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酸甲酯與鈉反應方程式,如果能和碳酸鈉。碳酸氫鈉反應,也寫一

時間 2022-08-13 06:35:07

1樓:

可能會有水吧 你這應該是類似與鹼性水解的方程式 ch3cooch3+2na+h2o==ch3coona+ch3ona+h2氣體不會打了

碳酸氫鈉的 也是鹼的水解啊

nahco3+ch3cooch3==ch3coona+ch3oh+co2氣體不會打了

第一次回答問題啊 以前都是別人幫我了 回報下社會 嘻嘻

鈉可以與碳酸氫鈉反應生成碳酸鈉嗎?~如果可以 請寫方程式(不用配平也可以) 如果不可以 請說明理由~~

2樓:cy晨曦

可以啊 鈉先和水反應 生成氫氧化鈉na+h2o=naoh+h2

然後反應 naoh+nahco3=na2co3+h2o

打得我好辛苦啊

3樓:匿名使用者

鈉與溶液中的水線反應生成氫氧化鈉,然後是氫氧化鈉與碳酸氫鈉反應生成碳酸鈉。

2na+2h2o==2naoh+h2↑

naoh+nahco3==na2co3+h2o

4樓:summers射手座

鈉先和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氫氣,氫氧化鈉和碳酸氫鈉反應生成碳酸鈉和水(在水溶液中才能反應)

5樓:匿名使用者

若混合加熱的話 碳酸氫鈉會分解為二氧化碳、水和碳酸鈉 之後本質的反應為:水和鈉先反應生成氫氧化鈉 而後氫氧化鈉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鈉

碳酸氫鈉與水反應方程式

6樓:小a聊教育

碳酸氫鈉不能和水反應的,但是碳酸氫根可以在水裡電離、水解,而且水解的傾向大於電離的傾向。

電離:hco₃­¯+h₂o⇌h₃o+co₃²¯

水解:hco₂¯+h₂o⇌h₂co₃+oh¯  注意,兩個式子中的「⇌」應該是可逆符號

碳酸根和碳酸氫根這兩種都是離子,而且是弱酸根離子,都容易存在於鹼性條件下,碳酸根酸性弱於碳酸氫根,因此更容易水解,所以碳酸根水溶液的鹼性強於碳酸氫根的水溶液。

碳酸根離子的水解程度較大,碳酸氫根結合的鹽大部分是可溶性鹽,而碳酸根離子結合的鹽很多是不可溶的,碳酸氫根可以和氫氧根結合生成碳酸根和水。

碳酸氫根和碳酸不反應,如果反應碳酸氫根失去乙個h變為碳酸,碳酸得到乙個h變為碳酸氫根,這跟沒反應一樣。碳酸氫根和醋酸,磷酸都反應,磷酸是中強酸。

hco₃¯+ h+ ⇌ h₂o + co₂↑

hco₃¯+ oh¯ ⇌ h₂o + co₃²¯

7樓:匿名使用者

nahco3 粉末與 h2o會水解,hco3-+h2o(可逆符號)h2co3+oh-,反應極其微弱,所以nahco3水溶液是鹼性

8樓:大王曉宇

1101碳酸鈉、碳酸氫鈉與鹽酸的反應

9樓:匿名使用者

nahco3+h2o ----(na+) + (oh-) +h2co3

8>ph>7

10樓:

2nahco3+h2o*****=na2co3+2h2o+co2 |^

碳酸鈉與什麼反應生成碳酸氫鈉的化學方程式

11樓:雨說情感

化學方程式:na₂co₃+co₂+h₂o=2nahco₃。

碳酸鈉加水加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氫鈉,碳酸鈉長期暴露在空氣中能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及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氫鈉。

純鹼,學名碳酸鈉,俗名蘇打、石鹼、洗滌鹼,化學式na₂co₃,屬於鹽類,含十個結晶水的碳酸鈉為無色晶體,結晶水不穩定,易風化,變成白色粉末na₂co₃,為強電解質,具有鹽的通性和熱穩定性,易溶於水,其水溶液呈鹼性。

碳酸鈉易溶於水和甘油。20℃時每一百克水能溶解20克碳酸鈉,35.4℃時溶解度最大,100克水中可溶解49.

