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柳是種什麼樹,楊柳是哪一種樹木的名稱

時間 2021-05-04 12:39:10

1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人在讀到這些詩詞時,可能會以為這些詩句中所提到的「楊柳」是楊樹和柳樹兩種樹的並稱,其實不然,這些詩句中的「楊柳」都是指柳樹,而與現代植物學分類中所說的楊樹沒有任何關係。其證如下:清代張英等奉敕於康熙年間編撰而成的類書《淵鑒類函》中「楊柳」條目下諸多的古詩文例句中「楊柳」詞義均被解為「柳」。

而當代《漢語大詞典》中所收錄的以「楊柳」為詞素的三音節詞十餘條,其中的「楊柳」的意思亦皆為「柳」,如「楊柳腰」就是「柳腰」的同義詞。    那麼,柳樹為什麼會被稱為「楊柳」呢?對此,清代杜文瀾在其編撰的《古謠諺》一書的卷九十引唐代傳奇《開河記》一書中的記載雲:

「功既畢,上言於帝,決下口,注水入汴梁。帝自洛陽遷駕大渠,詔江淮諸州,造大船五百隻。龍舟既成,泛江沿淮而下。

到大樑,又別加修飾,砌以七寶金玉之類。於是吳越取民間女年十五六歲者五百人,謂之殿腳女。至於龍舟御楫,即每船用彩纜十條,每條用殿腳女十人,嫩羊十口,令殿腳女與羊相間而行,牽之。

時恐盛暑,翰林學士虞世基獻計,請用垂柳栽於汴渠兩堤上,一則樹根四散,鞠護河堤,二乃牽舟之人護其陰,三則牽舟之羊食其葉。上大喜,詔民間有柳一株,賞一縑,百姓競獻之,又令親種,帝自種一株,群臣次第種,方及百姓。時有謠言曰:

『天子先栽然後百姓栽。栽畢,帝御筆寫賜垂柳姓楊,曰楊柳也。』」其後明人馮夢龍在《醒世恆言》二十四卷、清初褚人獲在《隋唐演義》四十回中又分別演繹了以上傳說,使得該說在民間廣泛流傳開來。

  考諸典籍,隋煬帝於大業元年下令開通濟渠和邗溝、命人在渠溝旁修築御道(即後人所說的「隋堤」)、在堤上遍植柳樹,這是史籍有載、確有其事的。對此,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在其《隋堤柳》一詩中亦有句雲:「隋堤柳,歲久年深盡衰朽,風飄飄兮雨瀟瀟,三株兩株汴河口。

……大業年中煬天子,種柳成行夾流水,西自黃河東至淮,綠影一千三百裡。」但隋煬帝賜「楊」姓于柳之說在《隋書·煬帝紀》和《北史·隋本紀》等史籍中均無記載,其真實性有待考證。   其實,「楊柳」一詞早在成書於先秦時期的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就已出現了,該書《小雅·采薇》篇中便有這樣的名句: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此外,南朝人費昶在其《和蕭記室春旦有所思》一詩中也有這樣的描寫:

「水逐桃花去,春隨楊柳歸。楊柳何時歸,裊裊復依依。」我們不難看出,這些詩句中所提到的楊柳明顯地都是指柳樹(確切地說是指垂柳),因為現代植物學意義上的楊樹葉圓、樹高、枝挺,是絕無「依依」、「裊裊」之態的。

  其實,現代植物分類學意義上的楊類植物在我國古代被稱作「白楊」、「青楊」、「天楊」、「癷楊」等,而我國古代詩文典籍中所說的「楊」是「柳」的一種——蒲柳。對此,我國古代最早一部解釋詞義的專著(為秦漢時期的學者對春秋戰國秦漢舊文進行增添修改而成)《爾雅》的《釋木》篇中就有如下記載:「檉,河柳;旄,澤柳;楊,蒲柳。

」宋代陳彭年、邱雍等人奉旨於景德四年或大中祥符元年編撰而成的《廣韻》(是我國現今儲存最完整的、最古老的、也是最重要的一部韻書,它完整而詳細地記錄從南北朝到宋末語言系統)一書中亦云:「楊,赤莖柳。」而西漢學者毛亨在為《詩經》所作的傳注(即《毛詩詁訓傳》,簡稱《毛傳》)中亦曰:

