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2SO3與H2SO4時,Na2SO3一定要是固體嗎?寫化學方程式時H2SO4後面要備註上「濃」嗎

時間 2022-09-28 06:30:05

1樓:匿名使用者

亞硫酸鈉不一定都是固體,可以是液體。寫化學方程式時寫不寫濃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如果題目上說是濃硫酸就寫濃,如果只是說硫酸就不寫

2樓:

二者反應,na2so3是否是固體取決於實驗目的。如果實驗室製備二氧化硫,那麼就要用固體亞硫酸鈉。而且相對硫酸的濃度要大些。

從反應的本身講,二者反應常溫下,溶液中,用稀硫酸和亞硫酸鈉溶液就可以反應。但是,從製備的角度講,因為二氧化硫的溶解度較大,所以,通常要用濃度較大的硫酸,並且加熱。方程式中往往也要寫生濃字

3樓:

固液都可以和硫酸反應,

在寫方程式的時候,一般認為「實驗室製備二氧化硫」時需要用70%的硫酸(太濃h+少,太稀時二氧化硫溶解的多),這時我們要寫濃硫酸。其它時候可根據題意來寫。

希望能幫助到你。謝謝。

4樓:張湯移

不論是稀h2so4,還是濃的,都生成硫酸鈉和水和二氧化硫因為濃h2so4有強氧化性,但是h2so4和亞硫酸鈉的硫沒有中間價態所以濃h2so4不能氧化亞硫酸鈉

自于na2so3應該固液都可以

化學方程式h2so4+na2so3===h2so3+na2so4是可逆的嗎?

5樓:yaoxmin化學

是離子反應,生成亞硫酸,濃度達到飽和溶液時,亞硫酸會分解,生成二氧化硫和水。亞硫酸的分解是可逆反應。

6樓:

不可逆,亞硫酸會分解成二氧化硫和水。這是乙個強酸制弱酸的反應。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可逆反應、亞硫酸不穩定會分解成二氧化硫和水

8樓:話穴

不可逆的 強酸制弱酸

製取so2時 na2so3+h2so4=na2so4+h2o+so2為什麼要用濃硫酸

9樓:幻魔

最佳答案 絕不是氧化還原反應,而是乙個離子互換的復分解反應.在常溫、常壓下,一體積水可以大約溶解四十體積二氧化硫,應當得到亞硫酸只因亞硫酸易於分解故得二氧化硫和水,如果是要制得二氧化硫,波然要用65%-85%的較濃硫酸,防範損耗二氧化硫。 追問:

那用濃硫酸不是一樣產生水,還是說。濃硫酸水分含量較少,什麼的。 回答:

濃硫酸的乙個作用就是吸水,防止生成的二氧化硫溶於水,這樣就降低了二氧化硫的損耗。 另乙個作用是促進反應的進行,它吸收了生成的水,使反應向右邊進行,生成更多的二氧化硫。 追問:

但是反應完了,它還是濃硫酸嗎 !況且他是用滴加的形式! 也就是用分液漏斗滴加到na2so3 回答:

濃硫酸的吸水能力是一定的,因而要不停地滴加,若不然濃硫酸就會被稀釋,起不到應有的效果。

希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實驗室制so2, 用na2so3固體和70%左右的濃h2so4.

化學原理:na2so3+h2so4(濃)=2na2so4 +h2o+so2(^)

為什麼用70%左右的h2so4呢?

因為濃h2so4濃度過高,若98%濃h2so4, 它在參加反應過程中很難電離出離子,所以和na2so3固體很難反應生成so2氣體,故不能用太濃的h2so4.

若h2so4濃度太稀,也就是水太多,生成的so2溶於水中,得不到太多的so2氣體,所以h2so4的濃度也不能太低。

綜合上述,最好用70%左右的濃h2so4.

na2so3固體在空氣中久置容易變質.i請寫出na2so3固體在空氣中變質的化學方程式______ⅱ實驗室中欲檢驗 na

11樓:

ⅰ、亞硫酸鈉固體被氧氣氧化為硫酸鈉,故反應方程式為:2na2so3+o2=2na2so4,故答案為:2na2so3+o2=2na2so4;

ⅱ、na2so3 固體樣品已經變質,說明含有硫酸根離子,所以取適量樣品溶解,加入足量的鹽酸酸化的氯化鋇溶液,充分反應後,若有白色沉澱存在,證明na2so3已經變質;若無白色沉澱,證明na2so3未變質,

故答案為:取適量樣品溶解,加入足量的鹽酸酸化的氯化鋇溶液,充分反應後,若有白色沉澱存在,證明na2so3已經變質;若無白色沉澱,證明na2so3未變質;

ⅲ、(1)通過測定生成so2的質量,可計算na2so3固體樣品的純度,所以二氧化硫要全部被鹼石灰吸收,但是又不能引入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氣以及反應產生的水蒸氣,故通入空氣要先除二氧化碳和水蒸氣,所以d和a之間還應增加乙個鹼石灰的乾燥裝置,a生成二氧化硫時還要通過濃硫酸來吸收產生的水蒸氣,最後還要連乙個鹼石灰的乾燥裝置防止後面的空氣進入影響測定結果,故答案為:

實驗裝置(填字母)ca

bcc裝置中所盛藥品(填序號)③①

③③(2)根據硫守恆,則亞硫酸鈉的質量為5g

64g/mol

×126g/mol=315

32g,所以na2so3固體祥品的質量分數為31532a

×100%=315

32a×100%,故答案為:315

32a×100%.

