空中

什麼是失重和超重 什麼是超重和失重

以人為分析物件,人在某平面上站立,受倆力 重力和支援力,人獲得向上的加速度時,必須是支援力大於重力 合外力向上 這種狀態稱為超重狀態,當人獲得向下的加速度時,重力必須大於支援力 合外力向下 這種狀態叫失重,失重狀態中有種特殊的狀態叫完全失重,是根本不存在支援力時的加速狀態,當人自由下落時,重力肯定大...

一道高中物理題(超重失重的),高一物理超重失重問題一道 電梯公升降 看圖解答

可以想象罐中的水等效為一層層的剛性固體,只有在洞口處的這一層固體會被壓扁,並從洞口處擠出。電梯向上加速瞬間,易拉罐收到額外的向上的拉力f如果沒有洞,每一層磚從下自上,向上傳遞這個額外的拉力f但現有個洞,原本在洞這層的磚,受到來自上方磚頭的壓力,被擠壓流出,而此時,又額外受到來自下方的拉力f,所以受到...

一種巨型娛樂器械可以使人體驗超重和失重

蘇州樂園一種娛樂器械可以使人體驗超重和失重 乙個可乘十多人的座艙套裝在豎直的柱子上,由公升降機送上幾十公尺的高處,然後讓座艙自由落下 落到一定位置時,制動系統啟動,到地面時剛好停下 已知座艙開始下落時的高度為75m,當落到離地面30m的位置時開始制動,座艙均勻減速 若座艙中某人手托著重50n的鉛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