「楊柳,蒲柳也。」清代郝懿行在其所著的訓詁學專著《爾雅義疏》一書中亦說:「《詩》言『楊柳依依』、『有菀者柳』、『東門之楊』,皆一物耳。

《爾雅》檉、旄、楊通謂之柳,蒲柳又謂之楊,是皆通名矣。」也就是說,在我國古代,「楊」、「柳」是同義的,這從《全唐詩話》中的一則詩話中亦可得到進一步地印證:該書《李泌》篇引《鄴侯家傳》雲:

「泌賦詩譏楊國忠曰:『青青東門柳,歲宴復憔悴。』國忠訴於明皇,上曰:

『賦柳為譏卿,則賦李為譏朕可乎?』」有了上述認識,我們對古漢語文化上的一些困惑便可迎刃而解。例如,《戰國策·西周》中有這樣乙個典故:

「楚有養由基者,善射;去柳葉者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在該典故中善射者所射的明明是柳葉,可由此概括而成的成語卻為「百步穿楊」;我國神話傳說中觀音菩薩手持的淨瓶名為「楊枝淨水瓶」,可瓶中插著的卻是柳枝;唐代詩人劉禹錫受民歌影響而創作的「楊柳枝詞」詩體,又名「柳枝詞」。   關於楊柳的文學意象,要從「柳」字說起。

柳」的意象:   1.「柳」、「留」二字諧音,經常暗喻離別。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三句表現了柳永對戀人的思念。   2.

「柳」多種於簷前屋後,常作故鄉的象徵。「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抒發了李白對故鄉的無限牽掛。

  3.「柳」絮飄忽不定,常作遣愁的憑藉。《青玉案》「若問閒情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幾句,形象地詮釋了賀鑄(「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此時憂愁的深刻程度。   情與景結合的角度評價《詩經采薇》中「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   依依楊柳,美好春色留人沉醉,卻是黯然離別之際;霏霏雨雪,冰天坼地的寒冷,竟是徵夫回鄉之時!前者是樂景寫哀,後者是哀景寫哀,而以樂景寫哀情或以哀景寫樂情,可以起到倍增其哀樂的效果。   折柳——作為送別的意象,最早的應該是晉陸機的《折揚柳行》   邈矣垂天景。

壯哉奮地雷。豐隆豈久響。華光但西聵。

日落似有竟。時逝恒若催。仰悲朗月運。

坐觀璇蓋回。盛門無再入。衰房莫苦開人生固已短。

出處鮮為諧.慷慨惟昔人。興此千載懷。昇龍悲絕處。

葛藟變條枚。寤寐豈虛嘆。曾是感與榷弭意無足歡願言有餘哀。

(《樂府詩集》三十七)   古往今來,在詩人們的眼中,「柳」是他們所鍾愛的意象之一。清人李漁在《閒情偶記》中這樣寫道:「柳貴乎垂,不垂則無柳;!

柳貴乎長,不長則無婀娜之致。」《詩經》中的「楊柳依依」之句,其意境只有垂柳才可以擔當。於是乎,詩人們或詠柳喻人,或借柳送別,或緣柳抒情,或道人生哲理……凡此種種,「柳」成為中國詩歌中的一道靚麗的風景。

2樓:匿名使用者

丫的,我就叫楊柳!其實楊柳無論是什麼!只要對大自然好就行!

樣樹和柳樹是不是同一種樹 楊柳又是什麼樹 10

3樓:匿名使用者

楊樹是楊樹,柳樹是柳樹。楊柳是柳樹的一種。

4樓:文森特的鳶尾

這個問題的問的……常識都沒有了……

楊柳是哪一種樹木的名稱

5樓:陽城幹部

不是,楊是楊,柳是柳。柳只分垂柳,旱柳兩大種。

楊柳是一種植物嗎?還是指楊樹和柳樹?它和柳樹有什麼區別?

6樓:死者狂舞

就是一種,它就是柳樹,但為什麼叫楊柳呢?有乙個故事.發生在隋朝年間,隋煬帝在遊歷京杭運河時,有一次在河岸覺得太陽烤者,很熱.於是楊廣就說誰能讓他涼快,他就賞賜誰.