na2so3與h2so4溶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12樓:識不廣

你好~na2so3+h2so4== na2so4 + h2o + so2(氣體,記得加向上的箭頭)

(上邊的都漏了加氣體的符號)

13樓:匿名使用者

na2so3+h2so4=na2so4+h2o+so2

某研究性學習小組,利用固體na2so3與中等濃度的h2so4反應,製備so2氣體並進行有關性質**實驗.該反應的

14樓:__壾

(1)so2具有漂白性,能使品紅溶液褪色,欲驗證so2的漂白作用,應將so2氣體通入品紅溶液,溶液紅色褪去;

故答案為:③;品紅溶液紅色褪去;

(2)so2具有還原性,能被酸性高錳酸鉀溶液氧化而使溶液褪色,欲驗證so2的還原性,應將so2氣體通入酸性高錳酸鉀溶液,溶液褪色;

故答案為:①;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3)so2具有氧化性,能與硫化氫反應生成單質硫沉澱,欲驗證so2的氧化性,應將so2氣體通入h2s溶液生成淡黃色的硫沉澱,方程式為:so2+2h2s=3s↓+2h2o;

故答案為:②;淡黃色的硫沉澱;so2+2h2s=3s↓+2h2o;

(4)酸能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欲驗證so2溶液呈酸性,應向其溶液中加入紫色石蕊試液,溶液變紅;

故答案為:④;溶液變紅;

(5)二氧化硫有毒,是酸性氧化物,能與鹼反應,為防止多餘的so2氣體汙染環境,應將尾氣通入naoh溶液,發生反應:2naoh+so2═na2so3+h2o,

離子方程式為:2oh-+so2═so3

2-+h2o,

故答案為:⑥;2oh-+so2═so3

2-+h2o;

na2so3+h2so4=na2so4+so2+h2o

15樓:小慕私

你們老師所說的相鄰價態的同元素之間不反應,指的是氧化還原反應。

也就是說,h2so4如果要氧化naso3按理說是不能發生的,因為即使它們發生了氧化還原反應,h2so4被還原成亞硫酸(或so2+h2o),亞硫酸鈉被氧化成了硫酸鈉或者硫酸(反正氧化的時候要加氫離子的,是離子反應,這兩個是等價的),相當於沒反應一樣。(可能有點沒說清楚,你寫寫離子方程式就能明白了……)

然而不相鄰的價態就可以發生氧化還原反應。

比如濃硫酸和h2s,可以生成s和so2。

而如果濃硫酸想要繼續與s發生反應,則需要加熱了,生成so2(有氧化s生成的,也有濃硫酸還原成的),這是因為s的還原性不如h2s強。

也就是說,不相鄰價態的同元素,它們之間有「可以公升降價態的餘地」,所以可以發生氧化還原反應。

至於你說的這個反應,是復分解反應啦(把so2+h2o看成h2so3),由於h2so3比h2so4酸性弱,所以亞硫酸根奪氫離子能力強,就把氫離子奪了過去,也就是樓上幾位同學說的強酸制弱酸原理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相鄰價態的同元素之間不反應,不能這樣單獨看,那是兩種鹽之間的反應,可以這麼說,但這個方程式是弱鹼鹽強酸反應生成。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太死,老師還說過有一半相同的不反應呢

這是典型的強酸制弱酸

18樓:匿名使用者

上訴化學方程式沒錯 其實na2so3被濃硫酸氧化了 得到了氧變成na2so4 而硫酸的硫元素被還原

(1)寫出下列物質的化學式:漂白粉的有效成分:______;②鋇餐:______.(2)寫出用na2so3與濃h2so4反

19樓:手機使用者

(1)氯氣與石灰乳反應可製備漂白粉,漂白粉的主要成分為氯化鈣、次氯酸鈣,有效成分為次氯酸鈣,其化學式為ca(clo)2;不溶性鋇鹽baso4可作鋇餐,不與胃酸反應,故答案為:ca(clo)2;baso4;

(2)na2so3與濃h2so4反應,生成硫酸鈉、水、二氧化硫,該反應為na2so3+h2so4═na2so4+h2o+so2↑,故答案為:na2so3+h2so4═na2so4+h2o+so2↑.

Na2so3和Na2so4怎樣區分

常規物理方法是不行,主要通過so3根於so4根的區別來區分,加入稀硫酸能生成刺激性氣味的氣體,並且能是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就是naso3而naso4無明顯現象。 加入硝酸鋇,so4與ba2 形成的沉澱不溶於硝酸 加入鹽酸,產生氣泡,並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是na2co3 na2so3和na2so4怎...

Na2SO3是什麼意思謝謝

圍巾仔仔 這個,請問樓主學過化學麼?na 鈉 so3原子團 亞硫酸根 na2so3指的是一種物質,經常以帶7個結晶水的形式出現。相關性質如下 相對分子量或原子量 252.13 密度 1.561 1.539 15 毒性ld50 mg kg 兔經口600 700 以二氧化硫計算 性狀 無色單斜晶體。溶解...

稀HNO3和Na2SO3的反應方程式

憶回首一笑 化學方程式 3na so 2hno 3na2so 2no h o 離子方程式 3so 2 2h 2no 3so 2 2no h o 亞硫酸鈉在空氣中易風化並氧化為硫酸鈉。在150 時失去結晶水。再熱則熔化為硫化鈉與硫酸鈉的混合物。無水物的密度2.633。比水合物氧化緩慢得多,在乾燥空氣中...