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苯胺和乙酸酐製備乙醯苯胺時,為什麼要控制在105攝氏度

時間 2021-05-05 03:27:49

1樓:禾鳥

為了得到純度較高的產品。在反應結束後趁熱過濾,除去殘渣,濾液冷卻、結晶,離心過濾,水洗並乾燥,即得產品。

由苯胺經乙酸乙醯化而得。將苯胺和冰醋酸(過量100%)置於帶夾套的搪玻璃反應器內,回流6-14h直至無游離苯胺為止。若用稀乙酸,則反應溫度為150-160℃。

也可採用乙酐作醯化劑,反應在苯溶液中進行,乙酐過量150%。

擴充套件資料

一、乙醯苯胺的用途:

1、是磺胺類藥物、橡膠硫化促進劑、染料和合成樟腦等的原料和中間體。

2、用作分析試劑,用於有機元素(c、h、n)定量分析的標樣,鈰、鉻、鉛、硝酸鹽、亞硝酸鹽的檢定及過氧化氫的穩定劑,也用於製藥工業。

二、貯存方法

1、避光儲存。

2、採用內層塑膠袋、外層麻袋或帆布袋包裝,每袋淨重50kg。貯存在陰涼、乾燥、通風處,防火、防潮。用汽車或火車運輸均可。按有毒化學品規定貯運

2樓:匿名使用者

兩方面其一,乙酸可以蒸餾出來 ,增加正相反應

其二,生成的乙酸可以和苯胺成鹽,105度左右生成的苯胺乙酸鹽會脫水生成乙醯苯胺

3樓:

因為該反應為可逆反應,不斷除去反應生成物水,能有效地使平衡正向進行,從而提高反應產率.而水的沸點為100℃,乙酸的沸點為117℃,溫度保持在105℃,能使水被蒸餾出去而乙酸不會,進而既除了水,又減少反應物醋酸的損失.其一,乙酸可以蒸餾出來 ,增加正相反應.

其二,生成的乙酸可以和苯胺成鹽,105度左右生成的苯胺乙酸鹽會脫水生成乙醯苯胺.

用苯胺和乙酸酐製備乙醯苯胺時,為什麼要控制在105攝氏度?

4樓:石寧卜婉

反應過程大概是這樣的:在鹼的作用下,首先奪取乙酸酐上甲基a-氫生成帶負電荷的離子;第二步是這個帶負電的離子作為親核試劑進攻苯甲醛的羰基碳,羰基變成了氧負離子,第三步是在酸性條件下水解,酸酐生成羧酸,同時脫水,羥基和臨位碳上的氫脫去一分子水生成雙鍵。

5樓:似興義培

兩方面其一,乙酸可以蒸餾出來

,增加正相反應

其二,生成的乙酸可以和苯胺成鹽,105度左右生成的苯胺乙酸鹽會脫水生成乙醯苯胺

6樓:叔曼華登申

因為該反應為可逆反應,不斷除去反應生成物水,能有效地使平衡正向進行,從而提高反應產率.而水的沸點為100℃,乙酸的沸點為117℃,溫度保持在105℃,能使水被蒸餾出去而乙酸不會,進而既除了水,又減少反應物醋酸的損失.其一,乙酸可以蒸餾出來

,增加正相反應.

其二,生成的乙酸可以和苯胺成鹽,105度左右生成的苯胺乙酸鹽會脫水生成乙醯苯胺.

用乙酸酐作乙醯化試劑製備乙醯苯胺結果沒有出現結晶為什麼啊??!! 5

7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乙個可能,就是處理過程水加多了,儘管產品乙醯苯胺在常溫下溶解度較小,但還是有一定溶解度的,所以到最後,產品可能都溶於水了。另外要將含產品的溶液充分冷卻,使其結晶析出,有些情況可以摩擦器壁促使結晶。

你的ph值調節的不知道怎麼樣,還有要注意加入試劑的順序、加入的快慢,並要充分攪拌。否則生成的產品很少,最後處理時也得不到結晶。

一般情況下,苯胺只是被部分氧化,仍有產品出現的。

8樓:周忠輝的兄弟

估計是裝置或者藥品進水了。

用乙酸酐作乙醯化試劑製備乙醯苯胺過程中,鹽酸和醋酸鈉的作用是什麼?

9樓:魚可欣歧媚

醋酸和醋酸鈉形成緩衝溶劑,在其中醯化,由於酸酐水解速度比醯化慢得多,可以得到高純度產品

鹽酸:生成胺基正離子,降低了苯胺的親和能力,減少副產物的生成

副產物是二乙醯胺~

乙酸和鹵素反應嗎,乙醇和乙酸 和 鹵素單質反應不?

乙酸和hbr不反應,溴化氫能和乙醇反應,乙醇裡得醇羥基和羧羥基是不同的,乙醇直接和溴水中的溴化氫反應不跟溴單質反應,生成鹵代烴。ch3ch2oh hcl ch3ch2 cl h2o 用氯化鋅作脫水劑 高歌與沉默 乙酸和hbr不反應,hbr和乙醇反應是親核心取代,乙酸因為 oh和羰基連在一起由於羰基的...

鑑別乙酸乙酯和乙醇的方法,乙醇 乙酸 乙酸乙酯 的化學性質和鑑別

用鹽析,即加入飽和碳酸鈉,不溶為酯,互溶為醇。加一塊鈉 鈉與乙醇反應不與乙酸乙酯反應 注意下面不要帶水,要萃取 加水乙醇與水混溶 乙酸乙酯難溶並分層 鑑別乙酸乙酯和乙醇的方法?用碳酸鈉溶液 乙醇溶解 乙酸乙酯分層 乙酸反應放出二氧化碳 用什麼化學方法鑑別乙酸和乙酸乙酯 鑑別乙酸和乙酸乙酯方法如下 將...

急求答案不能和乙酸反應的是,急求答案!!!

乙醇與乙酸反應生成乙酸乙酯的條件是濃硫酸加熱是可逆反應除去乙酸乙酯中的乙酸和乙醇加入飽和碳酸鈉溶液 用飽和的碳酸鈉溶液起3點作用 1.降低乙酸乙酯在水中的溶解度.2.除去酯中混有的乙酸.3.除去酯中混有的乙醇.再就是使乙酸乙酯在無機鹽中的溶解度減小,分層,吸晶 c,解答如下 氫氧化鈉會與乙酸發生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