結果,看見前方有一棵柳樹,就去柳樹下乘涼,並且很涼快.皇帝是一諾千金的,所以不能說話不算數,又不能賜柳樹官,或金錢,所以就賜柳樹姓楊了.

所以柳樹從那以後也叫楊柳.

7樓:☆暑假£快樂

沒什麼區別,讀法不同

柳樹的種子是什麼樣子,靠什麼傳播? 30

8樓:小想的小世界

即柳樹的種子,上面有白色絨毛,隨風飛散如飄絮,所以稱柳絮。春天柳絮飛舞就是種子的傳播方法。

柳樹果實為蒴果,成熟後2瓣裂,內藏種子多枚,種子上具有一叢綿毛,說白了就是柳絮。抓一團柳絮仔細觀察,你就會發現裡面有些小顆粒,那是柳樹的種子。柳樹就是靠柳絮的飛揚把種子傳播到遠處去安家的。

只不過和大多數靠風傳播種子的植物一樣,種子飄落後成活率很低。

植物種子傳播方式很多,有自體傳播、水傳播、鳥傳播等,其中還一種就是靠風傳播。有些種子或果實會長毛或翅膀一樣的結構,風一吹就會飄到較遠的地方。

具有這種種子或果實的植物有:我們所熟悉的木本植物柳樹、楊樹等,具有羽毛狀附屬物的種子。果實一旦成熟,就會開裂,到處飄盪著飛絮,這也就是春天各種飛絮的奧秘所在。

拓展資料:

楊和柳均屬楊柳科,但在植物學上是有嚴格區別的。它們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例如都有毛毛蟲樣的花序(柔荑花序),這種花序有雌雄之分,老熟時整個脫落,雌花序中的果實裂成兩瓣,具有白色茸毛的種子就隨風飄散出來。

又如「沙里栽楊泥裡柳」,楊、柳都易栽易活,可進行無性繁殖,隨便折一枝條插進泥土裡,很容易生根發芽。但長期的無性繁殖,會使楊樹的生活力逐漸削弱,因此,有時得用播種育苗,進行有性繁殖。 但是也有許多不同的地方。

9樓:匿名使用者

柳樹的種子上具有一叢綿毛,說直觀了就

是柳絮,柳絮就是柳樹的種子。它和蒲公英一樣,都是靠風傳播種子的一種植物,種子在飄落後成活率很低。

拓展資料:

柳樹的果實為蒴果。蒴果,拉丁學名capsule,乾果的一種型別。由合生心皮的復雌蕊發育成的果實,子房1室或多室,每室有多粒種子。

成熟時開裂的方式有:

(1)瓣裂。果實成熟時,裂縫沿果瓣(成熟的心皮)縱軸方向開裂。又可分為室背開裂,如棉屬、堇菜屬;室間開裂,如菸草,芝麻;室軸開裂,如曼陀羅、牽牛。

(2)孔裂。果實成熟時,從頂端開裂一排小孔,種子由此散出,如罌粟。

(3)蓋裂。果實成熟時,橫裂上、下兩部分,如馬齒莧、車前。蒴果植物包括有:

馬拉巴栗、串錢柳、野牡丹、尤加利、台灣欒樹、九芎、大花紫薇、杜鵑花、日日櫻、黃槿、月桃、木芙蓉、秋海棠、木棉等。

10樓:吹翻太平洋

柳樹的種子是風向傳播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柳樹的種子是絮狀的,民間叫柳毛,靠風傳播。

12樓:匿名使用者

柳樹的種子上,具有一層**。

13樓:smile張張於

像蒲公英一樣的,是柳絮。靠風傳播。

北京公路旁種的除了楊柳樹,還種的是什麼樹?