7克碳酸鈉,微溶於無水乙醇,難溶於丙醇。溶液顯鹼性,能使酚酞變紅。

擴充套件資料碳酸鈉和碳酸氫鈉的轉化

1、碳酸氫鈉在空氣中加熱,可轉化為碳酸鈉;

2、碳酸氫鈉中加入適量的氫氧化鈉,可轉化為碳酸鈉;

3、向碳酸鈉溶液中通入二氧化碳氣體,可轉化為碳酸氫鈉;

4、向碳酸鈉溶液中滴入碳酸氫鈣,可轉化為碳酸氫鈉(和碳酸鈣沉澱);

12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碳酸鈉加水加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氫鈉。化學方程式:na₂co₃+co₂+h₂o=2nahco₃。

碳酸鈉和碳酸氫鈉都能與鹽酸(或硫酸與硝酸)反應生成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氣體。

跟石灰水或氫氧化鋇溶液都生成白色沉澱。

二者水溶液均呈鹼性。

都能與鋁鹽或鐵鹽溶液發生雙水解反應。

13樓:公尺粉好好吃

碳酸鈉的水溶液呈強鹼性(ph=11.6)且有一定的腐蝕性,能與酸發生復分解反應,也能與一些鈣鹽、鋇鹽發生復分解反應。含有結晶水的碳酸鈉有3種:

na2co3·h2o、na2co3·7h2o 和 na2co3·10h2o。

穩定性穩定性較強,但高溫下也可分解,生成氧化鈉和二氧化碳:

長期暴露在空氣中能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及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氫鈉,並結成硬塊:

碳酸鈉的結晶水合物石鹼(na2co3·10h2o)在乾燥的空氣中易風化:

14樓:你家豬有跑了

1101碳酸鈉、碳酸氫鈉與鹽酸的反應

15樓:潮人坡時尚

碳酸化學式:碳酸氫鈉和碳酸鈉

16樓:榮守娟

穩定性較強,但高溫下也可分解,生成氧化鈉和二氧化碳:

長期暴露在空氣中能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及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氫鈉,並結成硬塊:

碳酸鈉的結晶水合物石鹼(na2co3·10h2o)在乾燥的空氣中易風化:

17樓:樂正秀榮泉寅

常用氣體安全常識: 1 高壓氣體容器的品種 1)壓縮氣體:氧,氫,氮,氦等。

2)溶解氣體:乙炔(溶於丙酮中,加油活性炭) 3)液化氣提:二氧化碳,一氧化氮,丙烷,石油氣。

4)低溫液化氣體:液態氧,液態氮,液態氬等。 2 高壓氣的性質 1)乙炔:

無色,無嗅,(不純淨時,因混有h2s,ph3等雜質,具有大蒜 臭)。比空氣輕,易燃,易爆,禁止接觸火源,呼吸有麻醉作用。 2)一氧化二氮(n2o):

又稱笑氣,無色,待芳香甜味,比空氣重,助燃,有麻醉性。 3)氧:無色,無嗅,比空氣略重,助燃,助呼吸,閥門及管道禁油。

3 高壓氣體的容器與色標 1)氧,氫,氬,一氧化二氮應用有機無縫鋼製造鋼瓶。乙炔,丙烷可用一般焊接鋼製造的鋼瓶。 2)各類高壓容器必須附有證明書,此證書應隨高壓容器作為技術檔案儲存。

應經常檢驗(如三年一次),在鋼瓶上刻有試驗日前,有問題的應及時更換。 我國高壓氣瓶色標如下: 氧氣-天藍色 n2-黑色 氬氣-灰色 氫氣-綠色 氯氣-黃色 co2-灰色 乙炔-白色 4 使用高壓氣體應注意的問題 1)高壓氣體容器可存放室外,並防止太陽直射,風吹日曬。

2)乙炔管道禁止用紫銅材料製作,否則會形成乙炔銅,只是一種引爆劑。 3)高壓氣體必須裝有主調節器時方可使用,其調節器,壓力計,導管要專用,不准互相代用。 4)高壓氣體調節器中燃氣一般是左旋開啟,其他為右旋開啟。

5)開瓶時閥門不要充分開啟,乙炔瓶旋開不應超過1.5轉,要防止丙酮流出。 6)鋼瓶裝乙炔壓力低於0.

5mpa時,就應更換,否則鋼瓶中丙酮會沿管路流進火焰,致使火焰不穩雜訊加大,並造成乙炔管路汙染堵塞。

18樓:

碳酸鈉和碳酸氫鈉的反應是酸式鹽和正鹽的轉化過程碳酸鈉加水加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氫鈉

na2co3+co2+h2o=2nahco3如果碳酸鈉溶液是飽和溶液,這裡存在有特殊性。一般酸式鹽溶解度較高,但是這裡酸式鹽溶解度比正鹽低,因此有碳酸氫鈉析出

寫乙個碳酸氫鈉溶液可以反應,而碳酸鈉溶液不發生反應的方程式 10

19樓:

加熱即可。2nahco3=加熱=na2co3+h2o+co2

20樓:條條大路通北京

nahco3=加熱=na2co3+h2o+co2

碳酸氫鈣能與碳酸氫鈉或碳酸鈉反應嗎 如果能請給出反應方程式,謝謝

21樓:氟銻酸銫

碳酸氫鈣能與碳酸鈉反應:ca(hco3)2+na2co3==caco3↓+2nahco3

碳酸氫鈉與碳酸鈉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22樓:栗子說社會

碳酸氫鈉與碳酸鈉不反應。碳酸氫鈉與碳酸鈉是可以共存的。

比如向碳酸鈉溶液中通入二氧化碳,在碳酸鈉未完全反應之前兩者都是共存的。不反應。

碳酸鈉常溫下為白色無氣味的粉末或顆粒。有吸水性,露置空氣中逐漸吸收 1mol/l水分(約=15%)。

碳酸鈉易溶於水和甘油。20℃時每一百克水能溶解20克碳酸鈉,35.4℃時溶解度最大,100克水中可溶解49.7克碳酸鈉,微溶於無水乙醇,難溶於丙醇。

溶液顯鹼性,能使酚酞變紅。

碳酸氫鈉為白色晶體,或不透明單斜晶系細微結晶。比重2.15。無臭、無毒、味鹹,可溶於水,微溶於乙醇。25℃時溶於10份水,約18℃時溶於12份水。

其水溶液因水解而呈微鹼性,常溫中性質穩定,受熱易分解,在50℃以上逐漸分解,在270℃時完全失去二氧化碳,在乾燥空氣中無變化,在潮濕空氣中緩慢潮解。

23樓:潮人坡時尚

碳酸化學式:碳酸氫鈉和碳酸鈉

24樓:腦殘王八口水蛙

不反應,但可以相互轉化,碳酸鈉通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氫鈉,碳酸氫鈉加熱生成碳酸鈉

25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氫鈉與碳酸鈉是可以共存的哦

比如向碳酸鈉溶液中通入co2,在碳酸鈉未完全反應之前....兩者都是共存的。不反應。

26樓:諸佛入魔

na2co3+co2+h2o=2nahco3

27樓:你家豬有跑了

1101碳酸鈉、碳酸氫鈉與鹽酸的反應

28樓:秋勃珺

碳酸鈉和碳酸氫鈉可以互相轉化。碳酸鈉能從空氣中逐漸吸收二氧化碳成為碳酸氫鈉;碳酸氫鈉在在熱空氣中加熱至270℃失去二氧化碳成為碳酸鈉。但這不是碳酸鈉與碳酸氫鈉的反應,是二者的轉化反應。

29樓:聆風而行

你一定看錯題目了,這兩種鹽不可能反應。

乙酸乙酯和碳酸鈉 怎麼反應? 方程式是啥? 5

30樓:廖佳一

碳酸鈉水解,產生oh-

乙酸乙酯在oh-作用下水解

ch3cooc2h5+h2o=(oh-)=ch3cooh+c2h5oh

31樓:雷陣雨血

不會反應,二者不相溶,溶液會分層

碳酸鈉與碳酸氫鈉有什麼區別,碳酸鈉與碳酸氫鈉的區別是什麼?

碳酸氫鈉的化學是nahco3,小蘇打 碳酸鈉嘚化學式是naco3,大 蘇打 na2co3又叫純鹼,俗稱蘇打。無水碳酸鈉是白色粉末或細粒,加熱至851 時熔化而不分解。na2co3易溶於水,溶解時放熱。由於na2co3是強鹼弱酸鹽,所以其水溶液呈鹼性。碳酸鈉以水合物存在時有na2co3 h2o na2...

碳酸鈉和碳酸氫鈉與稀鹽酸反應哪個快

你家豬有跑了 1101碳酸鈉 碳酸氫鈉與鹽酸的反應 查有福季嫣 碳酸氫鈉快 碳酸鈉和鹽酸反應的實質是碳酸鈉中的碳酸根先與氫氧根反應生成碳酸氫根。碳酸氫根再與鹽酸反應。而碳酸氫鈉中直接含有碳酸氫根。沒有這一步反應。不會在這方面消耗時間。所以碳酸氫鈉與鹽酸反應比較快 當然用肉眼很難識別 碳酸氫鈉與稀鹽酸...

碳酸鈉與碳酸氫鈉的熱穩定性

碳酸鈉熱穩定性較好,只有在高溫才能分解成na2o與二氧化碳。但碳酸氫鈉則穩定性較差,稍加熱時分解生成碳酸鈉與水和二氧化碳。1 碳酸鈉和碳酸氫鈉的熱穩定性的比較。1 碳酸鈉穩定性較強,但高溫下也可分解,生成氧化鈉和二氧化碳。高溫分解的方程式如下。na co co na o 2 碳酸氫鈉受熱易分解。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