14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四大名樹:

1\楊樹

2\柳樹

3\榆樹

4\槐樹

老北京常說叨的:楊柳榆槐

15樓:雲板絲弦

國槐、側柏、銀杏比較多見

16樓:但星辰汲闊

你好!國槐、側柏、銀杏比較多見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柳樹的種植要注意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柳樹的適於各種不同的生態環境,不論高山、平原、沙丘、極地都有柳樹生長。主要分布於北半球溫帶地區。旱柳產中國華北、東北、西北地區的平原。

常用扦插繁殖,可以保持母樹的優良特點。以扦插繁殖為主,也可播種育苗。

扦插 扦插於早春進行,選擇生長快、病 柳樹蟲少的優良植株作為採條母樹,在萌芽前剪取2~3年生枝條,截成15~17厘公尺長作插穗。扦插株行距20×30厘公尺,直插,插後充分澆水,經常保持土壤濕潤,及時抹芽和除草,髮根後施追肥3~4次,幼苗易受象鼻蟲、蚜蟲、柳葉甲為害。

播種育苗於4月採收種子,隨採隨播。種子千粒重0.4克,發芽率70~80%,畝播種約0.

25公斤,當年苗高80~100厘公尺。移植宜在冬季落葉後至翌年早春芽未萌動前進行,栽後要充分澆水並立支柱。

穴植 :可採取扦插造林,但是更多的採用穴植。穴植時注意:

1. 栽植苗木運到後先進行根系修剪,然後立即栽植。修剪時要科學合理,截口一定要平滑。

土壤比較粘重時,栽植穴不應小於80厘公尺×80厘公尺×60厘公尺,如果為了後期減少被蟲蛀,可以向穴中均勻的撒入敵百蟲等藥物,在生長中垂柳吸收水分時吸入藥物成分,起到放蟲的效果。

2. 將垂柳栽入樹坑,栽植時不宜太深,在袋的四周填滿好土,壓實。

3.垂柳栽植完畢立即澆一次透水,將袋內澆滿。等到水全部滲下去之後,緊接著澆第二次水。

第二次也要路樹坑全部澆滿,並把倒伏的苗木扶正。有時,澆水後會將坑內的土沖走,如發生此類情況,可以再填些土,四周用土壓實。實踐證,通過連續兩次每隔15天澆水,可供苗木四個月的生長需要(特幹的土壤需要更多次澆水)。

4.如果遇到鹽鹼乾旱的土壤,還需要利用吸水樹脂高吸水性和高保水性的特點,在垂柳栽入樹坑前在根部施用吸水樹脂,達到根部保濕的目的,以滿足生長成活需要。採用營養繁殖,成長快,可控制性別。

但多代營養繁殖後,生長勢衰退,易發生枯梢,早衰。扦插的採條母樹應是優良無性系的壯齡樹,生長健壯,無病蟲害。

哪一種大理石是最好的,最好的大理石是哪一種

最好的大理石是花崗石。大理石分天然大理石和人造大理石兩類,我國天然大理石有400多個品種,較名貴的有北京房山漢白玉 四川寶興蜀白玉 四川南江的南江紅 雲南大理的蒼山白等,大約在每平方公尺600 700元左右,多屬於豪華裝修用材,一般家庭裝修可選用每平方公尺200元左右的人造大理石。天然大理石。優點 ...

哪一種狗狗比較安靜啊,不吵鬧,哪一種類狗狗是比較安靜的,不愛叫的。

月上小樓 基本上沒有 狗狗在生長過程中的某些階段都會有啃咬,追逐,好奇的表現。從性別上來說母狗會比公狗安靜許多,當然做過絕育的公狗除外。基本沒有特別安靜的狗狗,狗狗小時候都鬧,沒有不鬧的,一般等1歲半以後會好一些 而且狗狗的性格也不一樣,同樣鬧的狗狗裡面也有很安靜的如果你要是想給你爸爸找個伴兒的話,...

色拉油是分為哪一種油,色拉油指的是哪一種油,是我們平常吃的菜油嗎?

色拉油俗稱涼拌油,是將毛油經過精煉加工而成的精製食品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用於西餐 色拉 涼拌菜而得名。色拉油呈淡黃色,澄清 透明 無氣味 口感好,用於烹調時不起沫 煙少。在0度條件下冷藏5.5小時仍能保持澄清 透明 花生色拉油除外 除做烹調煎炸用油外主要用於冷餐涼拌油,還可以作為人造奶油,起酥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